20219

西藏

春风十里不如你 ——JEEP牧马人西藏林芝之春行记

引言:西藏林芝,用最原始的方式与大地亲密接触,唯有感叹一句“春风十里不如你”。

星空下,有一座孤独的城。
春风十里不如你 ——JEEP牧马人西藏林芝之春行记

它地处云端远离尘嚣,它圣洁无暇空明似镜,它古老神秘而为子民顶礼膜拜。剑指云霄的圣洁雪山是它的城墙,闲散的牦牛点缀着它青青的牧场,世纪冰川杰玛央宗的眼泪化为雅鲁藏布江静静地流淌,徐徐清风中回荡着断续的佛号颂经声高远悠扬,冰清玉洁的雪莲静静绽放,青稞酒的芳香会掠走所有的忧伤。

城堡上空,五彩眩目的风马旗迎风招展,倾诉着对神佛的私语;转经筒上镌刻着六字箴言,旋转出四季轮回春夏秋冬;冰莹如镜的圣湖镶嵌于崇山之间,轻掬一捧便可荡涤荒芜如草的尘欲;神的子民把歌声挂于鹰隼的翅膀,穿透厚重的云层,奏响雪域高原上的天界交响曲。这是众神之城,神的传统延展着子民的记忆,让它流传到最遥远的后代,不至泯灭。这里有古老的、永恒的形式,一座雪山、一条河流、一颗星辰都可能是神的话语;每颗石子里,每滴水珠中,每片云层间,都有一个神的孩子在欢快地舞蹈。这便是众生向往的圣地,传说中的香巴拉——西藏。
I_am_Jeeper 发表于 2015-5-5 14:37 引言:西藏、林芝,用最原始的方式与大地亲密接触,唯有感叹一句“春风十里不如你”。星空下,有一座孤 . ...

春风十里不如你 ——JEEP牧马人西藏林芝之春行记

每个旅行者在望见雪山之前就已感觉到自己血液里的激动。当飞机滑出航站楼,巨大的引擎轰鸣声在耳边响起时,我的掌心早已攥出汗水,这短短的两个多小时的飞行,我将有幸俯瞰这个蔚蓝色星球上高高隆起的第三极、两亿年前地壳运动造就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当感受到速度将我推向椅背,飞机穿云破雾越上云层,我的镜头便对准舷窗外的茫茫云海。温暖的阳光从尾翼的方向挥洒过来,提醒我航向是一路向西,机翼下的云海如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又如千军万马奔腾而去,卷起滚滚狼烟翻涌而来。

远远的,便望见碧天云海交界处银光闪闪,有如天神散落世间的魂之利刃,又像璀璨的钻石熠熠发光。我清楚的知道,那便是我期待已久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越来越近了,那些曾经高不可攀的雪山群尽收眼底,晴空下,你甚至可以清晰地分辩出河道的走向、雪线的位置和丛林的分布。它们形态各异,似勇士的长矛刺入碧空,似被凝固的波浪排山倒海,似大力金刚身披黄金铠甲怒目降伏四魔,似一尊慈眉善目的玉佛静体安然,似久经沙场威风凛凛的将军倚剑眺望。这场景令人惊叹到屏气凝神心生肃穆,静听远山的心跳仿佛天堂的钟摆,层恋叠嶂的雪峰仿佛神邸的书架,厚重的岁月仿佛被凝固于这沉默如金的山体之中,这一刻,悠远的时间变成永恒。

飞机准时降落在这座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拉萨,它是整个西藏的中心和灵魂。藏族的好友驾着他心爱的JEEP牧马人早早地守候在航站楼外,迎接我的,是一条迎风飞舞的洁白的哈达,和一个大大的拥抱。从机场到城区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高原的阳光热烈直接,低垂的团团云朵在山脉与河流上投射下巨大的阴影,车窗外的景色雄浑大气,像极了高原人的性格。卸下背包,在好友的带领下,循着朝拜者沉淀下的脚印,我独自游走于历史与现实之间。以拉萨城的地位而言,这座海拔最高的云端之城并不算大,从东到西,抑或从南到北,开车不需要太多时间,好友的JEEP牧马人成为我的座驾,这为我的自由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春风十里不如你 ——JEEP牧马人西藏林芝之春行记

站在城区,轻易便可望见一座红白色的城堡,这便是雄伟的布达拉宫,它是青藏高原的地标。在碧空灿阳下,布达拉宫凌空屹立于红山之巅,肃穆沉静,巍峨壮观。仰望布达拉宫,整体建筑层叠起伏,红白相间,红宫居中,白宫环绕,鳞次栉比,层次分明,形似双手托起一座佛塔,红宫之上塑以金顶,熠熠生辉,彰显其至高无上的地位。宫殿整体饰以红、黄、白三色,源于佛教传统,红色象征威严力量,黄色象征圆满齐备,白色象征恬静和平。宫内珍藏丰富,各类经卷、灵塔、佛像、唐卡浩如烟海,皆为无价之宝。

布达拉宫以其的宏伟气势主宰着地平线,不过东边两千米处的大昭寺才是拉萨城的精神内核。对于虔诚的藏民来说,朝圣之路是通达神明、洗涤心垢的漫漫行途,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历程。他们朝圣的终点,就是拉萨大昭寺。

这座传说中由山羊驮土而建的寺庙,见证过历史的兴衰演变,指引着朝圣者虔诚的心灯,对众多朝圣者来说,朝圣大昭寺,本身就是一场心灵的涅磐。

春风十里不如你 ——JEEP牧马人西藏林芝之春行记
大昭寺的历史跌宕曲折,有教派不和的勾心、有神王合一的震慑、有填湖镇魔的传说、有山羊驮土的艰辛,更有千年内的几经毁建。它目睹过无数统治政权的生住异灭,也见证了历代确定转世活佛的金瓶挚签,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座寺庙,改变了一个民族。站在宝相庄严的大昭寺外,便可看到无数信徒在虔诚朝拜。他们心无旁骛,双手缠有念珠,先于头顶,于额前,再于胸脯,于腹部,逐一点触,尔后膝盖着地,全身匍匐,这样的叩拜仪式,你无法不为之动容。信者有信者的坚持,如今,他们依旧遵循着十世纪以来的宗教传统,认为每个人一生要到大昭寺朝圣三次,年轻时一次,中年时一次,暮年再来一次,以求得功德圆满。
对于这一点,那些正行走在路上的朝圣者,他们的内心无比坚固,无所惧怕,漫漫征途中的每一天,比正午更明,虽有黑暗,仍像早晨。后来在去林芝的路上,我又见到那些磕长头徒步赶来朝觐的藏民,他们从遥远的家乡出发,三步一叩,历经数月或数年之久,虽风餐露宿,却安之若素,就算半途死去,他们也相信这是通天之途。他们的历练我无法想见,但满面的尘土和褴褛的衣衫似乎又说明了答案。那理想世界就像一道光芒,在他们心中闪耀着。
下午,好友又驾着他的牧马人,带我游览色拉寺。这座位于巨石峥嵘的色拉乌孜山脚的寺院与甘丹寺、哲蚌寺合称拉萨三大寺。关于寺名来源有两种说法。一说该寺在奠基兴建时下了一场较猛的冰雹,冰雹藏语发音为色拉,故该寺建成后取名为色拉寺,意为冰雹寺;一说该寺兴建在一片野蔷薇花盛开的地方,故取名色拉寺,野蔷薇藏语发音也为色拉。可能是由于旅游淡季,此处游客极少,另有小雪初融,独自漫步在硕大的白墙红瓦之间,静寥之极,扑面而来的是尘埃落定后的宁静,别有一番遁世的韵味。

春风十里不如你 ——JEEP牧马人西藏林芝之春行记

色拉寺依山而建,粗犷的色彩嵌于雪山蓝天之中,原始的力量喷薄欲出。拾级而上,可遇到星散的朝拜者和身披红袍的喇嘛,面色平和如水,缓步而行,偶尔在悠长的殿廊间可以看到红衣一角,翩然而去。时间和空间仿佛在这里凝滞。阳光透过新生的枝蔓在青阶上投射下斑驳的碎影,昨夜的新雪渐渐融化成透明的水滴氤湿了红色的院墙,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藏香味道,微风拂起五色经幡飘荡摇曳,远处的山鹰在云端恣意滑翔,阳光将白云的影子缓缓拉长。找一块干净的石板坐下来,放下背包和相机,让温暖的阳光打在身上,看远山流云,看寺院中静水深流般的风景。色拉寺最具特色的当属辩经。从色拉寺的正门进入,沿着青石铺就的甬道直行至寺庙的腹心,便可到达辩经场。

除了周日,每日下午三点至五点都可以看到僧人辩经的场景。辩经是一种学习方法,用争论之声明晰心中的教义,执着虔诚地追逐着心中的理想;辩经也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双方唇枪舌剑,言词激烈,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僧侣们用坚韧、用持恒、用清修去迎接属于他们的那个多彩世界。下午三时许,辩经正式开始。看辩经,语言上的障碍真正是无法逾越的鸿沟,更无从参悟佛理的奥义。不过,这并不影响观感。温暖的阳光透过葳蕤古树的枝桠,照耀在红衣喇嘛的肩头,温润着他们腕间的佛珠,闪烁于那清灵如水的眼眸,一颦一笑,一招一式,只可意会,无法言传。恍惚间,那神光下的一抹笑,如月光下的高原,笑那浮华落尽,月色如洗,笑那悄然而逝,飞花万盏,谁是那轻轻颤动的百合,在你的清辉下亘古不变。

出于安全考虑,从拉萨至林芝路段实行区域限速。次日一早,便坐上好友的牧马人,直奔林芝方向。大自然真是魔法无边,随手划下一道分界线,便决定了人类生存的命运。如果说二郎山是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地理分界线,那海拔五千多米的米拉山口则是西藏两种截然不同气候的分水岭。米拉山口以西,去往拉萨方向,是干燥寒冷的内陆性气候,而米拉山口往东去往林芝方向,是令人愉悦的温暖湿润的海洋性气候。这个地处墨竹工卡与工布江达的分界线上的山口,是我去往林芝的必经之地,越过米拉山口,陪伴身旁的河流也由拉萨河改为尼洋河。尽管我曾经在夏季走过川藏,但在初春时节翻越米拉山口时的壮阔景色仍然令人惊诧不已。

春风十里不如你 ——JEEP牧马人西藏林芝之春行记

在墨竹工卡还是朗朗乾坤,烈日骄阳,向前行驶没多久,天气陡变,阴云如同旌旗招展,遮天蔽日,狂风卷着雪花气势汹汹杀奔过来,车窗之外混沌一片,天地仿佛连接在一起,远山的轮廓线依稀可辨,这场景令人联想起《冰与火之歌》中描述的绝境长城以南的白色冰原,虽然我没有见过冰原狼,但我相信,那雪山背后的城堡内,肯定有胸中燃烧着强烈荣誉感的守夜人军团驻守着。牧马人的爬坡能力果然强悍,五千多米的冰雪路段走起来毫不吃力。行至米拉山口,我裹上厚厚的羽绒服,冲入风雪之中。天是铅灰色的,莽原为大雪所覆盖,星星点点的黑色是裸露出的岩石,远处沉静的雪山山体被透过积云的耶稣光照亮,山脚下延伸出若有若无的细细的黑线,用长焦镜头可以清楚的看到,那是一条荒原中的公路,像蚂蚁大小的两辆重型货车在黑线上缓缓移动,在苍莽雪原之上绘出一条为生存而战的雄浑足迹。

藏语称河为“曲”,称湖为“错”。尼洋河,藏人称其尼洋曲。沿河前行,你会惊喜的发现,她果真是由珍珠和翡翠奏出的欢快乐曲。河流水体呈翠绿色,清澈透明,飞花碎玉,欢快活泼地游弋在群山的怀抱。

两岸山脉延绵,乱云飞渡,林壑幽深,芳草凄凄。清澈的河水漫过褐色的山岩,不湍不急,闲散舒缓。继续前行,忽见一座巨石突兀地蹲于江心,酷似天神的巨型印戳,上有朱笔提字曰:中流砥柱。江水滔滔,挟千军万马之势,与江心巨石正面交锋,激起雪浪万千,令人豪情顿生。

春风十里不如你 ——JEEP牧马人西藏林芝之春行记
友人驾驶着牧马人在山间弯道上尽情驰骋,路旁的水面渐行渐宽,水流变的湍急,远处的山体已经看不到裸露的崖壁,层层叠叠的灌木缀满山坡,密布的丛林里更多的细流和小溪的汩汩而出,欢笑着汇入尼洋河,水的颜色在暖阳中泛出通体晶莹的绿,一闪一闪的,清澈的好像小鹿纯真的眼神。

随着海拔逐渐降低,空气变得温暖湿润,天空飘起星散的小雨,远处土石垒砌的村寨笼罩在一片凄迷烟雨之中。

路边的桃花盛开如炽,从古朴的院落中探出头来,好奇地打量过往的行人,披满嫩芽的新柳被雨水冲刷的泛出淡淡的鹅黄,碧玉妆成一树高,伫立路旁愈发显得楚楚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