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记游本溪关门山

既知关门山,何必下江南,这是我游完关门山之后的感悟。

本溪的关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境内,在久负盛名的本溪水洞南面十三公里处,
双峰对峙,一宽一窄,一大一小,其状如门,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故称关门山。

本来这次五一小长假我是奔着本溪汤沟
国家森林公园里的绿石谷去的,在行车经过小市离汤沟还有几十里地的时候,眼见周边山形地貌很特别,与别处迥异,疑惑间,看左边有标志牌子,始知道这里就是关门山。

下车伊始,迫不及待的在拦水坝边上走了走,周围青峰耸立,陡峭怪异,一湖碧水像弯月一样环绕着坝区并向远处漫延,远山近树倒映水中,随着水纹的波动,像浓墨重彩的立体泼墨画一样,起伏不定,令人叫绝。

坝下的长廊修建在大坝的底下,缩进去一块,坝顶的水流淌下来形成了不连贯的水帘幕,透过长廊的各个窗框向外看时,朦胧一片,衬以对面苍翠的青山和下面潺潺流动的小溪,更像是一幅幅颇具动感的油画,别有新意。

看看天色已晚,我决定在附近住下,打算明天一早就攀爬此山。

从景区大门出去回到大路上,最靠南面拐弯处有一家饭店带住宿,看看条件还可以,我就在这里安顿下来。看看菜谱,老板介绍说有一种叫虾嘎达的鱼是这里的特色,看看图片下面的价格是每斤二十八元,我想既是特色还不贵我就点了一盘,酒足饭饱之后一算帐,老板以一百二十八元一斤收钱,说是二十八前面的一字被小孩子撕掉了,这种明显是欺诈的事情女老板也能昧着良心做得出来,真是利益熏心不择手段啊,让我先前对饭店的好感烟消云散,甚至有几分厌恶。陷阱处处有,这种教训也是应该汲取的,眼见有时都不为实,多问问还是必要的,否则难免吃亏上当。

一宿睡得还很好,五点就醒了,洗洗涮涮,把早餐带着,以备路上吃。

时间还早,景区游客很少,我的策略是先远后近,从鸣幽谷那里往月台子、龙门峡、夹砬子方向走,最后到小黄山,争取把里面的五个大景区都看全。

天空稍微阴些,空气湿润又凉爽,我沿着溪水边的栈道走,不时有小鸟在道边欢唱,还看见有野兔和松鼠在前面跳跃,转瞬就没了踪影。

我以为游玩此山如果脚力尚可,应当舍弃大路走栈道,可以不时走到水边,近距离的接触、领悟山水之美,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一路上让人记忆犹新的景点主要有夹砬子景区内的“雄师镇岳”,岩石如怒目圆睁的雄狮,很是威严。龙门峡景区内的“晶帘瀑布”三折曲形跌荡,白如雪浪,注入崖下深潭,震耳欲聋。小黄山景区内的山峰陡立、俊秀、奇俏,与峰顶的苍松遥相呼应,其形其状真的很与黄山的相媲美。

远处早晨的山峦层层叠叠,山腰以上云气缭绕,如披轻纱一般,时有时无,变幻不定,扑朔迷离。

溪水淙淙,宽处如万马奔腾,窄处似行云流水,各具韵味和风致,水是一样的清澈、透明、冷洌,有的河道地段还残存着厚厚的冰,尚未完全融化。看到水质纯净,我还在跌水处喝了几口泉水,沁人心脾,微甜无异味,确实好喝。

两边山峰连绵,满山满谷都是树,穷尽你的双眼
都望不到边,多的是绿色,青绿、葱绿、墨绿、苍绿,多得数不过来,还很有层次。还有各种野花,不管是草本的还是木本的,无论是开在道边,还是长在岩石上或是在水边,都一样的好,一样的鲜艳,一样的夺目,一样的耀眼,仿佛大自然特别的垂青于这些花花草草,给它们以无限的生机和展示自己活力的机会。

山花尤其是梨树花正开得旺盛,瓣白如雪,洁净如初,使我的内心有了一个小小的感动。

山美、水美、树美、花美、云美,概括了关门山的特点,站在小黄山的龙脊岭上或是水库坝基上,远眺绿树、白云、青山更加娇娆多姿,非常的壮观。

不知不觉已走了八个小时了,我没有感到累,心里的愉悦是伴随着精神的作用的,尤其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意乱情迷之时,我的感觉是青山与我常在,让我的心海在大自然中随意尽兴的徜徉。
支持精彩活动
记游本溪关门山

这就是那家涉嫌虚假销售欺诈顾客的酒店,门前穿红衣服的就是那位不讲究的女老板。

这就是标明28元一斤,实际按128元一斤收的虾嘎达鱼的图片和价格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