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

身在炼狱 心在天堂-2015年五一大风车户外小队首次西征(库布齐西线穿越)

库布齐西线是计划了很久的一条线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勾起了多少人对沙漠的向往。沙漠给我们一种荒芜苍芒的感觉,然而沙漠的美却是充满无限诱惑的,只有到过沙漠,亲身走进沙漠腹地,才能真正理解生命的意义,才能领略到无限沙海描绘出的壮美和雄浑。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古称“库结沙”、“破讷沙”,亦作“普纳沙”。库布其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地势南部高,北部低。气候类型属于温带干旱、半干旱区。南部为构造台地,中部为风成沙丘,北部为河漫滩地,沙漠西部和北部因其地靠黄河,地下水位较高,水质较好,可供草木生长。库布其沙漠的植物种类多样,植被差异较大。东部为草原植被,西部为荒漠草原植被,西北部为草原化荒漠植被。主要植物种类为东部的多年禾本植物,西部的半灌木植物,北部河漫滩地碱生植物,以及在沙丘上生长的沙生植物。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
库不齐西线由独贵塔拉南部夜鸣沙进入沙漠由东至西穿行,至神海子一段直线距离35公里左右一直是在沙漠腹地穿行,中途得不到补给,白天沙漠气温较高,对人的体力和耐力考验极大,也正是由于这种原因,才能让人切身的感受到沙漠给你带来的的壮阔美,身在炼狱,心在天堂。到达神海子也就意味着整个穿越完成了一大半,神海子处补水后便是进入七星湖景区赶往爱情海和七星湖,完成整个路线。
装备:登山包65L  250G羽绒睡袋  气垫  水9L  红牛两罐  登山杖  高帮球鞋 雪套  炉具 餐具一套 气罐两罐 牛肉干二斤 三天的食物 GPS 指北针
一行三人于4月30日乘K263由宣化赶往包头,早上7点15达包头,包车赶往独贵塔拉,于5月1日12点到达穿越起点夜鸣沙,由于夜鸣沙正在举办越野车比赛,为了安全不得不把穿越起点再偏南了一些,迫使的第一天的强度增加了不少,开始就在偏南的大沙丘中翻越。沙漠穿越是典型的定点穿越,标定神海子水井位置(N40.37.349  E108.27.711)西北方向行进,第一次沙漠行走,感觉很吃力,蓝天、黄沙,风景无限,广亵的沙海让人感觉自己是哪么的渺小,伴随着沉重的呼吸和脸夹析出的盐粒一步一步走进了沙漠,接受一次新的洗礼,去寻找哪失落的弓弦。
第一次爬山丘,爬一步退半步,
第一次夜间沙漠行走,伴着满天的星光欣赏沙漠,
第一次脚被磨起一个绝世大水泡,咬的牙完成了第二天的路线。
由于脚上有伤的原因,被迫放弃神海子至爱情海的路线,由七星湖景区东门出回独贵塔拉
完成此次西线穿越,离不开大风车户外各位前辈的经验及建议。同时感谢包头户外交流群群主小程,为我们准备好穿越的水牛肉干和气罐,感谢七星湖景区的包车师傅 不厌其烦帮我们在独贵塔拉找宾馆,联系好第二天回包头的大巴车
包头,我四年的青春年华是他陪我度过的,虽然毕业这么多年我都会不时的来包头看看,但每次来到这座可爱的城市我感受都是不一样的,这次我又是以不一样的身份来的了这座熟悉的城市,而且这次又是这么的匆忙,但我从包头站出站口出来回望包头站三个大字的时候,我哪青涩的年华历历在目,我的同学你们还好吗,匆忙的时间都没有到母校的大门口驻足看一下,没能和同学把酒言欢一醉方体,遗憾也是一种美吧
远山不远处 发表于 2015-5-5 22:25 趁着五一三天小长假 ,一行三人顺利完成了库布齐西线沙漠腹地的穿越。库布齐西线是计划了很久的一条线路 ... ...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attach]34629518[/attach]
[attach]34629512[/attach][attach]34629523[/att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