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

芦芽山旅游

五百里诗意观山水,亿万年悠然入冰境——五一山西芦芽山随笔。
    五月一日,芊芊,大艾,萍姐,夜鹰,淡然人生,非儿,轻风,铁蛋,果啤还有我,一行十人两台车经过数天的准备终于启程前往山西沂州芦芽山。
    在城里待久了,每天营营役役的劳作,麻木了我们的神经,仿佛像个机器人般两点一线的来回奔波,终于放假了,出行便成了解脱的最好方式。
    对于山西,在我的记忆中有晋文公重耳春秋五霸的风采,赵魏韩三家分晋的典故,还有漆身为癞吞炭为哑的刺客豫让,每每读到都令我内心訇訇,不能自已。而这一次,我们要拜访的是有着危崖峭壁,碧波松涛,巍峨挺拔的芦芽山。
    闲话少叙,下午六点多我们抵达景区。这里的气候要晚一个月,春雨初霁,地面未全干,不适合扎营,我们便寻到一处农家乐。幸运的是,农家乐的主人和善又淳朴。特别要表扬的是果啤,不愧是人民子弟兵,他看到主人家院子有雨后积水,便主动拿起扫把扫积水,这一举动,瞬间抬高了我们吴忠户外的形象,我为有这样的群友感到自豪。
    我们住的房子是两间套房,中间用木板隔成四个独立的空间,一间客厅,其余三间都摆着床,我们四个女伴住一间,其他六人分住两间。我们一边收拾,萍姐借了主人的案板给我们拍黄瓜,艾哥给我们下臊子面,臊子是艾哥这个特级厨师在家里炒了密封好带来的,味道吗,用我们宁夏话说(香的把提了[呲牙])没去的友友可没有这个口福了,不过我已经问好了秘方,想要的来问我呀!)饭后大家又围在一起,小酌数杯,以解疲乏。
    二号一早,大家五点多就睡不住了,喝完大艾哥为我们精心烹制的八宝粥,七点多我们就出发了。由于通讯不利,两车走叉了。因为气候原因,芦芽山还没开放,一队在没上班之前到了马伦草原,一队被工作人员截留在了情人谷,只好分头行动。
    情人谷是一条优雅静谧的沟谷,相传一对坚贞的情人在此地终成眷属。一条清溪自谷中流出,终年不断,象征情人之间缠绵的情丝。瀑布石潭,山花野树,婉转鸟鸣以及峰回路转的小径,象征着爱情生活诸多况味。情人谷随季节变化各呈纷异,却一样的美丽,象征永恒的爱情。这优美的解说词让人恨不得一步跨到里面,艾哥与夜鹰打趣说小龙女和杨过就在这里住过,我们进去寻找他们的踪迹。里面气候凉爽,石级与小桥相连,青苔与落叶重叠,间或有小瀑布与半米多厚的冰,曲径通幽,绿意森森,真是如临仙境。石壁上刻有山西民谣:我和哥哥地塄塄上坐,不觉的天长不觉得饿,羊肚肚手巾压眉眉罩 你偷眼眼看人悄悄儿笑。让我不禁想起诗经里的句子:隰桑有婀,其叶有挪。既见君子,其乐如何!心乎爱矣,遐不谓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真是异曲同工,让人忍不住对纯真炽烈的美好感情心向往之。每个人心中都有隐士的梦想,如果能和心爱的人一起,隐居在这幽雅的所在,日听溪水潺潺,夜枕松涛入眠,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接下来我们去了汾河源头和万年冰洞等其他景点,同样美不胜收。今天太累了,下次有时间再叙。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路上的风景,充满了未知和忽然发现的惊喜。自驾的魅力,即在于此,随时发现美,随时驻足欣赏。
    感谢一路同行的友友们,感谢芊芊费心的组织,感谢大艾哥为我们辛苦的做饭,感谢萍姐为我们打扫卫生,感谢夜鹰和淡然人生为我们当好车夫,感谢非儿,轻风, 铁蛋,果啤为我们带来好片片,让我们期待再次同行!
作者:五月石榴
黄沙古渡 发表于 2015-5-6 00:02 五百里诗意观山水,亿万年悠然入冰境——五一山西芦芽山随笔。    五月一日,芊芊,大艾,萍姐,夜鹰,淡 ... ...

石榴才女。大家顶了

才女石榴。好久没见你的文章。拜读了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