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凭吊乌鸦坡

乌鸦坡下的里禾水库。

炊烟中的里禾村。

凭吊乌鸦坡
里禾村背靠乌鸦坡。原有小道上山,现多年无人行走,村民劝我们绕路上山。

水库大坝。

突兀的岩石是天然的工事。

凭吊乌鸦坡
张秀眉元帅府所在地——大营盘村。当年,张秀眉杨大六部,就驻扎在营盘村里。据说营盘村的寨墙皆涂有“席宝田必死于此”的大字,大坝的田坎就是当年张杨两人露天指挥的场所。传说,张秀眉和杨大六坐在田坎上,一人一个坛酒,慷慨豪饮,气吞万里如虎。令战士拴马在门口,备战在坝子上,人人拿刀,个个拿枪,等清军更近一点再打。这一坝子下面是营盘下寨,现在农舍依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苗民劳作,孩子们在屋前屋后玩张秀眉砍席宝田的游戏。沧桑远去,时转运来,营盘村不时来一些慕名吊古的访客。

古道。

对面即大岭岗(清时叫养牛坡)。即辽应、松应驻守的地方。二将不够坚决,为清军劝降,达不到牵制清军的作用。
大岭岗脚下是著名的苗族古寨青曼,青曼是苗族著名作家伍略的故乡,伍略曾说:“我父亲告诉我说,乌鸦坡大战时,寨子里一些老人爬到寨背后一座高坡上去看。清兵从坡下攻上去,只见那枪烟如浓雾一样从下往上推,往上推,然后那浓雾又从上往下推,往下推,如此往返几次,最后一次浓雾慢慢地往上推,忽然一下子就推上山顶。当时在场观望的老人都失声痛哭,大喊娃儿们失败了。”

凭吊乌鸦坡
养榜上寨遗址。这个乌鸦坡海拔最高的寨子,毁于1872年3月22日的那场最激烈的火炮战,战后,再没有人来定居,这个古寨只剩下一个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