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五一探洞也快乐----记探寻长生洞

我国历史上记载的洞穴探险始于明代徐霞客,日常中的探洞一般可以分为两种:即水洞探险和干洞探险。

长生洞,安徽洞穴探险队多次探寻,洞内的一石一潭和行走线路都已经烂熟于胸,长生洞就是由12个深潭和地下暗河组成。为了让更多的户外爱好者了解到地下世界的奇幻以及满足人们的好奇心,201552芜湖探险家俱乐部一行24人,前往安徽皖南地区长生洞,探寻地下的黑暗世界。

正直五一小长假,特意安排1-2日两日的活动,此次活动有2位小朋友也加入到我们队伍----“户二代”,一位15岁,一位12岁,但是都是小胖子。

很多朋友都是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探洞活动更是第一次。为了让我们能消除顾虑,微笑领队一路上也都给大家介绍很多洞内的注意事项,虽然不是直观的感受,但是大家也听的很仔细,认真的做好准备工作。

到达目的之后,我们安营扎寨,首要任务就是用“皮老虎”给橡皮艇充气,保证各位参加活动呢人员都能安全的参加户外活动。当大家都准备完毕之后,已经是晚上8点多,我们一路前行,先期感受长生洞。

12岁的小胖名字叫俊逸,喜爱相声和表演,为了给大家缓解一路疲劳和苦闷,他尽然说起了家中的趣事:“爸爸和妈妈吵架了,妈妈罢工了,害的我吃了一个星期的泡面,最后爸爸妥协了,来到妈妈面前,冷冷的说了一句对不起,然后华丽的转身走了”。我们一群人,捧腹大笑,队伍也是停下来,笑够了,才各自扶着肚子,一步一步向洞口进发,因为小胖的妈妈也在,顿时觉得脸很红,我们看到这个场景,更是笑的不得了。

接近长生洞的洞口,已经能听到很大的水深,在寂静的夜空,哗哗哗。我们兴奋的跳入水中,但已经感到丝丝的凉意,微笑领队和协作黑老三提醒大家注意保暖。

长生村的早晨,雾气在山中缭绕,我们早起开始收拾行囊,给橡皮艇补气,准备出发,因前一日突降大雨,我们协作黑老三为了让新人能睡好觉,也是让出了好的扎营地,自己睡在地势低洼的地方,帐篷内一半是雨水,大家开玩笑说三锅锅晚上睡“水床”白天睡“水船”。

吃完早饭,两个男人一条艇,一行人来到了长生洞,微笑领队再次召集大家开行前会,提醒大家注意事项并叮嘱要服从管理,听指挥。

安排好艇上人员之后就依次出发了,黑老三为先锋艇,微笑为收尾。一进入长生洞内,当数十盏头灯同时点亮之时,洞内的钟乳石展现在面前,我们都同时发出了尖叫声,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生工,洞内的间距非常高,时不时传来回应,顿时感觉是“怪兽”呼出了口气,背后直冒冷汗。

因为长生洞的形成是地下暗河,每一潭由地下云盘石隔开,一潭连着一潭,潭潭相连,你害怕也划不快,你不害怕也还是划不快,此时真是欲速则不达的最好写照。

在洞内的一个小转角,是很多钟乳石相连,要低身穿行,全部靠手拉桨推才能过去,如果人跳入水中,又达不到底,心中也着实惊出一身冷汗,害怕稍有停顿,从水中爬出一个水怪。

当我们在抬艇,下水,再抬艇,再下水的循环往复中,来到了一个缓坡,橡皮艇已经无法继续前行,只见黑老三一个健步,窜上去,扔下一条扁带,让挂住橡皮艇,人员全部从坡上来,人员全部安全之后,再把橡皮艇拖到小坡上,大家相互协作,保证后半程能继续前行。

再经过8次拖艇之后,又经过了3-4个深潭,我们来到一个大洞厅,也结束了此次愉快的探洞之旅,我们一起攀上高峰,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