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花派门生出师考试》花派艰苦穿越拉最-天坪景区-甘栏河大峡谷(全新图文版)

原本  这唠叨的言语  不在驴版的范畴内   只因亦是驴行的感受  开一贴  让大家见笑了
  游记全新修改   新添细语几则。。。。。
        完全图片在此贴https://bbs.8264.com/thread-232778-1-3.html

天坪—甘栏河大峡谷徒步之路线,为吾蝴蝶驴行大明山山水多年之中,留记忆最为深刻之路线,记忆之深刻,难以磨灭,难以忘怀,但,心底之留恋,重温之意,亦难以挥去。。。。。
        已丑年庚午月丙申日至丁酉日(2009年6月20—21日),心灵之深深幽暗之处,心怀大明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甘栏河大峡谷之深刻记忆,携吾花派之首徒、花小妹,俺蝴蝶之师傅,后生青年之小李。复行了新一轮之深刻精神体会之旅,深刻体念徒步之旅,深刻磨练意志之旅,深刻脱胎换骨之旅。

丙申日(20日)晨,未等闹钟作响,已慕然醒来,草食玉米粥一碗,持包于背,飞车于县城上中之汇合地,包车行至西燕之拉最,于灰蒙蒙之天色下,开始打开了记忆之门之第一个脚步。
           第一需要攻坚之地,名曰:三炮,据吾所知,路口有二,一为从村傍边之山涧直攻,二为村之后山直攻,而后于二炮处汇合。因山涧之傍路已久无人行走,现已荒废多时。今次行村后之路线,亦为吾首次从此路口上天坪矣。
      行于村后之松树林,最无阳光直照,但烦闷之天气,依然如抽水机一般,直把我等之水份往外排。汗如雨下,身尽湿透,唯遥望二炮之山顶,乌云一片,掩过八角之树,乃舒缓心情之一下。花半时辰之久,方爬至二炮之顶,稍作歇息,食以包子补充体之能量。
      继续前行,因有拉最村村民上山采摘杨梅之缘故,小路尚明显直观,非如去年那般,尽为茅草遮盖,缠脚割手。行走于此,已无一炮之大汗淋漓,呼吸凉爽清新之空气,我等之语气,欢快之声明显加多。
          于大明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之170号界桩,拍照片几张,留以纪念,步伐加速,直奔三炮之杨梅林而去。于平常休息之大石头地,首见杨梅树一棵,杨梅之果未见有一个颗,颇为失望,继续前行,未至一刻钟,一棵尚算为大之杨梅树,枝头尚挂红红之杨梅之果,虽已剩不多,但已够我等大震人心之用。吾与花小妹,迅速齐飞而上,摘晶莹透红之杨梅,众人细细品受了一番大明山之野生杨梅独特之香味及酸之又酸之酸。
       再前行之林中,又大快朵颐之感受一番,并,有幸见到《核心界桩》之第十一号界桩。于三炮之补水之点,未在有解渴之水补充,甚是口渴,甚是无奈。直至核心区之一座小石桥之处,溪谷之中,呈茶褐色之水窝,偶有丝线一般之细水流下,遂于此歇息补水,食中午之餐。喝足饭饱,抖擞精神,迈开双腿,哼小曲,享惬意,行不到两刻钟,便至大路之路口,服务区至水陈峰之道路。路口之处,有西燕镇政府所宣之《广西著名登山基地,西燕拉最到明山天坪,出口处(16KM)》之石碑之牌,加之路途之中,所立之指引石碑,使此路线更加之成熟安全。于路口之处,偶遇一静候摘杨梅之家人之小青年,遂请其于石碑之处,帮忙合影留念之,而后思量天坪景区之旅行路线。
     因花小妹言:尚未到过天书之草坪,故此天坪景区之第一站,便为前往天书之草坪。因景区协办环大明山之养生游,路上行人及车辆颇多,时常有问路之人,使原来颇远之路程,感觉之上缩短了许多。天书及爱心之草坪同为一处,相距不远。天书之草坪,为大明山草坪之中,最为宽大之一个,于此深深之原始密林之中,一块茅草独自兀然成于其中,于此一片苍翠之中独显一片金黄,景色映入眼中,有如日光之下,黄金般之耀眼,微风轻轻吹拂,茅草微微摇动枝端之白花,草叶之间轻轻之摩擦,于此安静之自然环境,心灵自然静下,恼丝自然消去,安心享此自然天簌之音。汝,或许就为传说之中,下凡之仙人中之其一也。

游人如织,穿行于中,时隐时现,好似传说中之中,仙人下凡于草坪之中演戏。于爱心草坪,偶遇两拔之游人,一为老年之人、一为中年之人。相互攀谈言语几句,一并相互合影留念,使此之快乐,固定于此美景美时。其中之一女摄影师,为布兰卡之论坛中,去过下水源、大章瀑布等上林之景。攀谈之中,十分羡慕我等之驴行活动。但,其电脑之中,已有图片20万张,亦把吾惊得咂舌。
           游尽天书、爱心之草坪,一行人,马不停蹄转行甘栏之湖。高山峡谷一坝拦,蓄水为湖景观奇,奇于何处,奇于湖水之颜色,因常年浸泡落叶,湖水之色已为深茶色,斜阳一照,水中之倒影,影出山林白云,亮丽如画一般,上下呼应。行于湖边之小径,不时有树木斜生横长,欲垂于水面而独自逍遥,远处山林,高大之古树,残枝之顶,几簇新叶,飘摇于天地之间与白云相伴,让人叹为观止,赞叹这大明山,不愧为人间仙境乎。
     行 出甘栏之湖,天色已晚,赶回吾蝴蝶往日独自栖息之根据地。前往水阵峰之路上一桥之下,分头准备,收拾柴火妥当,于睡觉之地方,铺上防地气之树叶。于暗暗黑夜之中,一缕薪火慢慢燃起,舔我等煮粥之铝锅,大米鸡肉粥之香味,缓慢弥漫于此幽幽山林之中寂静之黑夜,荒山野林之中,人间之烟火之气,缓慢温暖我等疲惫身心之躯体。于静夜之中,小溪潺潺之流水之声,洗去我等纷乱繁杂之思绪,心灵上之安逸寂静,使我等获得驴行之中,无限之欢乐体念感受。
          丁酉日(21日),天尚未完全放亮,大家慢慢各自醒来,洗漱、煮粥、畅谈天为帐地为床之感受,忆昨日行程中之种种,细细品味行程中之快乐。喝粥暖身之后,收拾各自之物品,确认已完全把火种灭掉了之后,拔身前往北回归线之山头,原本想于此观赏日出之景,因云雾弥漫过于浓重,未能如愿赏到,留影记录图片几张,转服务区,转不老松之景点。
沿,峡谷走廊漫步,树木遮光,云雾盖山,清新之空气,实让人舒爽。度步于一悬崖,遥望于对面之不老松景点,峡谷中之一块山崖,顶部悬崖之巅,两棵大明山之松鹤立鸡群,一片林木之中独自显眼,巍巍然然。行至树下,感受此两棵《松鹤寿图》中一般之古树,感受此不老之气息,感染我等之心境,一种仙山之中我为仙之心情油然而生,好不快活,好不惬意,好不自在!!
      于飘飘之然中行出,转至金龟瀑布之路口,商议一番,因时间之关系,金龟瀑布之第一级,众人已去多次,便不去欣赏了。吾遂决定,带众人下一般之人,未曾到过之金龟瀑布之第二级,此第二级路途虽不远,但十分之陡峭,加去年之冰灾影响,小小之峡谷之中,尽是断枝倒树,杂草高如人,连滚带爬之努力,终行至瀑布之底下,望瀑布之下,丙子年(1996年)曾夜宿一晚之一块峨出之石,长啸一声,回味当年。抬头望去,山谷被横生生一刀切出一块平平之绝壁,一条银瀑依山崖石壁而下,哗哗作响,落于山石溅起飞珠,散落于瀑布下之潭水中,转一小小之弯,于不到10米远之地方,又从山崖飞落而去,化为金龟瀑布之第一级也。
        又一轮之汗流浃背,从山谷之中爬起,转道龙尾之瀑布,立于龙腾电站水管之顶端,底下便为866级之天梯,面前之绝壁之上,一棵大明山之松,直吊于石壁上之绝壁而横生,演绎大自然之神奇,生命之顽强不屈,使绝壁充满生气,让吾感叹之甚久。顺天梯而下,186米之龙尾瀑布,飞流直下,宛如白幔,宛如白纱,又宛如一含羞之淑女,文静而不燥,舒张而不浮,矗立于两悬崖边之青山绿树之中,点缀于甘栏河峡谷之茵茵翠绿之中,于此群山绿意之中如丝般飘逸,虽然无宣传之中龙吟虎啸随风云翻滚之气势,但亦因冰灾之结果,甘栏湖之水量丰足,使此大明山之中,落差最为大之瀑布,有了此真正之瀑布可观。此亦为吾四次龙尾瀑布之行中,第一回见此如此之多水量之龙尾瀑布。叹,现代之人类活动,对于大自然之影响,感慨万千。
        正午之侯,按计划行至峡谷底部之龙腾电站第二级,一眼望见河谷之中,河中之水量,明显比甲申年(2004年)之行多得很多,心中不由一惊,担心往下之路程,能否按计划圆满结束,虽已预留出一时辰之时间待用。(事后证明,此担心甚对,虽于当时想都未曾想需改道而行)于此电站,借电炉,煮粥一锅,摘白花菜一抓,开清汤一碗,热电站工作人员之剩菜,一并开桌,借机以探明路况。
         未时(13:00),一行人话别电站人员,拔队顺河谷而行,行程之中最艰苦、最痛苦之路段,就如此无声无息的,悄然开始。行出不到半刻钟,吾于今晨便特别之叮嘱,非到万不得已,莫要下水之交代便被打破。
             河谷水量甚大,淹过能落脚之石,只好涉水而行,此亦是后段被山蚂蝗之袭击留下隐患。缓慢前行,甘栏河之大峡谷,逐渐宽大宏伟,原始树木密布于河谷山崖之两侧,苍翠浓密,阳光照耀之下,各段颜色各不相同,有黄如金,有绿浓如墨,有青淡如翡翠,粉彩非常。河谷山崖之顶,一缕斜阳暖照,金壁辉煌,白云偶挂半空,相应得彰,各自精彩纷呈。行至大峡谷之中,更显甘栏河大峡谷之气势磅礴,远观群峰若隐若现,起伏不断,两侧山峰之巅,如被斧劈,硬生生之几座山头一连被劈下,西下之阳光,反光于石壁绝崖,金光辉洒,有如金带一条披于犹如翡翠般青绿群山之上,耀眼非常,使人沉醉使人如痴。
            只是,如此美景之下,也未能掩饰回程之艰辛困苦,因水之量过大,河谷之中无法行走,大部时间都于河谷之密林中寻路,拔草斩树,行出不几步,路又全无踪。时而下至河谷,不至十米水漫巨石拦路,又得从归进入密林之中,偶发现前人走过所砍之树枝标记,心神方微振奋,未能缓过来,路却又无踪了,唯靠自己之观察能力判断前行。
        断断续续,行走了近四个时辰,已至晚戌时过半,峡谷之中天色已然完全黑去,一片幽暗,于一处不知方向之地方,强行下至河中,趟齐腰之河水,爬无落点之巨石,仔细观察,发现河谷之左边,已绝无有路之可能,断定路途,绝对只会于右边之山林中,于是,再次趟危险重重之河水,选准一处,直直而往上攀爬,黑暗中,手电之微光下,偶终于发现一条,于林中比较不一样之线,依此条线行了半刻钟,俺已断定此就是林中之路也,加快步伐,再行一段,更是完全之确定。
        只于此时,吾因寻路心切,行走之速度稍快了些,后面众人都未能跟上,徒弟且又被山蚂蝗攻击,她们停下处理,花不少时间。遂把吾跟丢,偶见一点之手电之亮光,喊未见应,等一刻钟之久,尚未见人来到,不由担心,往回行走甚久,“阿弥陀佛”。
         因跟不上,识不出路,四人遂于原地休息片刻。接上她们之后,安排徒弟、花小妹紧跟于吾身后,未敢再落下她们。小李跟后,师傅断后。小心翼翼于此黑暗之森林中上上下下行走近一个时辰,脚底之下便是垂直之悬崖绝壁,虽偶会听到河谷流水之声,但精神未敢再放松过。依此不非路之路行出密林中,行至河中几块巨大之石上,但尚远远未见至甘栏河水电站之坝首,此时已为晚亥时之半(21:40)矣。
        小李已不敢再相信吾所言之语矣,已显明显濒临崩溃之状态,师傅亦因中午之时,于龙腾电站喝酒半盅,亦略显疲惫不堪,攀爬上巨石,直接躺下歇息了。唯花小妹,尚还一脸之笑容,精神甚佳,徒弟尚未见有状态,精神亦还尚可。
于众人休息之空挡,吾前行探路了片刻,见到被砍小树一棵,确定尚有路可行。转身回去,拉起裤脚检查,右腿一条蚂蝗已经食饱自行跌落了,左腿查有一丝异样,翻开一看。小家伙摇头晃脑于腿上示威,一把盐把它们全给腌了。
        食包,补体能,补水以解渴,无意,手电照见河中巨石一块,颇似灵龟出水,遂拿一包子抛下。好言安慰大家几句,鼓鼓志气,背起背包,鼓起精神继续前行,行出未到半刻钟,方才发现被人所砍之小树,竟然怎也找不着,不由抬头,手电横扫一照,甘栏河水电站之引水渠赫然显现于眼前。
      惊喜之余,仰天长啸:仰天长啸水欲倒,山谷微颤林皆惊。
      于艰苦困难中从没被吓到、从没想过放弃之心里,此时竟然莫名感动,此,或许为吾徒弟及花小妹,此两位女生,一路之中,一直对吾之所有一切信任有加,或许为她两对吾一直都未失信心,紧跟于吾之身后,花四时辰行走出此毫无知情之漫长山谷。。。。触动男儿丈夫背后之柔情而幡然心动。。。。油然感动而无言。。。。。
       于坝首合影纪念之后,迈,甚感轻盈之步伐,沿引水之渠往外行走,于此已了无悬念,已了无迷途,已了无多余之担忧。虽于最后,亦花近两个时辰方到山下之甘栏河水电站,但已无甚心里之负担。
        戊戌日夜半(22日凌晨0:59),吾第一人回至甘栏河电站,随后半分时间,全部人马到齐,坐上师傅老弟开来接我等之微型车,把自已松弛于此冷冷之黑夜中。。。。。。。。。。。。把自已释放于此宽阔之慢夜星空之中。。。。。。。。。

本次行程由20日早上8:00开始从上中门口出发至22日凌晨1:00下到甘栏河水电站  安全结束行程  最艰苦的是21日下午13:00至晚22:05分的甘栏河大峡谷段,  9个小时的时间  ,远远的超出了比俺预想的时间 ,  这条俺记忆中最为艰苦的路线  ,又给俺上了一次更为深刻的烙印 ,  更加难以磨灭的深刻记忆!!
   这次行程  ,十分感谢,  徒弟和花小妹这两位女生对俺蝴蝶的信任  ,没有对俺丧失信心  ,得以安全的完成这艰苦卓绝的行程 ,  以致见到甘栏河水电站引水渠的时候,  俺,

仰天长啸水欲倒    山谷微颤林皆惊

一直感动之中 。。。。。   在此 , 再次感谢。。。。。。。

长啸九天繁星闪
声震山谷林木折
豪气生发暗夜明
男儿激扬亦柔情

一曲   乌兰托娅  的《爱不在就放手》  叙叙男儿激扬背后的柔情。。。。

[wma]https://media.dzwww.com/yule/爱不在就放手.wma[/wma]
爱不在就放手]

人生也没有完美

爱不在就放手别变成负累

就算痛到心碎也要走出包围

就算痛到心碎...

也要走出包围......

站在

我原来的思念
。。。。。。。
谢谢欣赏   送花一朵
吾心     如   荷  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