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服饰

美国南加州最高峰san Gorgonio Hiking---兼评鸟的squamish皮肤风衣和 pata houdini裤

4月25日,和UCLA的一帮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一起一行9人去爬南加州地区最高峰san gorgonio,领队是UCLA的一个中国学生。我虽然爱好运动和户外,但其实从没有真正去爬过雪山。San Gorgonio海拔11503英尺,即3506米。美国各地的hiking trail非常完备,远超国内。似乎有一个专门的美国政府的机构管理维护全美范围内的各种trail线路。San Gorgonio需要预先申请permit才能进去。领队的中国留学生提前申请了,据说每天只有10个名额,每个名额可以最多12人同行。
出发前1周我们看天气预报,非常的不好,有雪,冰雹,山顶温度零下5-6度,但有7级大风,实际体感温度零下16度。预报还说局部地区会下小雨。我从国内来美国的时候,因为知道南加州地区气温常年干燥暖和,基本没有雨雪,所以根本就没有带硬壳冲锋衣过来。这次想只是小雨,弄件防泼水好的衣服顶顶就过去了。但后来证明硬壳是绝对救命的东西。此外,我也没有徒步鞋,我有双TNF的gtx和Columbia的徒步靴子都丢在国内,于是就穿我平常跑步用的ASIcs nimbus 15跑鞋。

装备情况:
1. Arcteryx Squamish hoody皮肤风衣
2. patagonia HOUDINI 皮肤防风裤
3. kailas速干内衣
4. Outdoor Research Havoc windstopper P棉服,备用(实际没用上)
5. Arcteryx RHO LT内衣备用
6. 李宁的运动袜,另加双SmartWool的羊毛袜备用(实际羊毛袜没用上)
7. smartwool beanie帽,极轻薄的,本来是买来跑步戴在头上吸汗的
8. ascis Nimbus 15跑鞋
9. keynon的Polartec power stretch base layer裤子, STP上那件神裤,又便宜又实用
10. OSPREY Talon22背包
11. 国内买的不知品牌的薄base layer,类似于pata C1的厚度。

食物:
1. 面包6块
2. 巧克力一袋
3. 香蕉5根
4. 类似于国内的旺旺雪饼那样的东西几块
5.水3L,一个Salomon跑步背包的1.5L水袋+1个salomon跑步背包软水壶0.5L+两个水杯(各0.5L)

早晨5点出发,开车2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在停车站留影:
山下温度5度左右,有小风,皮肤风衣里面穿kailas内衣静止状态微凉,下身houdini裤子加那件不知品牌的薄base layer,感觉正好。
从停车场出发不到10分钟进入正式的trailhead,有个牌子:

一开始就一段非常陡峭的路,大家都出汗不少,我也有些出汗。山风吹着到不感到多热。天气不错,一路的树木相当的原始,保护的很好,环境确实比国内保护的好。

• bluehacker 走了2个小时左右,居然碰到熊二挡道。trail小路很窄,我们顶头碰到一只熊在路中间,领队赶紧喊大家后退,我们中几个还好奇的拿出手机拍照。这是我拍的: 我们慢慢后退,结果熊就慢慢跟上,因为这路很 ... 2015-5-9 03:46
  • bluehacker 走了2个小时左右,居然碰到熊二挡道。trail小路很窄,我们顶头碰到一只熊在路中间,领队赶紧喊大家后退,我们中几个还好奇的拿出手机拍照。这是我拍的: 我们慢慢后退,结果熊就慢慢跟上,因为这路很 ... 2015-5-9 03:44

bluehacker 发表于 2015-5-9 03:36 4月25日,和UCLA的一帮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一起一行9人去爬南加州地区最高峰san gorgonio, ...

我们慢慢后退,结果熊就慢慢跟上,因为这路很窄,没有岔路,真不知道怎么绕过去。我们退了200米,碰到三个美国人在路边休息,看样子是一家人,老头带着儿子还有个女的,也许是女儿hiking,我们跟他说有bear。结果老头很兴奋,马上就上前去赶熊。老外在地上捡起两块石头,边向前上边敲击石头,制造噪音,老外也让我们一起make noise ,熊看我们这架势,识趣的走了。我们告别老外继续开路,临走时,美国老头告诉我们,如果遇到熊,不要掉头跑,要make noise,吓它,如果发现没效果,那就赶紧跑。

继续爬,到达海拔2500米时,山谷里雾气特别重,风也大了起来,不过我感觉还好。既不冷也不热。

到达海拔3000米左右时,风越来越大,估计5-6级有了,雾气特别大,开始下雪,雪里夹杂着冰晶扫在脸上很是疼。能见度极差,基本上5米外就看不见东西了。领队提醒大家开始换衣服,换保暖防水防风的。有的队友带冲锋衣的就换上冲锋衣了。我没有冲锋衣,于是在上身加了件鸟的RHO LT内衣,下身加了keynon的那件神裤。这样相当于穿了两件base layer在里面。在squamish和houdini的有效防风下,非常舒服,虽然气温已经零下,加上风大实际体感温度肯定已经是-10度了。
队伍中部分队友出现了高原反应,我则没有什么感觉,可能得益于平时跑马拉松的锻炼。和一个妹子带头在前面走。海拔3200米时,有一个路牌,只是顶峰方向,在此留影,这时候大家头发眉毛都结了层霜。

能见度很差:

经过6个小时的步行,终于到达顶峰。风很大,雪夹杂着冰晶根本不敢迎风。眼睛睁不开。我这才体会到打劫帽是多么有用,可惜我的gore bike wear的windstopper打劫帽丢在国内了,从没想过南加州还会用上这东西。
不得不赞下鸟的squamish和pata的houdini,薄如纸的风衣,极佳的防风效果,虽然风速超过50KM/H,但身体感觉不到有风吹入。在仅穿两件base layer的情况下,零下6度的山顶毫无压力。防雪没有任何问题。

美国农业部在顶峰放了块木头牌子,自然我们挨个的举着牌子得瑟了下:

上去的过程还是happy的,然而杯具的是下山,不久就下雨了,原以为预报中只是小雨,一会就停。哪知道下着没停。鸟的squamish和pata的houdini大概顶了一个小时后,终于透水了。同行的多数队友没有防水的冲锋衣。更有甚者,有两个队友没把这当回事,根本就没准备什么衣服装备,就穿着nike运动服上来了,在登顶前就已经不行了,幸好领队多带了羽绒服,打劫帽这类的给他们用上,否则估计在峰顶就挂了。
我们在雨中走了5个小时,全身湿透,山风依然大。上去的时候天气还很好,下来的时候一直到山下都在下雨下雪,中途还有短暂的冰雹,路上积雪非常快。我的跑鞋自然也是早早的湿透,袜子也湿透。很冷。禁不住的打颤,为避免失温,我建议大家不要停下休息,保持行进状态。手套也是临时借的棉手套,很快湿透,手冻僵了,连鞋带散了,想重新系上都做不到,干脆就这么拖着鞋带走。

下山同样用了6个小时,到停车场感觉进车开暖气,开车回到UCLA已经是晚上11点了。洗了个热水澡,才算回复过来。

这次hiking经历算是丰富,大风,雪,冰雹,下雨,狗熊全遇到了。作为皮肤风衣来说,我个人觉得鸟的squamish真的是无出其右的,绝不是国产那些美白防晒所谓皮肤风衣能比的。pata家的houdini也极好,上衣夹克还是不如鸟的,因为它的帽子和下摆都无法很好的收紧,风容易从这些地方灌进去。鸟没有对应的皮肤防风裤,所以就买了houdini的裤子,也十分的好。
当然皮肤衣用来当雨衣确实不靠谱。硬壳在下雨环境确实是无可替代的,什么软壳,什么皮肤衣防雨都是鸡肋。真正的严酷环境一件靠谱的硬壳真是救命的家当。

再说徒步鞋,我是感觉轻量的徒步,普通的运动鞋舒适度秒杀徒步鞋。我现在有空就去南加州附近的小山或城市里hiking,一直穿asics的跑鞋感觉很好。至少比我留在国内的TNF的gtx徒步鞋舒服多了。
  • monicamonica 硬壳的确重要 反感论坛有些人总是叫嚣硬壳没有意义 根本不需要什么的 不付出生命的代价死不悔改 我去青海湖环湖 天气正常的话 什么都不重要 但是碰上两天下雨 说真 当时没有冲锋衣的话就死翘啦 2015-5-9 12:53
橘色这种环境还是蛮不错的
受到警告
赞一个。好贴顶
bluehacker 发表于 2015-5-9 05:39 上去的过程还是happy的,然而杯具的是下山,不久就下雨了,原以为预报中只是小雨,一会就停。哪知道下着没停 . ...

• 梁燃 不就不信你在青海湖两天下雨穿雨衣就会死,穿冲锋衣才能活命 2015-5-9 13:47
bluehacker 发表于 2015-5-9 03:46 到达海拔3000米左右时,风越来越大,估计5-6级有了,雾气特别大,开始下雪,雪里夹杂着冰晶扫在脸上很是疼 . ...

鸟真成神了,大火烧不坏,还能穿皮肤风衣登雪山
monicamonica 发表于 2015-5-9 12:53 硬壳的确重要 反感论坛有些人总是叫嚣硬壳没有意义 根本不需要什么的 不付出生命的代价死不悔改 我去青海 . ...

不就不信你在青海湖两天下雨穿雨衣就会死,穿冲锋衣才能活命
  • monicamonica 感觉兄弟说话就像成都的女司机 :“我开车那么多年 ,那样变道没有问题” 有没有问题每个人情况都不同啊 你穿雨衣可以登顶雪山 不等于别人也跟你一样啊 2015-5-9 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