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zehao 发表于 2015-5-9 09:45 2015年4月28日-5月2日期间 我(泽浩)与大鹏、张明一起完成了对四川松潘县境内都日峰的自主攀登。以下是这次 ... ...

欣赏支持精彩分享
zehao 发表于 2015-5-9 09:51 刚离开麻风村从上纳米村到麻风村先走一截马道然后过桥上去走公路,直接走公路比较远。 ...

bdp10 发表于 2015-5-9 11:39 我没有瞎整

整 干整 硬整 瞎XX整
我擦,怎么把我拍的那么猥琐。。。
赞,终于看到帖子了。希望能出一个完整的报告。
山西胖子 发表于 2015-5-11 00:49 赞,终于看到帖子了。希望能出一个完整的报告。

上周末参加TNF50 这周就写完整啦!

这里插播一下回来之后用谷歌地图对两座山的对比,他们同属于纳米沟最深处北侧的两个支沟里的山,都日峰在最里面,5359峰靠外,所以进沟的情况、两侧山体都和之前看到的照片十分相似,加之马夫十分肯定,所以没有对路线产生怀疑。  到了4500大本营观察到5359峰的位置和在4400都日峰大本营看到山体的位置角度也十分相似。两个山都有长且缓带一个拐弯的大雪坡。但唯一不同的是5359峰的大雪坡在上部中间被突起的岩石分开,北侧雪坡稍缓南侧比较陡,在具体攀爬的过程中发现南侧最陡的地方有亮冰。当时我一直以为是因为季节原因,造成的雪坡分叉,或者是观察角度的问题。加之欧老师他们也尝试攀爬只是因为选择路线的原因觉得比较难。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两座山对比,如果盖住5359峰右侧的雪坡看,两山雪坡的形状确实很相似。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4月30日下午1点把技术装备存放好下撤时天气已经变化,能见度只有100米,由于雪比较硬,很快便回到了营地。下午没事就在帐篷里午睡,晚上6点吃饭,准备早睡第二天早上3点起床4点冲顶。大约在下午五六点,山上开始降雪,我8点睡前出去撒尿时雪基本停了,所以比较安心的睡了。但是到了晚上12点醒来一次雪又下起来,明显感觉到帐篷上的积雪,心情顿时变得很差,担心第二天不能冲顶。后面从十二点到三点,一直没有睡着,听着雪打在帐篷上的声音,想到冲顶的希望越来越小,就越睡不着。到了三点,雪还在下,外面行走的脚印都已经盖没了,我们简答交流了一下,发现上不了,就继续睡了。反而这两个小时睡得很安心。到了5点,我打开帐篷发现雪已经变小,实在不甘心就对张明说,还是上吧,反正也得到4900把技术装备拿下来(4900左右的雪坡末端和都日峰都一样,也是醉了),上到哪里是哪里。毕大鹏决定不和我们上去了,我和张明久赶紧烧水,吃饭,大约在5点55分从营地出发。
前一天的脚印已经完全看不到了,我在前面走了一截,因为走得有点快,空气比较冷,我的嗓子很不舒服,不停咳嗦,张明在前面走,雾气依旧很大,我们始终不太确定是否走到前一天的路线上。天蒙蒙亮起来之后,我多次怀疑,直到张明用手机看到前一天的照片才确定没错。大约在8点左右到达难点。这次在难点下一个冰柱上用辅绳穿过做了保护点,很牢靠。我双绳先锋上去后直接A在前一天的保护点上,把张明保护上来。顺利通过!
上了雪坡后我们没有走欧老师他们贴着岩石一侧的混合路线,往右上斜切了几十米后开始在雪坡向上走。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起初雪坡不是很陡,快速经过几处有雪崩痕迹的区域。这时候天气开始好转,但山谷里开始从山下往山上刮风,好的是把前一天下的浮雪刮走不少,雪况不是很软。从这里开始因为沿路没有效保护点,且没有冰裂缝,所以选择我在前面开路,张明跟随,没有结组。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越往上雪坡越陡,有些地方的雪有些反光,是比较硬的雪壳,冰镐插进去,有一点像插进冰湖的感觉,脚下的雪也会比较大的整块碎下,害怕整块垮掉造成板状雪崩,所以后面都尽量避开这样的地方。因为一直认为是都日峰,加之右侧雪坡很陡,所以我们计划从左侧雪坡上去,横切到顶。在雪坡拐弯处,在山下看上去较为平坦的地方(我们以为是都日峰5200平台),其实也是斜坡,所以沿着左侧岩石边缘20米左右的距离直上。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开始爬左边的雪坡的时候已经非常陡了,这段我保守估计有40度,因为已经抬头看不到顶了,风也很大,风从四面八方吹来,夹杂着雪花,像刀在割脸。据张明说,有时候流雪会把我踩出的脚印填平。从这一段开始体能消耗非常大,我从20步一歇到10步一歇,有时候8步一歇,心率非常快。连续在长雪坡开路,非常消耗体能。大约在12点左右终于能够看到雪坡的尽头,最后经过一些雪和碎石混合的路段,在12点半左右到达左侧雪坡的北顶峰垭口。因为害怕雪檐,我们没有爬到尽头,目测已经和北顶高度已经相差无几了,肉眼观察到往北沿着山脊有很长一段横切,但是看到有雪檐,以及断开的雪层,所以决定不再横切。佳明摄影机的GPS显示海拔5300多米。而往南的山脊延伸到中间的突起岩石非常陡峭复杂,远眺南边雪坡的南顶的确是要高一点,但是半脊都是雪檐,下面是万丈深渊。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我当时十分怀疑这么陡是在怎么到南顶(左数第二个山尖)。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现在又有一个悬案,就是图汇总左上角竖起的石柱,我在远处观察时发现上边有灰色绳套和小锁,但是我回来后仔细放大照片,没有看到(一方面也是像素原因)。由于我没有走近看,同时张明也没有看到。关乎这座山是否是未登峰的证据现在显得十分不清晰,还需要有人进一步提供信息。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我和张明在攀登的最高点,此处有移动信号,张明发了一条朋友圈,我问发出去了吗,他说回复都好几十条了。所以对于这次攀登是否是未登峰还需要进一步证实。只有在领攀攀登都日旁边的5254峰的报告中写道“这个季节落石比较多,5359峰岩崩相当厉害”,按照此描述应该是我们攀登的这座山。还在“华西雨屏”中有相似照片描述为“四根香峰”,但将都日峰描述为小雪宝顶。初次之外没找到任何对此山的描述。
2点左右开始下撤,我在这样的陡度下,还是比较适应,根据张明要求,走之字形路线减缓坡度,太阳出来,雪开始变粘。下到雪坡低端,差点找不到上来的保护点,横切了一段才找到。此处理绳子又花了不少时间,绳索管理还是需要加强,为了保证安全下降,辅绳不够,丢了一根扁带和一枚岩钉在上面。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下降到难点下方,我先走,由于雪面湿滑,我发生一次滑坠,滑坠2米后用冰镐制动住。
大约4点回到4500BC,由于前一天山上大雪,山下大雨。达拉以为我们不能登顶,所以提前一天牵马上来。等我和张明回到营地,帐篷已经收好。我俩当时就崩溃了,以为可以回到BC好好休息了。但是还是决定当天就撤回上纳米村。
因为是轻装,所以相对轻松。4点半我,张明,老毕轻装开始下撤。大约在晚上8点半左右撤到麻风村。这一天几乎是走了十五个小时,经历了近900米上升,2100多米下降。达拉找了车,从麻风村把我们接回了上纳米村。结束了此次攀登。
锵锵三人行-菜鸟5359M未名峰登山报告(疑似未登峰)

左到右一次为我,毕大鹏,达拉(马夫),张明。
此次攀登最最大的失误就是误以为攀登了都日峰,达拉作为上纳米村人,虽然热心,马的价格,服务意识都很好,但是不知道都日峰的确切位置,有时候交流也不太顺畅。下山他还给我们说有另一帮人登错山了,本来去登都日峰,登成小雪宝顶了。估计可能他们是对的。综合各种对于都日峰的描述,但整体来看5359峰,难度是要大于都日峰的。我们此次的北顶路线雪坡最大坡度应该是40-45度,有一截很简单的冰岩混合路断,难度应该是混合路线的最低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