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

5月2~3号自驾去摄影基地:石潭露营、蜀源灵山徒步、探秘潜口历史文化民宅(照片回顾)

石潭村位于安徽歙县霞坑镇东面,距离景德镇车程约3小时,山水相依,民风淳朴。群山间分布着下太,湖山,北山,柿木太等自然村落,自石潭始祖吴启公长子吴唯迁居到石潭村,已有约800多年的历史。在这古朴宁静的村落中,散发着古徽州特有的文化和人文魅力。石潭村四季皆有不同景色可观赏。春秋百花开满山,夏有云海冬听雪。

春天的石潭村,漫山遍野一片清新的嫩黄,红色的桃花点缀其中。青石板的石潭古栈道就蜿蜒在几字形河套的华源河畔。石潭的日出云海奇观吸引了无数的摄影爱好者和旅游者。石潭的云海是平静的,轻柔如娟,仿佛置身于水墨画中,缱绻悱恻,蔓延在无边的山脉间。石潭的盛夏,泉水潺潺,树林茂密,享受当地的农家饭肴,在炎炎夏日也给您带来世外桃源的感受。这里的村落民居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有种置喧嚣于物外的静幽和纯美。

在石潭,可观云海,可品茶赏花,亦可看日出日落。无论您是喜欢探访古建筑,感受古文化,或是踏访自然,徒步郊游,在石潭这星罗棋布的村落间,圆润青石和藤蔓河磅畔,您都能找到属于您的旅行的意义。与阿军一起相约石潭吧!

灵山位于徽州区呈坎镇东南,距呈坎7公里,距岩寺17公里。 2、简介:村落依山傍水而建,村庄居于灵金山、丰山之间的山谷内,一条长长的灵金河从村中缓缓流过,将村庄分为南北两部分,河两边依林靠壁,筑房造屋。灵金河左边房子坐北向南,右边房子坐南向北,遥遥相对,灵山村中有一条长3华里、1米多宽的灵山古水街,街道由青石板铺成,沿水而下,村内水街上有古石桥36座,灵山古街与灵金河相伴,似一对“情侣”,相依相靠。灵山竹海与梯田也有特色。

潜口民宅是徽州明代民居的缩影。在一个小山峦上展示出各类不同古民居风貌,颇具匠心,首先,潜口民宅很注意它的代表性。从建筑类型看,既有洞社、宅第,桥、路亭、牌坊。在时间跨度上,从明弘治八年延续到明中晚期。从宅主看,有商人的是捐建的"善化亭",老人议事娱乐的"乐善堂",大家旺族的众厅。其次,潜口民宅颇县典型性。这里有雕饰精美,能体现徽雕技艺的"方文泰宅",有江南现存明代最早砖本结构建筑之一的"司谏第",亦有保留了元代营造手法的"吴建华宅"。这里,可以见到明宅起居方便,简易而富有实用价值的营造法,从天井设水池去体验聚水如聚财的哲理。再次,潜口民宅有统一的艺术风格。移人的建筑,大都取自潜日村,布局上又参照了徽州古村落的固有特点,内部陈设以明代家具和其他生活用品,再现了徽州古村落的历史文化风貌。

5月2号下午1点9部小车共46人冒雨向歙县石潭,到了石潭后已是倾盆大雨,当时大家都慌啦,齐声问我怎么办?         我说,别急,看天气是阵雨,应该会停,果然,雨不到40分钟就停了。
         大家说,既然雨停了我们不如到山顶去露营,我发现如果我们不去山顶我们一定会后悔,到了山顶后,我只然说:石潭,你太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