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千山万水相隔,却无法阻挡心与心的交流---记青海指南针户外宁木特大峡谷穿越

查看:19790 | 回复:251

陡峭的山路上布满了碎石,大家小心翼翼的择路而下,跃过小溪开始爬山,攀上崖顶是一片长满灌木的草地,远处牧民家炊烟袅袅,牛羊在山坡散落着。这是一个大缓坡,前倾着身体让包的重量分散到四肢,集中精力爬上坡顶,却发现无路可走,我们已然身处牧民的草场里,左边是一人高的网围栏,唯一的一条路是进入牧民的牛圈再从牛圈出去。

狗狗早已经迫不及待的吠叫着告诉主人“来了一帮陌生人”,许是这里人迹罕至,房子里的人都跑了出来站在屋前手搭凉篷望着我们,无奈之下只有在众目睽睽之下打开牛圈的门走了进去,让带对讲机的人告诉后面的队友记得帮牧民栓好牛圈的门。牛圈里没有牛,我们暂时充当了一下牛牛的角色,抬眼看见一个藏族姑娘飞快的跑下山坡。
    宁木特乡99.4%的人口是蒙古族,准确讲这里居住的人应该是蒙古族,只不过习俗基本是藏族的,姑且这么叫吧

走出牛圈,小姑娘来到了我们面前,这是多么标致的小姑娘啊,轮廓分明的脸庞,生动的仿似会说话的大眼睛,高高的鼻梁,雪白的牙齿,最美的是她纯净羞涩的神情,还带着一丝好奇。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小姑娘已经拧开了水管让我们用她家的泉水,溪竹大哥毫不客气的对着水管一顿猛喝,在这正午酷热时分,想这一股甘泉带来的清凉一定很享受。小姑娘懂汉语,寒暄之中知道她的名字叫万玛扎格,在河南县民族中学上学,正值15岁的豆蔻年华。她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她家里喝茶吃饭。如果不是刚刚开始走,我真想接受她的邀请,美美的喝上一顿酥油茶。等一帮花痴的帅哥跟小美女合完影,道一声告别的话继续沿着道路前行。

峡谷美丽的风景渐渐在眼前铺展开来,黄河似一把利刃劈开大地,形成了曲折悠长的峡谷,滋养着两岸的生灵。草原虽然依旧泛着黄,河水却将透明的碧绿一路挥洒。都说天下黄河贵德清,想来说这话的人一定没有来过这里,记忆中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风景在它的面前都不觉逊色许多。这一方世人鲜知的世外桃源,也正是因了它的籍籍无名,才保持了最原始最纯美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