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5.1湘西八省联合探洞江湖老友团圆记

发表于 2015-5-11 00:3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Q小葱 于 2015-5-11 00:35 编辑

中午到达大洞所在的村子,生活物资都搬运至一闲置民居,久违的大通铺,火塘。吃过午饭径直前往大洞。此洞计划分为AB两组。分别从大,小洞口进入后在洞底汇合继续探测。今天进洞时间较晚,约定两组均干到7点返回。

照片 001.jpg

根据前面四次探测的情况,大洞口竖洞岩壁陡直几乎一绳到底,设置线路简单清晰。小洞口78弯的,前面部分较之大洞口破碎,落石较多且无法清理干净,磨线处多,会耗费更多的绳子与挂片。

照片 006.jpg

昨天酒醉3人均为先锋人手,到今天仍未醒酒,我想偷懒也偷不成。分组结果是我和夏石,黄鹤,树人,三二,陈燃从小洞口竖洞下,我先锋。从大洞口竖洞下的组员是老枪,烧鸟,笨猪,华华,老枪先锋。

发表于 2015-5-11 00:40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5-5-11 00:4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Q小葱 于 2015-5-11 00:41 编辑

未完待续
发表于 2015-5-11 10:33 显示全部帖子
不错  文采可夸,,,关注中
发表于 2015-5-11 10:34 显示全部帖子
I'm waiting。。。。。0 0
发表于 2015-5-11 12:08 显示全部帖子
学习、欣赏了。谢谢!!!
发表于 2015-5-11 14: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Q小葱 于 2015-5-11 14:04 编辑

天气闷热,二组到达一开阔草坪处开始分路。小洞口组由老乡带领左边先行。在密林中穿行约15钟后到达洞口。蚊子蜂涌而上,由于连体衣无从下嘴,一眨眼我脸上就被咬了7个大包,只得再拿出一根头巾把脸裹上。

小洞口乱石草丛等比较杂乱。开始是段10-15米长的60度陡坡,下降线路设置到陡坡时,突然雷声大作,跟猪哥描述的第二次探此洞受阻的情况一模一样。我心里格登一下,感觉不太好,叫夏石用对讲机呼叫大洞口组,询问是否继续。大洞口组回复由我们自己决定。我看看时间才下午3点半,决定先下一段看看情况。

发表于 2015-5-11 22:53 显示全部帖子
又一力作,期待。。。。学习
发表于 2015-5-11 23:5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Q小葱 于 2015-5-12 00:18 编辑

到陡坡线路尽头时,突然又降大雨。树人一直在我上方线路上观望,显得很不安。陡坡尽头转而垂直向下,在此设置锚点时,树人突然呼叫示意我先上去。并指着头顶上方叫我看。

我抬头只见正上方一根直径约30CM,长约3米的树干被几根老藤缠着悬在半空中,象根针似的竖直正对着我的位置。经仔细观察老藤虽然年代久远,但仍很有力。由于树干被缠位置在竖洞口的正中心,不一定能清理下来,而且会耽误不少时间。当即决定不去理会。并嘱咐树人别在洞口大喊大叫,等我通知尽快下降。

陡坡尽头的第一段垂降仅5米便到一处小平台,小平台整个向内倾斜,乱石夹带泥土分布在整个平台上。我看着头都大了。这时雨越下越大,洞口无任何避雨地方,这个小平台外围刚好在凹处,便通知洞外的人依次下降,我则绕开下降线路,在凹处重新设置几个锚点并装上绳索让他们下来后在此处避雨。

发表于 2015-5-12 00:5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CQ小葱 于 2015-5-12 00:57 编辑

小平台乱石太多,无法清理干净。落石轨道集中在竖洞中线位置,我便不敢过多设置简易的一绳到底的线路,而是不停的沿岩壁向左边偏移,直到完全避开中线。相较之下用了更多的锚点和绳段。当最后一段下降到底部时,绳子用去接近200米。

底部为较高的洞厅,正前方有人工挖掘的地渠,已被泥土堵塞。左边为绝壁,右边是乱石堆积区,有通道。我和顺次第二位下降到底的树人四处寻找传说中与大洞口相连的洞道,未果。正在百筹未展之际,突然听到大洞口组的队员说话声,非常近,然后从洞厅左上方的一个豁口处看见他们打来的灯光,我们其实仅一墙之隔。

豁口距离底部高约15-20米,与大洞口组隔墙沟通得知他们上到豁口也有20米高的垂直距离,包括10米全悬空。我们所余的膨胀钉和绳子都不足以支撑20米打点上升、翻过豁口、再20米下降与他们汇合的线路。眼看与大洞口组汇合无望。我不甘心,主要是因为我们这组食物都吃完了,大洞口组尚有不少余粮啊,一定得翻过豁口去吃东西。

经过再次观察地形,发现陡坡之上,有条宽约15CM的岩棱一直斜伸入豁口。 我翻翻工具包里的膨胀钉和挂片数量,决定试试从岩棱处打斜向上的横移线路过去,如果翻过豁口下降时绳子不够,可以下降到绳子末端,由大洞口组抛上他们多余的绳子,结绳搞定。

照片 011.jpg

思路确定,告之大洞口组,便开始打点。设置完二个锚点,内急,换夏石打点。斜上横移线路总共用了4-5颗膨胀钉就到达豁口。向下张望,这边的洞厅面积是我们那边的二倍大,有一处大坡,我们的下降落点是坡底,大洞口组的队员在坡顶向我们示意。夏石再设置二个锚点,一绳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