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导航电子

警长推荐一款iPhone和iPad可用的超强户外导航软件:盖亚全球定位系统 Gaia GPS

警长曾经一度为寻找一款iPhone可用的户外导航软件而焦虑。春节前,为了制定前往安娜普尔纳大环线的计划,痛下决心一定要找到靠谱的iPhone手机导航软件,直到买下Gaia GPS后,才确认,这就是我要的导航软件。

而网上貌似没有这款软件的中文说明书,经过自己摸索,搞懂了这款软件的主要用法,现在分享给大家。

这个盖亚GPS软件是收费软件,单价128元人民币。并且有APP内购买:25元/月的GaiaPro,和258元/年的GaiaPro。关于收费,警长是这么看的,128元的费用比所有硬件GPS都要便宜,而功能绝非Garmin之类的手持导航仪可以相比(警长当然有Garmin),盖亚GPS的性能远远强于任何一款Garmin,能够下载的地图非常丰富。APP内购的GaiaPro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按月购买或按年购买,其实出行前购买一个月的GaiaPro然后下载更高级别的地图是非常划算的。

需要提醒的是,这是一款户外导航软件,而不是类似于腾讯地图、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的城市交通导航软件。

iPhone性能如此强大,屏幕如此清晰,自从有了这个盖亚GPS,手持导航仪从此打入冷宫,再也不需要了(何况以前也极少用)。

• killhs oruxmaps 只支持安卓系统,这才是最牛B的手机导航软件。 你看的那个地图信息其实就是这个 http://www.opencyclemap.org/ 2015-8-2 17:49
  • 大河大 下载了,OpenHikingMap 测试了北京周边几座山,地图能提供的信息非常有限,或许国外的好吧,;另外试了 Google地图,应该是接口的原因,和平时我们看到的谷歌地图比,数据少了很多;不像给中国人用的;感觉不值。 2015-5-13 16:21
  • dinhon736 回复 大河大 我估计你没内购gaiaPro,给你看看我内购之后的地图,这是后河15层和17层等高线图,里面的绿线和黄线是我两次走过的轨迹,17层虚线是地图自带的徒步线路,这个地图居然自带后河徒步线路,你有想像过吗。 2015-5-14 23:43
  • zhwk2 首先你得有个iphone 2015-5-11 12:31
  • 骆驼-hhllddlltt 静候攻略,已加入愿望清单 2015-5-11 09:06

安装好后,打开盖亚GPS,先根据要去的地方来选择需要下载的地图。点击软件右上角的“地图图层”按钮(就是3个菱形叠加形状),我一般就用OpenHikingMap和Google的World Imagery。OpenHikingMap是一个等高线地图,可以很好的显示所有地点的海拔高度,从而可以看出地形,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地图。付费GaiaPro后可以下载最高分辨率的地图,精确度非常高,最高可以达到19层,当然占用空间也是非常大,具体下载多少层的地图,可以根据自己手机容量和实际需要来选择。

Pro版本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多个地图图层复合显示。

地图选择界面滑到最下面有一个保存按钮“Download Map”,点击可以自己选择需要下载的区域和地图层级,在界面上方可以选择地图层数,并看出地图大小。

这是复合显示了OpenHikingMap和Google的World Imagery的样子。

这是我在手机里下载的地图。全球基本地形我下载到9或10级,层级比较少,精确到镇的级别吧。要去的重点区域我会下载比较高的级别,17~19级的样子。这个软件目前的缺点就是地图下载比较慢,花费的时间比较多。

OpenHikingMap是我最喜欢的地图,非常适合徒步或攀登使用,五一去哈密大海道越野我也是下载的这个地图,很好的看出了那里的地形情况。这是安娜普尔纳大环线上的Manang可以看出这里有显示出大环线徒步线路(地图本身就自带了,比如香港麦里浩径在这个地图上也是有的)还有主要地形地貌,河流、等高线等等。

在地图上选择一个点,就可以看到这个地方的海拔高度、经纬度和自己的直线距离等信息。

这是我在去尼泊尔之前在地图上做的功课,把很多重要的地方都标记下来了。

也有一些地方是我到了以后标记下来的,软件左下角有一个相机按钮,点击可以直接拍照,并把照片保存到这个地理位置上。

点击软件上方左起第4个按钮可以添加路点,路点可以直接输入经纬度。

软件切换横屏和竖屏的时候显示内容也会有些区别,长按软件下方提示处可以自己选择需要显示的参数。

这是软件菜单界面

我已经保存了很多东西。这是软件自己保存的时间线。

还有从外部软件导入的轨迹。

记录的和导入的航程。

保存的航点/路点。这些是我根据Lonely Planet书上推荐的住宿点和兴趣点在地图上找到对应的地方后提前保存下来的。这在徒步的时候非常有用。

来看看软件设置的内容。多个IOS设备直接可以进行同步。在GaiaPro中可以进行购买专业版本。

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坐标类型。

有脱机模式可以选择,到了户外不想用流量的时候可以打开脱机模式。

这是我在飞往加德满都的航班上,在飞越珠峰时查看地图,以帮助自己选择最佳摄影点。可以看到此时的速度、海拔、航向等信息

当然,在飞机上我是通过一个蓝牙GPS来给手机提供GPS信号的,貌似能够支持iPhone的蓝牙GPS记录仪只有Bad Elf GPS(很多欧美飞行员都用这款GPS),我选的型号是BE-GPS-2300。在地面上,手机是自己有GPS信号的,不需要额外的蓝牙GPS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