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

那一世~转山转水,不为贴近你的温暖,只为了来年的丰收(巴彦笋布尔祭敖包)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听一宿梵唱,不为参悟

只为寻找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瞬

我飞羽成仙,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仓央嘉措

首先我对仓央嘉措并没有太多爱,总觉得有些没有担当,我还是最爱我家萧峰呀萧大侠。不过巴彦笋布尔山脚下的南寺(广宗寺)据说是仓央嘉措圆寂的地方,是内蒙地区的宗教圣地。从南寺进去往后经过数个小时的跋涉,就会登到贺兰山第三高峰——巴彦笋布尔,蒙古人每年六月初三,会不远万里来到巴彦笋布尔峰祭敖包,去年祭敖包看到了被人搀扶上去的八十岁老妪,也有被家长抱上去的襁褓婴儿,平心而论着一路并不很好走,信仰的力量让人震撼。只是想说,现在的人,转山转水,求财求子,升官发财,在归元寺里面,曾听到两个姑娘向佛祖祈求,能找个富贵人,而最原始的祭祀,无外乎平安健康,风调雨顺。我们得到的越来越多,欲望就越来越大,人类总觉得很多动物残忍,可是事实上,只有人这种动物杀生不仅仅是为了生存。

又扯远了。。。。。先上几张图片,配的文字是百度里面关于南寺和祭敖包的介绍。

祭敖包是蒙古族传统的祭祀活动。每到这天,牧民们便成群结队地前往敖包祭祀。他们在敖包上安放佛像,竖立经幡,并将 牛、羊肉、奶食品等一起供奉在敖包前。然后,喇嘛们焚香燃灯,诵经念咒,乞求神灵保佑,群众则从左向右围着敖包转三圈, 希望迎来一个丰收年。

群山松柏环抱中的南寺是藏传佛教的胜地,其寺院依山而建,分布有致。据史料记载,南寺始建于乾隆二十三年,也就是公元1758年,据今已有248年历史,后来经过历代修建,规模逐渐浩大。寺院的桑杰喇嘛在当地是受人尊重的老人。据他讲,南寺占地曾达40万平方米、拥有庙宇数十座,有仓房、僧舍两千八百多间,僧侣人数最多时达到1500多名,可谓气势磅礴。 南寺,是由台吉(台吉,寺中高职人员)扎旺道尔基尊照师父——六世达赖喇嘛遗愿所建。乾隆二十五年清朝廷为该寺赐名为“广宗寺”,授给镌有藏、满、蒙、汉四种文字寺名的乾隆御笔金匾,此匾的落款为“大清乾隆岁次闰八月十六日”,从此南寺便有这个正式名称,藏文称之为“噶丹吉林”。寺内的雕像是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石雕佛像群,刻在陡峭的山沟石壁上的佛像共有81尊,象征着九九皈一。这些偶像慈眉善面,栩栩如生,色彩艳丽,大小不等,神态各异。

从南寺到巴峰路过的牦牛塘

南寺因供奉六世达赖喇嘛的灵塔而闻名宗教界。在藏传佛教里,历代达赖喇嘛中在藏区之外唯一的就是六世达赖喇嘛。据有关史料记载,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生于康熙二十二年,十四岁时剃度入布达拉宫为黄教领袖,十年后(1706年)为西藏政教斗争殃及,被清廷废黜,解送北上,道经青海纳木措湖时中夜遁去,不知所终。相传,只身遁去的仓央嘉措化名为阿旺曲扎嘉措,游历印度、西藏、四川等地十年后,于1716年来到阿拉善,被当地人信奉为上师。1746年,在南寺尚未建成时,圆寂于此。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一直是史学界、藏传佛教界有争议的人物,这与他的身世有关。仓央嘉措1707年在青海出走,1746年在阿拉善圆寂,他奇特的经历和神秘的传说,让许多后来研究人员扑朔迷离,由于目前还没有找到一部有关他生平的完整而可靠的传记,尤其是对他后半生的经历,存在着截然不同的说法,因此至今还没有一个公认的定论。藏传佛教高僧评价六世达赖以世间法,让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广大的精神世界。他的诗歌和歌曲净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仓央嘉措曾留下很多优美的诗歌,是藏族文学宝库中的瑰宝。仓央嘉措在藏传佛教中一直被奉为六世,而把乾隆皇帝后来指定的六世达赖称为七世。

20世纪30年代,著名学者于道泉先生将北京雍和宫喇嘛携带的《仓央嘉措情歌》译成汉文,后又译成英文,向全世界传播。同时也将仓央嘉措的达赖喇嘛身份公诸于世,开创了仓央嘉措研究的先河,仓央嘉措作为藏族诗圣的真面目才渐为世人所认知。后来,据这个汉文版秘传,在20世纪80年代又掀起的一次史学界、文学界研究仓央嘉措情歌与身世的热潮。2002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了藏族歌舞《东山升起的月亮》,仓央嘉措的诗歌再次传唱大江南北,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喜爱,近年来有关仓央嘉措的网络文章和各类作品也大量涌现,研究探讨仓央嘉措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目前,在阿拉善广宗寺和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都藏有根据达尔吉诺门罕写的六世达赖喇嘛传,这是至今发现的反映仓央嘉措来到阿拉善之后的历史及当地有关佛教传播情况的两部重要史料。

贺兰山南寺最古老的藏式双塔之一的菩提塔,在2003年夏季一次大雨中倒塌,废墟中发现上万件佛像、佛塔、陶器、银元、珍珠等珍贵文物。那年716日菩提塔在雨中轰然倒下,原本十几米高的菩提塔只剩下二三米高的基座,成了一堆砖石瓦砾。正在做佛事的喇嘛们急忙跑向出事地点,发现废墟中大量经书和佛像,喇嘛们冒雨抢救。经过两天的清理,抢救出上百卷、近2000公斤重的经卷,以及佛像、佛塔、陶器、模具、银元、珊瑚珠等珍贵物品。可惜许多佛像已被倒塌的砖块砸得残缺不全。如今,经过多次修缮,南寺外观上已基本恢复原貌。同时旅游部门投资也增加了许多现代食宿的旅游服务设施,已经成为内蒙古西部地区著名的旅游胜地。

• qhxnzln
  • 瘦马
  • 扬帆526

着次相片是在2014年农历六月初三拍的,摄像师是淡淡,他拍我抛隆达的相片还被某杂志刊登,感谢淡淡提供的相片。

六月初二,大雨。怕迟到,出门打车到集合地点比集合时间早了半个小时,发现只有一对夫妻已到,然后姐姐告诉我活动取消了,因为大雨贺兰山发洪水冲坏了过去的道路。很失落,据说连着三年祭敖包就可以实现一个愿望,没想到第一次行程就要被迫取消。背着包出来就不想回去了,于是一个人去吃烧烤喝酒,想着去哪里溜达一圈。突然接到领队淡淡电话说得到线报路可以过去了,不过原先包的车已经取消,看大家改成自驾。正等汽车离开的我欣然同意,回到了集合地点。

着张相片是第二次在集合地点照的,大雨过去,天空分外美。一路过去还有很多地方在抢修,看得到山洪的痕迹。

大约在夜里十二点左右到达南寺景区里面,大家住了一个蒙古包,拿出各自的食物共享。

南寺的星空和我们住的蒙古包。

当地人有个说法,无论之前天气怎样,在六月初三这天,一定是非常好的天气,连着几天的暴雨刚过,期待天明。定好凌晨三点起床上山,吃喝完毕,定好闹钟,大家就休息了,一夜无话,三点起床打好包开始上山。

上山的路 有些地方已经被洪水冲塌  暴雨的痕迹
贺兰山云海

日出牦牛塘

这马很好玩  我想给他拍正面 他始终不配合 然后我和他说你不配合我走了 不喜欢你  然后他就嘶叫了一声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