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2015圆圆圈徒步穿越圣堂山 路遇美人美景 附带详细线路攻略

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徒步的意义不仅仅是挑战自我,在意成功与否,更多地是要相信自己,勇敢的走下去,并享受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关于圣堂山

圣堂山是大瑶山的主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西南部,海拔1979米,是桂中第二峰。经自然力的作用和地表水长期侵蚀、切割、风化,崩解为丹峰挺拔、朱崖壁立、峡谷幽深的大瑶山丹霞式刚棱削面塔柱地貌。

码字记录流水账的恶习改不了,啰嗦狂,美景照片在最后边儿,攻略放二楼,惯例先放张图放个毒···手机随拍圣堂山云海
2015圆圆圈徒步穿越圣堂山 路遇美人美景  附带详细线路攻略

还有此次穿越的三位美女···看似柔弱,一点儿不弱哈· 往下看··

出发前
圣堂山山峰巍峨林立,山中峰峦叠起,峰如笋柱,被广大驴友称为:广西最美山峰,没有之一。就是这样一座山牵动我心,想去看看,却一直无法成行。三月三小长假前一天,驴友杂木大叔发来云联盟组织穿越圣堂山活动的链接。看到线路攻略当时就傻眼了,后山穿越!最久一天负重八小时? 我觉得我是新驴没办法走那么久,曾经负重最高纪录是四小时,已经将近崩溃,头晕眼花。把所走线路攻略发给几个走过这条路线的驴友征求意见,全票反对。所有认识我的驴友都说我走不了,太虐,伤身,危险。朋友们的劝说让我犹豫不决,但还是很想去试试。活动发来时已经成形订票,我是后补的,只有两小时时间给我决定。杂木大叔发来一句:圆圈,你跟我走过一次,我看你的体力没问题,实在走不动我帮你背帐篷减负。“好, 我马上去买票。 ”完全没把握能不能挑战重装,杂木大叔一句话让我顿时有了信心,决定试试看。

云联盟的驴友,从未谋面,很担心一帮老驴速度太快我无法跟上,决定找个体能差不多的同伴儿一起。遇上河池一驴友也在找路线,忽悠人家走这么恶心虐的路线,有点于心不忍哇!最终还是忽悠成功,开心的觉得有伴儿一起垫底了。但是,,,杂木大叔问:后补男驴体力如何?男驴走崩溃是很严重的,我们很难抬得动···你跟他熟吗?我保证:虽说五十多岁大叔,但是猎风户外老驴,不可能太差,我会照顾他的(zou bu liao zheng hao yi qixia che)

关于线路
实际徒步时间线路记录(七个人,AA制)
4月17日晚上柳州集合

4月18日
距离14.7公里,时间5小时
班车:柳州--象州---中平(11:03)
包车:中平(11:17)---青山村路口(12:51)
徒步:青山村路口---古麦屯(14:30)-- 大岭村委会(16:45)---大凳屯

4月19日
距离7.9公里,时间7小时,海拔一路直线上升,比较辛苦,碎石坡坡度太陡,手脚并用爬的很崩溃(好在速度不快,承受范围内)大櫈村海拔611米,爬升高度1561米到云顶观景台
徒步:大凳屯(9:00)--圣堂山云顶(17:00)

4月20日
时间3小时12分
徒步:云顶1561米——山顶1979米观赏云海

云顶(10:40)---圣堂山停车场(14:30)

包车:停车场-----景区路口(14:50)

路口搭车至金秀——柳州——南宁

关于人物

天空云: 一米八的壮汉,完全跟云搭不上边儿,大哥派头十足,幽默风趣

肥驴:肥驴其实一点儿也不肥,很有才的一小伙子,话唠,话匣子根本合不起来

杂木: 细心周到,不爱说话,即使重装穿越也要让队友吃的营养丰盛···女驴友对他最高评价是:户外只要有他在,就觉得安心。

阿3:被我从河池忽悠来垫底的五十岁大叔?其实是位低调的资深驴,很明显这位帅哥不是五十岁··我失算了,底细没查清

宝儿:性格开朗爱说笑的姐姐,隐蔽多年的老驴重出江湖

云云:亲和力极强的美女,虽说是第一次户外徒步登山,但是底子很好体能很好

圆圆圈: 就是那个弱女子咯,讲话轻声细语,但是看到蛇虫蚯蚓一路尖叫的姑娘

就是这样七个性格各异相互不太熟悉的驴友组成一支小队伍,出发了。其实,队伍里有两个好玩的旅伴儿比什么都重要,一路有说有笑,天南地北聊天一点儿不觉得累,轻松愉快!

合影照片,根据人物描述,请自行辨认

第一天的线路完全可以乘车进入露营点大櫈村。但是老大说让大家先热身,练练脚,要不次日海拔直上会很痛苦,结果徒步到露营点,练脚六小时···这算是史上时间最久的热身吧!

练脚的路为机耕路,很平缓,偶尔会经过一段碎石,路两旁很多野生草莓,样子有点像桑葚···北方姑娘表示土的掉渣,这些山里野生好玩好吃的完全没见过,试了试清甜可口,非常棒。

除了这些,还有很多野生鱼腥草(表示完全接受不了的血腥味儿),俩勤劳的姑娘采了一把晚上加餐····

走没多远,云老大的鞋底掉了···本来打算穿完圣堂山就让它光荣下岗。结果,还没完成目标鞋子就罢工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家集思广益,有建议拔掉鞋底撑到前面村子买解放鞋的,也有建议多穿几双袜子来一段刻骨铭心的徒步旅程,最终办法是用绳子把鞋底绑起来,拖沓着继续走···绳子总是松动,三步一小绑,五步一大绑,笑的前仰后翻,完全走不了,好吗····
幸运的是阿3哥多带了一双沙滩鞋,不幸的是云老大44码的肥胖脚,即使把42码鞋带调节到极限,还是会很痛苦,只能这样了。 很担心老大的脚是否能完成明天的重装攀爬。

经过第一个村子小卖部休息,地上摊着几个蛇皮袋,袋子下面有东西在动····阿姨说,小心,后边睡有人···   掀开一看,一个漂亮的瑶族妹妹···   我说帮你拍照好吗,小姑娘拿蛇皮袋挡脸,害羞的躲开,过一会儿又冲我做鬼脸。两分钟时间就和我玩熟了,一起自拍,但是妹妹不说话,可能听不懂普通话吧。 如果语言没法沟通,相信微笑是一座桥梁,会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和小朋友各种嬉笑拍照,我们整装即将离开,小丫头突然说:姐姐,再帮我拍一张,我觉得刚刚那张不好看···· 普通话很标准哇··哈哈,然后跟她一起选她喜欢的照片。短短几分钟,我们离开了,小丫头说,姐姐再见! 途中总会遇到一些美丽的人,美好的事儿,但是太过短暂,昙花一现般。小姑娘天真的笑容只能留在我的镜头里,留在我的记忆里。

第一天目的地大櫈村扎营,边走边问路····遇到上山采药的瑶族阿婆,讲桂柳话,咱也在柳州生活过,沟通基本无障碍。我们队伍里的宝儿和云云都是亲和力极强,跟阿婆闲扯聊天,被邀请去阿婆家楼顶露营,用餐。(付费)

楼顶扎帐后,楼下一起动手准备晚餐。买了两只土鸡,阿婆家提供一些蔬菜···· 和阿婆阿公一起用餐,其乐融融。差点儿酒·····

饭后,阿婆拿自己煮的茶招待我们。大家上楼休息了。。剩我自己在楼下喝茶,有股浓浓的烟熏火燎味儿,,柴火煮的,阿婆上山采的茶晾晒烘焙,她告诉我,这个已经存放十二年了,,瑶山最出名的就是红茶了,,爱茶,喝茶到深夜,和阿婆阿公聊天到深夜, 大家说我不爱说话,其实只是不喜欢人多吵闹时大声说话,,我是个话唠,安安静静的聊天,也更喜欢听别人聊天,听别人的故事。

感动的是,阿婆说山上冷,水冷,煮了一大锅开水给我们洗热水澡。特地带我去旁边的厨房看锅灶,阿婆说,拍点儿照片,让别人看看我们这里是怎样烧火煮饭的。

次日,勤奋的宝儿起个大早为我们煮好早餐,餐后拔营整装待发。昨天傍晚一个小坡爬到精疲力尽快要撑不住,各种压力,各种没信心。今日起点为大櫈村,山脚下直线上升冲顶至圣堂山景区。 若幸运,可以找到瑶寨里的年轻小伙子,付费帮忙背包,也可请村民带路上山,减少迷路风险。  亚历山大,但是还想尝试自己背包负重看能走多远···
临走时,阿婆送了一袋自己采摘晒制的红茶,告别。

我们住的阿婆家是新建的红砖平房,坐北朝南,群山环绕,云雾缭绕。瑶寨旧宅在村子后面。堆放杂物圈养牲畜的木屋,还有厚厚的土墙建筑,很有特点,冬暖夏凉。整个寨子人去屋空,大都搬去新宅了。穿过村子时,遇到一户人家有位孤寡老人住,大概是舍不得离开?

竹子接起的天然矿泉水流入村子,这算不算一项伟大的工程?

前段路不难走,和一般山路无异。在安静的山林里背包徒步,呼吸新鲜空气,最大的享受。

背包的大哥说,后边儿这棵百年金丝楠,是瑶寨的守护神,保佑村民健康长寿。于是选择在树下休息,希望能沾点儿福气···

毫无压力的走了两小时山路,松软的泥土,然后到碎石路,脚底有点儿疼,云老大那么大块头,踩着小两码的沙滩鞋确定没事儿?有图有真相···· 这货站在这儿就是一道风景,搞笑幽默,精神食粮···

翻过朽木,一起合影,向前冲····

碎石路,依然是碎石路,坡度越来越陡,但是觉得这样的路超好玩儿,手脚并用的攀爬,信心回来了,,觉得今天线路走完完全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