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2009呼伦贝尔游记+攻略(含图片)

呼伦贝尔草原自助游手记

去草原玩,是我计划了半年的事情,期间确定旅游线路、包车司机,都得益于网上。出发前,我就想好了,一定要把我的心得体会和网友分享,提供一定参考。
2009628,乘上1301次火车,我们的旅途开始了。629下午402分,我们抵达海拉尔,司机魏师傅已经在火车站外等候了,他告诉我们回程的火车票已经帮忙买好了,还为我们找了火车站附近的天虹商务公寓,120元一晚,很令人满意J

在宾馆稍事休息,魏师傅带着我们在海拉尔市转了转。海拉尔市的建筑很有特点,几乎都是六层以下的楼房,每栋建筑物的风格各异,而且上面都有蒙汉双语的标识。魏师傅带我们去了海拉尔的友谊超市,这在海市算是很不错的超市。我们买了以后几天必须的水果蔬菜和一箱矿泉水,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出了海拉尔市,越往前走东西越贵,所以如果是包车,不妨多准备一些吃的喝的放在车上,一来方便、二来省钱。
从超市出来,找了路边的一家小饭馆吃饭。要了两菜一汤,但上来的东西却把我们吓了一大跳。大盘大碗,菜量之大,实在惊人啊~ 晚饭后,我们回到宾馆早早睡下,为明天的旅行养精蓄锐。

包车司机:

500/

行程路线:北线4 南线1
南一  海拉尔à红花尔基森林公园à巴彦乎硕à海拉尔

注:因为最后一天临时决定游南线一天,这与魏师傅的安排冲突,在他的介绍下,我们包张师傅的车玩了一天。J两位师傅都是当地的老司机了,无论是车技还是人都很好。

北一  海拉尔à金帐汗à额尔古纳根河湿地à恩河

第一天,本打算直接去金帐汗和根河湿地,不去海拉尔市区的景点。但司机师傅建议说,今天到恩河时间很充裕,市区的伊敏桥、成吉思汗广场和附近的日伪工事都在路上,不妨一看,我们就听了师傅的建议去看看。(Ps:出去玩一定要和包车师傅多沟通,他们会给你提供很多合理建议,供你参考。)
伊敏桥沐浴在晨光中的美无法形容,成吉思汗广场的空旷让你几乎忘记了这是一座城市。

日伪工事也不错,在门口的山坡找了些相片,但听说门票60元,就没进去。
此后,我们来到了金帐汗,门票20元,抛开票价,那里的商业氛围太浓,所以我们只是跟大门合了个影。魏师傅开车把我们带到了金帐汗对面的一个山坡顶上,在那里,金帐汗和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尽收眼底。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如此美丽的草原景色,在山顶待了半个多小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赶往下一站——根河湿地。

沿途的景色,就是那句古老的话——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 牛羊。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门票20/人(司机师傅免费)。进入公园,我们花了十分钟爬上可以俯瞰湿地的山顶,今年雨水大,湿地的景色异常动人。汪洋恣肆的绿海与蓝天白云交织在一起,相信任何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有自己 的感触。

饱览了美景之后,继续赶路。过了根河桥,草原为我们打开了另一幅画卷。路两旁不时有一丛一丛、一片一片的野花出现,姹紫嫣红的景象让我们不禁一次又一次地停车下来拍照。只可惜,草原的油菜花还要等半个月才完全开放,这次就没能赶上。
下一个景点,白桦林。我们比较幸运,前一阵这林子刚打完灭虫药,所以全副武装的我们跟在师傅后面,没怎么受到蚊虫的侵袭。铺满落叶的松松软软的地面踩着比地毯还舒服,走了一会儿,师傅突然喊我们过去,笑呵呵地说,找到宝贝了。顺着他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一簇长在枯树干上的木耳。于是,我们晚上的餐桌上又多了一盘  “野味”。

出了白桦林,赶往恩和,途中看到的天空,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头顶乌云团团,远方白云朵朵,无尽的天空中翻滚着两种完全不同的颜色,时而叠压、时而交融、姿态万千,令人浮想联翩。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提草原的天空。天不再是头顶的一方空白,遥远而无力,在草原,甚至在海拉尔市区,你都能感觉到天的存在,它无边无际,极目远眺只能望见天地相接的一线,它离你很近,仿佛一抬手就能碰到、一雀跃就能置身其中。在这里,天大于人。寄蜉蝣于天地, 渺沧海之一粟。

晚上六点左右,我们到达恩和。恩和属于俄罗斯后裔的居住地,中国很北的俄罗斯风貌很浓郁的小村,曾被评为CCTV十大魅力名镇。适合发呆休闲的静谧好去处,原始而淳朴。我们住在当地的“卓娅旅游之家”,她家总体的风格很典雅,木质地板、浅色落地窗帘以及各色的装饰品,住在她家感觉就像住在俄罗斯风情的乡间别墅一般。但唯一不足的是由于当地条件所限,室内没有卫生间,只在院子里设有一个“小木屋般的”茅厕,不过,这也算是特色。
晚饭,我们要了两个素菜(每个菜大约30元左右),外加女主人帮忙加工的拌木耳,大家都吃得很香,尤其是我们亲手采的野生木耳,口感真的是爽滑圆润啊,呵呵~
饭后,我们去洗澡(10元一位),体验了当地的极具特色的“土桑拿”,推荐大家去试试看。
入夜,无意中仰头,惊奇地看到繁星满天,宛如缀满细钻的黑色绸缎,美丽而宁静。城市里,已经很久没见到这么多这么明亮的星星了。
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来人往,独居草原一隅,天自一方。
关于住宿,这样的家庭旅馆是按床位收费,卓娅家是每人50元。我和孩子一间,司机师傅在另外一间。另外,师傅告诉我们院子秋千可以作为判断这家是否是俄罗斯风情家庭旅馆的依据,每个俄罗斯风情家庭旅馆院子里都会有一个缠绕着装饰花的秋千,很有特点。
关于早餐,每人10元,有好喝的鲜牛奶、粥,俄罗斯传统列巴,以及自制的果酱,新鲜乳酪等。

北二  恩河à室韦à临江

告别了卓娅之家,我和师傅再住宿商量想找一个室内带卫生间的家庭旅馆,魏师傅推荐了临江的八娜家,有室内卫生间和淋浴设备,每人30元,觉得还行,我们就提前和主人定了住宿。没了后顾之忧,我们驶往下一个目的地——室韦。
车刚开出十分钟,我们遇到了一个被当地司机称为“天然花场”的地方。无边的草地上摇曳着无数的花朵,我们二话不说就冲了进去,一路惊起蚂蚱、大苍蝇、瞎蒙子(当地的一种昆虫,形似蜜蜂,会叮人,但只要你不停晃动,基本安全J 这小东西极为“热情好客”地陪伴了我们一路~)无数。站在花的海洋里,幸福而陶醉。

恋恋不舍地离开花场,我们到了下一个目的地室韦。首先去了中俄边界的界河——额尔古纳河,门票每人10元,看到了界碑、边防站和中俄友谊桥。然后,沿着额尔古纳河骑了一会儿马,这一段景色很不错,而且在这里骑马相对安全也 便宜,每分钟1元。

下午一点半,来到临江八娜家,迎接我们的除了热情的八娜夫妇,还有他家的名叫“黑子”的狗。当地人都叫它“招财狗”,因为它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只咬当地人,不咬客人,在黑子看来客人都是 给它好吃的的好人啊~

当天中午天气太热,于是我们在八娜家休息到下午四点才出发,去看魏师傅推荐的“月亮泡子”和在网上很有名的“老鹰嘴”。到了老鹰嘴,感觉一般,也许是期望越高失望越高吧。不过,旁边的 树丛流水倒是蛮清丽的。

向“月亮泡子”进发的路途中,我不禁担心再一次失望。土路愈加难走,我不再胡思乱想,转而开始担心师傅的车技,暗想,到了地方,不管好不好,赶紧往回撤。正思忖着,师傅停车说到了。我们下车往山下望去,呈C形的流水环抱着一小片树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奇特而美丽。与前一天的根河湿地、转天的白鹿岛都有一拼,不过,前者门票20元,后者100元,此处分文不花。必须说明的是,这里是狭窄的山道土路,但只有在此掉头才能返回临江,所以大家要是想去的话,一定要先找一辆好车和一个车 技娴熟的司机,切记切记。

回去路上,我们应八娜的热情邀请去看他捕鱼。在师傅的引领下,我们穿过一小片密林,波光粼粼的河面突现眼前。看着八娜拎着一袋袋欢蹦乱跳的鱼,我忽然兴  起,打算尝尝它们味道如何。

晚上,我们点的两个素菜、炸鱼,加上八娜给师傅炒的狍子肉,我们吃得很开心。最后,向大家推荐一下八娜家的发面饼,和平常吃到的真的不太一样。
对了,八点多的时候,师傅开车带我们上了临江的后山坡,可以散步骑马,那里还有一个瞭望塔,不过就算只是站在山坡上也能俯瞰临江这个小村庄,感觉不错。

北三  临江à莫尔道嘎à临江

早上,告别八娜夫妇,我们前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临江到室韦的沙石路一直陪伴着额尔古纳河,路旁,森林草原河流,美不胜收。过了室韦,路况明显好转,我们沿着公路,一直开到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这里的景点间距较长,如果没有车,恐怕走到天黑都走不完。蝶溪、红豆坡、摇钱树、一目九岭 等,各有各的特色,但总体一般。

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最后一个景点到白鹿岛,沿途左侧是山石右侧是峭壁和急流河,车辆行驶在中间,让人有点紧张。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白鹿岛,原打算住一晚再走,但580元一间的价钱,让我们决定还是回临江八娜家住宿。在白鹿岛餐厅吃午饭,那里的菜做得实在是一般。
我们吃过午饭,前往白鹿岛瞭望台,路程约十五分钟。高耸的瞭望台在风中微微晃动,但为了美景硬着头皮也得上。站在台顶,白鹿 岛全景尽收眼底,一百元门票值了!
(拼接的全景图)

下了瞭望台,我们继续向前,来到急流河大桥。急流河大桥是急流河漂流的终点,但我们对漂流不感兴趣,所以走了陆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走水路,听说费用每人100元。1972年建的急流河大桥,真是“年久失修”,水泥栏杆断掉好几根,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欣赏桥两边的美景。这里是 我们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最后一站。

返程途中,在魏师傅的建议下,我们回临江的后半程走了一条土路,路途颠簸,但一路上确实有不少景致。沉浸在暮色中的远  山和森林,若隐若现的流水,很有意境。

晚上九点多,我们回到了八娜家。

北四  临江à海拉尔

第四天,顺原路返回海拉尔,看着窗外飞逝的景色,忽然 有些伤感。
回去以后我会想念这抹绿色的。

下午三点半,到达海拉尔,还是住在来时的天虹商务公寓,120/人。和魏师傅道别后,我们去了师傅推荐的“顺峰肥牛”,一桌两个小火锅,六两一盘的肉片,很适合小胃口的却又想尝尝当地牛羊肉的人。
之后,我们到友谊超市买了些纪念品和礼品。牛肉干(友谊楼上散装的味道一般,不推荐买)、奶茶奶片、白蘑(据说是新鲜的最好,而且纯正的白蘑要会挑的人才能买到)、泡水喝的清热解毒的花花草草、海拉尔啤酒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南一  海拉尔à红花尔基森林公园à巴彦乎硕à海拉尔

这一天原本打算在旅馆待着,因为下午四点就要上火车了。后来觉得有些可惜,临时决定去南线玩一天,请张师傅做我们的司机兼向导。原定七点出发,但师傅说多玩会儿才值,所以改为六点出发,去红花尔基和巴彦乎硕。
开车两个小时,到达红花尔基森林公园,门票由30元涨到60元一张(司机免费)。进了森林公园,坐了一小段电瓶车之后,我们开始徒步前进。绕过一片湖水,经过几栋住宿用的小木屋,我们向山顶的亭子进发。看似不怎么陡的山路,爬起来却颇为艰难,我们和师傅走走停停,总算是爬了上去。向山下望去,成片整齐的樟子松林仿佛一直延伸到天边。但除了樟子松林,和前几天的景点相比红花尔基面积较小而且没有太多特色,相对一般。   用师傅的话说,走完北线,南线也就一般般了。

巴彦呼硕,敖包相会的地方,门票每人10元,个人觉得挺值。走上山坡,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两层的蒙古包,据说是草原上最大的一个,内部是一个大厅供游客就餐或观看表演等活动,没什么可参观的。蒙古包的后面,依旧是树草水天的景物组合,但此处又另有一番滋味。蒙古包后面是一个缓坡,你可以尽情欣赏、摆出各种姿势拍照,也可以走到山脚,散散步淌淌水,找头脾气好的牛合个影。这里的景色不是最美的,但在这里人们能近距离地去触摸、去感受草原,不再可望而不可得。从缓坡继续往上走,先看到“敖包相会”和“天下第一敖包”两个石牌,和一些刻有象形文字似动物图案的木头柱子,然后就是远处的大敖包了。我们去看时,正赶上一个旅游团,跟在他们后面,看了一些仪式,听了一些讲解。照相时,当地人说男的可以站在大敖包旁合影,但女人只能和小敖包照,具体原因不明,但还是入乡随俗比较好。有意思的是,在这儿的山坡上,我们遇到了一种被当地人称为“洞鼠子”的小动物,长得很像小松鼠,站在草丛中警惕地看着四周,一有情况马上钻进洞里,真的很可爱。不过听师傅说,这家伙数量很多,啃草根打洞,破坏草场,不是什么好东西。另外,关于献哈达,我们没去尝试。一是散客一般没这待遇,二是在我看来在收门票的蒙古包里,这种仪式已经失去了意义,试问让一个上身披着蒙古服装下面露着牛仔裤裤腿的人给你献上哈达,你能感  受到热情与敬意么?蒙古包景点的商业氛围挥之不去。

出了巴彦乎硕,回到海拉尔,时间还早,张师傅建议我们去西山公园门口留个影,那地儿不值得买门票进,但去一趟总算是给海拉尔市区的景点画上一个句号。
最后,张师傅一直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候车室,看着我们坐定之后才 离开。没有师傅帮忙,那堆大兜小包我们还真是扛不上来呢J

念想

这趟草原之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热情善良的朋友、风格各异的建筑、苍茫无际的天空、飘逸幻化的云朵、连绵起伏的山川、平静清澈的流水、成片的森林、各色的树木、洋洋洒洒的野花、无处不见的青草地、黑色的土壤、成群的牛羊、奔跑的马、翱翔的鹰,甚至每一块石头、每一粒沙土,我都会装在心里,珍藏。
有机会,还得回来看看,这片不知还能存在多久的草原。

以下是根据我们的旅行经历提取的09版呼伦贝尔草原旅游贴士,供大家参考。

09版呼伦贝尔草原旅游贴士

路线
北线4 南线1
南一  海拉尔à红花尔基森林公园à巴彦乎硕à海拉尔
注:1、据说北线的呼伦湖和满洲里以及南线的辉河湿地和阿尔山温泉也还可以

、北线沿途比南线景色要多

火车 北京-海拉尔 车次1301

海拉尔-北京 车次1302
注:在旅游旺季,卧铺票相当难买,最好从票务中心或托人提前购买

包车 魏云峰  车型 北京现代  电话 13948904408
张延利  车型 夏利N3
电话 13948093911
500/

海拉尔 天虹商务公寓 120/ 室内宽敞 卫生淋浴设施齐全  电话 13394709470
恩和   卓娅旅游之家 50/  俄罗斯风情浓郁   电话 13947096747
临江   八那家
/  室内卫生间及淋浴设备

电话13848702142

1、
带两件长裤长褂,当地的晚上可不暖和
2、
白天游玩时,牛仔裤、T恤和长袖外套是不错的组合

景点 为必看)
海拉尔  伊敏桥
          成吉思汗广场
          日伪工事     门票60元(据说)
          西山公园     门票 30元(据说)(估计不值)

陈巴尔虎旗(巴彦库仁镇)   金帐汗蒙古部落   门票20元(据说)
                         金帐汗附近山顶  天地间俯瞰草原、“天下第一曲水”

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   根河湿地 门票20   亚洲第一湿地
                                          白桦林
齐齐的密密的白桦树,松软的地面

恩和俄罗斯风情村
静谧的异域村庄
                                          “天然花场”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室韦口岸  门票10  中俄友谊桥,对岸风光

激流河大桥
蓝天白云森林河水

莫尔道嘎至临江的土路
颠簸,但沿途另有一番景色

鄂温克自治旗(巴彦托海镇)
巴彦呼硕
天下第一敖包,可以下到底的观景缓坡

辉河湿地
(听说还可以)

红花尔基国家森林公园
门票60
(摇头)

纪念品
1、
牛羊肉干  友谊超市有售,但友谊楼上散装的味道一般,不推荐买
2、
奶茶奶片
3、
白蘑  据说是新鲜的最好,而且纯正的白蘑要会挑的人才能买到
4、
泡水喝的花花草草   据说可以清热解毒,适合老人
5、
海拉尔啤酒

今年的草看来还可以
游记很详细 值得借鉴
PP很漂亮 拍得用心
不错,很细,借鉴!谢谢!
三四个人的话,大约多少米?
你貌似被忽悠的不浅,很多地方是不要钱的哦哈哈
ls的说说看,哪些事被忽悠了,准备去呢,过几天
5# 分析

补充说明:1、莫尔道嘎的门票,据说不进白鹿岛的话,能划价到50元一张,另外,进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还有一条小道,免费进公园,但是是逆行,相当危险,为了省钱不值得啊~
              2、红花尔基的门票,早上七点以前貌似是不收的,我们去时就遇到一对六点多进来的,听说他们就没花门票钱~

楼上的兄台说得忽悠可是这些?请指教哦~{:5_146:}

进入白鹿岛可以走离莫尔道嘎18公里的公路、这条公路是2006年完工的公路很好走、如果不想漂流的可以走这条公路直接到达白鹿岛山顶、景色和花费100米相似、其实花米也要走这条公路到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