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畅享户外领略大美——梦幻海北从青海湖克图自驾游房车露营地启程

沃野千里的草原之间,圣洁梦幻的青海湖畔,格桑花随着牧歌起舞,碧空依偎着绵绵山峦,青云遮不住艳阳和煦,我们来到了梦幻海北,河清海晏

海晏县有着悠久的历史人文积淀,更富于得天独厚的壮美风光。走过西海郡古城,穿越哈勒景草原,一路牛羊成群,鲜花怒放。

渐渐地,草原开始变得稀疏,青藏铁路横穿而过,我们抵达了一个名叫克图的地方。这是一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村庄,但却一直名不转经传,你看到的公路右侧的那片房屋是克土火车站。在整个青藏铁路线上,克土火车站是个一点都不起眼的小站。但它曾承担了221厂导弹和军用物资的中转站的任务,它对后来原子弹氢弹的成功研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距离克土火车站正前方约十公里处有当时地对空导弹部队的十二营遗址。八十年代初,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人胡耀帮、赵紫阳等多次乘船在克土码头登岸,看望了全体官兵。九十年代初,十二营又在海晏温多山口,连续试射导弹十余发,摸索出一套“导弹拼刺刀”的近战快攻战术。导弹十二营28年的战斗历程,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和青海人民共筑长城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 eganyu

铁路的不远处,山峦夹峙的路口,一处写有青海湖字样的服务区门禁赫然而立。其旁边便是青海湖克图自驾游房车露营地。房车停靠在此,望着远山悠闲的牛羊,心里感到无比宁静与惬意。早起沐浴在晨光下,睁眼满眼都是是碧蓝的天空,阳光漫射在草海之间,四周慢慢暖和起来,呼吸着城市没有的惬意,在广阔的草原上肆意奔

跑,嗅到的尽是青草的芬芳,闲适、惬意,这样才叫做生活。

[attach]34764947[/attach]

从繁忙急促的北上广,来到这片追逐自然的天地,会发现自己已经融入了这幅画卷。走进克图房车露营地,突然就忘记了城市的喧闹,忘记了生活的烦恼。融入自然,从这里开始。

克图房车露营地的四周便是无边的草原,草原的深处是一座座蜿蜒起伏的山峦。露营地旁的公路蜿蜒直至天际。骑着骏马纵情于草原之间,你会看到整个世界都随自己奔腾起来。骑着牦牛漫步在花海之间,随着风哼唱属于自己的声音。

• eganyu

离开营地不远处,朋友们,请顺着我右手所指的方向看,有一片集中的房屋,那是青海湖乡政府所在地。青海湖乡因地处青海湖北岸而得名。它位于海晏县城西北12公里,西南与克土尼哈相连,南邻三角城镇草场,西临青海湖,北靠同宝岗。青海湖乡是个纯牧业乡,它的原址在白佛寺,青海湖乡因草原辽阔,境内生存着很多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马鹿、麝、雪鸡、猞猁等。

前面开满白色花朵的草滩叫莫湘滩,是青海湖乡的一个行政村,因长满可爱的雪绒花而得名,这种纯洁美丽的花朵在藏语中被称为莫湘梅朵,是藏医广泛使用的一味药材,对治疗尿路感染、急性肾炎及尿毒症具有很好的疗效。在1952年以前,莫湘滩的名字没有几个人能知道。从1952年开始,根据全省“国营牧场为主,地方重点试办,逐步推广”的方针,海晏被列为重点试办区,而莫湘滩大队成为重中之重。莫湘滩大队在绵改的第三阶段就实现了良种化。经过科研人员三十多年的努力,绵羊改良工作成绩突出,1987年省育种领导小组主持召开有国内专家参加的半细毛羊育种鉴定会,对省内几个主要育种区改良羊进行鉴定,认定半细毛羊已经育成,经青海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青海省毛肉兼用半细毛藏羊”新品种。并受到了国务院的嘉奖。这种羊的毛纤维细长,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论是煮、烤、焖、熏,都能让你胃口大开,吃后回味无穷。

• eganyu

草原上的人们以热情好客而闻名,不论远客近邻,一进帐房都会向客人敬上一碗“杜麻”茶,“杜麻”茶由少量的炒面、酥油、曲拉组成,喝完茶后将炒面搅拌再吃。
吃完“杜麻”,好客的主人一定不会让你闲坐。他们会在茶碗里给你倒上香喷喷的奶茶。奶茶是藏族群众的日常饮料。首先将水放入壶内,再放上些许盐和熟茶煮沸,再加入牛奶即可饮用。
       草原上的人对酸奶情有独钟,酸奶是草原上较为常见的食品,制作起来简单易行。将鲜奶煮熟,倒入木桶或铝锅内,凉之不烫手时,加入奶角子搅匀,外面抱盖好,三小时左右即可食用,食用时如果加点糖,既能解毒,又能消暑补气、催眠和开胃。

• eganyu
      除了洁白的雪绒花,还有马兰花和狼毒花在这片草原争奇斗艳。

走到一处下坡路段,前方的的景观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草原彻底变成了沙漠,路上看到不少朝圣跪拜的信徒,围着圣湖转行。环湖360多公里的路程他们用双脚一步一步丈量。不管会不会刮风下雨,不管是不是烈日炎炎,都不能阻挡他们虔诚的信仰。对于青海湖来说他们是渺小且不值一提的,但他们可以用自己的双脚征服广阔的青海湖,因为他们拥有一种力量:信仰。

• eganyu

对于信徒而言,他们坚信佛祖“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林”这一教诲,恰逢2015年藏历木羊年,青海湖转湖的信徒极多,如果不亲眼看看这样的景观,恐怕下次就是12年以后了。

继续前行,我们抵达了极富传奇色彩的神秘沙丘,这里名曰喜马拉登,喜玛拉登在藏语中意为“七宝圣沙”,“七宝神山”,它仿佛是用雪域高原七大胜宝点缀而成的一尊金碧辉煌的巨佛,相传莲花生大士来此弘法之时曾在此处掉落了七颗佛珠,故名。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中又被称作拉登诺布恰登,总面积58.4平方公里,海拔3200-4200米之间。它依山傍水,东面屹立着日月山和敖隆七岗,南面流淌着法王河,西面为青海湖,北靠夏嘎山。在《格萨尔》史诗中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和重要的历史文化名胜,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自然与文化血脉沟通的双重价值,是全球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喜玛拉登是历史上各个民族文化交流最多的地方之一,也是《格萨尔》故事流传最广的地方之一,在开展全省格萨尔遗迹遗物普查考证中被发现。喜玛拉登之地系格萨尔大王及30员大将的主要活动地带。在史诗文本中多次提到了此地,并有详细的记载。其活力来自于生态生物多样性与民族文化的血脉沟通和谐共处形成的独特生命系统它在千百年来日月山脉下,美丽的青海湖边,见证了“丝路辅道”,“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辉煌,赞颂着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民族团结的赞歌和格萨尔王英雄的美誉千古流芳。

• eganyu

即将行至小泊湖湿地时,路边突然跑出一只中华对角羚,这是一种极为稀有的羚羊,目前只生活在青海湖周边,数量比大熊猫还稀有,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