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大自然很美好,对我来说,像是疯人院,三日不亲近,浑身不自在。躁动的五月,距上次的远行已过去半年,距即将的新藏线还有数月,真可谓前不着村后不巴店,躁动、躁动、躁动……该是上疯人院小住几日的时候了。
         去哪里呢?
         时间不能长,因为要上班,强度不能小,小了治不好病。
         恩施“天路”,恰似一剂猛药,来得正是时候。论强度,看似无与伦比,论风景,惊险刺激,论时间,三天恰到好处,可我出发的时间还是晚了一些。
        关于恩施天路的新闻,腾信网上报道才不足两月,天南海北的骑友已趋之若鹜,每天都有关于骑行挂壁的消息,这其中不乏年龄比我大得多的老年骑友,还有女骑友,而本次行程中,计划给我提供装备支援的恩施骑友书林大姐,57岁,已先于我一天骑向扯根坡。
        看来骑车骑得发疯的大有人在,只不过在安陆,我是病得最重的一个,所以这次挂壁之行,约了几天也没有邀到一个队友,无奈,这又是一个孤独之旅。

5月9日 多云
汉口——恩施 动车 11点到达
恩施——三岔乡 骑行 25公里 下午五点到达

恩施火车站没有开设行李托运业务,自行车无法带到恩施,好在就我一个人,通过山川姐介绍,恩施的骑友答应借一辆山地车给我,约好交接地点和日期。我以为万事大吉,一时疏忽,忘了告诉到达的具体时间,等我下了火车,找到朗逸宾馆,才知要借的自行车还没有送到这里,而书林大姐正在骑往挂壁公路的路上,她委托送车给我的人一时联系不上,让我在宾馆等待,等了一个半小时,有些焦急,怕耽误行程,决定另想办法。
       手机百度搜索了恩施捷安特店的地址和电话,打的跑了上十公里,辗转找到民院门口,租到一辆捷安特山地车,价格100/天,押金2000,虽有些贵,但总算可以按时启程。
       这时已是下午两点多钟,距到达恩施已过去三小时了。
       天气很热,街边树荫下自己调试了车子,换上骑行服装,打开手机导航,一个人向25公里外的三岔乡挺近。
       恩鹤公路比我想象的要繁忙得多,而今天到三岔乡的这段,强度也比我预计的要大很多,以至于出城没有足够的准备,加上天气炎热,一个7公里左右的长坡,爬得大汗淋漓,几乎脱水。五点前后,到达今天既定的目的地——三岔乡,住到一家家庭旅馆,房费50。

早上六点前后,汉口站门前等车。根据“女人手机拍照比男人拍得好”的经验,找一女旅客帮忙,拍了数张,没有一张像样的,俺长得丑是事实,可这女人拍照水平也太不仗义了,也罢,留下一张,权作到此一游的印记: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5-5-13 16:16 世界那么大,我经常去看看,越看越上瘾,看到如今,已看成了一副精神病人的嘴脸和胃口。         ... ...

又见魏巍大山,又见蓝天白云: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又见丛山峻岭,又见幽幽森林……恩施的山山水水,从没让我失望,总是一路惊喜不断:
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三岔乡,是一个袖珍小镇: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一个人的晚餐,看似奢侈,分量却很少,也很便宜,没有胃口,浪费了大半:

5月10日 多云转阴
三岔乡——双河村——木栗园 70公里

昨晚的住宿条件有点差,不过没影响我的睡眠,可能是昨天奔波了一天,很困的缘故。
        早上自然醒,还只六点钟,洗涑完毕,清理好行李,小心地扛着单车,一瘸一拐地从三楼下到一楼,老板煮了一大碗混沌,外加一个荷包蛋,附带三碟泡菜,可是太早,还没有食欲,勉强吃了鸡蛋和大半碗混沌,又来到街上,补充了饮料和干粮,问清了去鹤峰的线路,七点钟准时出发。
        根据邢台大师兄的提示,我对今天的强度已有充分的预计和心理准备,所以,尽管全程有三十多公里的爬坡,还不是骑得太累,难受的不是强度,而是这辆单车既没有货架,也没有海绵垫,我也没带有衬垫的骑行裤,背着上十斤的背包,没肉的PP,硬生生地压在光溜溜的座板上,一路痛苦不堪。
        今天的大坡和强度,都集中在浑水河大峡谷前后三十多公里的路段:从峡谷的西岸,沿着之字形公路,盘旋下到谷底,过浑水河大桥后,再沿着鸡肠般蜿蜒曲折的山路,盘旋着爬上东岸,爬了近两个小时,到了与西岸一样的高度,大概走了二十余公里,距西岸的垭口直线距离,目测还不足一公里,而爬坡还远没有结束。
        正与大师兄描述的一样,这条线路的强度,比骑行恩施大峡谷要高得多,而风景,比我去年走过的恩施到宣恩的G209要漂亮得多,早知如此,去年的贵州之行,我就该弯到这里,走鹤峰到湖南的。
        午后一点半左右到达双河村。说是村,其实是一个不小的集镇,抵得上西藏的一个县城的规模。
        问清了去“天路”的岔口,迫不及待地拐了进去。原以为从双河村通向木栗园村的挂壁公路是上坡,实际情况却是反向的,也就是说今天沿着“挂壁公路”下到木栗园,明早返回的路才是真正的挑战——从山脚的木栗园一直爬到双河。
        无论如何,今天决定住到木栗园,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英明,因为木栗园村更接近原生态,而今天整个村子,就我一个客人。
       “天路”的确非常壮观,是我见过的又一公路奇观,11公里左右的长坡,下了近一个小时,慢?其实是不断停下拍照(多亏带了黑卡,自拍功能发得以发挥)耽误了时间,因为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观景和拍照机会以及拍照的角度,只有这样,明天的上坡,就才可以一口气爬完,而不必停下拍照,以成就一个圆满的“挑战”心愿。
        木栗园是一个村子,四面高山环抱,谷底有河,河两岸有成片的梯田,村里树木参天。干净的民房,虽已是现代砖混建筑,但楼房背后,还有成排的、已经发枯的吊脚木楼。
        房东说村里人口有一千八百多,青壮年十有八九在外打工,剩下老弱妇孺,显得有点冷清,这样也好,对此时的我,不亚于世外桃源:安静、空灵,有点与世隔绝的感觉,如果不是要按时完成作业(写日志),此时的心境,应该是如一泓清水般纯净。
        村里没有餐馆,也没有旅馆,更确切地说,还没有正是的旅馆。好在大师兄五一来时,已经留下了可以住宿的农家的电话,我一到达,便顺利找到这户人家——村口最大的一栋房子,二楼、木屋,没有独立卫生间,条件可想而知,但总算还干净,房费20,与房东一家一起就餐,感到很特别和温馨。
        遗憾出门几天来一直胃口不佳,勉强打发了午餐——一碗花饭、一碗炸洋芋、两碟自制的泡菜。饭后,一个人提了相机,村外溜达了一圈,很累,回到房间,躺了许久,却睡不着,索性坐到楼下门前的树下发呆,直到美女房东来喊吃晚饭。           进门一看,大小菜盘摆了一桌,最狠的是中间一大砵熏腊蹄子,可是不知是她的手艺不好,还是不合我的胃口,毫无食欲,酒也不想喝(其实应该尝尝这深山里的酒是啥味道的),勉强吃了半碗饭。
       饭后下起了雨,淅淅沥沥,一会就停了,没有电视、没有音乐、没有人吹牛……没有任何一点喧嚣,连窗外一点风的声音也没有,此时万籁俱寂,索性,我网也不上了,关掉手机,认真享受了这难得的夜晚……

早餐: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浑水河峡谷——更应该叫清江大峡谷吧,因为浑水河也是清江的一段。从西岸进:
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从东岸俯瞰浑水河大桥: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浑水河大桥头在建的停车场上,将卡片机搁在单车坐垫上自拍一张,以示到此一游:
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5-5-13 16:21 又见魏巍大山,又见蓝天白云:又见丛山峻岭,又见幽幽森林……恩施的山山水水,从没让我失望,总是一 ... ...

美景。直播插入。
浑水河风景区(站在大桥上拍摄的):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爬上东岸的半山腰,再俯瞰浑水河大桥:

支持精彩分享
从东岸后回瞰大峡谷: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没有同伴帮忙,利用转弯处的凸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山上连绵几十公里的烟叶地,烟叶,几乎是山顶唯一的农作物:世界那么大  恩施走“天路”

路过这个亭子(位置在“华中植物园”对面),以为是一座寺庙,非常遗憾没有进去看看,后来才得知,这是一个观景平台,亭子背后下面的深渊,就是天路所在的绝壁,此处到“天路”的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而走公路到“天路”的起点,则还要绕行几十公里。强烈建议,路过此处的骑友,务必到观景平台从这个角度和高度看一看“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