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圈圈000 发表于 2015-5-14 09:57 等更新·····

谢谢美女关注 “微笑”
上珠峰捡垃圾 发表于 2015-5-14 09:49 续2013年艰难决定和最终圆满骑行过滇藏线以后,2014年决定骑行新藏线仅仅在几天的时间,并且只用了一个半 ... ...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第六天,拉孜县-白坝镇,今天起床状况不错,天气也很好,还是决定尝试一下珠峰大本营,不想把激情淹没在温暖的睡袋里,希望货架不要再坏了,给点面子,我真的没有什么可以丢的了。虽然是出门了,但也揣着量力而行的心理,因为昨天的修车师傅坚定地断言我的外胎到不了珠峰脚下,这言论到底还是给了我一些担心,因为我没有备用外胎,但同时也更越发想看看珠峰路到底是怎么样一条路。
开始是搞不清楚到底是去定日县还是新定日县,一个人骑行在遥远的异地,攻略必须要做得足一些,因为路上基本没有信号,导航用不了,而当地居民也不会有多少人懂普通话,加上这边村庄离得很远,骑行的人又少,一旦你天黑赶不到目的地,那么为了安全不骑夜路,那你就得找一个相对安全的涵洞或者破房子扎帐露宿,而且要注意不要在太高的海拔,这一路都在4000+以上,很容易昏睡的时候导致缺氧。如果扎帐的地方没有外部围挡,那你晚上就要注意狼、野狗之类了。再说累了一天谁都希望吃个热食和安稳睡个觉,这是保证第二天有个好开始的基本条件。这么一来,发觉我们在新藏线上的单车旅行就比较矛盾,不能太赶,又得时刻控制你将要到达设定目标的时间。虽然不知道今天的最终目的是哪,但却很清楚地知道今天将要翻越一座5248米海拔的山,海拔上升1000多米,有30多公里的爬坡。
早上离开农民旅馆,走了两公里多都没发现路边的里程碑,到了岔路发觉应该是迷路了,问了两个藏人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后来一个介于汉人与藏人阶段的男子终于指明了去检查站的方向,这是一个对去珠峰的过往人员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的检查站,但我过的时候没检查,这总是使我有点贱贱的失落,因为我办证了,那是多么希望自己的成果被盖上一个当地大红章的感觉。过了检查站,坡就开始了,好家伙,坡度不小,一上坡腿部肌肉就开始收紧,这时你就要琢磨坚持到哪个里程歇脚,如果你不注意而是想歇就歇,那歇不了几次你就走不动了,这是肌肉惰性积累所致,到了那个程度,就真的只有靠你的意志力把身体拖到目的地了。爬坡有个技巧,就是努力让你的腿适应那个慢节奏,并且尽量抛掉休息的念头,转而去想其他事。开始进藏爬山时我就是过滤和忏悔自己曾经的罪孽,但后来发觉罪孽也没有坡那么长,看来我还不怎么坏吗!爬了几公里,开始有逆风了,后来这逆风就没停过,缓慢骑过几个藏族妇女身边,她们都背着布袋包着脸,咿呀呀地冲我喊,听不懂但能确定是加油的意思,我问你们是不是去定日县,又是咿呀呀摇头,她们也听不懂,我摆摆手努力往前“飞驰”。很久,实在太累,好像坡度越来越大,太阳也越来越大,靠在路边休息一会,就那么几分钟,无意回头却发现那几个藏族妇女就已经到了跟前了,实在太丢脸了,我是在骑车吗?匆匆上了车又要飞驰,可惜小腿酸得很,根本就没有速度,这是突感轻松了很多,回头发现是一个妇女在推着我的车跑,如果她是个汉人我会很担心她高反,推了有30米她才罢手,我谢过后就不回头了,为了拉开点距离挽回点面子,我死命地往前蹬。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一条黄狗跟在了我的后面,发现的时候我脑袋闪过一片苍白,我立即停车喝斥,可是它除了停下来吐着舌头望着我以外就一动不动,赶不走,认定它不会上来咬驮包后心定了不少,心想你爱跟就跟吧,反正我一个人也挺提心吊胆的,经常都是视线范围内找不到第二个活物。就这样,那狗离我10多米一直跟着,我停下拍照它就走到我前面,在路边找一个可以挡住太阳的地方趴下,有的时候它干脆就和我平行站着,于是我就开始和它说话:“狗仔,你跟着我做什么啊?” “等下你识路回去吗?” “你怎么不说话?” “你也是独行吗?”...... “你饿吗?你要是送我到山顶,我送你一根火腿肠”,开始我还觉得别扭,后来只要它靠近我就唠叨,基本都是寻声瞟我一眼又看向别处,作为一个生肖属狗的,第一次感觉原来在西藏也有如此善良的狗。在我每个里程碑都必须瞟一眼的印象里,它跟了我有6公里,这时离攻略上记的山顶的里程碑还有13公里,前方左侧路与山之间出现了一条很长很长的挡土墙,它就这样走了进去,然后我的火腿肠就没有机会送出去,我没想过它消失得这么突然,有点失落和后悔早该先给它一根奖励的。在孤独的前进路上,人很容易产生感情,哪怕是人和物。
离山顶还有7公里的一次大的休息,后方艰难地来了一个骑行珠峰的哥们,他见到我也很高兴,一起坐在路边各自吃午饭,他什么都吃,而我在路上除了鸡蛋以外就不想动口了。我是感觉身心轻松多了,因为神经没有先前绷得那么紧了。吃完又休息了一会出发,然而我担心的问题又来了,跟不上,我总是跟不上别人,不知道是意识里作怪还是本身身体就骑不快,我落下他的距离至少有600米,不要小看这600米,在这高原,100米上坡都是神一样的存在,更别说逆风了。我发觉今天我很幸运,在他消失在我视线我再次做好面对孤独的时候,无意中发现后面5米外又跟了一条黑狗,又是脑袋一片凉,凉完又镇定了,因为感觉它和先前的黄狗一样没有恶意。可惜黑狗就跟了那么1公里多,前方老远乌云密布,太阳也在几分钟后被盖住了,因为附近没有可以躲雨的涵洞,拼命的加速向乌云冲去,可惜猛蹬一下腿就酸了,没多久,天空下起了毛毛雨,停下来穿了雨衣继续往前骑,狗依然跟着。毛毛雨一直不停,还好感觉短时间内没有下大的意思,所以致使有涵洞也不躲了,因为要在天黑之前到达目的地,这时已经快14点了。大约三公里过后,毛毛雨变成了细颗粒的冰雹,天依然很暗,远处模糊看到那哥们在路边休息,我像看到无主的人民币一样努力蹬过去,我刚过去停下他就发现跟在我后面的狗,迅速的走到路边捡石头砸狗,我想阻止想说让它跟着我之类的话,但又觉得太荒唐,除非承认自己长个包子样,要不怎么让狗跟着呢!它拿石头打了几下,打中了一次,那狗惨叫着跑了。休息了一会,他边上车边说:“你比较慢啊,要下大雨了,我骑得快点先走,到了白坝帮你订床位”,我这时才知道前面住宿地是白坝镇,我也希望有个伴一起走啊,但知道自己是一个十分怕给别人造成了麻烦的人,所以笑着说:“你跑快点吧,帮我订个物美价廉的床位”。等他走远了我也上车了,该死,休息久了点,腿一用力算得要命,真想停下来,但这么可能呢。这时离山顶垭口还有3-4公里左右,坡度越来越陡,逆风没有停,在两公里内冰雹和雨轮番交替,但就是没有一丝的间歇,雨衣买的是连式的,大腿以下全暴露在雨水和冰雹颗粒中,还好冰雹不是大颗粒,这时最怕的就是幻想搭车的舒服和下来推车。离山顶还有两公里,一股风夹着密集的冰雹颗粒迎面击来,踉跄一下下了车,想想这两公里就索性推上去吧。其实推车也没有多好,因为走几步又停一下,腿实在是太酸了。离山顶越近越冷,后来冰雹下着下着就飘了起来,我差点叫出来,下雪了,我停下来用手去接,确实是碎小的雪花,走了一百多米,路两边就陆续看到一些积雪了,雪持续了一会又换了刚才的冰雹,就这样交替了两次,路边的积雪更多了,远处地上也看到大片的白,我停下来不顾相机被打湿不顾身上冷,踩着地上的积雪拍了起来,要知道雪对于我一个广西来的人是什么一种意义啊。正拍得忘形,一个惊雷“轰隆隆”地把我震醒,妈呀,这么高的海拔你还打雷,我脑袋发热,拿出手机迅速关机,迅速收相机,推车就走,可是就几步,腿又酸了,后来雷陆续打着,还好没看到闪电,艰难地推出1公里多,天空终于亮了,雪、冰雹也没了,转了一个弯看见了经幡,无比的高兴。这时已经到了15:40了,快到经幡的时候,路面变成了泥路,而且有藏民在做工,过了泥路离经幡还有15米这样,两个戴口罩的藏族女人过来推销经幡和佛珠,奇怪,她们普通话说得不错,我亮出手上的佛珠说买有了,她们说你可以买个经幡挂保家人平安,我说不用了。我停好车拍照,她们又过来和我聊天,知道我是拉萨骑过来的好像挺崇拜,把面罩都拿下露出了两张高原红的脸,大概18-25岁之间,其中一个表示要和我拍照,我没有拒绝,后来又拿单反设定时间三个人一起拍,只是她们拍照时都戴上面罩,再后来她们热情地坚决地送我一条经幡,并且拿出大头笔教我写上名字再教我挂上,期间一个藏男说要骑我的车,就给他骑了一圈,挂完经幡谢过她们我才真正审视周围环境,路边一大块空地,空地上有新建的藏族风格很浓的两间平房,房前有一球桌,两个高大的藏族男人在打桌球,经幡密密麻麻,如一个门跨在国道上,旁边一海拔碑,写着“嘉措拉山,海拔5248米”,碑后有三个工棚,远处到处是雪山。
不敢过多久留,4点急速下山,飞了20公里不到,坡下完了,路也变成了土路,又是修路,汽车一过灰尘滚滚,苦逼之路不堪回首,只记得灰尘满天、修路工人和旅游车上游客火辣辣的目光。快到白坝镇的一个小上坡上,正埋头爬坡,老远一个司机一直鸣笛,我一边埋头爬坡一边在心里骂,到了跟前还一直按,我抬头看时,发现那司机放个手在外面竖着大拇指。20:40,终于到了白坝镇,出乎我意料,这里居然真像个镇,居然有那么长一条街,居然有那么多旅馆,街上的狗就不是居然了,完全不少于预料之中的数量,当我忆起路上遇到的骑友可能为我订的床位时,发现我们没有留下对方任何号码。于是我不知道该选择哪一家了,最后还是按照自己的逻辑,先排除藏人开的,然后排除没有洗澡的,再然后选择比较便宜和不偏离街道的,最后选择了一家四川旅馆,50元/床,4人间,可洗澡,虽然墙壁干净,但是床和被子真不咋地,楼下是自己经营的饭馆。放好单车跟老板娘上了房间,发现上面房间是那样的多,可是只有我一个人入住,我选了楼梯那间,长长的走廊两边一个个的门,灯光昏暗,厕所和洗澡房都在走廊尽头,老板娘一下楼(老板一家都住楼下),我看着昏暗的走廊有点背脊发凉。晚上吃饭奢侈地花了60元(青菜汤+回锅肉),老板很高兴送了一小蝶四川泡菜,后来我又要了一碟,老板明显拉长脸了,还说你们骑车的特别能吃饭,我妈妈有点不爽了,不是说好饭5块管饱吗!后来考虑不能和阿婆计较,就主动索要一些名片说路上帮忙发给骑友,那老板一听脸上又犯桃花了,转身去给我拿了一捆名片,应该是100张,似乎刚印好没使用过的,我接过名片只觉得自己够贱的,平时爬山连钱包里的卡都想扔了。

水上飞呀飞 发表于 2015-5-14 10:21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一起分享
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第七天,白坝-岗嘎镇,61公里,全程好路,没上坡,但却不知道怎么去珠峰大本营,因为原来过白坝不远去珠峰的路在修被封了。早上很早的时候昨晚一起住的人就出发了,我很欣慰昨晚高反折腾了一晚的那个人居然还能行走,而且并没有咳血沫(肺水肿,得了这个在这里基本离死亡不远),两个空空的氧气瓶丢在了地上,他们依然是向拉孜前进,没有留联系方式,不知道那哥们有没有平安地翻越嘉措拉山的5248米海拔,为这个事我后来伤神了不少一段时间。洗刷完下来要了个鸡蛋面,25元,面还没上来却来了三个骑行的,其中最后一个就是昨天拿石头打狗那个,另两个一个是广西的一个江西的,广西的是打算骑完珠峰骑尼泊尔,江西那个后来才知道是结了婚有小孩的,在路上还时常和老婆女儿通电话,我不知道是佩服他还是有点鄙视他,因为我觉得有了老婆孩子是不会出来这么冒险了,毕竟太自私了感觉,但反过来我也挺佩服他能放得下的。大家聊着又进来两穿军大衣的女子,后面还跟一个藏人在说话,好像是两人包车去珠峰,来回每人400元,她们谈完价钱就围着我的车子转悠又拍照,然后过来坐我桌子对面说了第一句听得最多的话“真佩服你们骑行的”,然后就聊了起来加了微信,后来在一个女子的朋友圈里了解到我们还没骑到岗嘎镇的时候她们已经转完珠峰回来了,两人的来回车费加门票200一人总共就是1200,才那么一下子就回来了,这有点增加我更不想骑珠峰大本营的想法,去年在香格里拉花了258元门票去了普达措公园就再不想去要门票的景点,觉得太坑了。吃完早餐出发了,开始是我一个人走的,感觉自己已经习惯一个人了,到了检查站发现等着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的人很多,但都是背包客和私家车,唯独我是骑行的,又是接受各种赞许的眼光和应付一些背包女汉子的搭讪,查完证找了两个武警询问去珠峰的路,他们也都说原路被封了要走岗嘎镇,后来背后被拍了下,回头发现是在拉孜打过招呼的一男两女,了解到他们已经在这个检查站的地板睡了4天吃了4天泡面依然没有搭到车去珠峰,看着他们脏嘿嘿的脸感觉真可伶,他们也说要是和我一样有辆单车就好了,他们也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等到车。今天一路的风景都差不多,开始觉得挺漂亮并且才61公里,所以一路的慢吞吞地骑着玩着,在路过村庄的时候因为刚好和两个骑友(广西的和江西的)在一块,广西的那个还快速地穿进村庄又快速地从另一个地方出来,我们都觉得很难安全就停在那里拍房子,拍了一会一群小孩“哈喽,哈喽”地打着招呼过来,我们也“哈喽,哈喽”地招手,没想到小孩快到跟前的时候都伸出了手,见情况不妙我们马上收好相机跑起,甩掉小孩后又有两条狗冲出来,大家拼命的奔跑才摆脱了。下午快到岗嘎镇的时候遇到抛锚的两辆车,路边站了不少人,大家都喊着给我加油和拍照,居然有美女,怎么我不认识!到了镇上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岗嘎宾馆露天的大阳台上一群外国佬在对着远处的雪山聊天,说实话心里很不平衡,因为那些宾馆我住不起,有点贱哈。汇合吃饭,一碟蒜蓉空心菜25,木耳炒肉35,回锅肉40,量都很少,饭每人5块管饱,唯独感觉饭是不亏的,吃到老板都不热情了。他们两个坚决晚上再走一段,为了明天轻松一点,我是觉得不洗澡实在太难受了,所以还是决定在此住一晚,但是能洗澡的就那家兼卖门票的珠峰旅馆,90元/床位,后来只能放弃去找藏人开的旅馆,50元/床位,不能洗澡但是老板会提供一壶热水,房间里面还有半桶冷水和两个盆子(洗脸、洗脚),晚上就用了半壶热水把身子给擦了。到了这里特别想吃水果,硬着头皮买了个小西瓜12元,6元一斤,而且早已不新鲜了,拉萨运过来的,除了外面青色的皮膜外基本都啃光了,金子啊。这镇上的狗不比白坝的少,晚上吵得要命。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第八天,岗嘎镇-珠峰大本营,76公里砂石搓板路,超过50公里的上坡,早上8点出门,本来打算按前人的经验5点开始摸黑出发的,但外面确实太黑了,而且好多恶狗聚在去珠峰那个路口狂叫个不停,我可不想被狗咬死,后来到天亮了吃了个鸡蛋面才出发,刚骑上那条路我就头大了,别说速度了能骑稳又不爆胎就不错了,76公里啊,感觉我的货架会夭折在20公里内,还好我寄存了一部分东西在那个旅馆,只带了帐篷、睡袋、防潮垫、干粮、修车工具和一条内胎。两公里以后到了验票处,等了很久没人出来,我只好拿票进去给那还在睡觉的人盖章,当时觉得真他妈窝火,花了180买票居然还要送到里屋找人验票,更不爽的是过了验票处不到一百米,看到一个男的背包客就从验票处侧边进来了,果然他是在逃票。两公里后,一辆保时捷卡宴从我身边过,四个穿军装的年轻人,除了开车的都伸拇指给我加油(当兵的怎么那么有钱!)。卡宴消失后我已经有要放弃的念头了,因为这两公里我差不多花了1个小时,就在快到村庄的时候发现后轮已经瘪了,当时一个念头:回去吧!我把车倒下,重新充满气,发现只是微微漏气,又继续骑,但是我却已经不知道今天到底能到哪里了,不过有露营装备继续努力吧,大概40分钟后轮胎又瘪了一半,又重新充气,之所以不换那条内胎,是担心换了又漏气就完了,因为没有带补胎工具。大概8公里以后终于骑到了岔路,左边是去珠峰的,路面变成了细沙路,虽然没有刚才那种石子路那么震,但是因为阻力大速度更慢了,使劲的猛蹬却又怕轮胎被沙子里的尖状物给刺破了,感觉这是我骑过的最难的路。一直想着放弃,却最后都在坚持。中午12点过了一个村庄又出现岔路,路面又换成了刚开始的石子路,头大得真的想掉头就走,整个人像失去了战斗力趴在车头休息,这时一队骑摩托的外国佬把摩托开得“呼呼”响打过身边过,什么东西都没有驮,队伍里有一个黄发美女,队伍后面跟一辆空的小巴车,太没礼貌了,看不起骑单车驮东西的吗!居然十几个人招呼也不打一个,等他们过去我的激情就上来了,决心今天要杀到珠峰。话说得轻巧,但做起来就是苦逼。挪到下午三点才到那个山脚下,一辆三菱越野过我身边时很慢,车上一个女子伸出一瓶脉动问我要不要,我示意不要后她说了声加油车就加大马力开走了,上山实在骑不动了就推着走,转了一个弯上到山腰下起了雨夹雪,很急,打着脸都痛,可那些路上的车子都停下来钻出人欢呼。快到7点的时候路边一块牌子写着“珠峰大本营  27”,看着脚就软了,依然是细沙路加浮土路,汽车一过灰尘滚滚,这时支撑我的就只有传说中黑夜里出没的狼了,不想被狼吃只能硬着头皮拖着脚骑一会推一会,还有18公里的时候遇到一群修路的藏民,太热情了都围上来,普通话虽不是很好但是我却清楚地听到这个扯着我车尾上的雨衣说这个能不能给他,那个拿起我车头的皮肤衣说他要这个,我却很淡定地笑着说这些我都很需要,好不容易摆脱纠缠却迎来了一段让人看着就倒吸凉气的峡谷,峭壁高高的,都是风化岩,伤痕累累地开裂着树立着,最扯淡的是想骑快却骑不快,而且还要就着狭小的路面避让过往车辆,我不得不说每次过这样的路段我都会想那些被石头砸死的血淋淋的画面,但只能努力地加速和默默的祈祷。还有10公里的时候又下起了雨夹雪,此时天已黑蒙蒙了,老远的老远都看不见一个人,后来陆续盼来了一个骑摩托的藏族人,他停下来给我发了一个名片并介绍他们那里住宿的情况,我只关心有没有得洗澡,收下名片继续推车走,完全骑不动了,快9点的时候还有5公里,又是修路,不过雨夹雪已经停了,一个看工地的藏族人老远跟我喊什么又冲着我过来,我感觉是找我要东西的,加快速度没有鸟他,两公里后到了验票处,又是没人验票,喊了几声验票也没人,我就在那里等,等一会又喊,终于从一个帐篷里出来一个人,看到我推着自行车有点惊讶,问我是不是骑上来的,我说是,他更惊讶,连票也没看就说可以过去了,我当时真觉得这票买得太窝囊了,180元啊。过了验票处已经全黑了,打着头灯推到9:10分终于到了绒布寺,进了旁边一个旅馆,里面很多的单车和摩托,还有汽车,一眼就认出了那些单车和摩托,单车是拉孜碰到的那一帮外国佬,摩托是当天碰到的那一群,他们见到我也是很吃惊,等我放好车有两个外国佬过来围观我的单车,却没说话。床位没了老板安排我住的客厅,晚上烧了一堆的牛粪,确实很冷。要了一个番茄炒蛋45,加5块的饭。晚上泡了一下脚,舒服地闻着牛粪味入睡了。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2014 新藏线独骑 (拉萨-叶城)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 上珠峰捡垃圾 谢谢关注,一起分享,一个人到不了所有的地方,但是却可以通过分享用眼睛来实现。“微笑” 2015-5-14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