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黄沙世界,懂你懂我。

这次穿越队伍人员构成很特殊,有一位跟随父亲一起来穿沙的5岁小队员——小莫,年龄最小!还有一位56岁的大姐——魏姐,最年长!修队之所以安排我做收队,是为了关照一下这位小队员。
    我和这对父子保持十米左右的距离,这样既可以及时了解到孩子的情况,也能做到不打扰他们独处的这段时光......个人很欣赏莫亦这样锻炼孩子的方法,关心未来又疼爱眼前!有多少父母能有这样的眼光并付诸行动,从小培养并磨练孩子的意志品质以及应对未来人生的各种能力?

黄沙世界,懂你懂我。

我和其他领队起初都很担心小莫会在高温的沙漠中晒伤皮肤,或者在一望无际的沙海中审美疲劳,没有新鲜感之后任性哭闹。可结果超乎想象:孩子体会到了沙漠的神秘与神奇,也在某种程度上挑战了自己过去户外生活的难度和强度,莫亦也用让人赞许的方式与自己的孩子度过了极有意义的一天!
    我想说明并强调的一点是:莫亦之所以带着自己年幼的儿子一起穿越库布其,是源于之前对孩子有计划的户外生活锻炼,小莫具备一定的体能条件;其次,在孩子的管理和教育上,作为父亲的莫亦有完全的,科学的控制力。条件不具备的家长不要轻易效仿,否则适得其反。
    尽管他们只穿越了一天,但整个穿越过程中没有给我们和其他队员带来任何困扰和麻烦,孩子的天真与烂漫反而成了沙海中难能可贵的一抹亮色......

黄沙世界,懂你懂我。

经过几小时的跋涉,在沙漠一处相对平静,风势较小一些的凹陷地,大家短暂休息吃午餐,缓解一下疲劳,也让大家放松一下心情,感受一下沙漠的风情......“夜走”脱了鞋子,潇洒自在地躺在沙丘上玩儿手机,好安逸!

补充了能量,队员们的疲惫稍有缓解,开始在午餐地点对面的沙丘上拍照留念。“一修”和我在不同的角度,用相机和手机尽量多的为大家定格在库布其的美好瞬间......对很多队员来说,从忙碌的工作和繁琐的生活中脱身,来到大漠不是一件任性又随意的事情,他们在沙漠的记忆或许就是这一次。

每一次穿越库布其,最欣慰的是队员或者同行的伙伴面对沙漠的那份激情......穿越沙漠并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除了坚强的意志,我们也需要一颗发现美的眼睛。只有将身心融入到这片魅力之海,才能体会并享受到其中的乐趣!

午餐后没走多远,滴滴答答下起小雨,沙漠里的空气瞬间清新起来,心里的浮尘似乎也被这丝丝小雨荡涤干净,变得愉悦、美丽!
    沙漠里的小甲虫也在享受它们的快乐与健身运动......沙漠从来不曾贫瘠,荒凉的往往是我们的心。

黄沙世界,懂你懂我。

这珍贵到让人欢呼的小雨没有下多久就停歇了,但沙漠还是因为这瞬间的浸润变得灵动起来......每一次走进大漠,都会被这些顽强又美丽的生命所震撼,荒凉中的色彩最迷人!

这柔美的曲线,在这片黄沙中格外抢眼。所有的生命,都有它的姿态与轨迹。当这些美好映入眼帘,为之动容......何止。

虽说第一天西线穿越的直线距离只有几公里,但沙漠的绵延起伏和风势,会让实际路程翻倍。此时,疲惫的队员们最关心的就是晚上扎帐篷的营地还有多远?
   在领队们的鼓励下,经过几座沙丘,浪漫的“爱情湖”,也就是西线第一天的扎营地已经出现在视线里,尽管它还有些距离,毕竟胜利在望!

看到营地,后面的队员踏实了很多,不再匆忙赶路,疲于奔命,安然地在沙丘上或坐或立,小憩......环顾四周,感叹在这一片黄沙包围之中,有这样夺目的绿洲。大自然,总是充满奇迹。你只有想不到,它没有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