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最遥远的秘境——还原真实的喀喇昆仑和乔戈里(K2)

写在前面:这次,我以队员兼队医的身份参加了蔓峰的行走在世界上最纯粹的山-K2及克勒青河谷徒步活动,体验了一把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整个活动不算西安到喀什来回的时间,活动共十七天,这是我户外十年来走过的最辛苦的线路,也是风景最独特、景色最难忘的线路,整个过程非常享受但也非常痛苦,无以复加。喀喇昆仑和乔戈里属于极高山由于只有极少数人到达过这里,这里保存的最原始和最壮观的风景目前才为外界所了解,由于长时间要在高海拔的4000以上行走且需要大量的物资准备,才能看到这绝无仅有世界级风景,这也应该算是中国最顶级的徒步线路吧。

徒步之前

也许是太过遥远和艰难的缘故,能到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边界的喀喇昆仑山脉探险是我近一年来的梦想。这种梦想扎根于脑海的根源是平时对于那里了解的一些点滴:喀喇昆仑是除喜马拉雅山脉以外,世界上另一条极高峰分布区,这里矗立着世界上48000米级巨峰,在巨峰下那壮观的冰塔林成就的冰川圣殿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季节性洪水造就的宽大河谷壮阔无比,帕米尔高原伟岸气势就让人无限遐想,同时K2的名字和那金字塔形冰崖壁立,世界第二、野蛮巨峰的名气也不能勾起我心底里的一些冲动。看了蔓峰的千日寻峰计划后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因为我才知道喀喇昆仑山脉有这么多没有被探索和发现的区域,那些密集的冰川,大多都是无人涉足,这些最终拔动了我的心弦。

然而要到喀喇昆仑探险又决不是可以轻易完成的事。一是这里探险时间周期要求严格。在每年冰融洪水前的4-5月和洪水消退后的9月附近有两个短暂的进山期,其余时间则由于过于寒冷或水量过大而不适合进山(以前从中国一侧登K2登山队是4月进,9月出,要带5个月的物资);二是由于线路很长,海拔很高,时间跨度较大,要在4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里半负重徒步300公里左右,对体力、耐力、心里要求很高,对后续补给也提出很大挑战。对于这些困难自己也所预期,但是对于喀喇昆仑、对于克勒青河谷、对于新藏线、对于帕米尔、对于乔戈里冰川的向往,特别是想弥补一下自己两次到达珠穆朗玛峰没有到达冰塔林的遗憾等等因素交织在一起,我还是决定走一次,于是我决定4月中旬出发去实现这个梦想。事实证明,这一次我得到了许多,但我也失去了许多东西。

默芋 发表于 2015-5-17 19:21 行走最遥远的秘境——还原真实的喀喇昆仑和乔戈里(K2) ...

沙发自己

行走最遥远的秘境——还原真实的喀喇昆仑和乔戈里(K2)

所有的准备时间非常仓促。自从去年开始关注,今年三月份联系一直没有定下来,410日左右接到田纳西门电话后,便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先是在网上订购自充气垫,买了雪松的高帮防水登山鞋,用的是-30~-15~0度的高山睡袋,药品、保温杯、衣物、食物,相机电池等等东西准备了很多,终于在418日正式起程。从西安到吐鲁番,再到喀什。所有队员在喀什集合,一共七名队员,来自中山市的五位、西南地区一位,西北地区一位。

行程开始

4 20日从喀什到叶城。行程刚刚开始,不顺利的事就来了。越野车在停车时,我不小心忘了放在腿上的相机,打开车门的那一霎那,相机就迫不急待的滚了下去,重重的摔在了315国道坚硬的柏油路面上,怀着侥幸心里捡起来的时候,相机一点也没有给我惊喜,镜头与机身直接断为了两节~。我勒了个去,这后面二十天怎么玩了,真是出身未捷身先死的节奏哇。后来又是买胶水又是用胶带,勉强支撑了一天后,相机彻底残废。。多亏多亏中山的疯子大哥带了三个镜头,借给我使用了一个超广角镜头,才解了后面的急,真是太感谢他了,疯子哥你看见贴子的话,我这会的感激之情还是溢于言表呀。下午到了叶城,办理到乔戈里峰的边防证,后入住叶城宾馆。

421日从叶城到苦鲁勒村,最后一个补给点。从叶城出发,不经意就上了新藏公路,一年前还幻想着自己开车或者是骑摩托车走完新藏线,不成想这么快就实现了。走上新藏线也就是走进了昆仑山,这里的山势非常陡峭,土地真的非常贫瘠,一下子就让人想起了秦岭的满山翠绿。。。。。中午在一个很小的地方吃饭,要的是大串的羊肉,大家吃的非常过瘾,以致在后面在山里的的许多天里,大家都天天念叨那个美味,回程时领队汗斯同学吃了十一大串,就是两斤多烤羊肉,结果第二天是怎么都拉不来,这是后话。过了两个达坂,大约260公里左右在一个叫麻扎兵站的地方拐入了一条沙石路,又是在崇山峻岭中绕行50公里左右,就到了苦鲁勒村,我们与所有的驼工,骆驼在这里汇合。当晚心中还有点小激动,喀喇昆仑,我来了。

422日,苦鲁勒到一号羊圈。刚徒步不久,巨大的河谷就出现在眼前,真的是非常震憾。

分享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太帅了,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支持支持!
行走最遥远的秘境——还原真实的喀喇昆仑和乔戈里(K2)

从叶城到伊力克的途中,一处随拍。也可看到昆仑山区的地貌,确实是千沟万壑,被河水切割的巨大山谷显示出他本来的险峻,在里面行走和生活都充满了艰

这是到达苦鲁勒村的柯尔克孜人的照片,她们真的很友好,还主要要求你给她们拍照。也许是太久没有见过生人吧,她们不善言辞,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她们说啥我也听不懂。

高山下的苦鲁勒村,,这是喀喇昆仑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子,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这里在2008年以后的某个时间把原来的石头房子全部盖成了现在的砖房,条件改善了许多,原来
真的是石头房呀,照片我见过。村子的周围是高山的山脉,一条街道两边共有几十户的居民,没有植物。这个小小的村子真的不起眼,但是却给了我温暖,让我在后面登山疲倦时
无限向往,最后一天,我提前其他人到村子休息的时候,真的是非常幸福!就是这样的一个村子,让我回味了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