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中国第一古梨园---骑行什川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着春意的一天天变浓,按捺了一季的花草树木顿时纷繁了起来,被喻为“中国第一古梨园”的什川风光更是美不胜收。
   被人们喻为“世外梨园”的什川,梨树栽培可以追溯到明代后期,迄今足有500年的光阴。随着黄河沿岸水车的日渐增多,什川祖先大量开渠引流,广种梨树。目前,什川梨园面积已达1.2万亩,园中树龄最长的超过300年,百年以上树龄的老梨树尚存数千株。

此行活动已老早了,苦于照片迟迟没到手,连更文都没继续下去。
现在收拾起照片回忆那时走过的风景 记忆犹新。 因为此行我印象很深,我在炎热的大太阳下爆骑,而且还是穿着牛仔裤。棉马甲。 借别人的车子 狂妄的上路了。原本我想的是,就我着牛B的水平比体力不行,但是耐力还是不错了,出发前与工大的学生借到车子就与他们一道骑行 结果各种倒霉。被甩车。 被帮助。被摔跤擦破皮。。我的骑行什川。

1、骑行线路
雁滩黄河大桥以北—→兰州车管所—→上坪村—→青白石村—→什川古镇广场—→小峡水电站大桥—→梨园
2、路况提示
沙石路、坑洼路较多,路况较差。
3、温馨提示
上坪村有加油站,除此之外再没有,请提前做好准备。备足水源
自助游
1、如何乘车:兰州汽车北站乘坐兰州——什川班车(早09:30——晚18:30,每20分钟一班),票价单程5元,行车约1.5小时(因为是城乡班车,所以线路会有重复,抵达什川后先到旁边的村子,然后再返回梨园;且沿途都会载客,比较浪费时间。
2、游览路线推荐
方案A:什川古镇广场下车—→过古镇黄河大桥—→奇园—→小峡水电站—→梨园度假村—→什川镇乘车返回
方案B:什川镇下车—→梨园度假村—→小峡水电站—→奇园—→古镇黄河大桥—→什川古镇广场乘车返回
3、精打细算
梨园内茶碗:10元/个 、座位费:10元/人 麻将:10元/副(全天不限时)、扑克:3元/副(不租用,需要购买)

梨花大都含苞待放,只有很少一部分,已经绽放。其实,将放未放的梨花才是最好看的。圆圆的,鼓鼓的,嫩嫩的,艳艳的,充满活力,极富爆发感,仿佛要将积蓄已久的香,孕育多时的艳“炸”在你的面前。又仿佛久别重逢的青春男女,满腔情思情语急需向对方倾诉。我是相信花木有魂灵、有情愫的。但是,梨花的情愫能被人类解读的,无非是清白,是寒素。我知道的,也只有先人告诉我的清白、寒素。眼前是万亩花蕾,明天或者后天,便是雪海香涛。小花造成的大气势,我是领教过的。前年冬天,我与朋友在勐仑热带植物园写生,在奇花异卉园的入口处,有一片三四层楼高的三角梅,红花密密集集,倾泻而下,我当时的感觉就是长天阵云,高山瀑布,晴空闪电,夏夜惊雷。梨花虽小,颜色虽素,但这里有数十年、数百年的梨树,这里是万亩梨花!我想像着,明天的梨园,应该是花海花涛,香海香涛!

什川,作为地名始于何时,其含义是什么,宋代置什字川堡,明代弘治八年(1495年)重建什川堡,什川,是一块神奇的地方。
  出兰州城不久,便进入东北山区,沿途山色青灰,草木稀疏,连泥土都有点焦枯的感觉。山脚谷地,雨水冲刷过的河道,泛着厚厚的白碱,没有一丝湿意。我想像不出,在这样的土地上,梨花怎样开放,梨树怎样结果,梨子会是什么滋味!
  山路并不长,20分钟左右便到黄河边上。在这里,黄河自东向西再向北,绕了两道弯,形成一个大S形,什川被分割成东西两个部分。四面石山耸峙,环绕合围,形成一块405平方公里的小盆地。盆地东半部是万亩梨园,西半部是生态农业园。河水清澈,水流平缓,河上的数座大桥,包括声名远播的“中国农民第一桥”,将东西两岸连成一体。山水相映,土地肥沃,从那些掩映在梨树林中的房舍、村落可以知道百姓的富庶。梨花初放,柳枝泛翠,“中国第一古梨园”的大幅题字赫然在目,称这里为“塞上江南”、“世外梨园”看来名副其实。
  建文等人早已在桥头等候。一过桥,便是万亩梨园的最南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平展展、齐刷刷、排列有序的参天古梨树。老干如铁,新枝飞虹,高大威严,生机勃发,俨然国庆大典中的士兵方阵,让人顿生敬畏。我见过不少梨园,但没有见过、想像过会有这样的梨园。我的吃惊不全因为它的幅员广大,更重要的是古梨树的健壮、奇特、风神超迈。读过许多咏梨花的诗,却没有读到咏梨树的诗,大概是外地诗人不知有什川,什川诗人又习以为常的缘故吧! QQ图片20150518164816.jpg

算到顶了。 你可以一路下坡到什川
而 我的车子就是在这断链子的 。 。。 直接不能在骑下去了。  只能一路推到景区门口。
和我一起同行的小伙伴是大二同学,简单称呼他--王同学。 这里必须要谢谢他 、把车子借我。有一路陪我到景区。连烧烤 也没吃上。

渐渐进入什川。

全年活动具体如下:

一、赏花会(4月10日--5月4日)

重点举办新闻发布会、旅游节开幕式,反映"到什川去--梨花开了"之主题。期间还举办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梨花之海--皋兰行"盛大歌舞表演、华夏奇园红色展馆开馆仪式、"碧海蓝天"民族歌舞表演、上车村民俗一条街开业仪式、"家乡情"联谊会、垂钓大赛、篮球、棋牌娱乐赛及《皋兰之歌》、皋兰风光片发行仪式等。

二、品瓜会(5月15日--5月30日)

借什川河西四村甜瓜上市契机,真诚邀请游客前来什川品尝皋兰西甜瓜,再一次展示"什川赏花、河西品瓜"之人文魅力。反映"到什川去,甜瓜熟了"之主题。具体活动有品瓜、鉴瓜活动、甜瓜采摘、农事体验、应时瓜菜展示、什川"一日游"、"二日游"旅游项目推介、兰州--什川航道开通等。

三、民俗文化周(6月1日--6月20日)

开展多种民俗展演活动,展现皋兰风貌,塑造什川名片,喜迎游客广泛参与,提升景区人气。反映"到什川去--耍社火、品小吃"之主题。具体活动有:社火、婚俗、秦腔、鼓子表演、风味小吃节及耍花灯等民俗体验等各种活动。

四、保健周(6月20日--30日)

迎合当今消费需求,改善饮食结构,打造景区绿色氧吧品牌。反映"到什川去--关心自己"之主题。具体活动有:保健讲座、品餐、有氧健身、歌咏比赛等活动。

五、运动月(7月1日--7月31日)

以讲文明、树新风、全民健身、喜迎奥运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具体有省城单位团队活动、多人自行车赛、各类球赛、环区千人长跑邀请赛、登山、趣味竞技体育赛事等活动。

六、奥运周(8月日--8月20日)

以观奥运赛事,游百年梨园为主题,展示兰州、皋兰各界心系奥运、心连北京的豪迈情怀和精神风貌。具体活动有:奥运庆典、梨园竞猜、奥运焰火庆祝等文体活动。

七、喜庆周(8月21日--9月20日)

以庆贺奥运健儿拼搏夺金牌为主题,开展诸如书画笔会、文艺表演、在外皋兰籍人士联谊等活动。

八、金秋什川采摘节(9月21日--10月15日)

以"采摘金色硕果、体验农家生活、欢度黄金假日"为主题,吸引游客来什川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黄金周"。具体活动有:采摘梨果、梨园赏月、品果及果品推介展销等活动。

雅致赏梨花攻略:坐船游什川 赏八景

“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乘坐“兰航一号”亲历37公里航线,目睹兰州至什川航道独特的自然风光。遴选出8大美景,第一时间为您揭秘春游什川的“小江南”风光。

美景一: 古老水车伴黄河

行船不到10分钟:气势宏伟的黄河水车博览园便映入眼帘,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和向往。12轮水车一共6组,美轮美奂,一字排开,顺着黄河南岸,美妙如画,尽收眼底。听着湍急的黄河水声,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黄河两岸高楼林立,一种告别城市喧嚣的感觉更让人心旷神怡。

美景二: 10桥齐飞渡南北坐船从兰州港出发,一路顺水到什川小峡码头:大大小小的黄河大桥和黄河吊桥共有10座,各具特色,特别是桥中“桥”,有一种难以言表的艺术美感。

美景三:车艇并头齐驰骋

从雁滩一直到桑园子:有一道别致的风景,堪称西北第一。公路、水路、铁路“立体”交通瞬间交会,坐在船上一览无余。朝黄河南岸眺望,便可看到包兰铁路,一列列火车呼啸着,一种现代化的都市气息油然在心中荡起。

美景四: “河岛”小鸟俏戏水

离开兰州港后,大约过了40分钟:在东岗黄河大桥下游,是黄河兰州段下游水鸟集中嬉戏的地方,有近百只水鸟在河心小岛上嬉水,有的昂首静立,有的低头啄食,还有的扑棱扑棱上下飞……

美景五:桃花峭壁绘成画

1个小时后:黄河小峡出现了。黄河两岸桃花盛开,绵延几百米,青山、绿草不时映入眼帘。兰州迤逦的自然风光,堪与“小江南”水乡媲美。

美景六: “龟山”昂首渡黄河

在快进入什川镇时:怪石层出不穷。一位船员指着前方喊道:“快看,那像不像一个龟山。”只见,一座山峰凸出来一“头”,而连接的部分却又凹了进去,从侧面看起来,那不就是一“龟山”么。而最让人称奇的是,在“龟山”的头部,刚好有一丛绿草,犹如百年老龟的眼睛,真是惟妙惟肖。

美景七:巍峨石林立水中

沿黄河一直顺流而下:怪石林立,抬头看看绝壁天险、遥望一下什川段的“黄河石林”更会让你心胸澎湃。

美景八:“世外梨园”藏什川

进入什川小峡码头,下船后再乘车7公里:沿途踏着青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别有一番野外风味。到达目的地后,只见万亩梨园内梨树千姿百态,景象十分壮观,堪称“中国一绝”,日本植物学家称之为“世界植物界的奇迹”,全球罕见的“活植物标本”。
以上这些百度摘抄 是专为匆匆来过的骑友 补给学习的。)走马观花的来一趟真的什么也不知道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