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光与影的交汇,十天印度背包游

数月前的连日暴雨,导致恒河泛滥,洪水袭击印度东北,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我们抵达瓦拉纳西的时候,虽然灾害已经成了过去,但恒河依然暴涨,连接河坛的走道全被淹埋,部分处于水位以下的商店,无一幸免。尽管如此仍旧抵挡不住前来朝圣的游客和信徒。

来到瓦拉纳西,领队晟杰告诉我们一定要平常这里的lassi,这是一种具有当地风味的酸奶甜品,那滋味是我觉得我到了印度这几天吃的最好的食物,至今想起来很忍不住的流口水。当然享受了美食,我们也不错过到附近热闹的市集享受购物的乐趣。只不过我们时不时的会碰上“转角遇到牛”的情节,面对这样的状况,行人都会避让,都会让牛悠闲的走过。

光与影的交汇,十天印度背包游
第二天我们就乘船游恒河,这是来到瓦拉纳西的游客都会想进行的节目。此时太阳还没升起,河坛旁的信徒依然不多。等到太阳从地平线上缓缓升起,新的一天开始,前来沐浴净身的信徒,渐渐增加了。

河坛旁的古老建筑,在晨光的照耀下,也渐渐露出它堂皇而庄重的气势。

看着那些信徒很虔诚的沐浴在恒河水中,我们两位勇敢的团友,在泡了恒河水之后,接受当地信徒的祝福,在他们的额头上涂上彩色粉和蒂卡。

光与影的交汇,十天印度背包游
因为会在瓦拉纳西待得时间比较长,于是我们去了一趟鹿野苑(Sarnath)。鹿野苑,位于瓦拉纳西以北约10公里处,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初转法轮处,佛教的最初僧团也在此成立。鹿野苑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据说一些印度和西方的考古学家们利用玄奘《大唐西域记》里的准确记载,才找到了遗址,并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才让这个沉埋几百年的佛教古迹重放光彩。看来我天朝的许多文献都给世界的文化带来了帮助,只可惜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不在我们的怀抱中。

每天黄昏后,Dasashwamedh Ghat固定时间举行的普迦(puja)祭奠仪式,每天都吸引着许多的信徒和游客,看着信徒们虔诚的目光,只觉得他们是把宗教刻进了自己的骨子里。

瓦拉纳西可能是我们整个行程中留有遗憾的一段行程吧,所以说旅行是一件天时地利人和的事情,虽说有着遗憾但是我想有机会我还是会再来一次的。

印度火车晚点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尽管如此,我们依旧会提前赶往火车站,避免因为其他的事情而耽误行程,所以等车似乎成为旅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对于这样的时间,队友们都是不会放过寻找乐子的机会。席地而坐,拿出扑克,斗地主开始了,呵呵

光与影的交汇,十天印度背包游
从开始的战战兢兢到现在大伙基本上很从容的应对旅途中发生的各种状况,我们乘坐着火车离开了瓦拉纳西,前往菩提迦耶,车厢里挤满了人,只不过我还是觉得印度的火车比我们的有特色呢!

菩提伽耶是四大圣地中最具重要意义的圣地,相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此修行获得觉悟,故该地被佛教徒尊为朝拜圣地。在寺庙的四周,你可见到来自不同国都的虔诚佛教徒,以他们各自的方式,对佛陀进行朝拜。有的在寺庙的一角来回踱步沉思。有得嘴里念念有词。来到菩提伽耶,我们选择哪里都不去,静静地坐在菩提树下,沉思静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