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2014年反骑新藏线(拉萨-叶城)后整理的路书

第一阶段:拉萨珠峰大本营

D1(2014.08.17,拉萨(3650米)—曲水县(3596米)—尼木检查站(3810米),约136KM

出拉萨沿着G318骑行,全程泊油路,开始沿拉萨河而下直至曲水县,河边风景非常美,至曲水县可吃中饭(约70KM)。出曲水县后G318在雅鲁藏布江一路陪伴下,风景不错,路况也好,需要注意的是过尼木峡谷的时候,峡谷比较险,需要爬一段坡,特别注意头上落石和来往车辆,运气好的话可能碰到查车的武警送矿泉水、开水、方便面。尼木检查站设在G318上,过了检查站右边进去的岔路9公里到尼木县,需要爬坡。尼木检查站布局比较简单:一个四川饭馆营业,可吃饭没住宿,一个废弃的加油站和一个废弃饭馆可以搭帐篷,一个大厕所经常没水,一个小卖部,一个修路工人住的集装箱房子,工人很友好但喜欢酗酒,最后是检查站工作人员的两层滑动板房结构的办公区。今天的路程虽然远但还是比较轻松,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在曲水住宿,或者想去羊湖的骑友可以从曲水县出来后过曲江大桥走S101到圣湖羊卓雍措。

D2,尼木检查站—日喀则市(3843米),约140KM

早餐头天晚上可以告诉四川饭馆给做早一点,鸡蛋面需要20元。

出尼木检查站后G318依然在雅鲁藏布江一路陪伴下,风景更加壮观,路况很好全程泊油路,还有拉日铁路陪伴。这路上有不少村庄,有的村庄路边有茶馆和小卖部,当地人都非常清闲地聚在茶馆喝茶,并且都显得很友好。以前的攻略建议住宿仁布县,但仁布县偏离G318公路10KM,来回就20KM,自己考虑清楚。今天基本是平路,有坡也是佷缓和较短的,骑到日喀则没多少难度。

日喀则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藏语意思是“最好的庄园”,所以路况很好。日喀则城市建设已很现代化,到处可见援建城市的标志,如山东大夏,青岛路等。日喀则各种档次的餐馆很多,有些藏族风情很浓,“狗蹄”腿木卓,青稞酒和酥油茶,中羊,手抓肉,糌粑,甜茶,奶茶,酸奶等。汽车站有夜市,气氛很热烈,晚上可以逛一逛。

扎什伦布寺是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西的山坡上,与拉萨的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再加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

寺并称为格鲁派“六大寺”。寺院门票80元/人,藏旅人免费。开放时间900170012001400,佛殿不开放。寺院规模很大,即使粗略的浏览一下也要3个小时左右,整个寺院依山而建,金项红墙;进入寺中,不眠的酥油灯,静穆的大佛,虔诚的僧人和朝拜者……推荐看点:大经堂、甲纳拉康佛堂(汉佛堂)、强巴佛殿、灵塔殿等。在寺内一定要保持安静,不可喧闹,对僧侣要尊敬,未经允许不要对他们拍照,进入殿堂未经允许也不要拍照。后山的天葬台不要轻易上去,那里藏狗十分凶狠。

日喀则住的喜孜青年旅舍8人间50/床,可洗澡洗衣服,可在走廊窗户看到扎什伦布寺和小布达拉宫。

D3,日喀则市休整

D4,日喀则市—拉孜县(4012米),约151KM

日喀则出,全程泊油路,以平路为主,偶尔小起伏路,K5000处有纪念碑(实际要再往前几百米),离拉孜50KM里有六七公里上坡路,坡度较大,山口在K5014处,K5016有错拉山石碑,后下坡至K5026,道路开始平坦至K5057拉孜路口。今天也会路过几个村庄,并且会碰到不少的小孩,不过多比较友好。

(萨迦寺在近拉孜的时候有岔路口通往萨迦县,那里有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萨迦寺,其藏书、壁画和建筑有名。)

拉孜出去约6KM到达G219国道(在K2140处结束)和318国道(K5057KM)的岔路口,沿219通往新疆,过阿里地区,沿318国道可去珠峰、樟木口岸、尼泊尔国。

晚上住宿在藏民开的农民旅馆(因为到拉孜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按前人的攻略找来的,其他地方应该好点),8人间30/床,个人觉得房间牦牛味十足,不可以洗澡,上厕所不方便,但可能由于是旺季,住宿的外国佬不少。拉孜街上也有不少宾馆,标间180/间,还有四川人开的理发店,有淋浴,15/。藏刀店也很多,单把包邮价格100+。吃饭:番茄炒蛋25+5元。

D5,拉孜县休整(出门20米内货架压坏卡轮,街上有唯一一家摩托修理店)

D6,拉孜县—白坝乡(4700米),约83KM

出拉孜县两公里到检查站,开始翻越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约30KM的上坡,坡度平缓,车不多比较枯燥,冲顶的最后三公里比较陡,缺氧轻度严重,且天气变化无偿,容易下雨和冰雹,到了最后1公里可能会变成下雪,更可怕的是还可能有晴天霹雳,我就这么幸运地碰到了这一示例的表演。垭口在修路,有不少工人住在上面的板房里,有一个桌球台,还有藏族姑娘推销经幡。然后泥路缓下坡略有起伏到达白坝乡,在修路长度有14公里左右,灰尘很大。白坝住宿较多,藏族人的25/床,不能洗澡;四川人开的川菜馆有住宿,50/床,4人间,可洗澡,吃饭比拉孜略贵。白坝乡去珠峰大本营的路正在修,原本是从白坝到扎西宗再到珠峰大本营,现在是改在岗嘎镇去珠峰,所以购票改在了岗嘎镇珠峰雪豹客栈,自行车180/人,汽车另外售票,100/个轮子。

D7,白坝乡—岗嘎镇(米),约61KM

从白坝出发全程泊油路约5公里就会到鲁鲁边防检查站,查看边防证或护照;然后再行约6KM,珠峰景区北大门就在左边,如果景区封路的告示还在,不要尝试继续沿G318向前往尼泊尔方向,风景很好,还有黑颈鹤保护区,路况也很好,基本平路到岗嘎镇,路过村庄的时候注意小孩的出入和小孩伸手要东西。

住宿在藏人开的旅馆,两人间有30/床—50/床,不能洗澡,售门票那个珠峰雪豹客栈可以洗澡,两人间住宿90/床。街上狗非常多,晚上和凌晨狗很吵。

D8,岗嘎镇—珠峰大本营(5200米),约76公里。

骑珠峰前先把大部分东西寄存在岗嘎镇的旅馆里,尽量轻装上阵。修车工具,内胎必备,如果担心一天骑不到的最好带上帐篷、睡袋,如果你决定一天杀到大本营,那么这天注定是你这一生难忘的一天。在岗嘎镇街上候车亭的旁边有个岔路去珠峰,碎石搓板路,还好无坡,1公里左右到了检票处,过检票处5公里后有个村庄,出村庄后变成了沙路,轮胎很容易被刺破,还好此时依然是平路,又一个5公里后路过一个比较大的村庄,短暂的水泥村路,理论上来说到了这里的你已经想过好几次放弃了,不过我最终坚持了下来。过了村庄之后是更加艰难的浮土缓上坡路,浮土里面很多石头,容易摔跤和扎胎,这段路大概是3公里左右,然后是泥路爬更陡的坡,还好坡不是很长,下坡又再上坡,之后就是感觉可以搓到心脏下垂的搓板路。这段路里面差不多有50公里的缓上坡,其中有两个点可以露宿,岗嘎镇出来大概20公里的地方有个黑帐篷,没有人住,可以在里面过夜。第二个是离岗嘎镇大概50公里处的村庄,这里到珠峰大本营还要爬20多公里的缓上浮土路,村庄有小卖部。

晚上21:40才爬到绒布寺,住在绒布寺对面的旅馆客厅沙发里,外国佬太多,住满了,60元。吃饭番茄炒蛋45+5元。

D 9,绒布寺—大本营帐篷旅馆—珠峰观景台5200米)  约7公里

帐篷旅馆到观景台那段搓板上坡路特别难骑,大约3公里,五步一歇,犹如空气中没了氧气。

晚上住宿帐篷旅馆,60/床,一小碟炒饭25元,方便面15元。

珠峰大本营:大本营是非登山人员能接近珠峰的最近距离,海拔约5200米,在大本营可以感受珠峰的壮丽。如果在最佳登珠峰时期,大本营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登山队员为亲近世界第一高峰磨拳擦掌。在大本营看珠峰,能够看到山体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令人心生敬畏,天气好的话,能够看到山顶有一片白云,像一面旗帜在飘扬,那就是“世界上最高的旗云”,堪称世界一大奇观。往山脚下看,可见绒布冰川融化成的雪水汇成的小溪,最后汇集成大本营旁的绒布河,河水清洌。

有一个帐蓬可以盖珠峰纪念戳,大概一共有6个戳印,全部盖完要40元左右,可以讲价。

绒布德寺:它位于绒布寺的上方,如今只有几间房屋残存。寺里没有大的佛像,只有几盏昏黄的酥油灯。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有个“地下密室”,传说莲花生大师曾在此修炼过。密室要沿着简陋的梯子下去,面积不大,更加错暗,老僧人会指引你看密室石壁上传说中的“佛的手印和足迹”。

D 10,从珠峰大本营骑行返回岗嘎镇,感觉下山比上山还累,屁股搓得火热。

D 11,岗嘎镇休整,太累。

第二阶段:岗嘎镇——塔尔钦镇(转岗仁波齐神山)   全程泊油路

D12岗嘎镇—门布乡   约61KM

这段路沿途村庄很多,景色也不错,直至门布乡。

D13,门布乡—色龙村(希夏帮马检查站)—佩枯错(卡门巴旅店),约80KM

出门布乡11公里有个1公里的坡,上完坡后是岔路,沿G318是前往樟木口岸和尼泊尔方向,左边新修的路是去吉隆县和萨嘎县方向。进入新路后就是一路缓上,这里犹如平原一般,逆风很大,之后经过一个叫那朵热的村庄,有个小卖部,可以住宿,20元,吃的只有方便面,当地人基本不会说国语。过了那朵热村继续缓上,风景开始变美,希夏邦瓦峰非常洁白漂亮,远处的佩枯措犹如平原上的一片绿带,一路平路到卡巴门旅店。这里的风景值得留宿,但方圆十几公里只有这么一个旅店,价格一定不会很低。

D14,佩枯错—折巴乡—(25KM)萨嘎县(4485),约95KM

这一天的路程比较辛苦,需要早点出发。出佩枯错有上坡,后至马拉道班(4565米),距萨嘎61KM,后上坡至大板顶(4800米),距萨嘎31KM,下坡约5KM里的盘山路,约1公里后至折巴乡,折巴乡出发后上坡4KM到大坂顶(4660米),下坡2公里在山谷中骑行,搓板路,经过村庄,出山谷过加加桥(拉拉桥)到达萨嘎。

萨嘎县有很多川菜馆,可以住宿,两人间40/床,但不能洗澡,有专门淋浴的澡堂,20/次,番茄炒蛋25+3元。

D15,萨嘎县——拉藏乡(4594米),约92KM萨嘎县出来开始走G219

从萨嘎出发就开始上坡,约9KM到达查藏拉山4797M3KM陡下坡到一座桥(K1835),15KM平缓路一直到达吉岭乡,吉岭乡有茶馆、商店;出吉岭乡起伏路约20KM抵达一座大桥,桥边(K1820)有废弃的32道班;10KM沿河起伏缓上,之后有个叫玛金村小村落,虽然村子离路边有30米远,但狗多又特凶,千万注意无声狗偷袭(本人被咬烂驮包的防雨罩);20KM后到达拉藏乡。拉藏乡不大,最醒目的建筑是边防派出所和政府楼。有两个四川饭馆,住宿在四川饭馆旁边一个藏人新开的旅馆里,四人间40/床,比较干净,没有电,电灯是用一个小电瓶接的,所以在萨嘎县的时候就要把所有电充好(还有凡是到大的地方就把身上的现金备好,小地方一般取不到钱),当然这里也是没有洗澡的。吃的土豆炖猪肉粉条,30元,那一个实在难吃。

D16,拉藏乡——新仲巴(4575米),约83KM

出拉藏乡起伏26KM后开始上坡,“Z”形的盘山公路,约7KM到达突击拉山垭口(4920米),之后11KM下坡,再10KM到达老仲吧,老仲巴有一座小寺院叫扎顿寺,里面供奉着莲花生大师的塑像,寺门口的金刚十分威猛。出老仲巴约15KM到达新仲巴入口,入口右边有个加油站,仲巴县城离G2195KM

新仲巴县城比较现代,有网吧,10元/小时。住宿新渝州宾馆,60元/床(有无线,但后来发现关了门后就消失了),无洗澡,晚上快11点时有警察来房间查身份证。老板说原来的旧旅馆已经转给藏人经营了,旧旅馆30元/,但卫生不行,有人说政府招待所也比较便宜,可以去咨询一下。县城有澡堂淋浴,30元/次。番茄炒蛋,28+5元。

D17,新仲巴——帕羊镇(海拔4590米),约80公里。

出新仲巴县城可从另一条土路上国道,不必原路返回,土路难走但比原路总体省5KM。出县城起伏25KM,路边不少外形各异的沙丘,有一个“雅江第一景”的观景台。之后过一个村庄,请注意村里的狗,村庄过后有个无名垭口和朔格拉山口(海拔4770),但都是比较低难度。这段路有大白兔也有狼,最好不要走夜路。起伏路之后爬3KM上坡再下坡3KM接着再上坡约3KM然后一路缓下加平路到达帕羊镇,镇上到处是闲逛的狗,还好不追人。住宿新津饭店,两人间50元/床,有卫星电视,但晚上8点才发电,零点停电。饭店吃的还比较多,但物价明显有点高,番茄炒蛋都要30+3元。厕所在屋后面,有点奇葩,用三合土建的,高度只有胸那么高,露天无顶盖,而且男女厕所连在一起,男女碰面多少尴尬。

D18,帕羊镇——马攸木拉边防站(海拔4844米),约113KM。

路况很好,除了一个几公里的小上坡外都是平路,很轻松就到了,但路过村庄时要特别注意狗,帕羊镇狗多是出了名的。

这里是一个比较严格的边检站,驻扎的官兵很多,营地比较大,装有几个风车发电。有个小卖部,食品很多,价格稍微正常点,居然还有WIFI,但仅处于小卖部内部,里面还有蛋炒饭卖,25元一份,量不多。小卖部旁边有个骑行之家“旅馆”,大通铺25元/床,没电。整个检查站的人包括当兵的共用一个大厕所,厕所另一边有个免费的黑帐篷(黑帐篷工程,是政府搞的方便旅行者的帐篷,分有人管理和无人管理的,无人管理的黑帐篷里面只有床,有人管理的黑帐篷里面也是只有床,但是有餐具可以租来煮东西,而且晚上有定时发电,收费10元每晚,新藏线上有不少黑帐篷,马攸木这个是无人管理的,我一直没住黑帐篷的原因是因为我自己一个人,而且有的地方的黑帐篷是远离人群的)。检查站旁边有条河非常清澈,可以去洗衣服、玩水,但记得带跟长棍防野狗袭击。

D19,马攸木拉——霍尔乡(海拔4611),约116KM

出马攸木检查站后还有一个藏人开的旅馆,狗特别凶。缓上几公里后开始爬马攸木拉山,有7KM比较陡的坡到马攸木拉山垭口(海拔5211米),爬坡的这段可能会见到草原杀手鼠兔,兔子的嘴巴老鼠的身体。下坡之后是起伏路,伴着公珠错湖(咸水湖不能喝)走很长一段,过了湖后一路缓上,这段容易遇逆风,有时候风大到骑不了,需要注意大货车带过来的强风把人连车一起掀翻。再之后就是一路平缓到玛旁雍错的观景台,观景台再往前3KM到达霍尔乡。

住的是四川饭店,两人间50/床,晚上8点发电-零点停电,发电后有WiFi,没有洗澡,厕所比帕羊镇的还要差,吃饭和帕羊镇一样。街上有蔬菜店,可以补充点维生素。因为转神湖玛旁雍错的原因,所以这里住了很多的各国各地的游客。

(后话:出了霍尔乡2公里,鬼湖拉昂错旁边有个黑帐篷,属于有人管理的,住到这里可以欣赏鬼湖的风景)

注:玛旁雍错海拔约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之一,也是和冈仁波齐齐名的圣湖。转湖一周约100KM,需2-3天。途中经过即乌寺,即乌寺旁有天然露天温泉,可洗浴。

拉昂错又称为“鬼湖”,它紧依在玛旁雍措的旁边,并与之相通,圣湖的水清洌甘爽,鬼湖的水却苦涩难咽。

D20,霍尔乡—巴噶村—塔尔钦镇(海拔4672米),约45公里。

今天是整个新藏线骑行最轻松的一天,无坡、风景好,破例戴着耳塞骑行,听着Beyond的歌曲洒尽之前的一路疲惫和孤独。

塔尔钦镇离G2196KM,这里有众多边防兵把守,安检严格,门票150元,但不知道真的是因为骑行的不用买票还是因为我侥幸,无意中就过了那道安检。过了安检后一路上坡到镇上,这里住宿比较多,但人也非常多,青旅80/人,可以洗澡。圣地客栈有洗澡、洗衣服,四川人开的,100/天,住的单间只有三个平方左右。这里物价比较高,番茄炒蛋30+5元,这里有新疆人卖水果,西瓜2/斤。街上有银行、邮局、超市。

D21D22D23,(1天转完,7:00-23:40,脚底起泡小腿肿,瘸了两天才可以骑车)冈仁波齐转山,外圈约56KM,海拔变化:塔尔钦4500-执热寺5200-卓玛拉山口5700-塔尔钦4500米。

冈仁波齐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尕朵觉沃山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而冈仁波齐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所以它被称为第一神山。每年都会有很多教徒从世界各地过来朝拜转山。冈仁波齐峰顶终年积雪,像巨大的金字塔,在阳照耀下闪着耀眼的光茫。如果转山一周,可以洗清余生和来世的罪孽。转山一周约56KM,分两天转完,塔尔钦—执热寺1天,执热寺—塔尔钦1天,如果打算一天转完,早晨五点左右就要出发,晚上九点可能转完。大都藏族人都是一天转完,有的会连续转山,9周甚至99周!一般按顺时转方向转,转山路线很明显,不必担心迷路,大体依次经过曲谷寺(4750米),有三家茶馆,可住宿,10/人;执热寺(5200米),要过小河,庙里可接待游客,附近有帐蓬茶馆,然后爬山过卓玛拉山口(5700米),乱石路,难度最大的一段,下山路也很陡,下到山底有茶馆,可食宿,穿过沼泽到足珠寺,也有食宿,沿左边峡谷的山坡回到塔尔钦。东西尽量少带,带水和适当干粮,雨衣必备!

第三段:塔尔钦——古格王朝  全程泊油路

D24,塔尔钦—门士乡(海拔4340米),约60KM

出塔尔钦一路都是起伏路缓上,路上会遇到不少自由奔跑的马。最后缓下约12KM到达门士乡。也是比较轻松的一天。

住的陕甘青饭店,三人间40元/床,床很干净很舒服,是那种大床,新建的房子,不能洗澡。这里因为离鬼湖比较近,晚上可以时常听到“鬼叫”的风声。这里厕所比较少,整个乡就发现三个厕所,其中一个可算是全曝光的土坯房,所以上厕所要走比较远。最好找一个近厕所一点的住宿。吃饭比塔尔钦要便宜。街上还不少茶馆,但里面的人几乎不通国语,微笑是唯一的交流方式。

D25,门士乡52KM—巴尔兵站(海拔4470米)札达县,约176KM

出门士乡上缓坡27公里,经过无名垭口后平路到巴尔乡,从巴尔乡去札达县还有124KM,入口需要检查、登记所有的车牌和人员的身份证、边防证,坐在车上看着窗外,这段路有种让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天路的感觉,路上风景很好,有一段五彩山谷非常漂亮,而后是在雄伟壮观的札达土林陪伴下穿梭,最后到达象泉河桥,桥头又一个检查站,过检查站3公里上坡到托林寺,托林寺后面就是达札达县。但如果骑行的话至少需要两天才能到,因为坡陡、弯急、路窄、车多,并且路上没有村庄和补给,中间只有一个在建的检查站和一个看似封闭的公路管理所,不建议骑行。巴尔乡有茶馆可以寄存单车,一天10块,可以蹭私家车、旅游车或者拉货的东风车进到县城,不收你钱就是你本事。另外隔天还有一班车经过这里去札达县,100元/人,如果回来想坐这趟班车,必须提前再提前去买票,售票处在邮局旁边。总的来说进去是相对容易的,但出来就比较麻烦了。札达县有树,当你反骑到这里看到树的时候,一定会花几秒钟静静地在脑子里过一遍:到底多久没有见过树了!札达县座落在著名的札达土林里,又是一个比较现代的小城,歌舞厅、迪厅都有,新疆人的水果又比塔尔钦便宜了一点,住宿有青旅三人间40元/床,和升宾馆单间80元,有洗澡、电视机、WIFI,有住宿的川菜馆也非常多,价格40元-60元/床。札达县离古格王国遗址有18公里,拼车、搭顺风车、摩托、徒步都行。

D 26,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3889M)   约18KM

全程新修的泊油路,因为没有伴拼车,只好一个人徒步进去,札达县那个明显的高大土堆前有个指示牌,往右走300M又是一个更漂亮的土堆,上面有不少的废弃建筑,过了这个土堆回头看札达县城,在阳光下非常漂亮。这时路上有个岔路,右边的是去札达土林,左边的是去古格王国,沿左边路进去1KM到达售票处,套票200/人,包括热布加林寺、皮央东嘎遗址、香孜古堡、玛朗寺、达巴寺、曲龙银城、古格王国遗址、札达土林、托林寺(札达县城),除了后面三个比较近以外,其它的都相当的远,需要包车去,并且听说除了古格王国遗址验票以外,其它都不验票,我后来去了托林寺验证了这个说法。售票处离景区17KM,景区围墙也如同虚设,理论上逃票是非常容易的,但是此地地形复杂,如果没有打算在景区露营的话就不要逃票了。或者你可以尝试搭藏民的车进去试试。此段路虽然风景好,但是一个人步行还是有点恐怖,因为到处充斥着类似古战场的情景。路上搭顺风车的概率非常低。景区里有个叫札布让的村子,这里有家旅馆,价格不详,应该不贵,村民都是后来搬来的,不是古格后裔,村子绿树成荫,有的驴友喜欢选择在这个村子里露营。过了札布让老远就可以看到古格王国山顶上的红色皇宫,继续沿左边的泊油路走是到景区的停车场,沿左边峡谷的泥路进去可以到后山通往景区的小路,有红色栏杆,干尸洞就在上了楼梯前方左边30M的土崖壁上,这是你见到的第一个洞,里面骨头、烂衣服很多,不怕臭可以进去探宝(传说曾经有个女孩爬进去,在尸骨上爬了很久,突然手上举个大腿骨头满脸肮脏地站在洞口对游客傻笑)。走完这个小路,雄伟的古格王国就在你面前,停车场也在那里,有个形同虚设的验票处(因为围墙是用石头垒砌起的,高度都不到皮带的位置,那天我就是轻松地从那里跨过去的,多么地希望有个人来验一下我偶的票啊),欢迎来到神秘的国度(最好先百度科普下再游览),里面设有一个小卖部,价格还比较公道,山上还有白庙和红庙,庙里有壁画,但不一定开放,特别推荐大伙顶住缺氧的压力,到山顶的皇宫去做会夜夜笙歌的美梦,上面真是个风水宝地。

D 27札达县—巴尔乡

没有提前买票,没有搭到顺风车,最后花了150元才能下来。

巴尔乡住宿有藏族旅馆,里面只有五个单人床,被子很脏,没电,25元/床,吃饭有个川渝饭店,但不一定营业,有几个小卖部,可以吃泡面和到茶馆喝甜茶,甜茶4元/杯。

D28,  巴尔乡—那不如(海拔4520米,约63KM)—狮泉河镇(海拔4307)  约133KM

出巴尔乡一路起伏路,路况很好,33KM到江布村,有茶馆、商店,出江布村约10KM有小规模土林,风大沙多。5KM后开始有5KM里上坡直到鸦切拉达坂(4636M,约4KM下坡后平路直到那不如。那不如有茶馆卖甜茶、糌粑、方便面、饮料等,无饭菜。如果不想继续骑了可以在此搭帐篷投宿茶馆,15/人。

出那不如约2KM后有岔口向左也通往扎达县,还有一个向右2KM通往那里的一个野温泉,但温泉水比较浅,只能泡脚,野温泉旁边有个黑帐篷可以投宿,没有吃的。之后缓上3KM到顶,下坡至6KM再起伏到昆萨乡,昆萨乡离路边有1KM此处有茶馆商店和移动营业厅,昆萨乡之后平缓10KM后开始爬11KM盘山路到狮泉河达坂(4785M,此段爬坡比较陡,比较干燥,需要准备充足饮水,实在不行可以停下向过往车辆索水,这里的司机比较友好。后缓下直到噶尔县狮泉河镇,远眺阿里地区行政所在地噶尔似沙漠中的古堡,缺少绿色环境恶劣。

拉萨之后近一个月的旅行到了这里,你会感觉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城市,应有尽有,物价也明显低了不少,特别是新疆的水果,住宿在一个叫豪华淋浴的回族人开的旅馆里,三人间35元/床位,有电视有免费洗澡,自打进藏就没遇到这么便宜的。这里值得停下来休息一天。

到了狮泉河旅行有了很多选择,比如到叶城的路你不想骑了,那可以在这里搭维族人的拉货车去叶城,人+单车600元,也可以搭汉族或藏族人的货车返回拉萨,人+单车400元,去拉萨这个价格是比较合理的,因为在塔尔钦镇去拉萨当时就要1000元/人。

第四阶段:狮泉河—叶城   全程泊油路

D29,狮泉河—日松乡—日土县(海拔4298米),约125KM

全程柏油路,出狮泉河后一个大上坡,大约1公里变缓,这时回头可以看到整个狮泉河,这时有个岔路去机场,走右边是去日土县,岔路过后5KM有个检查站,开始检查新疆的边防证和开具出藏证明,这个出藏证明一定要保管好,后面每过一个检查站都要盖一个章,直到甜水湖检查站被收回,证明你已经出藏了。检查站过后继续缓上约25KM到达拉梅拉达坂(5191米),然后陡下坡约18KM(这里正在修路,注意安全),下完陡坡接着起伏约30KM到达日松乡,又一个检查站,乡镇不大但有商店。之后路上有几处干枯的水淹路,雨季过来的时候应该要淌水,最后起伏约30KM到达日土县。日土县城很小,住进了顺发旅社,4人间40元/床,有WIFI,旅社对面有家淋浴的澡堂,25元/次,从这里开始往后到叶城都不会有洗澡了,番茄炒蛋25+5元。如果不打算在这里住宿,可以出日土县往叶城方向缓上17KM到达班公湖住宿,那里有黑帐篷,但是要带好实物。

特别提醒:如果你决定了无人区的200多公里骑行通过,又想在那缺氧的威胁中吃点好的,请花点时间在狮泉河为自己精心挑选2-3天的可保质食品,松西村是反骑无人区的桥头堡,但只能买到泡面和饼干,多玛乡的食品有更多,但是可能保质不到无人区,但在多玛乡的蔬菜水果商店可以带两根青瓜,等你到了无人区,把青瓜放到地上,方圆几十公里找不到一点相近的色彩,看看就舒服更别说咬一口了。再次请骑友重视无人区的食品准备)

D30,日土县——班公错(4259,约17KM)——多玛村(海拔4375米),约106KM

出日土县城缓上坡约12KM就可看见班公湖,再骑行约5KM看见鱼庄。沿湖骑行大约有22KM,其中要穿过两个小隧道,道路不算难,班公湖的观景台在第一个隧道前面。鱼庄有部队巡逻艇,喀拉昆仑当兵说的一句顺口溜:“班公措里洗过澡,界山达坂撒过尿,神仙湾上站过哨,死人沟中睡过觉!”离开班公湖一路起伏约40KM,风景很美,有戈壁、草原交替出现,山丘像铺了地毯似的,路边还会出现白色的盐碱地,后缓下直到多玛乡。多玛乡是个较大的地方,有加油站、川菜馆、蔬菜水果店、小卖部、电信营业点、汽车维修店、还有个应急卫生所。这里比较多拉货的卡车停留,也可以在这里搭拉矿的卡车到大红柳滩,维族司机居多,200/人。住的四川饭店,两人间50/晚上800-0:00发电,除了两个单人床和一个床头柜什么都没有番茄炒蛋35+5元,小卖部的食品物价相对便宜,什么都有卖。

D31,多玛乡——松西村(海拔5190米),约100KM

今天的行程相对较远,前90KM以起伏缓上为主,骑行相对艰苦些,如果遇到逆风就更苦了,上坡距离远多于下坡的距离,约90KM到达K740红土达坂顶(5230米),过红土达坂一路缓下10KM到松西,一路都没有补给,需要带好午饭。松西乡比多玛乡较小,住宿路边有茶馆、大床通铺20/人,吃的只有泡面。

兄弟,松西出去到大红柳滩的这260KM就是无人区了,首先你必须准备充足2-3天的食物和水,切记在盆地露营,以免半夜缺氧,祝你冒险成功。

D32,松西村—死人沟(泉水湖检查站,湖里有淹了一半的房子,K672,海拔5118米),约56KM

出松西约15KM缓上到松西达坂(海拔5248M),后下5KM陡坡,再沿着龙木措湖起伏路前进,湖的景色非常漂亮,高原碧绿,最后上坡7KM到达界山达坂(海拔5347米),后下坡起伏至泉水湖(死人沟)检查站,这段路的里程碑有点跳跃,不准确。这里检查也是很严格,不准拍照,出藏证明被收回,准备进入新疆。边防警察的帐篷可以借宿,晚上非常冷,手机无网络,没有吃的卖,可以要到开水。

死人沟名字的由来:第一批进入阿里的解放军一个连的人马在这里露宿一夜,第二天没有一个醒来,全部因缺氧死在了这里!当时人们对高山反应还没有多少认识,觉得这个地方神秘可怕,夺人性命于无形,便起了这么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名字。死人沟海拔五千二,氧气含量不到海平面的百分之六十。

D33,死人沟——甜水海(4900米),约98KM

今天一天都要在5000+M上海拔骑行,出死人沟上坡2KM,再缓下8KM到红珊瑚边,然后沿着湖起伏11公里到达西藏和新疆交界处,接着是一条大直路起伏到甜水海新兵站附近,这一路上四面都是雪山环绕,幸运的话可以遇见藏羚羊,兵站在路右边离G219路边比较远,不给借宿,左边有一废弃房子可以露营,公路下面的水泥管道也可以露营,此地手机没信号,晚上也特别冷。

D34,甜水海——大红柳滩(海拔4200米),约106KM

出甜水海后基本每5KM有一个里程碑,40KM一路平缓起伏后开始上15KM的坡直到奇台达坂(海5200M),坡度不算陡,但天气异常,容易遇到暴风雪或者冰雹袭击。在达坂上缓下10KM,再起伏10公里后下4KM坡,路边有一废弃工棚,可以歇歇脚,再下2KM后又有一个废弃道班(K509道班),接着一路下坡加起伏到大红柳滩。

到大红柳滩已经出了无人区,红柳滩只是个虚名,这里根本没有你想像的红柳,完全就是个工地,因为附近有个矿,拉矿的货车在这里比较集中,兵站倒是很大,街上除了几个川菜馆就剩下修车铺子了。川菜馆里有住宿和食物卖,住的四川饭店两人间40/床,环境非常不好(住进去后听旁边住达州旅馆的骑友说他们那里好点),晚上发电,鸡蛋面25元,不过这是这路上吃过最好吃的鸡蛋面。这里属于新疆和田管辖,手机有信号可以看新闻,但是聊天工具上不了,听说是为了防暴恐。

D35红柳滩—康西瓦道班(4115—三十里营(赛图拉镇 3775,约123KM

大红红柳出来一定要注意过兵站时的那些狗,实在太凶了,会同时几条一下追来。

出大红柳滩约50KM起伏路到康西瓦道班,路况很好,就是起伏有点大,军车增多,道班附近的昆仑山脚下有部队营地,道路水泥面上布满榴弹燃烧后的痕迹,有几公里远,幸运的还会碰到军队实弹演习。道班过后是康西瓦烈士陵园,世界上最高的陵园,陵园离路边两公里上坡,这是骑新藏线的骑友必去的地方。过陵园岔路后缓上坡8KM到康西瓦达坂(4250),这段路两边是戈壁滩,十分荒凉,但听说有戈壁玉,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碰碰运气。从达坂下8KM陡坡然后起伏路53KM前行到三十里营,过三十里营要特别注意营门口的狗,今天这一路没有补给,午饭要自带。

住宿骑友之家,20-30元/床,可洗澡,一个老大爷开的,骑友告别给他拍照的时候他都会来一个标准的军礼,他说这是他的梦想。吃饭番茄炒蛋25+5元。在这里可能会遇到很多叶城骑过来的骑友。水果和食品价格开始有所下降,这也是正骑的朋友准备食物过无人区的最后一站。

D36,三十里营房——黑卡达坂4930M麻扎兵站(3800M)   123公里

出营房后沿喀什喀尔河而13M进入峡谷,右边可以看到赛图拉哨所遗址。后缓上约42KM后陡上3KM到达黑卡达坂,如果遇到逆风可以用崩溃来形容。下达坂是约7KM的发卡弯浮土路,整个浮土路可以一览无遗,路面积灰很多,灰下藏着石头,需要特别小心骑行,小心爆胎和摔跤。过了这段浮土路进入约2KM的塌方高发陡下坡路段,左边的崖壁很陡,地上到处是落石。过了这段路后是一个道班,没人可露营,过了道班后又一个落石高发区,不过路已经不陡。之后是50+KM的缓上缓下到达麻扎兵站,这段一路上除了汽车外,基本看不到一个活物,分布有两个道班,也是没人但可露营,尽量早点到麻扎兵站,否则下午容易遇到让人哭的逆风。今天的路全段没有补给。

麻扎兵站是大卡车司机的休息点,有三个地方可以住宿,四川饭馆大通铺20元/人,有小卖部,但整个地方找不到一个厕所。吃饭比三十里营便宜。汽车兵非常多。

D 37麻扎兵站—麻扎达坂4800M)库地(2980M) ,约81公里

在麻扎需充分补充体力,之后要翻越这条线路上最凶险的达坂之一麻扎达坂。出麻扎兵站,连续上坡25KM到达坂顶虽然全程水泥路但弯度大坡度也大并且运送物资的军车会很多,达坂上积雪很多,可以和白雪亲密接触。到达麻扎达缓下11KM到废弃的204道班,可以露营之后是一路陡下坡和缓下坡到库地检查站,如果遇到逆风下坡还必须要踩。库地比较小,新疆人很多,有水果店,水果越来越便宜,有几个住宿的地方,住的是重庆旅馆,有电,大通铺25/床,吃饭价格和住宿一样,厕所稀缺,上厕所要跑好远。

D 38库地—库地达坂(3250M)—叶城(1100M),  约160KM

库地下缓坡三十公里(注意峡谷落石),过阿卡孜服务站(兵站),这里军营里的军犬很凶,这个兵站的名声很坏。继续缓下5KM路左边有个村庄,不晓得有没有住宿,之后开始爬库地达坂,16KM陡上坡,山高路险,要特别注意过往卡车,这段开始出现很多维族人,但打招呼的很少很少,有点压抑。到库地达坂之后是10KM的陡下坡,有的路面已经被货车压坏,陡坡下完后转入8公里的缓下坡到K93水泥厂可露营,期间路过一个叫阿克美其特村服务区的地方也可以露营吃饭,这个村庄的女性和混血一样,很漂亮,房子也很有特色。过水泥厂继续缓下到K70,到了普萨村,可食宿,出普萨村有个检查站,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继续缓下到K60是一个叫柯克亚的村庄,也可以食宿,价格不详,如果打算一口气骑到叶城,最好在此补充水和食物,因为后面的60KM里不但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影响下骑行,而且到叶城才有补给,这段骑行空气干燥、有风沙,虽然是一路缓下但遇到逆风根本骑不动。到叶城0公里处往左转就是0公里界碑,继续往前骑约2-3公里,白天鹅宾馆就在左边,老板很善良,设有一间4人间专供骑友住宿的,60元/床,卫星电视、wifi、独立卫生间可洗澡。

反骑新藏线结束

有疑问请加群:169178161

上珠峰捡垃圾 发表于 2015-5-19 16:43 第一阶段:拉萨—珠峰大本营D1(2014.08.17),拉萨(3650米)—曲水县(3596米)—尼木检查站(381 ...

谢谢楼主无私分享!
真的很好看
支持精彩分享

图文并茂 会更好奥

路书不错,回头骑219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wabxn514 发表于 2015-5-20 09:45 路书不错,回头骑219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2014年的最新路况,新藏,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5-5-20 09:11 图文并茂 会更好奥

那里有个游记了  所以不加图了

射射,射射,射射

非常详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