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

时光的指纹,历史的年轮。中国波浪谷,丹霞艳奇绝.

谁的指间滑过了万年的时光 谁在反反复复中追问可曾遗忘 我等你用尽了我所有的哀伤 而你眼中却有我所不懂的凄凉......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 题记
波浪谷,一流动的错觉

许多关于波浪谷的介绍,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北部朱红悬崖的帕利亚峡谷(Paria)的一些岩石,上面有着像波浪一样的纹路,所以这个地方被叫做"The wave",这种古老的沙丘随着科罗拉多平原的上升,加上漫长的风蚀,水蚀,峡谷里砂岩的层次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平滑的,雕塑感的砂岩和岩石上流畅的纹路创造了一种令人目眩的三维立体效果。
  波浪谷是一种红砂岩地貌,因岩砂上的纹路像波浪,被叫做"The Wave",即波浪。上世纪80年代,人们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交界处发现了波浪谷,神奇的外观和极高的科研价值使其成为了世界八大岩石奇观之一。而靖边的波浪谷也有着与美国波浪谷媲美的红砂岩峡谷。中国靖边波浪谷和美国波浪谷的差距并不大,都是红砂岩地貌,靖边波浪谷更加年轻,只有6000万年,很多砂土还没来得及凝固为岩石,它的名字叫陕西靖边龙洲峡谷,地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汇地带的靖边县龙州乡。
  中国的靖边波浪谷目前还没成为著名的景点,也没有像美国The Wave那样一票难求,可以亲自走在期间,亲手抚摸"时光纹路";令人悲哀的是,当地的村民为了将红砂岩卖钱,其持续的挖沙行为已经让它受到了破坏,再过十年,不知道这个地方是否还能存在。

这种红色的石头在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这是地球历史中地质最活跃、生物最繁茂、动物最庞大的时代,每一代、每一纪,气候、生物、地壳的风云际会,都在砒砂岩的岩层中绘上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红色的泥岩和碎屑岩。它是古海洋封闭为内陆盆地、大地上以蕨类植物为主时沉积而成;同是红色的陆相红泥岩,是气候更趋干旱炎热时,继续沉积的巨厚岩层;砒砂岩区是自然界中风蚀与水蚀的过渡区,再加上重力侵蚀和人为侵蚀,各种侵蚀力不仅在空间上复合作用,而且在时间上交替影响,一年中每一季节都有较强的侵蚀现象。不断的侵蚀"雕琢",使得砒砂岩呈现出各种不同的形态。有的像流水、有的像云朵、有的像陀螺,宛如一个极具特色的地质公园.

咕噜梭哈 发表于 2015-5-21 11:41 谁的指间滑过了万年的时光 谁在反反复复中追问可曾遗忘 我等你用尽了我所有的哀伤 而你眼中却有我所不 ... ...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支持8264好活动

好活动,支持一下!!!

支持精彩活动分享
时光的指纹,历史的年轮。中国波浪谷,丹霞艳奇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