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序

这是我2012年川藏骑行的经历,原帖发了一小部分,由于个人的原因放弃了,今天重新贴上来,以记录我曾经热血的青春!

拉萨回来已过去多年,在路上的点滴,许多已经忘却,然而,沉淀下来的,不都是精彩的瞬间吗?今补记上,以怀念那用车轮丈量梦想的旅程。

旅行的梦想,一直深埋于心。我的心中,常浮现着草地、沙漠、大海的影子;请想象这样一幅画面,若你也为这样的场景而陶醉,也就明白了我的心境:天很蓝,云很淡,在缀满山花的山坡上,一个孤独的身影,行走着,斜阳下,影子很长……

三十而立,然而回首过去,却发现自己全是为生计而碌碌。难道我甘于一辈子仅止于:我来过,我去了?不!在我年华老去,我能够这样说:我来过,我追逐过,现在,我该去了。

8264(户外资料网)上的小王姑娘和塞外老K的骑行经历促使我下定了决心,一个娇弱的女子、一个年逾花甲的老人,何况我堂堂七尺男儿!

一辆单车,一个驮包,一个单薄的身体,一颗热切的心,我用车轮去丈量梦想。2140公里的里程,26天的旅程,14座高山,4个孤独的身影,1个共同的梦想。一路有高山幽谷,也有雪山草地;有晴空万里,也有风雪交加;有冲坡的快意,也有蹬车的劳累;有如画的风景,也有脏乱的客栈……

在有限的生命中,让我们听一听内心的呼唤,上路吧!

那些走过的路

那些爬过的山
    那些见过的人

victorydude 发表于 2015-5-22 12:25 序这是我2012年川藏骑行的经历,原帖发了一小部分,由于个人的原因放弃了,今天重新贴上来,以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那些看过的景

• victorydude 凤兮归凤兮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 2015-5-22 14:23

支持精彩分享
好,精彩。顶你
victorydude 发表于 2015-5-22 12:28 那些看过的景那些看过的景

1.凤求凰

8月30日 成都-邛崃

终于按捺不住出发了,天气不好,一直下着霖霖细雨,对成都的交通又不熟悉,转了半天才终于上了大件路(接318国道的支路,算是踏出了川藏第一步吧),我兴致不减,出发前就打算好了,这一路哪里累了就在哪里歇息几天,或是哪里风景好了,也多呆几天,我有心骑完川藏,却不打算拼命。

一个人慢悠悠的骑,到得邛崃,已是下午3点,看路边广告牌上说文君故里就在这里,一下激动起来,果断拐入县城,又折了几个弯,终于找到了古街,找了个古色古香的客栈安顿下来,没打算走了。

客栈旁边就是文君府邸,趁天未黑,安顿好后便急急买票进入。呀,那一曲响了两千年的凤求凰,怎不让人神往!

话说汉代大才子司马相如尚未得志,一日到蜀中巨贾卓王孙家做客,付琴作乐。相如得知卓王孙之女文君新寡,美貌非凡,更兼文采,便趁机弹了一首《凤求凰》,赤裸裸的表达了对文君的爱慕之情,文君本就仰慕相如之才,又兼音律,如何听不出琴中的求偶之意。奈何卓王孙不同意,没办法,两人只得私奔。后来回到成都,生活窘迫,文君只得把头饰当了,回到卓王孙家府所在地邛崃(古称临邛)开了个酒肆,相如当垆,文君卖酒。这下可把卓王孙气得够呛,堂堂蜀中首富的大小姐,居然在外面抛头露面,不得已,置田修府,买仆送钱,打发这对鸳鸯回成都。

至于后来相如以《上林赋》名满天下,私娼纳妾,文君以数字诗以对,均是后话,不表。

邛崃的文君府即是当年相如文君当垆卖酒的地方,进门便是镌刻在一块大石头上面的《凤求凰》,分外醒目。

车轮丈量梦想_我的末日川藏骑行

后世为纪念他们,陆续修建了些亭台楼阁,曲径悠悠,很有些文士的气质。

左侧小院内,几尊铜像,表现的就是相如文君当垆卖酒的典故;

旁边一口用石头栏杆圈起来的井,据说就是他们取水制酒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了情侣们的许愿池,井底密密的许多硬币。

车轮丈量梦想_我的末日川藏骑行

后院的墙上,一溜嵌着几块黑色大理石,镌刻的便是司马相如那几首著名的赋,当可细看。大厅正中央半悬一块巨大的鎏金匾额,上面题写的仍然是那首《凤求凰》,似乎在提醒人们,相比《子虚赋》、《上林赋》,相如最大的成就,是这首他与文君共同谱写的凤求凰:        车轮丈量梦想_我的末日川藏骑行
        凤兮归凤兮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呀,那一曲响了千年的凤求凰,能不让人神往!

附:我曾刻意的找寻文君的笔墨未果,附上她的数字诗,以表达对这位中国古代勇敢女性的赞美。

《数字诗》——卓文君

一别之后,二地悬念,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言千语说不尽,百无聊赖十依栏,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未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几断。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 victorydude 2.烟雨雅安8月31日 邛崃-雅安雨一直就没停过,刚出了邛崃县城,雨更大了,不得不换上雨衣,虽然我很不喜欢穿上雨衣后那种闷热的感觉。从这里就开始有起伏路了,想必已经到了成都平原的边缘,所幸坡度都不大,骑行还不 ... 2015-5-23 11:42

支持户外好活动
victorydude 发表于 2015-5-22 14:23 府院右侧一片小竹林,建有琴台、书屋、学堂,曲径相连,做足了文士的风雅。   后院的 ... ...

2.烟雨雅安

8月31日 邛崃-雅安

雨一直就没停过,刚出了邛崃县城,雨更大了,不得不换上雨衣,虽然我很不喜欢穿上雨衣后那种闷热的感觉。从这里就开始有起伏路了,想必已经到了成都平原的边缘,所幸坡度都不大,骑行还不困难。只是经验不足,路上居然掉了两次链子,都是在上坡到实在蹬不动的时候,强行换挡,一阵噼噼啪啪的轻响,车却突然不动了,链条已经被卡在前拨大盘里了。修起来不难,只是闹心。后面便开始注意起来,到爬坡时,先预估下,提前换小挡。

雨天的时候天似乎也晚得早些,雨虽然小了,但眼看天就暗下来,却还没有到雅安,一个人,无拘无束,本就慢悠悠的骑得慢,主要是出门太晚,耽搁了时间(后来才知道,我们一行结伴的四人,竟都是一觉睡到自然醒的主,哪里还管什么路书了,幸亏我们路途上速度尚可,因此,赶夜路的次数不多)。一个长下坡,心里面正发慌,下坡的时候虽然爽快,但谁都知道,坡下得陡了,后面的爬坡会更长。令人意外的竟一下冲到了江边,不觉就到了城市边缘。

细雨中的雅江烟波飘渺,仪态万千,若仙人归来,又若王母的瑶池搬到了这里;河岸边的房屋也在烟雨中影影绰绰,若遮轻纱;

车轮丈量梦想_我的末日川藏骑行

宽阔的江面上,延伸到江中的礁石上,一位头戴宽沿草帽的渔翁正怡然自得的垂钓,烟雨中,只淡淡的勾勒出他的轮廓,有一种水墨山水画般诗意的美。

安顿好再出来时,雨已经停了,江面上雾已散去,只远山半山腰上仍然笼罩一层厚厚的雾气,是还要下雨么?

沿江一溜全是茶座、餐饮等休闲场所

• victorydude 一路闲逛到那座上面建有仿古建筑的大桥边 挑个临江的位置,来一海碗鲜美的雅鱼汤,不也雅致? 2015-5-23 11:43
victorydude 发表于 2015-5-23 11:42 2.烟雨雅安8月31日 邛崃-雅安雨一直就没停过,刚出了邛崃县城,雨更大了,不得不换上雨衣,虽然我很不喜欢 ...

一路闲逛到那座上面建有仿古建筑的大桥边
   挑个临江的位置,来一海碗鲜美的雅鱼汤,不也雅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