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休闲游桃山采山菜

桃山位于伊通县五台子镇,桃山真的只是一座小山,但它的植物种类繁多,也因此成了驴友们采山菜的好去处。今年有的人已经去桃山n次了,有驴友戏称把桃山都踩秃了皮了。我今年还是第一次出来采菜,这次又发队桃山,还有驴友说你们不踏平桃山誓不罢休啊!但桃山依旧静静的矗立在那里,迎接每一批采摘者,并给予丰富的馈赠,婆婆丁、山芹菜...取之不尽,真像一座宝山。
    2015年5月16日,早8:30我们一行19人乘坐一辆客车出发去桃山,行程一个多小时,不算远。今天天气晴朗,气温在零上25度以上,可以带吊床了。
    今天我们没有沿着经常走的那条路上山,那个坡长长的,也很累人。而是在往前一些下车,然后只走一段土路就进入树林,还免去了在大太阳爆晒。已到了绿树成荫的季节,满眼都是绿色。
    驴友们的挖菜工具很精良,有镐有锹,都是专业挖菜的。我主要是爬爬山,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再看看花,拍照,桃山还有一些特有的植物药材,顺便也挖些婆婆丁,采些山芹菜。
    今年很遗憾,没看见白头翁开花就错过了。生命中有些事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桃山倒没什么特殊的花,但有很多植物药材是其他地方没有的。比如,七叶一枝花,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之一。在这里我发现还有成片的七叶一枝花,以前也并不认识,只是觉得它很特别,没见过,去年查一下才认识的。
    刚走不远,我就发现了好多棵天南星,也是药材,都开花了,这是上学时就认识的。婆婆丁到处成片,黄色的小花开满了山野,但还有好多在树下嫩嫩的婆婆丁,适合采摘。我为了跟上队伍,也不敢停留太久。
    桃山虽然不大,但有一处还是很陡的,我最近有些虚弱,真是举步维艰,好在大家都在采菜,我就可以走一步歇一步,再拍些照片。在我认识的植物之中,桃山还有很多鹿药,有时也成片。鹿药也是药材,椭圆形的叶子互生,顶生花序,白色小花,秋天,就会结出红色的果实。菜友们好像叫它山菠菜,采摘后回家焯一下吃,我告诉他们不要吃太多,毕竟有一些药用的都有毒性的。
    我只挖婆婆丁和采山芹菜,大家也主要是采这两种山菜的最多,还有人采撷刺五加的嫩芽和嫩叶,迎春姐还采了好多的刺老芽。蕨菜大都舒展开了,但偶尔还能采到几个嫩芽。
    中午时分,有些累了,找到松树林挂上吊床休息一下,现在还不适合午睡,有些凉,今天还有风。大家也陆续回来午餐,休息。然后继续挖菜,我戏称她们简直都是菜魔,真能挖。我是累了就躺吊床休息,休息好了再挖些婆婆丁,送给同事。就这样我还挖了一方便袋婆婆丁和一袋山芹菜。
     快到下午3点了,我们才下山,大家都满载而归。好几十袋子的山菜啊!主要是婆婆丁,桃山的婆婆丁可真是多,我们只挑好的挖,老的都不要。
    今天天热,真渴啊!我只带了一瓶水和一些小柿子,都干掉了。下山到客车所在的村庄,与队友去旁边的人家讨水,只有一位大娘在家,很热情的给我们放井里的水,我们喝了个饱,又灌了几瓶子,千恩万谢的离开。
    本来今天就算一切顺利,又满载而归的。但回程中司机居然不记得路,走错了路,新手。结果多绕了一个多小时的路,才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