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獐峡山洪事件死者已增至14人(感想及浅析)

7月11日下午,重庆市万州区潭獐峡流域因降雨引发山洪。一支通过网络自发组织的35人自助游团队,在穿越潭獐峡下游未开发、未开放的峡谷地带时,被洪水卷走。
截至12日晚,在万州潭獐峡流域遭遇山洪的自助游团队,遇难人员增至14人,另有5人失踪,16名获救人员中除两人需留院观察外,其余均已安全返家。遇难者的善后工作也正有序开展。现场救援指挥部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失踪人员的打捞工作。

首先,我们为遇难者默哀!因为目前死亡者名单还没有到手,所以不知道里面是否就有自己的朋友。

这次事件,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户外活动安全的警钟。

从现有的材料看来,35人的大团队,其中多半有新驴,尤其应该注意人员安全。在这里面,领队的作用至关重要。大团队冒雨行进,又是狭窄的河谷地带,确实很冒险。我不知道下雨时是否没有撤回营地或者往高处转移的条件,或者从营地出发时已经降雨、有明显的降雨特征而坚持出发。如果存在这样的情况,那么领队的责任无可推卸。在河谷地带遇有降雨,应该马上撤出,如果不具备撤出的条件,应该立即撤回营地待援,因为大多数营地的选址都是比较科学和相对安全的,即使不能撤回营地,也应该往相对安全处转移。

07年的时候,我们有一次在贵州大沙河穿越也遇到这样的情况,沿河穿越期间遇到下雨,当时领队果断带队回到营地,结果当天晚上山洪暴发,阻住来路,无法撤回。由于营地较高,我们一直坚守到由贵州道真县副县长率领的公安干警、武警支队的官兵和当地老乡将我们全部营救出去,无一伤亡(在这里,再次感谢贵州道真县的各位领导、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道真县的各族人民)。

顺便说一句,那次事件,有一个新驴仅凭一根路绳,不顾劝阻,企图贸然穿过山洪,结果是几乎被淹死在滔滔洪水中。下去营救的连我一共四个,其中一人被洪水卷走,所幸自救能力较强,被洪水卷走300余米以后抓住山石,安全获救。

不懂规矩,不听招呼的的新驴是领队和老驴最头痛的,我不是领队,也从不担任领队,就是怕新人。我自己寻找或营救新人的经历不下4次,每次找人都搞得人心力憔悴。可是现在有的商业队,只顾赚钱,忽视了对新人的教育,搞得有的新人一点规矩不懂,乱扔垃圾,乱砍树木,还到处乱跑。

还有,我想说说各位外出时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你能力再强,也无法对抗大自然的力量。在现实里,高估自己能力,或者图侥幸的情况太多了。比如重庆出去到康定的路线,如果下午集合出发,晚上不在雅安或者天全住宿,势必要连夜翻越二郎山,而且重庆出去的团队相当一部分竟然就选择连夜冒险翻越二郎。我从来都是最反对这样走的,宁愿多耽误半天,也不愿二郎山走夜路。还有一次前两个礼拜,由我召集,组织了几个朋友再探大沙河(由于都是很熟悉的朋友,所以没有领队,大家AA),走到半路上才听说山路塌方,车辆无法通过。按我的意思,沿路上有两个草场可以宿营游览,就近走就行了,可那几个朋友探听到有另外的路可以绕行,坚持要绕行。结果路也不熟边走边问,最后还是走错了路,车上整整呆了一整天,只在另外一个地方宿营一晚,回程的时候由于司机过于疲劳,差点出事。这就是典型的图侥幸,不出事则罢,一出事悔之晚矣。

这次事件我觉得比较值得肯定的是领队临行前要求大家买保险,保险这东西很多人为了节约10几块钱就拒绝购买,其实,那是对你自己负责。

总之,在户外安全第一。保住你的小命,将来还可能会看到更好的风景。
刚刚得到消息,一个不太熟悉的朋友已确定失踪,但还没找到尸体,估计已经凶多吉少了
说的在理,在大自然中不要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要学会保护自己
今天中午专程到云阳县接回万州驴友沙浪和烟花,路上具体了解了昨天的事故情况。据烟花与沙浪讲述,前天他们一行35人(包括万州2人)没有直接赶到潭獐峡,是在距潭獐峡还有几十公里的月亮湾扎营住下,昨天上午十点左右才到潭獐峡,近12点才开始穿越,事故地点距峡口(云阳地宝)不远,如果他们一早就进峡的话,就能躲过劫难。下午三时左右,开始降雨,非常大,电闪雷呜,他们加快速度穿越,但洪水来得很猛,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从风平浪静变为汹涌澎湃。沙浪凭着自己的机警,迅速就近攀上岩壁,躲过一劫。与沙浪一起攀上岩石的还有重庆的二女一男,他们四人是最早被救的人员。烟花与沙浪情况差不多,被汹涌推到峡壁,顺势抓住岩缝,凭着求生的本能奋力向上攀爬,竞一口气了爬十几米高,后被困于半岩上,以致救援难度加大,成为了16个被救人员中最后一个获救者。烟花被救后,第一句话就是感谢政府感谢党。
继续关注
失踪者和遇难者19人:许筑萍、何小华、王富贵、张弼烜、赵红霞、王正光、李乾秀、康健、郭鹏、周安华、刘琴、张前、黎娜、李绍勇、谭超、周游、赵晓春、陈恒荣、陆桂华

说实话,看真名,一个也不认识。
持续关注,。。。。。。。。等待具体调查
他们的经历与我去年在彭水后灶河很相似,只是我运气好得多。
也是耽误了时间,12点才出发,也是多云天气,在5点开始大雨,人已经在后灶河峡谷深处,几分钟内水量差不多大了一倍,峡谷里水声轰隆,好在雨只下了半个多小时,没有爆发山洪。几个人在激流里摸爬滚打,8点钟才逃到营地。
我的教训是,去这种阴沟一样的地峡,必须要选择流域内前几天没有降雨,后几天也是连晴高温的天气,否则山洪一来,无处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