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重口味单车——在地下暗河中骑行,在地球肠胃中穿越(切勿模仿)

这个路段,水深过膝,然后是一个半人多高的石阶。

我先渡过,将三脚架放好,回头找到自行车,把驮包取下来运过去,再回头,把自行车推进水中,最后一较劲,把自行车举起,终于过来了!

• 白际蜗牛 如果不带自行车要轻松许多吧,不过放外面会不会别人顺手骑走了,大山里,你找都找不到 2015-6-4 10:02

户外运动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是高山、白云、绿地、丛林……的代名词,是一项充满了阳光、鸟语、花香、活力与激情的运动。然而探洞者却用一种另类的玩法诠释户外运动,展示了坚忍不拔、勇于探索的户外精神。我则属于业余选手,装备和人员配备的不足,都足以致命。

一般每次探洞,都是我和媳妇两个人。我俩只能相互依靠,并用有限的经验和洞穴知识来保护自己,尽量的预见危险,躲避危险。这片未知的领域中,对我充满了诱惑,这些是很多人不能体验到的。

突然面前出现了大量的雾气!

一般洞穴内的雾气,是因为洞内外的温差大所形成的。

但也不能排除一些有毒气体。

探洞首先应该注意的是洞内氧气是否够用。由于 CO2 密度是空气的 1.53 倍,所以它常常沉在洞底。但也不是所有洞底 CO2 含量都很高,按经验来讲,洞内突然变的温暖了,或鼻子能感觉到有异味,就说明洞道不畅通,这样的地方就要尽量注意。而凉爽、通风和有水流动的洞道一般都是安全的。

我小心的点燃了打火机,观察到火苗的颜色没有改变,燃烧正常。相反,如果发现火焰闪烁,就表明氧气不足或二氧化碳含量已达3%,这时要特别注意,具体生理反应是呼吸增快、脉搏加快、头痛、眩晕、耳鸣等。二氧化碳含量达到10%时火苗熄灭,会迅速使人致命!

下降了一段路,雾气逐渐消失,脚下重新出现暗河。

猛一抬头,洞腔出现了钟乳石!

在神秘的洞中穿行,总是有独特的异景。 有活矫捷现的钟乳石,有各类的石笋石花色如白玉,质如凝脂;有壮美的洞窟瀑布,有神秘的洞中湖、洞中泉,雾气弥漫有如仙境。置身在这神奇的世界中,会使人忘了危险的存在。

更让我惊喜的是,石幔群又出现了!

在许多人心中,最美的东西往往是触及不到的东西。探洞也是如此,正是由于不知道下一步会遇到什么,才会让我们不断的深入和探索。

这些都是流水沉积而形成的产物——从洞顶流下来的叫天流石 ,如石旗、石幔等。沿洞壁流下来 的叫壁流石,如石维幕、石瀑等。产生在洞底的称为底流石,如流石坝最为明显。

必须合个影。

前面的路愈加危险。

我的左侧是悬崖,悬崖下面是流淌的暗河。

对于已经开发的洞穴,探洞不会存在太多的危险,但对于野外未被探明的洞穴,危险系数就非常高了。在洞穴中跌入崖沟、坠入水潭的情况不足为奇,蝙蝠,毒蛇,洞穴蜈蚣,洞穴蜘蛛等生物也极具攻击性,有的洞窟还曾发现探洞前辈的尸骨。

然而正是这种危险性、刺激性和挑战性才吸引了更多有勇气的人参与,让人充分认真,每时每刻都要绷紧每一根弦,因为谁都不愿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当一个游戏你完全进入角色时,你才能体会到游戏的真正乐趣。

扛着自行车,过了几块巨石,继续下降,听到水声越来越响。

出现一个支洞。

这也是一条暗河的支流。

暗河,也叫伏流或地下河,指地面以下的河流,是石灰岩地形的一种地下水流,是碳酸盐岩中发育的地下河,是地下岩溶地貌的一种。暗河是由于地表河沿地下岩石裂隙渗入地下,岩石经过溶蚀、坍塌以及水的搬运,在地下形成的管道系统。这种暗河在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形的诸省较为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