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走进蒙古,一个离我们既远又近的神秘国度

想到蒙古国你会想到什么,是那首南北朝乐府民歌——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敕勒川》,还是想到了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

读过金庸小说的人都会有着一个武侠梦,在金庸的小说中,蒙古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戈壁,展翅翱翔的金雕,弯弓射箭的武士;蒙古人的战马,短刀和弓箭;蒙古人的豪爽;蒙古人的英雄成吉思汗和他的辽阔帝国。所有这些都弥漫着野性与雄性,演绎着人类最原始的征服。

对于蒙古之行,一开始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都没有成形,因为作为一个稍懂历史的人还是清楚了了解外蒙跟中国的渊源,也从一些报道中了解到当地人对待华人的态度,所以尽管很想去,却因为担心自己的安全只好一拖再拖。

随着习主席访问外蒙的消息传出,我也趁着这个氛围报了一个前往外蒙的团,一开始我心里还是有些许担心,可是到了外蒙之后,我才发现其实是我们自己想的太多,所以束缚了我们的行动,任何的事物都需要自己体验才会了解。发现并不只是眼睛也需要自己的心灵,外蒙人的团结的民族性和豪爽让我很是深刻,我想一个团结的民族一定会有着一个璀璨的未来。唯一不好的就是是外蒙的去中国化很彻底,在外蒙很少看见中国字,甚至听当地的华人说,在这之前,街道上基本上是不允许出现中国字的,甚至是中餐馆也看不到汉字。

或许是因为这特殊的时期,去往外蒙的签证办理的很快,效率真的是没有话说。从乌拉巴托的机场走出来,尽管9月的北京已经有了些许凉意,可是这里的寒风阵阵还是让人有些哆嗦。我们一行人是从北京飞过来的,貌似只有北京能飞乌兰巴托,因为都是转飞的。

回到路上旅行俱乐部的领队林悦带我们到晚上住宿的酒店把行李放好,然后就带着我们去换算货币。林悦告诉我们这里的消费还是有点高的,消费的都是以万为单位,这样说吧就是我们的100元人民币相当于33000的图币,上面印刷着成吉思汗的头像。我们在乌兰巴托的大街上游荡,看起来就像一群乡下人刚刚进城一般。

快到黄昏我们回到居住的酒店,这家酒店是华人经营,所以来到外蒙的第一餐,火锅!呵呵 还是非常不错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收拾着行李前往草原,去往外蒙的草原,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俄罗斯货车,呵呵,茫茫的大草原正在向我们招手。

外蒙是一个很适合观鸟的地方,团里有一对喜欢观鸟的夫妻档,总是不忘捕捉鸟的痕迹,被我们誉为“神雕侠侣”。

因为还没找到住宿的蒙古包,所以我们的中餐只是很简单的吃了一些面包,9月的外蒙天气很好,天空很蓝,太阳也很大,但是在草原上的风更大,为了能安静的吃完午餐,我们的队友都是靠在货车背后才能好好的吃上一顿。

蓝天白云,金黄色的辽阔草原,我们是显得那般的渺小,仿佛天地间的一滴沙砾,掉了下来就再也找不到我们的足迹。在草原上要找到一间厕所是很难得,当我们准备踏上行程的时候,大家都排着对等着上厕所,我想这个是我现阶段使用的最为简单的厕所了。

晚上我们终于抵达了要居住的蒙古包,今天是中秋节,尽管我们身在国外,但是对于中秋节我们还是非常高兴的把我们居住的蒙古包打扮的焕然一新,充满了节日的氛围。中秋月圆夜,我们在异国举杯欢庆。

清晨的第一缕阳关摄入我们的蒙古包,新的一天,外蒙草原的天气依旧很好,按照我们设定的行程,今天我们就要去往小岩石地区,这是一片鬼斧神工造就的地方,充满了大自然的惊奇。

在饮食上,其实外蒙和内蒙的差别不是很大,所以说在行程上的饮食我们还是很能接受的,回到路上旅行的领队林悦也会尽量找一些适合国人吃的餐馆或酒店,很有心。吃饱喝足,玩一玩小游戏总能打发一些无聊的时间。不一样的拔河比赛就要开始了,队友万宝路”和Wei Khuan先生在猜拳“买”队友,外蒙的导游的肌肉真的很结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