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大红鹰户外俱乐部泰山行

杨朔老先生作品《泰山极顶》。文中说:“登泰山而看不到日出,就像一出大戏没有戏眼,味儿终究有点寡淡。”   后来,李健吾先生《雨中登泰山》一文,就对泰山印象颇深,更有了仰慕之情,盼望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亲临泰山感受一番,也能亲自登上泰山看看日出   。
终于有一天大红鹰户外俱乐部徒步泰山与泰山地下大裂谷溶洞。准备好各种户用品:登山杖、登山包、护膝、头灯手电、保温瓶、雨衣、冲锋衣、防晒衣、遮阳帽,还特意到户外用品店买了一双打折的哥伦比亚夏季轻便登山鞋
一切就绪,单等出发。出发日子定于周六早5点,市政府广场统一集中,乘坐大巴,整点出发。行程两天,周六、周日。中途要游览泰山地下大裂谷溶洞,当日,即周六晚十点半准时从酒店出发至泰山脚下——红门。开始夜爬泰山,直至玉皇顶。
周六临晨3点多,我就早早起床了,洗嗽完毕,吃完早餐,收拾好行囊,和妻子道别,4:30就直奔政府广场。我家离集合点很近,不足一公里,但我还是打车早早来到。我一向遵守时间,从不耽误大家时间,尤其出门远行。
到了集合点,一看时间,不到4:45,但出行友友们已来了一多半。此时,友友们又说又笑,互拉家常。还有一位早起晨练的白发大爷,不时表演着各种武术,嘴里还不停地唱着。他幽默的姿势和不符年龄的顽皮,逗得大家不时捧腹大笑   。
不一会儿,大巴客车就来了。到底是驴友群,大家素质很高。不是像旅游团队哪样,见车出现就一窝蜂似的追上去,都想争抢前面好一点座位。驴友们都很有序的一个挨着一个,不慌不乱稳稳上车,并且,空出了座位前两排,让给那些途中不适晕车的友友先坐   。长期的户外运动,使友友们养成了良好的户外习惯:随身携带垃圾袋,不随意丢弃废物、杂物,下车,一并丢进垃圾桶。
全部就坐,群主、管理分别宣布相关事宜后,客车便出发了。此时的客车内,欢声笑语不断。大家相互玩笑,从不遮掩,关系相处的是那么的融洽得当。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在这个大集体,我感受到很温暖,也感觉到了很温馨。
我的目光随意移向了车窗外,此时此刻,正值临晨时分,公路上,行驶车辆较为稀少,偶尔有一辆货车急速驶过,客运车寥寥无几。天色,也渐渐明亮起来,50米外,可以看出人的眉目了。看得出来,今天是个大晴天,是个出行的好天气。
当然,我的心情也变得很明亮。这时,我悄悄探起身子,向后座和左右看去,发现有一部分友友们已眯上了双眼,偶尔还能听见轻微的鼾声。明白了:一些友友在抓紧时间进行休息,以保证充沛体力,晚上登山。我随即坐下,拿出随身携带的播放器,开启最小音量,微闭双眼,慢慢享受慢节奏悠扬婉转的轻音乐带来的愉悦。车子行驶一段时间后,就来到了高速路口前。
现代社会,信息时代,电子化管理。自加入WTO后,国家一切管理和国际接轨,趋于正规化、智能化。高管局规定:晚22点至次日早6点,客车是不容许上高速的。我一看时间才5:30,也就是说,我们得耐心等待半个小时,才可以上高速。到底是智能化、电子化管理。半小时后,办理完相关手续,高速路口收费处栏杆徐徐开启,客车正式驶入高速公路。此时的客车内,静悄悄的,无一人发言。估计,大家都在养精蓄锐,保持充沛体力。我睁开双眼,略微起身,向前后左右看去,大家睡得都很香   ,姿势也很迷人。有低头的、有头后仰的、有相互依靠的、还有大张嘴的、还有蒙着脸的、还有嘴不停抽动的(估计一定是梦见在吃大烧鸡   ,咬一口,还滋滋冒油了,要不,那嘴怎么老是抽动?   )……呵呵呵,样子很有趣。前排喜欢摄影的大哥,悄悄转身,拿起相机,讯速抓拍下了这一美好的瞬间。改天择机发送到群里,让大家乐呵乐呵……
一路上,司机大哥很辛苦,技术很过硬,客车开得很稳,速度也较快。约两个多小时后,客车进入宁晋服务区。大家下车唱歌(我们行话哦,呵呵,你明白的)、喝水、补充小食品,逗留片刻,上车,继续高速行驶……………
又经过大约3个半小时的行程,在11点30分,客车到达泰安市。在景区外路边小餐馆吃饭后,我们进入泰山地下大裂谷景区。购票、检票、开始观光游览,大家兴致高昂,不时摆弄着各种造型和姿势,力争让摄影师拍摄下自己最美的一瞬间。
从地下大溶洞出来,时间将近下午5点,等齐全部友友后,客车驶入预定泰安铁道大厦大酒店。登记入住后,友友们三三两两外出吃饭。我选择了较近的、紧挨酒店的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要了一大碗牛肉面,热热乎乎,美美吃了一顿。这顿饭吃得我,满头冒汗,特别舒服。(我生来爱吃面,年轻时,曾经一日三顿吃面,连续吃过一个月。那主要是因为我母亲做的面饭,太好吃了   。)何况,中午凑乎了一顿,出门在外,最大的享受就是吃到自己最喜爱的饭了,呵呵呵。吃罢晚饭,回到酒店,见室友还未回来,便抓紧时间洗嗽,准备入睡。我得节约时间给友友,以便他回来时讯速洗嗽,不用等待。
不一会儿友友们回来了,赶紧休息。说是休息,其实都更本没有睡着,只不过是在床上稍微躺了躺。时间过得很快,眨眼功夫就到十点了,我迅速起床,叫醒室友,赶紧收拾行囊,到楼下集合上车,开赴泰山景区。
车子很快,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山脚下----红门。紧接着购票,验票,开始登山……………
原来我只是以为夜爬泰山没有多少人,到了此时才发现,远远不是自己想想的那么回事。夜爬泰山的人特别多,跟赶集似的,到处都是背着双肩包,住着登山杖,头戴头灯或打着手电向山上走的人。偶尔,也有下山的人,但很少。估计是白天上去的,累了下不来,晚上趁凉快,下来的。有老夫老妻相互搀扶的,也有年轻夫妇拖家带口的,还有正处在热恋期的青年男女,他们和我们擦肩而过……场景很感人也很有趣。
我是准备了相机的,本来想路上拍摄几张照片。但是,拍摄了一、两张,发现光线不理想,很暗。虽然,也使用了闪光灯,但效果不行。再者,我手中东西太多,住着登山杖,提着大水壶(方便喝水,不用经常解包),还拿着播放器(缓解疲劳)听着音乐。再没有多余的手了,故此,放弃了拍照。
这是我此次登山的一大遗憾。我只是低头看路走路(我不习惯走夜路),生怕脚踩空,闪了自己腰,所以走路脚步很慢,小心翼翼。没有把沿途经过的景点拍摄下来,走过了哪些牌楼,景点什么样子,怎么走得,自己浑然不知。倒是脑子里也有一点印象,但模糊不清。光顾走路,光顾徒步了,呵呵。那还是多愧我在出发前买了一个质量相对不错的头灯,光线很亮,照的范围很大,我非常满意。这是让自己很满意的一点。还有就是脚上的鞋,非常舒适,走起路来很软和,很轻便,一点都不觉得累。我相信那句话:一文价钱一文货。好货就是不错!
我们一路攀爬,拾级而上。累了,停下脚步,小憩30、50秒。渴了,拧开瓶盖,少抿一小口热水。不敢做过多得停留,生怕拖了大部队的后腿。沿路的牌坊、景点无暇顾及。只有一个念头:抓紧时间,快点登顶。汗,不知出了多少。反正,我就穿了个半袖,但是,两只胳膊都是潮乎乎的,从未干过。事先,怕登顶风大、冷,准备了加厚的保暖衣、保暖裤,还有冲锋衣,但此时,它们只能在包里闲着,无用武之地了。因为,一点都不冷。
在中天门以前,我不觉得怎么累。但过了中天门,和大家集体合影留念后,感觉有点力不存心了。随着山势越来越高,夜风也渐渐增大了。尽管身上还淌着汗,但是,我怕着风,便掏出包里的冲锋衣穿在身上。同行,有几个伙伴,但我顾不上和他们过多交流,我要保存体力,此时,我觉得说话都是那么艰难。估计是着饿了、也有点累了,体力严重透支。心,有点虚。气,有点短。头,略微有点晕。腿,也开始有点软。我不得不放缓脚步,像蜗牛似的慢慢攀爬,不时,心里暗暗给自己打气:坚持、坚持、再坚持!!咬牙、咬牙、再咬牙!!沿路的景,根本顾不上看,也无多余的气说话。还好,相跟了个不错的伙伴,我们相互勉励,终于到达了南天门        。
我们找了一个台阶坐下,少补充了点水和食物后,我掏出手机联系群主。我估计,我们落后了。虽然,到了南天门,后面的路就好走了。但是,我不知道大部队去哪个方向,要在哪里休息。联系后,我们直奔玉皇顶。
到了玉皇顶,我们找了个视觉较好的观日出地方坐下,慢慢等待。我低头看了看手表,显示4:20。稍作休息,我掏出相机准备拍照。
这时的东方已经露出了光亮,天空中已出现了霞光,日出就要出现了。我屏住呼吸,端起相机,耐心等待……
日出终于出现了,开始一点点,慢慢开始上升,慢慢扩大,由一小点到小半圆再到半圆、再到多半圆、终于全圆了。我将相机调至摄像功能,圆满拍摄下了这一期盼已久、精彩无限的壮观瞬间,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之后,我们在周边拍照留念。和大部队会合聚餐后,走另一条路,开始下山,返程,结束活动。
这次登山,我收获满满,感慨多多:
一、事先买到了一个质量不错的头灯,贼亮贼亮的,电量很充足,帮我在夜里照亮旅途,使我信心百倍,增添了不少登山勇气。
二、购到了一双物超所值的哥伦比亚夏季户外登山鞋,让我在漆黑的夜里,在不熟悉的路况中如履平地,轻松前行,减少了脚的痛苦,助我成功登顶,下山返程。
三、圆了我儿时的梦想,一直想登泰山看日出,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据当地百姓讲:

5月份,截止我们登山那天,泰山就出现过六次看日出的机会,我们就赶上了其中一次,算是幸运儿了。

大家请看,这是红鹰大哥看到日出那一瞬间,友友给拍摄的。仔细看看那双眼,是不是有点湿润、有点发红?那是一种怎样的眼神?是激动的?期盼已久的?还是如释重负的?还是寄希望于明天的?此时,估计红鹰哥内心一定很复杂,感慨一定很多,个中复杂情感估计也只有红鹰哥能明白。因为此行泰山最大的愿望,就是夜爬泰山看日出。红鹰哥带领大家看到了日出,友友们都如愿以偿了,当然红鹰哥也就如释重负了。这恐怕就是上苍迎接我们此行,送出的最大礼物吧!

大红鹰户外 发表于 2015-5-30 20:03 杨朔老先生作品《泰山极顶》。文中说:“登泰山而看不到日出,就像一出大戏没有戏眼,味儿终究有点寡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