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宜昌

驴行庐山

写下这个标题,起初有些小难为情。因为总以为自己是雅致有情调的,而“驴行”是粗鄙蛮俗的。但细细回味此次庐山之行后,却让我完全放下偏见,并最终以一种坦然的姿态接受了自己亦是一名正在成长中的驴友这个事实。啊哈!
       我们“幸福户外”群一行五十多人在领队无界的带领下与地导一叶会合在庐山脚下时 已是二十三号上午九点多,清点人数后便向山腰上的牯岭镇进发。行走山间的感觉真心美啊!看两边绿树葳蕤,野花竞芳,溪水淙淙,蝴蝶飞舞;看队友个个精神抖擞,背包拄杖,欢声笑语,感觉自己的心都要快乐地飞出胸膛。总感觉现代人与物质相亲,但今天,我们穿越了,成了与自然相亲的古人。经过近三个小时攀登,终于到达“天街”——牯岭镇。[attach]35037793[/attach]

牯岭镇带给我的是一种全新的感受。小镇上商店银行学校医院等一应傎全。它不似丽江凤凰西塘,丽江凤凰西塘古镇给我的感觉是柔美温婉的小女儿态,融入更多的是民族风情 ;牯岭镇却是一个见过大世面,饱读诗书的气质女子。当然,这与它厚重的文化、政治底蕴不无关系。下面容我略道一二。
       先说说“花径”。这里是唐代大诗人白乐天写《大林寺桃花》的地方,我们不曾见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盛况,却被那“白居易草堂”、“大司马花径”这两处景观感动不已,周遭如画美景仿若无睹,只感觉自己穿越到了中唐,看见诗圣大人胸怀民间疾苦,正于草堂奋笔疾书。虽说大诗人晚年生活奢糜,花甲之年还“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的养着家妓,但丝毫不影响他在我心中的诗圣地位。
“天桥”亦是一处被蒙上传奇色彩的景点。
相传
朱元璋

陈友谅
大战于鄱阳湖,后朱元璋兵败被逼逃上庐山,带着所剩无几的残兵败将慌不择路逃到了悬崖边,下临深谷,前无去路,后有追兵,正在这危急之时,突然天降金龙化作虹桥,朱兵马刚刚过桥脱险,刹时晴天霹雳巨响,龙飞桥断,就此留下天桥奇观。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这一美好传说流传至今 。
      传说终究只供人听后一笑尔尔,但朱元璋留下的《庐山诗》却显示了他必成霸业的豪迈胸襟。诗云:万里长江飘玉带,一轮明月滚金球。一说是“一轮明月亮全球”。我更愿意相信这位明朝开国皇帝当时写下的末句是后者,这位大明太祖高皇帝在未成就帝业时就雄心勃勃,自比明月,光照世人,最终得以登上帝王宝坐。
近代史上,庐山更是被蒙上了浓烈的政治色彩。 这里有“庐山革命遗址”,原是蒋介石在庐山创办军官训练团的三大建筑之一,解放后改名“人民剧院”,毛泽东在此主持过三次重要会议;有蒋介石的夏都官邸——“美庐别墅”,曾是当年第一夫人生活的“美的房子”。无数历史事件,将这座小楼推上了显赫而又迷离的境界,给人视觉上心理上一种潜在的诱惑,令人浮想联翩。可惜!因时间太过仓促,我们这群驴友只能和它们擦肩而过,心中不免遗憾。
牯岭镇的美亦是与众不同。这里有风格各异的各国建筑;有风景如画的“如琴湖”;那掩映在丛林中的绿瓦红瓦的别墅群,与大自然浑然一体,叫人对居者生出诸多羡慕。走在牯岭镇的街道上,真有在“天街”徜徉的感觉。这里花香馥郁,满目苍翠,空气清新,街道不染纤尘。那用庐山青石铺成的道路,向人们诉说着庐山的辉煌历史。是的,庐山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有故事的。你若时间充裕,大可以停留下来,听它们讲诉伟人的故事,小镇的兴衰。
晚间山雨淅沥,寒意来袭,加之登山劳累,不得不早歇,因此也错过了电影《庐山恋》,错过了欣赏夜色中的牯岭镇,此亦为一憾。
       次日早餐毕,我们一行人一扫昨日登山疲惫,兴致勃勃前往五老峰。途中所见庐山松,浅绿翠绿墨绿那叫一个养眼。更叫人称奇的是它们的冠盖、枝条极不一致。或恣意散漫,或挨挨挤挤;或张牙舞爪,或畏畏缩缩;或枝繁叶茂,或枝疏叶少;或冠如伞状,或倒向一边。那些生长在山路边的松树,为防土松树倒,将树根牢牢盘入路中,一部分根部裸露,虬虬曲曲,似蛇曲行,似蟒盘结,真可谓千奇百怪,无奇不有。
徒步近两个小时,终于到达五老峰脚下。看着被葱茏绿树遮掩的台阶,片刻犹豫后大部分友友选择拾级而上,征服五老峰。
五老峰,一至四峰之间相距不远。山上绿意盎然,有春花未凋。每到一峰峰顶,都是巨石各异,云雾缭绕,颇有“山雨山烟浓复浓”之境。四峰与五峰之间因距离太远,时间上不够,所以未能到达。此又一憾。
上面这张照片,取景“老鹰嘴”。我们爬上去,顿时生出“大地在我脚下”的豪迈感。人在石上,有山风吹来,忽然就想起铁达尼号的Jack和Rose,欲完全模仿那精典动作,终因先生阻止而作罢。不过这张照片也让人感觉“只羡鸳鸯羡仙”啊哈哈![attach]35037788[/attach]

[attach]35037789[/attach]

上图为领队无界将“幸福户外”旗帜飘于五老峰上空。
      下得五老峰,腹中已是“咕噜”声一片。午餐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友友们狼吞虎咽,真正响应了习大大“光盘行动”的号召。吃饱喝足,开始近四个小时的下山行动。艾玛!一听四个小时的下山时间,我的心都要劈了。
幸好!下山途中,风景无处不在。潺潺的溪流陪伴我们一直到山脚 ,一片片竹林秀丽挺拔而立,让人想起“庐山竹影几千秋,云锁高峰水自流”。 不时有蝶儿翩翩飞过,小鸟在头顶婉啭啾鸣。队友们天南海北边走边侃大山,笑声回荡在山谷间。下到半山回头遥望五老峰,才真正感受到了“青天削出金芙蓉”的壮观。

路过茶山,穿过灌木林,走过好长一段马路,历经近四个小时,终于看见等候在路边的亲亲旅游车。我们如见久别的亲人,心里那个激动啊!终于可以坐下来了。
       回程车上,短暂的休息后,大家体内仿佛注入鸡血般,又变得活跃起来。聊天,互看照片,互留QQ号,讲故事,唱歌。不知不觉,枝江在望。
       驴行庐山,一路欢喜,一路劳累,一路惊险,一路刺激,都留待今夜——梦中回味。
  • 韫儿美
  • 风雅
  • -溜溜-

[attach]35037652[/attach]

[attach]35037655[/attach]

[attach]35037654[/attach]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写得超级精彩,欣赏了!
yc幸福满满 发表于 2015-6-1 12:28 写下这个标题,起初有些小难为情。因为总以为自己是雅致有情调的,而“驴行”是粗鄙蛮俗的。但细细回味此次 ... ...

psb (2).jpg

psb (13).jpg

psb (10).jpg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支持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