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结束了一年环球旅行的我,正在重新找工作的过程中,可惜直至4月中旬依然无果,于是想就着五一假期出去再走走。于是这从四月中旬到五一假期两星期上下的时间,便萌生了去尼泊尔看看的念头,毕竟那是我在2010年去西藏时仅一山之隔错失了的地方。
       本来一切都在顺利地进行着,4月19日,我刚到尼泊尔的第一天在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小转了一圈,接着第二天前往博卡拉,第三天乘坐山地航班前往佐莫索姆(Jomsom),开始小小的安纳普尔纳大环线徒步之旅。4月25日,刚从Muktinath撤回佐莫索姆的我遭遇到了这次世纪大地震,所幸离震中较远并没有受到伤害。一时间各种消息在网上乱传,什么超强余震啦、免费航班啦乱七八糟,紧接下来的通讯失灵也让我与外界暂时断了联系,使得爱人与家人担心。
       在重新恢复通讯后,我联系上了博卡拉自发组织的华人互助群体,大家在里面发布、更新及交流最新的信息,也开始辟谣,剔除错误的信息,务求让所有人都能安全撤离回国,我也在其中负责收集及提供安纳普尔纳地区的信息。后来回到博卡拉跟群里面的大家碰头后,我在相对安全的博卡拉小住了两天,接着回到了加德满都。
        到了加都之后,亲身感受到加都并不如外界尤其是部分国内媒体描述的混乱和危险,于是我决定到几个受灾地点看看,我看到了倒塌的建筑,看到了受灾的人民,但相信每一个如我一样亲眼见证这一切的人,都有一个共同感受——我们为尼泊尔人的坚强而动容。尼泊尔人在灾后积极配合安置,部分没有受灾的人继续了正常生活,他们没有哀鸿遍野,没有叫苦连天,而是积极地生活着,眼里满带着希望,仿佛只要明天我们能给他们修复了受损的房屋,他们就能还我们一个与以往无异的尼泊尔。
       我在灾区拍了不少照片并放上了网络,引起了不少的关注,很多朋友和组织希望我能回国后开展分享会,为尼泊尔募捐,我也一一答应下来,期间也接受了一些媒体的采访,我从来都只是一个普通的拍照者和旅行者,但这次若我能通过自己的镜头,让更多人关注这个命途多舛却生性坚强的国度,协助他们重建,那将是我所拍照片的莫大意义。而我在回国的当天,也就是现在,希望能尽快写完这次的尼泊尔地震记录,让穷游网的各位能感受到这灾难之中的永恒力量——希望。

先发部分图片,日志尽快补上,所有图片都是在相机拍摄后上传手机用app修图后导出的,像素较小,修图痕迹也较粗糙,因为目前手头工作较多,开始筹备分享会,暂不慢慢用电脑修图了,请见谅。

4月30日,震后的巴德岗杜巴广场,军队、警察、志愿者及群众排成一排,清理被震毁的残骸,他们传递的不仅是砖头,更是希望与力量。

5月1日,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东南面空地的临时安置点,房屋受损的灾民把全副家当都搬来了暂住,他们接下来将面临严峻的饮食卫生和疫情问题。
4月30日,巴德岗杜巴广场上由中国明珠救援队设立的轻伤微恙临时医疗点,当地有需要的群众正有秩序的接受治疗。

5月1日,帕坦杜巴广场上被震歪的雕塑,似乎负荷不住身后柱子的模样。帕坦杜巴广场是三个杜巴广场里面损毁最轻微的。劫后余生,灾难里的永恒力量——希望(尼泊尔地震亲历记录,还原一个真实的震后)
4月30日,巴德岗老城区正在现场报道的记者,相信他们报道的都是客观、实用及正面的信息,并不是胡乱煽情哀伤,所以尼泊尔人如此坚强和满怀希望。
5月1日,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东南面的临时安置点,一位母亲正在为女儿梳洗。大部分尼泊尔人的生活用水来自于地下水,灾后大量的焚尸以及未及时处理的尸体中的有害物质已渗透至地下水源,据当地人描述4月30日开始加都的地下水已经有异味,卫生用水问题将成为尼泊尔灾后首要考虑的严峻问题。

4月30日,驻守巴德岗的中国明珠救援队介绍目前救援状况及遇到的问题。尼泊尔基础设施薄弱,灾后没有统一调度救援的部署,空有十余支国际救援队,大家却信息不互通,导致无法得知偏远地区的受灾情况,需要救援的急切程度,有没有别的救援队负责前往,再加上交通受阻,致使大部分国际救援队只能活跃于规模较大的城市之中,无法深入到受灾严重的村庄,救援成果有限。劫后余生,灾难里的永恒力量——希望(尼泊尔地震亲历记录,还原一个真实的震后)
4月30日,震后的巴德岗杜巴广场依然还有很多精美的建筑屹立不倒,但部分倒塌的建筑精美的木雕部分据说遭受不同程度的偷窃,如何保护历史建筑残骸以及有效地重建,也是今后尼泊尔灾后恢复的一大议题。
4月27日,甚少受灾的博卡拉,依旧美丽宁静的费瓦湖。

4月22日,Muktinath寺庙前的苦修者。劫后余生,灾难里的永恒力量——希望(尼泊尔地震亲历记录,还原一个真实的震后)
4月19日,震前加德满都让每一个人都着迷的杜巴广场,不想已成永诀。
5月1日,加德满都杜巴广场背面被砸得变了形的指示牌,上面还能看到“世界文化遗产”的字样,后面正是一大片倒塌的残骸,令人唏嘘。

5月1日,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东南角的居民安置点,灾后的尼泊尔不会哀鸿遍野,不会叫苦连天,人们积极地生活着,盼望着有朝一日的重建,他们眼里面满是灾难之中的永恒力量——希望。
接下来我将按时间顺序描述,我还是得先写地震前的部分,我将会简要以及尽量不含震后情绪地写,务求让所有读者都能随我一起感受这段从平静到震撼的不平凡的旅程。

4月19日   加德满都

南航的航班从空中接近加德满都,这是一座山谷中的城市,放眼过去一眼就能看尽,却没有发现一座现代化的高楼,多少让我有点惊讶。我到过不少贫穷的国家,即使是苏丹,在首都喀土穆也有一两座高楼,但这里没有,都是低矮的平房,不禁有点好奇这个山谷中的王国到底是怎样的。
       尼泊尔,一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国家,与我国仅一山之隔,2010年去西藏时错过了,及后大量中国人涌入,如今中国击败了印度成为了尼泊尔第一大旅游输入国。我旅行一般不会优先考虑国人多的地方,大家懂的,所以及后我去了印度缅甸,再就是去年辞职开始环球,中东西亚非洲欧洲南美,就是没有把近在咫尺的尼泊尔纳入行程。结束了一年环球旅行的我,正在重新找工作的过程中,可惜直至4月中旬依然无果,于是想就着五一假期出去再走走,想找个不太远的地方,于是尼泊尔重新出现在视线里。
       2011年走川藏时,我认识了佛山姑娘Eva,她是个干劲十足横冲直撞的姑娘,那时候还没有女汉子一词。后来我辞职开始环球旅行时,她也开始了自己的辞职之旅,我借了她两本LP,她独自闯荡印度和尼泊尔,最终选择留在尼泊尔经营一家旅行社。她在印度时还遇上了我后来在伊朗遇上的大文豪流浪者欧尚,世界真的很小,这次来尼泊尔,找了她帮忙预订了一些大巴票与飞机票,也问到了不少使用的信息。
       刚下飞机,加德满都机场小得可怜,没走几步就到出口了,还想找ATM取点现金来着,结果没有,只好用20美金现金换了点钱打车。想要省钱的自助背包客,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机场的交通问题,由于不是本地人永远不知道出租车底价,而加德满都又没有公共交通连接机场与市区,幸好我提前问了Eva,知道了底价就是300卢比。
       我直接忽略了预付款出租车柜台,出门找出租车,我说要去泰米尔,司机开价800卢比,我说no,司机问我多少,我说300卢比,司机问我是中国人吗,我说是,然后他笑着摇摇头走了。不知道他问我是中国人这里是纯粹问问国籍,还是隐含着“你们中国人都知道底价啊”的意思呢。我接着走向下一台车,也是坚持300卢比,那个司机便很快答应了。
       尼泊尔是一个尼泊尔语与英语共用的国家,尼泊尔语的书写语言是梵文,跟印度一样。破旧的出租车,满街黝黑皮肤的人,招牌上尽是英语与梵文,看起来就像是回到了印度一样。泰米尔是加德满都游客的聚居地,也是加德满都的市中心,可以看到无数的旅馆餐厅便利店纪念品店旅行社网吧密密麻麻地堆砌在一起,据说论旅馆餐厅的密集程度,全球只有曼谷考山路能与之匹敌。
       安顿好后,找到了Eva,聊了点近况,去了托她预定的票,再打听了一些实用消息,然后便动身先去把后面徒步需要的信息登记和进山证办了,再去加德满都名满天下的杜巴广场看看。
       走在泰米尔街头,真的感叹中国人的强大和自己来晚了5年,在面向游客的泰米尔区,第一语言是英语,第二语言就是中文了。街头满是中文招牌,还张贴着各种最新网络流行语的广告,然后满街游客感觉超过60%都是中国人,耳边总是响起中文。我走进一家中餐厅,里面的尼泊尔伙计端出一张全中文菜单,用熟练的中文为我写单、送餐和埋单。我在秘鲁利马唐人街遇到的华人好歹说的都是不地道变了音的普通话,这里的尼泊尔人倒是一口川普,一下子觉得自己真没出国。
       先是到了游客中心,尼泊尔街头尘土飞扬,真后悔没戴口罩,想着后面回来一定要买个。游客中心里面都是来办徒步相关文件的背包客,这里倒是一个中国人没碰见,大部分的中国游客来尼泊尔都是在加都和博卡拉城市里面玩,逛逛杜巴广场,玩一下滑翔伞,顶多去去奇特旺和蓝毗尼,徒步的多数去布恩山,走进安纳普尔纳地区和珠峰地区徒步的,就相对少些了。
       很快就把相关文件办好了,接着前往杜巴广场。我从前的帖子都有详细介绍历史的习惯,来尼泊尔的人不少了,游记也多,我也就不赘述了,杜巴广场也太闻名,相信大家都略知一二的。
我是本着匆匆一瞥的心态来看看的,就没有详细对照每座建筑物的名字,都是随便拍拍,杜巴广场是属于无论怎么看都好看的那种景点,独特的东方韵味,精美的雕刻,都是吸引着世界各国游人的地方。
见识过印度梅兰加尔堡和热那克普千柱神庙石工的精致,尼泊尔的精湛木工也不相上下,我不停地变换着广角与定焦镜头,不停地转换拍摄着恢宏的全景以及细致的雕刻。

游人如织的杜巴广场,成为了加德满都的名片。劫后余生,灾难里的永恒力量——希望(尼泊尔地震亲历记录,还原一个真实的震后)
独具东方韵味的楼阁,不能再美了。
黑拜拉弗神像,湿婆神最为恐怖的一个化身,在一整块岩石上雕刻成,建城年代不明。神像脚下踩着尸体,据说在神像面前撒谎会遭致不幸,于是这里成为了以前发誓赌咒的地方。

精美绝伦的木工。

一排又一排的烛台。

美丽的杜巴广场,可惜五年前没有去成,不然我在当时就能把对西藏一半的赞美分给了尼泊尔。

4月20日   博卡拉

加德满都发往博卡拉的公车都在早上出发,早上六点多钟我便来到了上客点,准备前往博卡拉。不出所料车上近半都是中国人,再一次感叹国人的强大。
       加德满都到博卡拉之间是全国最好的一段公路,连接国内的第一大和第二大城市,可是短短150多公里却要走7个小时,可见这条“全国最好”的公路还是不怎么好的,经过七个小时的迂回山路后,就到达了湖畔城市博卡拉。
       由于明天要一早赶山地航班,我便住在了机场附近的旅馆。安顿好以后,便到了湖滨区走走。博卡拉是更为专门的一个旅游城市,尤其在湖滨区,不出意料又是满街中文,今天天气一般,就没有拍照了,随便逛了逛眼花缭乱的店铺,好好搓了一顿中餐,有肉有菜,准备明天开始艰苦的徒步。

4月21日  佐莫索姆

博卡拉飞往佐莫索姆的航班于清晨6:15起飞,于是我五点便起床去往机场。博卡拉的机场可以说是我目前见过最小的机场了,当然目的地的佐莫索姆更小。整个机场就只有三个柜台,木做的,非常简陋,托运行李过磅捆标记以后就人手拉到旁边意思意思地安检一下再放进手推车里。所谓的飞机票是空白的,随便用手写几个字上去就行,然后就去候机了。
       常听说山地航班会因为天气延误或者取消,虽然博卡拉今天天气也不咋的,但我的航班顺利正常起飞了。山地航班都是小型飞机,仅有17座,每天两家航空公司各发一班,也就是说想通过山地航班去往徒步或者返回的话,撑死一天就送去三十来个,回来三十来个。

第一次坐这样的小飞机,还是很兴奋的,直接就能看到帅气的机长在操控飞机了,大家都拿出手机拍拍拍。飞机只配一个乘务员,乘务员给我们一人发了一团小棉花和一颗糖,我在纳闷棉花是干什么用的,看见当地人把棉花塞进耳朵就明白了,和糖一样是缓解气压问题的。
       两个螺旋桨哗哗哗地转起来,飞机起飞了,因为小,所以也十分颠簸,像在坐车一样,挺刺激的。中间飞过安纳普尔纳峰群,可惜云层太多,没看清楚。才25分钟左右,就降落在佐莫索姆了。

duan1919 发表于 2015-6-1 14:17 写在前面:       结束了一年环球旅行的我,正在重新找工作的过程中,可惜直至4月中旬依然无果,于是想就 . ...

支持8264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