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劫后余生,灾难里的永恒力量——希望(尼泊尔地震亲历记录,还原一个真实的震后)

duan1919 发表于 2015-6-1 14:19 5月1日,帕坦杜巴广场上被震歪的雕塑,似乎负荷不住身后柱子的模样。帕坦杜巴广场是三个杜巴广场里面损毁 ... ...

支持8264好活动!
duan1919 发表于 2015-6-1 14:20 4月30日,驻守巴德岗的中国明珠救援队介绍目前救援状况及遇到的问题。尼泊尔基础设施薄弱,灾后没有统一调 ... ...

帅气的山地小飞机,以及背后海拔7061米的Mt. Nilgiri了

佐莫索姆是安纳普尔纳大环线上的主要城镇,也是唯二的机场,另一个机场在东面的Manang,我原计划是飞到Manang,东向西逆时针翻越陀龙垭口更为容易,然后到达佐莫索姆回博卡拉,可是现在飞Manang的航班已经取消了,唯有进出都在佐莫索姆走一个小圈,我仅有7天时间,而整个安纳普尔纳大环线是需要至少14天的。
       初次做资料的朋友会迷惑于安纳普尔纳地区的数条徒步路线,又ACT又ABC的,傻傻分不清楚,我也是看了好久才搞清楚,这里简要说明一下。ACT全称是Annapurna Circle Treks,也就是安纳普尔纳大环线。有一个直观方法,想象整个安纳普尔纳地区是一个时钟,博卡拉就位于时钟5点至6点之间,ACT大环线的线路就是时钟的边框,安纳普尔纳峰群就在表盘的中间。ACT大环线上的最高点位于陀龙垭口,海拔5416米,在时钟的1点钟位置,成为了徒步者津津乐道的目标,我所在的佐莫索姆大约在表盘上10点钟位置,若ACT走完全程需要约14天以上。另一条徒步线路ABC全称Annapurna Base Camp,也就是安纳普尔纳大本营,是从博卡拉所在的5点至6点之间的位置往表盘中间走,正中间便是海拔4130米的登山大本营了,单程约6-7天,全程至少10天左右。
       我的计划是从10点钟的佐莫索姆往东顺时针走,尽量靠近陀龙垭口,然后看情况翻越陀龙垭口后折返,因为从西往东走的话,垭口前最后一个落脚点在4100米左右的山脚处,垭口没有住宿,意味着一天内要从4100米向上爬升1300米的海拔再下降同样的高度返回,将是极大的考验,我本身不是体力好的人,又背着大量相机,所以能不能翻越垭口需要看到达山脚下的情况。而多数时间充裕的人都从东向西走,也是标准的线路方向,从这个方向的话垭口前最后一个落脚点就在海拔4900米的high camp了,也就是翻越垭口的当天只需要爬升500米,然后再下降1300米就ok了,相对轻松很多。可惜我没有时间从东往西走,又没有飞机让我直接缩短东面的行程,所以只能如此计划了。
       我的第一天行程是计划从海拔2700米的佐莫索姆前往海拔3500米的Jarkot。有两条路可选,一是较多人走的主路,主路现通行吉普车,坡度较缓,沙尘较大,路程较长。然后是小路,小路是纯粹的徒步线路,较少人走。我就拍脑瓜子走向小路了,为我一天悲催的行程埋下了伏笔。
       我在出行前尽量精简行李,但相机镜头三脚架我是无法舍弃的,接着带上了衣服食物工具洗漱用品和药物,背包一下子就15公斤了,但刚开始走着问题还是不大。

佐莫索姆镇子上就能看见巍峨的Mt. Nilgiri,很是清爽。

安纳普尔纳地区跟西藏很接近,生活文化习俗都很相像,看见了雪山,看见了藏式的建筑,仿佛回到了西藏一般。

从佐莫索姆出发,沿着小路,在抵达目的地Jarkot之前会经过一个小村庄Lupra,Lupra海拔2800米,离佐莫索姆约12、3公里,几乎就是在平地上面走。我一路走走停停,小路很难辨认,但凭着地图和指南针,还是能找准方向继续前进的,路上仅遇到三个欧美的背包客,他们轻装上阵,简单打了招呼就把我远远抛离了,我还是继续保持自己的速度前进。
       大约三小时过后,我在11点左右到达了Lupra,整个过程不算太累,而且看看地图已经是今天线路的一半了,我开始宽心起来。我盘算着剩下还有一半路,海拔需要爬升,但路程一样,那么就算是多上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可以在村子里吃午饭休息到12点再出发,下午4点左右就能到达Jarkot了,当时我的如意算盘就是这么打的。

因为是很少人经过的小路,Lupra只有一家旅馆兼餐厅,我吃了个饭到处逛了一下当作散步,我想着上午先从海拔2700徒步到2800,等于在平地走,当作是适应,下午再爬坡应该问题不大,我目前在Lupra的情况是上楼梯有些微气喘,状态算是还可以。
duan1919 发表于 2015-6-1 14:21 4月22日,Muktinath寺庙前的苦修者。4月19日,震前加德满都让每一个人都着迷的杜巴广场,不想已成永诀 ...

支持8264好活动!
duan1919 发表于 2015-6-1 14:21 5月1日,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东南角的居民安置点,灾后的尼泊尔不会哀鸿遍野,不会叫苦连天,人们积极地生活 ... ...

duan1919 发表于 2015-6-1 14:25 接下来我将按时间顺序描述,我还是得先写地震前的部分,我将会简要以及尽量不含震后情绪地写,务求让所有读 ... ...

duan1919 发表于 2015-6-1 14:27 游人如织的杜巴广场,成为了加德满都的名片。独具东方韵味的楼阁,不能再美了。 ...

支持8264好活动!
duan1919 发表于 2015-6-1 14:28 精美绝伦的木工。

Lupra是个很纯正的藏族小村,比西藏好几个镇都要藏味浓郁不少,“扎西德勒”通行无阻,我很是喜欢。

吃饱饭继续上路,我还是没有安心地呆到12点,11点40就出发了,餐厅老板告诉我去Jarkot大约4小时,要先升后降,我赶紧看了看地图,才发现了去往Jarkot的小路上有个小小的垭口标志。
        天啦噜!我竟然没有发现!地图没有标注垭口高度,我赶紧用等高线推算,结果是在3800-3900左右,也就是说我接下来不是爬升700米的海拔,而是要上升1000-1100米的海拔再下降300-400米,几乎比预算爬升要多出50%,这对于第一天进入高原的人来说有可能是致命的,背负15公斤,第一天进入高原,行进25公里以上,海拔爬升超过1100米,但上午良好的自我感觉没有让我却步,我还是照样踏上了下午的路。

从Lupra出来,跨过了这条铁索桥,就开始了一路的强上坡了。上坡过程比我预想的艰辛,在地图上短短笔直的小路,实际上是弯弯曲曲“Z”型的盘山路,海拔一路爬升,再加上重背负,第一天到高原地带,虽然没有出现头晕恶心等高反症状,但因高原而引起的体力下降却是显著的,我很快便需要每走15分钟休息3-4分钟了。
       看着地图上到垭口前短短的7-8公里却怎么走都走不完,一路都在无止境地上坡,我每次休息恢复得的体力越来越少了,开始每走二十来米就要停下来原地歇息,但时间却在飞速流逝,我原计划两点到达的垭口在两点时还远远望不到头。我也想加快脚步,但力不从心,我开始在想要是有当地人路过,我一定要请求帮忙背负行李,我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请背夫,Eva告诫过我,亚洲人体质比不上欧洲人,没向导没背负会有困难,结果我果然高估我自己了。
       时间是最大的敌人,要是一天有四十小时,我可以慢慢休息慢慢走,可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并且在晚上七点前就会天黑。预计的两点到达垭口计划破灭了,两点半、三点、三点半、连四点都过去了,我还是没能抵达垭口,我开始怀疑我能否在天黑前下山到达目的地,又或者能否在天黑前到达垭口。我没有携带露营装备,若在天黑前无法抵达目的地,我将面临赶夜路或者露宿山上的选择,赶夜路十分危险不用说,露宿山上更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山上夜里十分寒冷,我没有帐篷,山上又没有山洞之类的地方可以躲避,而且山上还十分荒芜,找条草都难,我虽有带打火石却感觉无法找到可燃物生火。
      越想脚步越沉重,速度越慢,但无论如何总不能停下来等天黑。在不知道第N个“Z”型山路后,我终于看到了垭口标志性的玛尼堆了。

Alexrain 发表于 2015-6-1 14:43 支持8264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