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劫后余生,灾难里的永恒力量——希望(尼泊尔地震亲历记录,还原一个真实的震后)

我兴奋得想跳起来,可是我太累了跳不起,我把背包卸下休息,看了看表,四点半,远方就能看到我的目的地Jarkot了,下山总比上山容易,总算能确保我今天内能抵达目的地了,很是幸运。

670 (19).jpg

看了看高度计,目前海拔3900多一点,跟预估的差不多,我用了接近五小时爬升了1100海拔,我开始对未来要爬升1300海拔的陀龙垭口充满了恐惧。不过现在首要目标还是前往Jarkot,我休息了15分钟后继续上路。下山路对体力的损耗要小很多,加上现在没有了心理负担,我一路像打胜仗的人一样快步昂首下山,向着目的地Jarkot靠近。
       下山路虽对体力消耗小,却是对身体冲击大且充满危险的。我中途路过一条冰河,沿着山谷留下,已经结成了冰花,就在路上拦腰横过,我看见有别人在上面踩过的脚印,我就打算踩着脚印走。我用登山杖稳住了一个位置后,迈出第一步,结果只是试探性的踩一下,不料脚底的冰泥全部下陷,登山杖也稳不住我,整个人向下滑行了接近一米,我连忙双手按住冰面才停住了,要是没有停下来的话我会跟着这条冰河直接掉进山谷底部去了。
       好不容易开辟了新道路跨过了冰河,鞋里全部进了冰渣,一下子化水了,我赶紧清理用纸巾吸干水分。这么一惊一乍之间我的体力又流失了不少。

670 (20).jpg

远方的Jarkot,要是有一条滑梯直接滑下去多好。

最后就是和时间竞赛了,好在还是在完全天黑之前到达了Jarkot,我找到一家藏式旅馆住下,已累得不成人形,晚饭也没有胃口吃。在旅馆里结识了英国大叔Paul,还有来支援支教的瑞典女孩Leoni,但我实在没有精力和他们聊天,洗了个澡就在床上挺尸了。

670 (20).jpg

远方的Jarkot,要是有一条滑梯直接滑下去多好。

4月22日  Jarkot

醒来后体力好歹恢复了,但心灵受到的打击却不小,感觉我是没办法冲击垭口了。早餐时Leoni去上课了,Paul在旅店和我聊天,他是休闲游的,在大环线晃荡了两个多星期,喜欢这些藏式村庄,知道了我的情况,建议我不要想着去垭口了,就在这些村庄里住住多好,推开窗就有雪山,陀龙垭口也是看雪山嘛。我也是动摇了,不过还是决定先休息一天再继续往高处走走看。

670 (21).jpg

Jarkot是一个世外桃园式的小村庄,充满了生活气息,远方就是连绵的雪山,蓝天白云下份外惬意。

村口来上学的小孩子们,他们正好就是去上Leoni的课。

670 (1).jpg

村子里的转经筒,浓浓的西藏味。

670 (2).jpg

即使是在尼泊尔,我依然觉得这里的藏味比西藏很多地方更浓厚。

在Jarkot逛了一圈以后,我又蠢蠢欲动了,开始轻装前往海拔更高但路程很短的Muktinath看看。Muktinath本是我明天计划去的地方,这里是西往东方向前往陀龙垭口最后一个村庄,海拔3800米。Muktinath是这里一个寺庙的名称,住人的居住区实际上叫做Ranipauwa,不过习惯上大家都喜欢把寺庙和村庄都叫Muktinath。我今天打算轻装到寺庙看看,也顺便搜寻一下合适的旅馆,好让明天背大包过来不用挨家去找。

670 (4).jpg

Muktinath虽然比Jarkot高了300海拔,但路不长,基本上就是上楼梯的感觉,45分钟左右就轻装上来了。然后遇见了图里面这几个人抬着的一个大师模样的人,正是往寺庙方向走的。

670 (5).jpg

村子里的一景,美得不行,这就是高原的魅力。
670 (6).jpg

来到寺庙,看见众多的信徒前来朝拜,原来这座寺庙十分不简单。

670 (7).jpg

Muktinath同位印度教与藏传佛教圣地,每天都有大量信徒不远万里前来朝拜,这里糅合了印度教与藏传佛教的元素,也分不出到底是偏向于哪派,总之大家相安无事。寺庙有来自雪山的融水,从108个铜牛头中流出,还有两个水池,信徒们相信在两个水池中沐浴,再在108个铜牛头下挨个淋一遍,便可得到神力庇佑。于是来到这里的信徒们都纷纷进行沐浴。

670 (8).jpg

虽然阳光普照,但我当时还是得穿着冲锋衣的,水温可想而知,但大家被信仰的力量所支撑,完全无所畏惧。
670 (9).jpg

我向来很少使用长焦,但在换相机以后,用长焦的成本低了,于是收了一支手动长焦,这次派上了用场。

670 (10).jpg

看他们的样子,还是挺冷的。

670 (11).jpg

670 (12).jpg

在铜牛头下沐浴的信徒们。

670 (13).jpg

寺院周边满是铃铛,信徒们走过总会摇一下。

670 (14).jpg

两个前来的印度人。
670 (15).jpg

沐浴祈祷完毕,大家都在阳光下暖和身体。

670 (16).jpg

风中一个美丽的大铃铛。

670 (17).jpg

来自印度在Muktinath寺庙门前修行的苦行僧。

670 (18).jpg

回去路上遇见的一匹马。
        再次回到镇上,大致上把旅馆都看了一遍,确定了在一家俄国人开的旅馆住下,然后回到了Jarkot,顺手拍了一下日落时分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