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骑行环青海湖——顺时针旋转的视觉盛宴

青海湖:藏语里叫“措温布”,是“青色之海”的意思。她处于青藏高原的东部,是世界上离天最近的大湖,也是“中国最美的湖泊”。每年七月份,在这里举行的亚洲顶级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事,更是为青海湖增添了无限魅力。自加入骑行队伍,就常听骑友们谈到青海湖,每次谈到青海湖时,骑友们的脸上都会流露出崇敬、向往的神情,不禁激起了我的好奇心,环青海湖骑行自此成为我的一个梦想……
环湖的想法由来已久,两年前心里就盘算着今后有时间一定要环青海湖骑行一圈,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成行。感觉今年的暑假机会应该成熟了,从2012年4月份就在各大自行车旅行的论坛里看环青海湖的帖子,那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青色的湖面,多么令人神往!看了很多骑行青海湖的攻略,制定出了适合自己的骑行计划。6月底知道这个暑假从7月25日开始之后,感觉幸福降临的太快了,马上召集同去的同事加骑友商量环青海湖的事宜。提前12天在网上订到了咸阳往返西宁的火车票,去时硬座返程硬卧,还算凑和!回来时累了刚好睡一晚上!!
其实最困惑的还是关于高原反应的问题,打小就在内地长大的我们4个,没有一个人去过高原,对于高原反应谁心里都没有底。反反复复在讨论该怎么适应高原的气候,制定的计划是在西宁适应一下2200多米高的海拔,再到西海镇适应下3200米左右的海拔。事实上这些计划都是徒劳!
7月23日到咸阳火车站托运自行车到西宁西站。
7月25日晚八点,因事不能成行的小丁来送行,他那艳羡的眼神中透出了多少的失望!在咸阳火车站乘坐K1009次到西宁西。
7月26日经过一夜的奔波,早8:30到达西宁西站。天气:阴天,貌似要下雨。和几个骑友交流后决定改变行程,本打算7月26日在西宁适应一天,27日早晨乘车前往西海镇,经过几个人商量后决定马上动身去西海镇。在西宁西站旁边的拉面馆里吃了一顿无比难吃的牛肉拉面,好在拉面馆旁碰见了一个西安老乡,了很多高原应该注意的事项。
在两位广东骑友的帮助下买到了11:30往西海镇的汽车票,因为下雨连同自行车一块搭车前往西海镇,路上雨很大,但仍然有几个骑友骑车去西海镇。下午1:00到达西海镇,找到骑兵营自行车俱乐部安排了住宿,45元一个床位。安排好住宿找了一个清真饭店吃饭,羊肉很正宗,羊肉汤也很实惠,就是高原气压低肉煮得不烂,吃起来很费牙!吃晚饭冒雨在西海镇骑车逛了逛,参观了原子城纪念馆,王洛宾艺术馆没去成,很遗憾!到回来时都没去成,此行的一大遗憾!!
第一天到青海就住西海镇,这一行程的改变事实证明是对的。一是青海旅游旺季西宁的宾馆极难找,找到了也是价格高的吓人,一个标间通常在600左右;二是来之前最最担心的高原反应似乎被一夜的乘车疲劳掩盖了,头疼,但分不清楚是因为高原反应还是没睡灵醒!就像没有在海拔3200米的西海镇出现明显的高原反应一样!!
D1(7月26日)早8:30到西宁(海拔2295m),买到11:00去西海镇的车票,13:00到西海镇
D2(7月27日)西海镇(海拔3110m)---金沙湾---湖东种羊场---青海湖渔场---151基地(海拔3230m)---江西沟(海拔3250m)  98KM丘陵起伏地带较多
D3(7月28日)江西沟---黑马河(海拔3205m)---石乃亥  88KM平缓路段为主
D4(7月29日)石乃亥---鸟岛镇(海拔3200m)---青藏铁路---泉吉(海拔3245m)---刚察县(海拔3300m)---哈儿盖(海拔3270m)    108KM平缓路段为主
D5(7月30日)哈儿盖---甘子河---环湖路最高点(海拔3450m)---德州(海拔3400m)--西海镇   60KM有3个长坡,起伏路段较多
D6(7月31日)闲逛西宁市买纪念品,晚上坐火车返回咸阳
   环青海湖前1天,在西宁西海镇的照片:

骑行环青海湖——顺时针旋转的视觉盛宴

照片描述:环青海湖前1天,7月25日到达西宁西站装车。

嘉年华琪琪 发表于 2015-6-1 15:25

支持精彩分享
照片描述:环青海湖前1天,乘大巴去西海镇的途中。
骑行环青海湖——顺时针旋转的视觉盛宴

照片描述:环青海湖前1天,西海镇的标志。

照片描述:环青海湖前1天,雨中骑游西海镇,牧羊很嚣张。    环湖第一天7月27日骑行环青海湖的第一天,早八点从西海镇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江西沟,行程98公里。昨天还是中雨,今天早晨起来雨过天晴,天空瓦蓝瓦蓝的,空气十分的清新,好久已经没看到过如此蓝的天空了!出西海镇,上环湖东路,路况极好。环湖东路两侧的草场草长的非常的好,绿油油的一片望不到尽头!第一次看见高原草地,心情非常激动,如此的无边无际,怎一个美字了得!刚开始的5公里,气喘,感觉气不够用。但是美景就在柏油路的两侧——草是绿的、天是蓝的、空气是清新的,朵朵白云在天空漂浮着,哪顾得上气喘!
到达金沙滩时色彩变得更加的斑斓——绿的草地、蓝色的天空、青色的湖面、紫色的小花、黄色的沙丘,美轮美奂!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在骑行到金沙滩附近时有一个藏族小伙子躺在路边,在我经过时竟然试图想用脚蹬我的车子,可能也是开玩笑吧,嘴里说什么就不懂了。更不可思议的是有三个藏族的小伙子同骑一辆摩托车速度极快的(时速应该在80公里左右)擦身而过,几乎都感觉到他们的藏袍扫到我的车子了,嘴里还说着什么,因为是藏语不知道意思。紧接着又是一个小伙骑摩托车按同样的方式经过!我不知道他们是想表达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友好?敌视?张狂?我暂且把他理解为是一种表示友好的行为方式。但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无论是对他还是对我来说,一旦发生刮蹭,后果不堪设想!!而同样的事又一次发生在第4天返回西海镇的路上!!!提醒以后要去青海湖的骑友们注意!
当然感受美景的心情不会因为这点小插曲而破坏,路边的油菜花不多星星点缀般的,黄油油的非常美丽!
56公里的环湖东路骑完,就进入了G109,因为是进格尔木拉萨的国道,车很多,特别是大货车很多,还有旅游的私家车也很多,速度极快的从身边驶过。最害怕就是对面超车的那些素质低胆大的车辆司机,逼得你只能骑在马路牙子上了,在这里谴责一下他们!但109国道两边的景致漂亮至极——绿的草地、亮黄的油菜花、金黄的沙滩、白色的云朵、蓝蓝的湖水,海天难分,色彩丰富,漂亮的令人窒息!
一路就这样骑行在画轴之中,不经意间骑行98公里就到江西沟了。找了个藏族同胞开的家庭旅馆住了。饭食依然是牛羊肉,可惜的是煮的不烂,吃起来很费牙!饭还没吃完天就开始下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