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题:湖北恩施大峡谷、鹿院坪、利川清江古河床穿越之流水账(兼记夜色中的恩施清江风雨桥)

【序】

几年前,曾在一本叫《黑孩子》的关于旅行的网络杂志里看到有关恩施的介绍,心底就留下了记忆。
  2015年4月底,我决定给自己放个假,恩施两字就从心底跳跃出来,旋即变为一张D2212次动车票。
  目的地——恩施。

【恩施国际青年旅舍】
  5月2日傍晚,经过整个白天的行驶,列车将我送抵恩施站,时17:44。
  在安徽进入湖北段,车窗外,一个个小山村躺在山谷平地上,阳光明媚,山体葱郁,旅行之感一下子充盈了我。

出站找到公交车,直接奔向恩施国际青年旅舍。其中一段公路,堪称惨不忍睹,公交车一路跳着往城里开去。
  青旅位于李家槽47号,交通尚算便利,但外部环境破落,周边用餐也不方便。恩施城里国际青旅只此一家,有青旅情结的我倒也坦然接受了。
  入住,外出就餐,洗漱,与同房间的重庆小伙子聊天,与店员和其他住客一起围在大堂里看芒果台的明星吃辣椒比赛,看一对外国年轻男女吃从外面买回来的粉,这些都是在青旅常常发生的事情了。但直到此时,我还不知道明天要去哪里。
  近晚上十点,一个小伙子跌跌撞撞跑进大堂,大呼鹿院坪真是太坑爹了,花了五个多小时才走出来,差点累趴在路上。其实我听出来他很兴奋,是一种极度劳累和极度享受之后的兴奋。再去看其装扮,休闲板鞋,运动短裤,短袖T恤,斜挎小包,完全一个逛公园的模样,鹿院坪不坑他才怪呢。我上前询问,小伙倒也热心,为我点拨了鹿院坪和恩施大峡谷两处的情况。鹿院坪交通闭塞,须包车且徒步进去、农家宿夜后次日穿越出来;大峡谷是个已开发景区,交通便利。我看着大堂墙上的手绘交通示意图,选定明天去大峡谷。

感谢分享精彩活动。

【恩施大峡谷】
  5月3日,晨。慢悠悠起床、洗漱,去附近大街上吃粉,再坐公交到航空路汽车站。
  车站有巴士直达恩施大峡谷,上车直接买票,到固定时间点发车。紧邻的一辆巴士是开往板桥镇的,当时没在意,第二天才知道这是通向鹿院坪的中转点。这是后话了。
  经七十多公里山路后到达恩施大峡谷景区大门。沿途山水唯美,风光无限,此处不赘述。
  在通向景区售票处必经的商铺群中,我特别推荐一家小店。两间门面连通着,没看到店名,只是在门上挂着两条木匾,一写“一颗说走就走的心”,一写“寻找乌托邦”。卖的包谷粑粑和紫薯粑粑很好吃,我带进景区里当午餐了。下午出来时又在小店吃了碗汤粉,味道也不错。透着文艺小资味的木匾,粑粑和汤粉的美味,还有店主——那个站着售货的清秀姑娘,是我推荐这家小店的原因。

景区门票200元,含景区巴士,不含上下索道和下行扶梯。巴士包括三段,一段是景区售票处到云龙河地缝景点入口,二是云龙河地缝景点出口到七星寨景区入口,三是七星寨景区出口回到景区售票处附近。七星寨景区出口之前的下山路较长,设置了下行扶梯,花20元可乘,我没乘。我也没乘索道,所以说不清具体位置。
  景区之山属卡斯特地貌,风景甚美。特别是绝壁长廊(又称绝壁栈道)和一炷香两处,堪称绝美。此处以图说明,不作赘述。

半路遇到一个外国小伙,正是昨晚青旅那个。他中文讲得不错。交谈以后知道,他来自巴西,正在武汉读书;来自非洲某国的女伴也来景区了,只是因为山路过于陡峭,找地方歇着了。我和巴西小伙结伴同走,互为对方拍照留影,相谈甚欢。
  恩施大峡谷200元的票价贵否,每个游客看法不尽相同。我既然来游景区了,表明心里还是接受的。但作为一名驴友,在第二天到鹿院坪之后,我看法就起了变化。这又是后话了。
  景区门口有中巴直接回航空路汽车站。
  傍晚时分回到青旅。因是五一国假的最后一天,住客大多已经返家,旅舍里几乎不见人影,我开始担忧起明天开始我将去哪里?不管如何,我决定先过好今晚。

【恩施清江风雨桥】
  向青旅前台姑娘问清大致方向后,我打开手机地图,向清江风雨桥走去。
  半小时后我走进一座灯光辉煌的廊桥,桥下是水流不息的清江,桥内热闹非凡。摆摊卖货的,吹拉弹唱的,设座按摩的,扎堆棋牌的,不一而足,市井之味扑面而来。这让我想起,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之类的名义下,多少充满人情味的路边街头景象被抹除了。所幸,恩施清江风雨桥慰藉了一些心灵的恋旧。

晚上回到青旅,又见巴西小伙时,他一个人在大堂沙发上等待来自家乡父母的电话,而他的非洲女伴早已在房间里就寝。我正好提溜着两瓶啤酒,顺手就递过去一瓶,两人就这么喝了点。后来,他接电话去了。
  第二天一早我退房离开青旅。两个毫无关联的人,在某处见过一面,而后各自离开,似乎将永远不见,人生中充满了此类遇见与不见。甜蜜也好,哀愁也好,既不甜蜜也不哀愁也好,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鹿院坪】
  如前所述,我不知道接下来将去哪里。并非我没为本次旅行做过功课,而是觉得到达某些地方是需要机缘的。我在等待某种机缘,连睡着的时候也在等待。
  5月4日凌晨,我独自睡在青旅六人间靠门口的上铺时,被走廊里的对话声吵醒。一门之隔,两个女声。对话既关于已经去过的地方,也关于今日的行程。似乎她们都要回家了,我没有听到有用的信息。此时约五点,我又胡乱睡了过去。
  六点,被隔壁开门的声音吵醒。我从上铺一溜儿爬下来,打开房门,看见走廊里站有一位女子,背着双肩背包。我急忙发问:“你好!这么早?计划去哪儿呢?”
  “鹿院坪。”她怕我不知道这地方,还指着走廊墙上贴着的宣传海报说,“这儿有介绍。”
  “你怎么去?”我继续问。
  “已经联系过那边的农家,对方告诉我如何去了。”
  “可以一起去吗?”得到她的同意后,我兴奋地说,“等我五分钟。你先到楼下大堂。”
  她就是洪姐,也是一个人出游,昨晚才到恩施的。因为清晨六点钟的这次交谈,鹿院坪以及后来的利川清江古河床之行,我们都在一起,我们还包括接下来将要遇到的小于夫妻。

退房,吃早餐,搭公交到航空路汽车站。找到开往板桥镇的中巴,发现就在我昨天坐过的开往恩施大峡谷的中巴边上。车要九点整才发,我们来得太早了。洪姐看看天色,觉得要下雨,去车站外买了一把伞,走回来时不小心摔一跤,伞骨断了一根,就此作罢。事实上,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行走在路上的时候都没下雨,上天真是眷顾我们。
  车开了约八十公里,花了两个小时,有一段山路像搓衣板,整个人像被搅拌了一遍。
  板桥镇上几乎看不到外地游人和驴友,似乎只有我们两个。在一家饮食店吃过中饭后,花100元包了辆面包车,送我们到新田村——徒步进入鹿院坪的起点,车程大概半小时。洪姐特地找了个女司机,原因是她的车比较新,这让已经洽谈好的某男司机没赚到这100元,不过他也不恼,看来民风还很淳朴。路上与女司机聊天,她说老公在外打工,自己在家带孩子,买了这辆面包车,有生意时就把孩子寄放在邻居家。我从中看到了中国偏远省份广大农村的一个缩影。
  车开到没有路的地方,我们下车。女司机告诉我们,那条正在施工的马路是通向利川的,不过山区修路是要花很长时间的。
  鹿院坪属新田村管辖,新田村村委在山上,鹿院坪在谷底,两者之间的垂直落差500多米,从悬崖上凿路下去,设了数十道之字拐,全路程有1000多米。
  按司机指明的方向,我们开始徒步进鹿院坪。一路下行,景色绝美,文字难以描述,还是以图表示一二。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凤玉农家。主人姓裴,网上人称裴大哥。洪姐事先已经和他联系好,他在一座独木桥那儿等着我们。
  我们卸下背包,落座于凉棚里,喝裴大哥端来的自制茶叶泡的茶。再去宅前屋后转悠,看盛开的映山红、随处冒出来的春笋、地里的豆苗和萝卜,以及散养的鸡和猪。
  通讯信号极差,手机无法上网。也好,可以纯发呆。

晚饭前,小于夫妻出现了,从东北来,飞到重庆,动车到利川,再包车直奔鹿院坪。四人小组就此形成,将共同完成明天的鹿院坪穿越和后天的利川清江古河床穿越。
  晚餐按每人30元计算,不点菜,有啥上啥,饭菜管饱。我们吃了鸡、熏肉(当地也称为腊肉)和一些蔬菜。春笋是昨天一场雨后才长出来的,前几天还没有呢,裴大嫂说我们有口福。
  晚饭后到村里散步。裴大哥的凤玉农家是位于村口的第一家,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往里走还有两家农户也开始做农家乐,但规模小,且没有很大的屋前空地。听说还有一家叫幺妹农家,在另一条路上,网上也很热。
  洪姐说,走,去看看下午遇到的那个小伙子的家。话音未落,她就在左弯右曲的村落里找到了这户人家。对此我深表佩服。我们进屋坐了坐,敲定明天请他当向导,费用100元。
  回去时,正好裴家读小学六年级的小女儿从新田镇上回家来。我们从饭厅墙上不计其数的奖状里早已知道她,也了解这边的学生从很小时就开始结伙爬山进出,无需大人陪伴。在他们看来,我们这些驴友所谓的穿越只是某一次上学放学而已。
  裴大哥在饭厅独自喝一种自酿的酒。陆续有几个村里人从外面回来,走过时都被裴大哥叫住,招呼着喝酒喝酒。村里人果然放下手里肩上的物什,坐下来喝酒、吃饭,饭后开始打麻将。鹿院坪以前是个与世隔绝的村落,村人如一家,如今外来人事不断涌入,农户之间的睦邻友好似乎并没什么改变。希望永不改变!
  山里的天空完全黑了。

5月5日。
  早餐是面条,用昨晚剩的鸡汤下的,放了蔬菜,味道很鲜美。还煮了些土鸡蛋作为今天的路粮。
  住宿是每人30元,早餐每人10元,土鸡蛋2元一个。总体来说,还算公道,且与网上的信息大致一样。
  准备出发时,下了一阵急雨。我倒并不担心,一应装备都有,甚至还觉得雨中穿越更有味道。但他们三个都穿着防水、防滑性能一般的徒步鞋,对能否在雨中穿越而出没有信心。所幸雨很快就停了。
  向导加入了。他带着我们向大庙方向过去。
  沿途之风景,之劳累,我依然不作表述,只有亲历了才能真正体会到。经过一座古老的石拱桥后,向导帮着联系的面的司机来接我们了。四个半小时,我们完成了从鹿院坪到大庙的穿越。
  但直到上了面的,我们四个人,三路人马,还没决定将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