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原创] 辉煌与失落的柬埔寨

~~~~~~~~~~~~~~~~~~~~~~~~~~~~~~~~~~~~~~~~~~~~~~~~~~~~~~~~~~~~~~
  图/文:飘尘,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违者必究!

[原创] 辉煌与失落的柬埔寨

吴哥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早已闻名天下,偶然得知四月中旬是高棉新年,我迫不及待的设计路线,我将耳闻目睹所有的一切。行前泰柬边境发生流血冲突,在未知的快乐与危险面前,我最终还是决定背起行囊来到了柬埔寨,探索这个昔日的辉煌与如今的贫穷形成强烈反差,充满矛盾的国家。

其他精彩图文游记:

斯里兰卡奢华行
  尼泊尔户外天堂
  韩国时尚的掠影
  一、历经劫难的金边
  金边(Phnom Penh)是去往吴哥的桥头堡,但很多人不喜欢金边,在去柬埔寨旅行之前就有人力劝我不要在金边停留。后来发现有些高棉人也不喜欢金边,有的人是因为反感日益喧闹的城市环境,有的人是因为难忘红色高棉带来的沉痛悲伤。而我作为一名好奇的行者,四处发掘金边的历史与现状。

[原创] 辉煌与失落的柬埔寨
  在金边机场搭乘三轮摩托车,原本是想住到万谷湖(Boeng Kak)湖边,司机说那里条件不是很好,我就准备第二套方案住到Capitol长途汽车公司附近,司机又建议我住到洞里萨河(Tonle Sap)边,邻近河边又能在此直接乘长途汽车去往暹粒,何乐而不为呢。早早的买了Paramount Angkor Express公司去往暹粒的汽车票,也就没有什么要紧的事了。

选来选去最后住在Street 106的一个小旅馆,房间超级大,旅馆的对面就是夜市场,临近高棉新年,市场非常热闹。步行5分钟就可以走到河边,在河边有一个较大的餐馆,在那享用了几顿餐,虽然招牌是中餐馆,但是味道可真不像是中餐。晚上在四周闲逛,闯进一条两边都是酒吧的街道,酒吧门口站着火爆的各种辣妹,妖娆的目光似乎会把过路者吸进酒吧,稳定心情旁若无人的穿过街道。

在离我住的旅馆隔着几条街道就是金边最高点海拔27米的塔山(Wat Phnom),是金边的发祥地。据说14世纪一名叫边(Penh)的女子在河水中拾到四尊铜佛像和一尊石佛,她和当地的居民将佛像供奉在山上,后在此修庙,信徒众多,并逐渐发展成繁华的城镇。山顶上有大约三十米高的佛塔,站在山顶上可以俯瞰金边,景色尽收眼底,山的周围林木繁茂是一个休闲的地方。

[原创] 辉煌与失落的柬埔寨
  包租一辆三轮摩托车来到王宫(Royal Place),也称四臂湾大王宫,因位于上湄公河、洞里萨河、下湄公河与巴萨河的交汇处而得名,是典型的高棉式建筑。王宫为长方形,长435米,宽402米,外有城墙。王宫最初为木结构,后改建为水泥结构,保持了原来的风貌。建筑的屋顶中央都有高高的尖塔,屋脊两端尖尖的翘起,金碧辉煌。由于王宫只是一小部分可以参观,参观时间有时还会因王宫的活动而调整。

王宫内有大小宫殿20多座,凯马琳宫是国王加冕、会见国宾、举行宗教仪式和接受外国使节提交国书的场所,参议院、国会和政府成员也在此举行就职宣誓仪式。波佳尼阁也称御宴厅,是表演宫廷芭蕾舞的主要场所,国王也在此举行晚宴和接见民众。凯玛灵宫为国王和王后的寝宫,也用于接待到柬埔寨正式访问的外国元首。月光楼位于王宫正门城楼之上,用于国王登基、举行重大庆典和国宴。

因王宫北面是王室的寝宫,有护栏隔离游客不能参观,穿过南面围墙中的边门有一条通道,通往银塔(Silver Pagoda),回廊中有许多精美的壁画,是40位艺术家精心绘制的印度神话故事。脱鞋后进入建于1892年的银塔,采用高棉传统建筑方式。银阁寺地板是由5000块纯银砖铺成,共5吨重,所以称为银阁寺。现在只有入口处一些银砖是露出让游客参观,其余绝大部分都遮盖起来了。

银塔内供奉着一座法国著名珠宝制造商巴卡拉(Baccarat)制作的水晶佛,威严的端坐在镏金基座上。水晶佛前有座重达 90 公斤真人大小的金像佛,全身镶有2086颗钻石,佛冠上的大钻石重达25克拉。所有的游客都被这耀眼的金像佛所惊呆,可惜银塔内不允许拍照。柬埔寨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王宫如此奢华,也许这是大势所趋吧。
[原创] 辉煌与失落的柬埔寨

出王宫后东面是一个绿草茵茵的草坪广场,每年的独立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庆祝活动在这里举行,当举行阅兵式等活动时,国王和重要官员便在王宫的检阅台上进行检阅。王宫向北是金边最古老、最大的佛寺乌那隆寺(Wat Ounalom),是柬埔寨佛教的总部,寺庙曾在红色高棉时期受损严重,可以在四周看到很多虔诚的佛教徒。

与王宫隔着一条马路的是建于1917年的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馆内收藏有4-13世纪的建筑、宗教和艺术等5000多件藏品。红色高棉时期博物馆大批收藏品被破坏,后来经过紧急修复博物馆才重新开放。从露天走廊来到国家博物馆中央的凉亭,亭内供奉了一尊神像,周围有四个人造荷花池,池内有很多鱼,一些游客坐在长凳上休息,气氛非常的和谐。

展馆内最著名的展品是阇耶摩七世(Jayavarman Ⅶ)剃发盘膝而坐的石像,他的脸在吴哥的巴戎寺大量的出现。最古老的文物是4-9世纪扶南和真腊时代的瓷器和青铜器。博物馆还收藏了油画、手工艺品及雕刻艺术品,数幅法国摄影师拍摄的吴哥照片,以及很多吴哥时期的古典雕塑。游客不算多,我拍了一些比较精致的古典雕塑,事后发现不允许拍照,惭愧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