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圆梦半脊峰---我的首次阿式雪山攀登纪实

从雪山回来后想法很多,最大的想法恐怕就是除了感谢还是感谢,感谢老天的再次照顾!感谢我多年同行的队友的陪伴还有很多一直关心支持我们的各位驴友加朋友特别要感谢浪子领队的引领!其次就是想好好总结和回报了,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实现以后的户外梦想和为自己为队友留下精彩的回忆;回报就是为了感谢各位关心支持的朋友,让我的总结分享能够也能带动并实现他们的梦想。先来几张我的登顶照片作为本帖的开头吧。

序言

雪山梦,对于我来说,似乎顺理成章的,多年的户外积累,特别是我对山的挚爱和对户外的狂热让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雪山,但是我的雪山梦想不是那种一味追求高度和刺激,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感受雪山,亲近雪山。由于多年的AA户外及户外领队,尤其是多年来热爱并积极参与了国内一些经典并有一定挑战性户外线路的重装负重穿越比如高原线路的徒步等等给我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从而有也了萌生阿式雪山攀登的想法。本来从去年开始与8264青海雪山户外(阿式雪山攀登)的大象领队取得联系准备走青海的玉珠峰,自己开始有意识地学习和准备一些雪山相关的知识和装备工作,正当今年春后一切准备工作差不多时偶然遇到浪子,一位对雪山有着极大热情并3次上过半脊峰的年轻强驴,正好有意带队阿式半脊峰,在浪子的带动下,本人也积极加入其行列并争取做到参与训练中。就这样正式开始了我的半脊峰阿式雪山攀登之路。
由于是阿式登山,所以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但又是那么“无依无靠”地完成各项准备。说到阿式登山,这里再简单交待下。阿式登山的精髓是什么:不依赖他人,不靠外界的补给,完全或主要靠登山者自身力量从事攀登各种山峰的登山活动。没有背夫来帮着背装备,没有后勤的补给支持……阿式登山强调的是在登山过程中对独立与公平精神的体验,同样这也是AA户外的内涵,在阿式登山里,不要想着别人的会帮助我,在这里每个人都在独立地面对着大山。别人帮助你那是别人的事,但是自己要明白:我必须依靠我自己!。

通过平常集体式的有限训练结合自身制订的个人训练计划的实施、部分重要装备的更新及技术装备的购置与熟悉等等终于在出发前基本都都到了或者说基本达到了此行阿式半脊峰的要求。最后一项工作就是依照相关程序与四川登山协会办理相关的登山手续和订票工作。
也许是因为我们的真诚和努力真正感动了老天,在随后我们出行半脊峰的4天中只有在第一天当晚BC营地扎营后连续大雨几个小时,之后,天气开始向好,而且随后的三天天气越来越好,不仅为我们顺利登顶创造了绝对条件,更是让我们领略到了半脊峰绝美的风光。
此行我们共9名队员,2位协作,根据大家户外熟悉配合程度分为二个分队或者小组,我们4位年龄相对较大,户外经历相对较多,大都是武汉牛行天下户外的精英组。在随后的登山活动中也明显显出实力和风范。下面也是重点介绍的对象。
本次活动从成都集中出发历时五天,因为等待登山许可证的办理停留成都一天,在BC营地适应性一天真正登山三天,一切显得还算顺利。
本人看过不少有关半脊峰汇报分享帖子,绝大多数是简单秀下走过半脊峰的几张照片,说实话本人不太满意,所以为了更好总结分享并感谢支持关心我们的所有驴友朋友,本人想以一个初涉雪山登山者的角度,尽量全面客观真实地总结分享雪山登山特别是阿式雪山攀登的全过程,以利于有志或者即将首次进入雪山的驴友们参考。

1、半脊峰简介

半脊峰,海拔5430米,经102.907519, 31.221169,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旅游风景区深处,属九寨沟米亚罗黄金旅游线,距离四川省会成都250余公里,成都出发至大本营约需五到七小时。200454日,七位登山者成功登顶一座未登峰,测得峰顶处海拔5430米。此峰顶隐于一个山脊之后,所以当地并没有该峰的名称,依山顶的形状首登者给它起名为半脊峰。

2、关于阿式半脊峰登山

首先登顶线路上即从C2营地冲顶时的线路我们选择了技术性难度较大的一号线,按照阿式概念,我们必须完全依靠自己铺设路绳接组而上,但由于人员相对多而协作少,如果依靠自己铺设线路,势必会直接影响登顶时间和消耗大量人力体能,也许那样会延误或者干脆影响到安全登顶,因此,只能使用先前当地商业队的线路,这是其一;其二,由于召集约伴时根本没有考虑选择队员,所以带来体能和状态上明显有差别,少量队员还是借助了协作力量背负。按照前面讲到的严格阿式登山概念来说,本次其实也不能完全属于阿式。

(登顶后天气格外好,清晰可见四姑娘幺妹峰)

3、武汉牛群半脊峰雪山小组

主要队员:浪子、溜溜、老虎、性情中人、牛牛002。

(中间为浪子)

(从左向右:溜溜、性情中人、牛牛002、老虎)

本次第一小组组长、副领队---牛牛002

本次第一小组副组长、前期工作联络人---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