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宜昌

记曾一起用车轮丈量过这片土地的人

题记——这个世界很大,大到我们一辈子都没有机会遇见。这个世界又很小,小到一抬头就看见了你的笑脸。所以,在遇见时,请一定要感激;相爱时,请一定要珍惜;转身时,请一定要优雅;挥别时,请一定要微笑。那年,曾一路陪我坚持到最后,曾一直陪我看风景的人请在天涯珍重!

在家休息一年,很多事情很多人都逐渐模糊了,模糊到要写这篇文字的时候竟然记不起当时的情形和你的模样……

每次的出行都是必然的临时决定,因为我是个选择性恐惧症加拖延症患者,对出行要选择的路线、吃住、车船、景点完全是一团浆糊。所以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说走就走、说停就停,做什么计划,计划反正也赶不上变化。        8月的某天,我说我们去青海湖吧、穷游,你说好。立马定下最便宜的普通火车票、简单的收拾一套换洗的衣物,帐篷睡袋整装出发

在塔里某个餐馆吃午餐,老板看着我们一人一车一驮包,得知我们要去青海湖,还给我们点了32个赞。

傍晚东站火车出发,次日上午8时多到达西安,在路上通知了老家在西安却在宜昌打拼的骑友,让其做向导,带我们去西安转转。我们在音乐喷泉广场合影、大雁塔下自拍、老城墙下追逐、博物馆里惊叹、回民街里游荡、吃到了正宗的凉皮、泡馍、肉夹馍,很多很多……细枝末节现在已经记不起来了,照片也不幸丢失,虽说是走过的地方会记在记忆里,可曾经一起行走的人转身后也许再难相见,未得以存留一张留念深觉遗憾。

在西安匆匆的玩了一天,再次踏上征程,火车开往西宁,但我们在西宁的前一站乐都下车,因为这里有你的同学,刚好暑假在家。乐都,一个小县,属于青海省,从这里开始就能看到很严重的沙漠化土地了,植被稀少、水质沙化、空气干燥。在同学家留宿了一晚,同学家就只有他和他奶奶,奶奶听说我们晚上要洗澡很是惊讶,说他们这一年到头几乎不洗澡的,这下轮到我惊讶了。水源贫乏也不至于到这个地步吧!而且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他们吃饭几乎顿顿是馍,馍就算了,最最受不了的是直接从冰箱里面拿出冰过夜的硬邦邦的一掰掉渣渣的馍就这么啃了,瞬间让我觉得吃热腾腾大米饭的人是火星来的。

苦逼的路程才刚刚开始,乐都离青海西宁也只有几十公里了,索性骑过去。在高原上骑行完全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虽然路又宽又平,但一眼望不到头就足够消耗我的斗志了,加上空气稀薄和干燥,骑不了几步就大喘气儿。出了乐都逆着一条叫不出名儿的浑浊的河流逐渐上升,沿路可以看到很多寺庙和经幡。到达西宁我们去了水井巷吃了酸爽的藏族酸奶。说实话西宁市区真没啥可看的,随意转了一下就往青海湖环湖起始站---西海镇出发了。这一段路还不错有山有水,估计是离湖区不远了,沿路的溪水也清澈起来。

西海镇很美,作为青海湖的起始接待地环境不错,有很多骑友之家、青年旅馆、还有川菜馆,还真是四川人开的,不过忒贵。找了个后面有一大片格桑花园的旅馆放下行李就出去溜达,小镇还有一座毛主席雕像。西海镇的青年旅馆有单人、双人、四人、六人、八人间的,收费20-100元不等。对于我们穷游的人来说当然是越便宜越好啦。

歇息一晚、大清早起来很兴奋,可谁知兴奋过早、骑了还没多远就腿似灌了铅,胸似撒了盐,气喘吁吁如老牛拉犁。高原路平且直,一眼难望到尽头,沿路的风景也都差不多,荒草蔓延的山丘,五彩经幡在风中翻飞。到湖东羊场的时候依稀可以看见呈一条线样的碧蓝湖面。

一路向前湖面离自己原来越近,右转上109国道后就可以近距离的看到青海湖了,8月湖边的油菜花依然灿烂。青海湖区沿路都有当地人划区收费,想在湖边玩耍拍照都得交钱,一般是十元二十元一个人。我们选择的那块区的老板是个年轻小伙,谈拢十元一人晚上在这里扎帐露营,小伙挺热情质朴,帮我们扎帐整理。他有一个弟弟和妹妹,三人借了我们的车在附近玩了起来。作为回报把他们的大白牦牛牵来让我们免费骑,最后还一起合了影。

晚上湖边的风特别大,前半夜没敢睡,生怕大风连人带帐卷跑了。躺在帐篷里静静地听着外面呼啸的风声和浪花拍打沙滩的声音。渐渐地风小了些才安然睡着。
       沿路的细节也忘记的差不多了,只记得大概经过的地点:西海镇-原子城-湖东羊场-151-黑马河-石乃河-刚察。除了第一天天气还不错以外,第二三天天气忽风忽雨,在高原只要下雨就特别冷,雨丝打在手上被风一吹刺骨的疼。

为期10天的向西行程结束。我们三天骑完全程,在路上没有过多的耽搁。遗憾的是没有去茶卡盐湖看看。回来时很平静,因为想去的地方已用双脚丈量过,留下了欢笑与记忆这就够了。

这段旅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1、我们从西安到西宁的火车往返都非常挤,加之我们是临时买的票,没有座位,我们背着大包,推着车只能在过道里见缝插针的挤着坐,困得时候也只能坐着打瞌睡。2、回程的时候在西安火车站是凌晨3时多下的火车,要等早上8时多回宜昌的火车,商量下觉得去找个旅馆休息几个小时不划算,干脆就在火车站花坛边用充气垫打了露天地铺,竟然还一觉睡到大天亮。3、一路上真的很辛苦很累。4、宜昌-西安的列车员们很好,跟人一说车就让我们带上去了;西安-西宁的列车员不允许带车,好说歹说才让我们一车补交39元货票后上车。

后话:这次宜昌-青海湖10天骑行,两人总共大概花了1500元,可谓真正意义上的穷游。往返硬座火车300元内,住宿大概是在20元一人、面条盖浇饭平均10元一碗,炒菜荤40以上、素20以上,米饭5元一碗。所以我们也只能顿顿吃面条加盖饭啦。另外:从去年起自行车都不能随身带上火车,得托运,不要妄想混进去。

Warden_锦瑟 发表于 2015-6-5 00:01 题记——这个世界很大,大到我们一辈子都没有机会遇见。这个世界又很小,小到一抬头就看见了你的笑脸。所以 ... ...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支持户外驴友

没图没真相啊!

顶贴支持Warden_锦瑟好活动!

无图无真相  标题还有错字呢  哇咔咔
Warden_锦瑟 发表于 2015-6-4 11:01 题记——这个世界很大,大到我们一辈子都没有机会遇见。这个世界又很小,小到一抬头就看见了你的笑脸。 ... ...

支持!上次去青海湖是5月份,天气阴,景色一般,下次要在8月份去环青海湖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