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8天骑行川藏线——我的8天进藏系列之一

D4:理塘——海通兵站 250公里
早上七点钟醒来,觉得浑身疼痛,几经努力,也没能爬起来。心想,放弃吧,不要再搞什么8天川藏线了。翻了一个身,又睡了。再醒来时已是八点多,反倒觉得没有刚才那么累了。又想,还是有机会完成的,就赶紧起床收拾东西,到大堂装车退房出发。在街上吃了早餐,照了张街景,就骑出了理塘城。

高城理塘.

一路向西

姐妹湖,现在叫情人湖

海子山

下午四点,到了巴塘县,在路口找了家宾馆住下充电睡觉,六点钟去吃晚饭。吃过晚饭,计划骑到温泉山庄。
出了县城,到检查站,我问警察到温泉山庄还有多远,警察说,温泉山庄已经不营业了,不过,过了温泉山庄不远处有个民居可以住宿。我就按照警察的提示一路寻去。
过了金沙江,就开始上山路。天黑了,一路走,既没见到温泉山庄,也没见到可以住宿的民居。越往山上走,路就越发漆黑。突然,隐约见到山上有两盏灯火,很像是有一条村庄。转过一个弯,那灯火又不见了。再转过一个弯,那灯火又远远地亮在上面。我终于看清楚了,哪里是什么灯光,明明就是天上的星星嘛!
十点半,见到了一个路边的旅馆,一问,这里是海通兵站了。简陋的房间里摆了四、五张床,漏风的窗户拿纸糊着。幸好有一个电暖器,夜里也没觉得冷。

海通兵站,艰苦的一晚

D5:海通兵站——田妥村,243公里
早上起来,旅馆老板专门给我做了早餐。吃过早餐,收拾完,八点十五分出发。

早上零下5度,呼出的气在镜上结冰,严重影响视线

宗拉山

我只能为大家送上蓝天

大名鼎鼎的教授客栈,从如美镇旁边搬到了觉巴村,规模也比原来大了。这几年骑行川藏线的骑友让沿途的客栈饭店都赚到了钱,同时,他们的服务也使骑行川藏线变得容易了。

webwxgetmsgimg (5).jpg

觉巴村盛开在蓝天下的桃花

觉巴山荡气回肠的上山路

觉巴山垭口。从觉巴村上到觉巴山垭口,花了45分钟。

澜沧江,如美镇

下到登巴村路口,见有一家新开业的饭馆,就停下来吃午饭。怕爬东达山不够电,想在饭馆充些电,老板也很好心地帮我拉插座插电,但他的太阳能逆变器连一个充电器也带不起。不过今天虽然爬了宗拉山、拉乌山和觉巴山三座山,电池却才用了一半。
吃过午饭,继续爬东达山。
东达山下来,到左贡县城住下充电,休息了两个小时,然后把晚饭也吃了。 七点钟再出发,打算骑四十公里到田妥镇。没多久天就黑了,夜里也不敢骑太快。骑了一个半小时,到了地图上的田妥镇,发现是一条很小的村子,根本没有旅馆。一问,人家说要到邦达才有住的。这下我有点慌了,再赶六十公里,又要到半夜才能到。没办法,只好继续往前赶路。又骑了五十分钟,到了田妥村,见这里倒像一个镇子。问了桥头岗亭里的警察,警察指给我唯一的一家家庭旅馆,敲开门住了进去。

东达山

D6:田妥村——然乌 226公里
早上从田妥村出发,骑了一个多小时,到邦达镇吃早餐充电。昨晚在藏民家庭旅馆没充电,赶紧利用吃早餐的时间补充点电。
吃过早餐,骑出邦达镇不远,见一个中年女骑友往回骑,叫我陪她骑回镇上。原来她漏了东西在旅馆里,要回去取,却又怕路口处的狗,所以叫我护送她躲过狗。

邦达镇

从邦达到业拉山垭口,14公里,半小时。

著名的72拐。

在72拐中间的嘎玛村,桃花开得那样灿烂。

一路下坡,速度都控制在二十多公里。过了嘎玛村三公里,在一个弯的进弯处,我下意识地减速,谁知路上有一条小沟,前轮一下子打滑,车重重地摔在地上。我摔下去时左边最下面的肋骨撞在车把上,一下子痛得我站都站不起来。这时路边停了一辆大客车,车上的僧人正在路边休息。几个僧人走过来,帮我扶起车,我也挣扎着忍痛站了起来,推车到路边停好。这一摔,车的几条电线都拉断了,前车篮的货架也摔断了。我忍痛弯着腰,把几条电线重新接好,把前货架和车篮拆了,花了半个小时又把车修好了。
这时,已经顾不上什么8天川藏线了,只想尽快赶到八宿县城检查伤势。不知骨头有没有问题,也不知内脏受没受伤,要到县医院检查,看情况再定还能不能继续骑车。下午三点钟,来到八宿县城,找地方住下来,把电池充上电,再骑车去县医院看医生。
到了县医院,进去转了一圈,也没见到一个医生。后来打听了才知道医生在马路对面的住院部。又到住院部找了个遍,终于找到一个看上去像刚毕业的年轻医生。她粗略检查了一下,说骨头肯定没问题,不然我就不会还能这样活动自如。至于内脏有没有伤,要透视才知道,但今天是周末,做不了透视,要做要等明天星期一才有。
我从医院回到旅馆,躺下休息了一个小时。等我再想起来时,左肋骨处疼得根本爬不起来。我只好慢慢侧过身来,再慢慢趴到床上,这样才有办法拱着爬起来。
虽然还是很痛,但自己感觉了一下,应该只是挫伤了肌肉,没有危险性。就开始收拾行李装好车,继续8天挑战。六点多从八宿出发,到吉达时将近天黑了。
翻越安久拉山时天就全黑了。下山,快到然乌前两公里的地方,有一段防雪廊。进了防雪廊没多久,车突然就倒了,人和车一起滑了二十来米才停下来。这时,我也才反应过来,哦,又摔了一跤,可站起来后,发现一点事也没有,连衣服都没擦破。我正得意,扶起车,却连人带车又摔倒了。这时才发现是站在冰面上。晚上气温下降,路上的流水结冰,不滑才怪呢。幸亏是在廊桥里,旁边有护栏,要是在悬崖边上就危险了。
到了然乌,找了几家旅馆,都是发电到十一点就停电的。先在老兵饭店吃饭,吃饭时用饭店的电充了一个小时左右。这一路的饭店,肉菜里都是只有一点点肉。我跟老板说,我加十块钱,炒的菜给我加十块钱肉。结果还是没在菜里找到多少肉。

D7 然乌-通麦 217公里
昨晚吃过晚饭,十点钟回到旅馆,刚好电网供电来了,老板马上停了发电机。等我在房间把充电器刚接上,又停电了。这老板却不再去发电,没有兑现发电到十一点的承诺。
今天起床,从房间窗户往外一看,噢,雪山,太美了。

从房间看外面的雪山。

八点半出发,看到然乌湖这个季节最美的景色。

湖边的村庄。

由于昨晚在然乌只充了一点电,也不知道能用多久。幸亏然乌到波密是往海拔低的方向走,虽然一路起伏,但还是下坡多。走了两个多小时,走了63公里,到玉普乡,只有路边两家小卖部,没电。买了一支饮料,休息了一会儿,又继续骑。越骑心就越虚,因为电是越来越少了。又走了20公里,到了松宗镇,终于见到有电的饭馆了。先把电充上,再慢慢点菜吃饭。吃过饭,我另外给了二十块钱给老板,在他饭馆一间空闲的房间里用椅子铺成一张床,美美地睡了一觉,同时继续给电池充电。
下午2:20,从松宗出发,一路飞奔135公里,到晚上八点钟,到达通麦镇,住到向大姐的旅馆。

通麦前有十公里砂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