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3月22日        雪原,最后的挣扎

3月23日        采药人,大麦酒,回锅肉

3月24,25日    后记

2月底,突然听说3月9日开始放假,大概半个月左右。。。按捺不住内心的召唤,立马考虑该去什么地方放荡放荡。。。半个月的时间,还真有点不习惯,很久没有面对过这么短的旅行周期,上一次也是3月份,还是遥远的2011年,登了趟哈巴雪山。。。惯性思维,还是登山吧,距离束河不远的,怕时间不够。。。自然想到了高黎贡山和担当力卡山,虚荣心又直指嘎娃嘎普和南代旺腊卡。。。再查资料,卧槽,号称俩未登峰,暗想自己这头三脚猫,关于技术登山啥也没有,注定失败。。。去年德阳拉失败了,真心不想再失败了。。。群论没学过微积分总看得懂吧,穿越,爬不上去就从脚下穿越。。。打开谷歌地球,担当力卡主峰南代旺腊卡,三四年前背个单车从独龙江晃荡到日东,就挨着路过的曾母腊卡,无情掐掉。。。紧贴嘎娃嘎普脚下的念瓦洛河,与汇入独龙江的莫切旺河,源头间的山口才3700多点,两条河里几乎啥也没有,线路原始优雅,野性中充斥自然之美,正合我意。。。筹备时间只有八九天,在谷歌地球上熟悉地形,自制导航地图,预定计划,淘宝补充点装备啥的,容不得多想,就介么定了,四季桶---孔当,顺便看看嘎娃嘎普,说不定一不小心就跨入我滴新世界呢。。。

3月9,10日    六库,丙中洛,老板娘

和上一双一模一样,淘宝骆驼专卖店新买的专款登山鞋,只要380,感觉他们才是全心全意在为人民服务,应该去中南海里面办公,把那帮人替换出来开工厂摆水果摊河边挖沙什么的。。。和那个100升的背包一起,上一双鞋陪我玩转了317,环绕了纳木错,试探了德阳拉,乱踩了来古村和措普沟,连续野战合计3个月,右脚有些断线,回到成都就扔了,现在想起有点可惜,找个鞋匠补补也可以继续用啊。。。不过死得也值了,每天折旧4块2毛3。。。那个红色的小背包,没有比它渊源更深的户外用品了,对我来说它已经不是个物件,仿佛成了亲人,再过两年真不行了,我只能烧两柱香把它供屋里了。。。

丽江到大理,大理到六库,转了2趟车。。。瓦窑下了高速,我才看到了以前单车跑过的道路。。。坐车和单车真不一样,再也没找到漕涧到怒江大桥那30公里下坡风驰电掣的感觉。。。六库热死了,像到了亚热带,穿着冲锋衣前胸后背2个包满脸通红汗水滴答站在穿着短袖吹着风扇的锦谷宾馆老板面前,对方笑得人仰马翻,下巴掉桌子上告诉我今天34°。。。洗完澡穿着拖鞋沿着怒江边绵延的休闲道瞎逛,看到对面山上“怒江大峡谷”几个字,思绪仿佛回到了昨天,三四年前那趟完美的旅行至今让我感动,因为自此以后的旅行再也没有完美过,现在都没找到原因,也许是报应吧。。。

好不容易在宾馆附近找到家川菜馆。。。吃完饭逛回去,“怒江大峡谷”几个字闪起了霓虹。。。

为了占个好位置,天没亮就兴致勃勃赶到六库客运站,第一个钻上车,霸占了上车左手第二个靠窗单座,喜滋滋了半个多小时。。。等人都上齐了,才发觉还是要对号入座,被傈僳族的那对大哥大姐厉声呵斥,灰溜溜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路过曾经住过一宿的古登,貌似比以前热闹多了。。。在匹河停车休息,趁这空隙去路边看看,阳光明媚的怒江上飞跨一吊桥,恰逢朴素的一家三口通过,浓浓的人情味。。。

又遇修路塞车,司机开始和乘客斗起了地主,快步倒回起码500米去一钢索吊桥上看怒江,时不时回头瞅瞅,生怕突然通车把自己给撂下了。。。还有那些抓蜥蜴逗蛇捉各种虫的地段,本早已湮灭在脑海里封存,随着客车临近却都奇迹般复活,让我激动不已。。。中午在福贡吃饭,总算结结实实踩着福贡县城的地面了,上次骑在单车上东张西望没看到川菜馆,只好一掠而过。。。福贡到贡山一段,本是清润幽静的美好印象,这次没找到那感觉,也许是季节和天气不一样,也许是沿途人口增多开发加剧。。。不过人的感觉经常是不可靠的,比如这次我竟然觉得石月亮那个高山上的窟窿比以前变大了好多。。。

4点半到了贡山,司机忙着给取货的人打电话,沿途不断有皮肤黢黑声调淳朴的乡亲委托司机带货,司机大哥的服务态度远超中通圆通申通还有联通。。。刚好停在这段斜坡上,那路灯下,三四年前还有个嘻嘻哈哈的小姑娘帮我推车,现在也该长大了,那阵没有花台。。。

继续往丙中洛行驶,路过了通往独龙江的那个路口,使劲偏头望了一眼。。。独龙江公路已经全线柏油路,海拔3000左右重新贯通了条隧道,黑普垭口和神田貌似还给了自然界。。。那年骑单车从贡山到察瓦龙,但丙中洛这段还没来过,不免燃起些好奇心,印象还不错,找回些福贡到贡山的感觉,但随即又有点悲伤,不知几年后还是不是这个样子。。。听说把守收费站的老大爷经常打盹让很多旅友欢天喜地的逃了门票,但我显然造化不够,掏了100块换了张又大又厚的硬纸,这100块里能有5块钱飘到本地老百姓头上我就谢天谢地了。。。拍了两张收费站旁边的怒江照片算赚了点回来。。。
银河星云 发表于 2015-6-5 20:44 2015_03_09 被高黎贡山上了两节课 2015_03_25

徒步还是骑车~

终于到了丙中洛,坐了整天的客车,屁股都平了。。。找到青年旅社,留守的人告诉我,老板春节回山东了还没过来,走的时候拔掉了整座旅社的水电,因此住不了。。。同样开客栈的我顿时就醉了,既然安排了人留守,干嘛还这样,这究竟是种什么精神?!看到墙上的手绘地图,饶有兴趣地和留守的这个人聊了一阵,临走时他给我推荐了镇上的几家客栈。。。我一头就扎进了古道坊。。。天啦,老板娘说话的语调和神态,温柔得就像潭清水,竟然把我也干扰成了个当下十分流行的卵男,不知不觉从内到外自我文明起来,特别有礼貌,十分有修养,仿佛变成了法国大革命前的国王和贵族,难以想象,早晨还在客车上和老实巴交的乡亲们抢座位。。。不住下来等于在犯天条,120块的标间倘若讲价我觉得马上就会被雷劈。。。在房间里收拾完,人都还恍恍惚惚的。。。在街上看到家重庆小吃,点了2个菜,老板娘说,我一个人,吃不完,怎么说都不肯给我炒第二个菜。。。果然,那味道不错的回锅肉份量很足油水很多,刚才夸了海口,最后我是为了面子才吃得剩盘蒜苗的,又让我感动了一把。。。

超市采购完物资回到古道坊,老板娘告诉我,今天有人送了她一坛青稞酒,问我晚上可不可以陪她喝几杯。。。我顿时躁动了彷徨了,明天一大早就要去找寻我的新世界,我得保持满血的状态,竟然柔声细语滴说出了“真的非常感谢,可是我不太爱喝酒”这种丧尽天良的话,回想起来真该天花板上掉块砖头把我当场砸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