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登牛迹石记

南岭山脉逶迤南来,入常宁已是其余脉,名曰“大义山”,其主峰牛迹石,海拔千余米,为常宁第二峰。家乡村子面东正对着牛迹石,从我家门前远望,牛迹石就像一尊开怀大笑的弥勒佛祖,幕天席地地俯视着我们,那巅峰巨石就是弥勒佛祖的头。太阳每天从牛迹石上升起,自古以来,直耸云霄的牛迹石就是家乡父老乡亲顶礼膜拜的神峰,祖辈们生活劳作的每一个点点滴滴,牛迹石都洞若神明,它知道祖辈的过去,也能洞悉我们的未来,它就如一位得道高僧,深俱无边智慧,阐释着世间伦回。        牛迹石,我心中的圣山和圣石。多少年来,我一直未能登上它,这使我常常心绪不宁。人过不惑,攀登牛迹石的欲望有增无减,心中惦念,难以再迟。五一假期,约定十数好友,发小玩伴,拟从西麓汤市这边登牛迹石。
       晨,天朗风清,七时不到,驱车出发。约半时,车至汤市嚎口,清溪从隘口曲折而出,一石拱桥飞渡,名莲花桥。此隘口又名“二牛相斗”,因两山隔溪对峙,势如两头雄牯牛相斗而得名,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传说当年此地风水好,嚎口中隐隐有龙脉之气,二牛在此相斗,龙脉之气射于斗牛之间,把皇帝的金銮殿震得摇摇欲坠,帝惊惧,派司天监来此杀孕为祭,并立碑镇之,破了此地龙脉,皇位才得以安宁。这当然是神话故事,但道光十二年(1832年)瑶民义军首领赵福财,为避官军围剿,率军转移至嚎口时,在此被官兵及当地乡勇设伏兵阻击而亡,县志族谱均有记载,确是不争的史实。据传此溪本无桥,只靠清溪两岸两根硕大无比的龙血藤,盘结缠绕二牛相斗之嚎溪间为桥,自古为挑夫走卒官驿必经之路。当年官兵为阻瑶民义军从此处挺进牛迹(踩)石安营扎寨,将龙血藤砍断,龙血藤血流七天七夜才尽,连同8000瑶民义军的鲜血染红了汤河。自此以后,自嚎口溪至汤家铺下游一带的泥鳅全为血红色。
      过嚎口直上,左侧名粗石岗,巨石林立,灌木掩映,粗石溪穿岗而过,只见溪雾弥漫,杀气浓重,相传张飞南去桂阳郡时,曾为此岗所阻。右侧村舍错落,梯田鳞次,嚎溪随山沿谷,清流激湍,流觞曲水,穿过二牛相斗西去注入汤河。
      驱车至登山峪口,只见两侧悬崖壁立,清溪曲折宛转从中流出,三十六湾逶迤而来居其左,六旗岭蜿延而至居其右,左右两座大山在此环转回合斜斜相抄,宛如牛迹石这尊弥勒佛祖的袈裟。清溪左侧曲流处一余峰极像观音菩萨,名观音岭,形如一粒袈裟上的纽扣,紧锁袈栏。一石拱桥在此如虹飞渡,桥后斜径盘至半山之腰,茂林修竹中一古村错落参差掩映之迹。自观音岭山峪口驱车而上,左转右环,约十余分钟,至新屋场。以前有几户农家在此居住,现已人去屋空,稻畦荒芜。再前,车至路尽头。在此处与相约的登山同道合伴,同学诗云觅的当地一老向导也已等候多时。此时晨朝微露,山色清明。
      左右两涧在此合注粗石岗溪,灌木相掩,合流处目不能极。沿溪两径分岔,左侧山径随溪可至牛迹石西崖峪脚,原为罗桥汤市下冲村林场,向导言悬崖危立,岩高千仞,无可为攀。只得循右侧石径拾级登磴,宛转而上。忽闻灌木丛中瀑声如雷,只见崖石回掩,疏竹摇曳,杳不可见。纵身攀沿,引姿伸颈,俯瞰深壑,疏竹密灌之下危崖壁立,怒溪铿然从石壁冲激而下,迸珠曳玉,直坠深潭,轰振山谷。无路可至,返转而回,自下游溪侧攀灌至溪,溯溪以进,耳闻岩瀑倒峡之声不绝于耳。随溪岸壁岩前行数十步,见溪中滚卵巨石无数,两岸灌木藤蔓夹溪,左侧一条小儿手臂粗的悬藤沿溪侧崖壁虬然蜿至,竟如天然攀溪绳缆。攀藤溯溪十数步,眼前三面崖壁雄扩,峭立数仞,岩瀑自巅至底飞急高散,似水帘悬挂,悬空倾泻直坠深潭。此时朝霞侵瀑,水光滉漾,七彩雾漫,环映相融,雄扩壮观,沁人心脾。飞瀑下一潭深泓如碧,玉浆琼液,清莹澄沏,流光可鉴,澄映心目。四周疏竹灌蔓扶苏,幽绝出世,疑至仙境。纵步溪间流砥,摄照留景,心悦神动,如获至宝,喜愉之情,不可言喻。不至此瀑,不知此瀑之胜,更胜辉山七渡水瀑布、弥泉猴子滩瀑布矣!此潭溪源自牛迹石之巅,固名牛溪潭,瀑亦为牛溪潭瀑布
登牛迹石记
       循瀑溪上源入谷,巨石矗立,各俱异态,
散布谷中。向导言此地名“石神”,溪接一潭名“石神潭”,潭水清澈透亮,冰凉彻骨。溪随谷转,人随溪行,灌木夹道,荒绝无人。随溪沿谷,连环涧溪、岩瀑、泉池无数,溪中多巨石,被山溪冲涮得圆滑圆润。一路木扶苏,灌掩清溪,路渐没入毛灌丛中,只闻灌内流溪叮咚,时有瀑声入耳。自牛溪潭瀑再溯溪而上约五里,溪前一峰横欹,舍溪登山,曲折而攀。见一岩悬起,嶙峋厚重,作俯企状,檐牙如雕,裂痕如绘,如棚似盖,向导称之为“老爷棚”,中尊奉两尊石像老爷(菩萨)。当地民俗有路过此地者,都要祭祀,扯笋的要留笋,采蕨的放蕨,摘野果子的放野果子,以资供奉两老爷。旺季,供物堆积,慰为壮观。沿棚而上,盘旋谷腰,地渐峻险,越岭两重,过三眼井,一字岭,至南风坳。
      南风坳如一屏横截,四山环翠,苍松翠竹,溪鸣鸟语,尽在灌木丛中。坳前一山突兀,疑路已穷。众不为阻,再四觅路,从灌木中宛转砍伐得路,循其侧石凿,挽手而上,攀登数层,始至坳脊。坳外壁深千仞,上仰峰顶,下瞰深谷,凭空而眺,如立云汉。此处山树青密,古柏甚多,合抱参天,青葱欲滴,卓立于毛灌之中,宛如翠海青螺。
      侧身佝偻,膝行蛇伏,至坳转处,抵近五宝冲。此时我们已深入牛迹石西麓的深处。蜿蜒自坳侧行至冲脊上,脊路曲折,两旁灌木夹道,山鹃映发,老藤怪树,盘根错节,不绝于眼。至五宝冲顶,只见牛迹石如海市蜃楼,独露一麓,隐立一翠屏峰之上,峭峭之姿,遥遥在望,一朵白云流动萦回,似险撞之。向导言翠屏乃桃花神(峰)。饿倾,浮云尽散,日色澄丽,山峦重叠竟秀。山路渐陡,陡崖盘亘,层层而上。反过五宝冲脊而下后谷,折而向谷东,只见一棵老树,似桑非桑,虬然苍技,树下两径相合,乃是自汤市荆竹山至牛迹石径,在此相合。树果如豆大,红黄并枝,似繁星点点。叶上白蚕 蛹动,初以为是山蚕,细看却是树叶成冠,宛如春蚕。此树枝杆屈虬,结冠如蚕,闻所未闻,见所未见。
      两路相合后,毛灌砍伐,路有踏痕,方知前一日已有人自荆竹山这边上山登顶牛踩石。已有现成的路,众人如释重负,挽手搀扶而上,遂逾五宝冲坪里而至山脊。此时已近午,自舍车处至此,已历三时辰矣。
山脊亦不知其名。循山脊北行,两侧山峭险峻,山树与峻石竟丽争奇,山愈高景愈奇丽,渐忘登高之累。此脊已是西岭与汤市的分水岭,右瞰西岭,山势嵯峭,峰峰陡削,岩崖隐显,农田村舍,尽收眼底;左视汤市,山高谷深,峰峦绵延,沟壑纵横,崩崖乱坠,茫茫苍苍;汤河蜿蜒,宛如白练,道路村庄,历历在目。
      沿山脊间一径北行,眼前翠屏峰之上又耸一高峰,巨石裸露,摩云插天,嵯峨之极,乃牛迹石矣!先前遥望之峰,现在近在咫尺,登临者精神为之一振,步履愈快。沿脊觅径,一石形似蘑菇,上突为伞,下嵌为柱,岚光掩映,石欲飞天。过此石再过秀屏峰,又见一石龟列,岩草分生,约似人面,蔚然奇观。转过一丛映山杜鹃,牛迹石赫然眼前,心有戚戚焉,三步并作两步,急冲而上。此时,红鹃丛中两白蝶翩翩起舞,似招若引,导至牛迹石。
      但见左前边天坠石峰,乃牛迹石之巅。右附岩,名牛歇台,乃玄天之犀牛自北溟迁陟于南溟,在此稍歇,印一蹄印于此岩之上。至附岩寻蹄迹,见在岩之侧,一硕池如舂,牛迹浅渚,仰日受精,水光盈盈,浅碧如黛。此时天空蔚蓝,白云流动,倒映在清清的碧落里。此处有诗为证:“悬石冠山巅,牛迹万古痕;李耳一骑印,浅渚通南溟”。至此时分,口渴难耐,叭喝牛泉,入口甘烈,如一条冰凉的水线直入腹中。
      徘徊久之,养精蓄势,待攀牛迹石巅顶。久徊牛歇台,上仰牛迹之巅,石如天悬,雄峙于峰巅,四围壁峭,卓立如城,宛然兀立。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天公造化之伟力。巅岩处一石屋缀其前,非庵非寺,非庙非宇,亦不知是何年代何人所建。及至近前,见门上一匾,上书“牛□石”三字,中间一字,已风蚀不见,不知是“踩”还是“迹”字。进得室来,右角悬一钟,撞之声音绵长如颂,中尊一神,为牛迹石大神,左有二室,明窗木榻,空寂满室,僧尼杳无。携众瞻叩牛迹石大神,虔诚跪拜,仿家乡求雨祭祀牛迹石之故,念念有词,焚香化纸,诵《牛迹石记》于神前,“恳求牛迹石大神大慈悲,施与众生乐”。
      听向导言,原有一僧长住,可能香火不旺,已然驾鹤远游,或亦羽化为仙矣。某观此屋,非风非水,平淡无奇,难怪香火不旺。若某来建此寺,应就西壑石崖悬绝之腰,曲榭斜倚,层楼阁起,悬空而建,全收悬、峻、险、奇、石、秀于一身,寺不掩石,石耸寺后,方为化外之岳。
攀爬忘累,峭壁无阶,寻石室后岩隙乘峭攀爬而上,西临深壑无底,胆战神寒,摇摇欲坠,终登绝顶。摩天劈地,绝壁如城,重峰环侍,宛然雄立。始知牛迹石之高,去天非远。东瞰舂陵(江)荡荡,舞绡紭练,似带如束;南望九凝,腾云驾雾,九龙来朝;北眺衡岳,牛迹石雄厉称尊,祝融俯首为臣;西瞻阳明,群山莽莽,逶迤而去。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临送目,往西直下,峭壁层崖,深不可测,不可直视。近峰正园岭、荆竹山、六旗岭、三十六湾、太华山等数峰围拱;回望来峰,苍茫无际,极高者桃花神、五宝冲、灯盏窝、毘帽峰尽伏足下;东侧附岩犀牛歇处,宛如琼台。临此绝顶,真有去国怀远,人世亦如东流水之感!某已过不惑,追思抚昔,人生在世,成败得失,不宜过多计较,多些禅修,纵然大事难成,但一生平安也是好境界啊!
      众人攀岩而立,摄照留影,立巅良久,环顾四方,不忍离去。下转岩后至石北,自裂岩间蝶群翩飞而出,婉若游龙,翩约惊鸿。自北视牛迹石,岩悬西壑,惊险万状,但见一棵红杜鹃悬生巅岩石隙,花映石壁,拍手称奇。向导又指西北一谷,茂林修竹,翠若青屏,隐隐见一巨石穹立谷腰,上平如砥,镌其四边,可踞可憩,向导言此石名“棋盘石”。传太上老君,曾约南极仙翁落歇牛迹石,再飞至此下棋,故又名“仙人下棋”。向北展望,五子行孝、义山庵子、梅埠湖尽在其中,南岭余脉至此收尾矣。
      牛迹石之于我,就像一个长长的梦,这个梦整整伴我到了不惑之年,今天我终于登顶成功,了却夙愿,精妙无比,虽累而乐矣!
      牛迹石就是大自然的杰作,景观奇特,不可思议,叹为观止。只不过还待字闺中,识者不多!牛迹石之景,惜鹂道元未闻,柳宗元未至,徐霞客擦肩而过,不见于古著,皆因其险难登,固不知其可与衡岳比肩矣!

牛迹石 发表于 2015-6-6 16:29 作者/袁耀辉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故乡和那里勤劳善良的人民!       南岭山脉逶迤南来,入常宁已是其 . ...

支持好活动
流水如丝一般顺滑~
感谢分享精彩活动。

支持漂亮风景
西哥GO 发表于 2015-6-6 21:18 流水如丝一般顺滑~

支持好活动

支持分享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