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梦在心中,行在脚下——Cycling France系列游记(更新中。。。)

二、在路上:鲁昂——南特

在经历了第一天的艰难骑行之后,我们来到了上诺曼底大区的首府鲁昂(Rouen),鲁昂坐落于塞纳河畔的下游,是中世纪欧洲最大最繁荣的城市之一。市区内纵横的街道和古老的建筑无不彰显着其悠久的历史,全欧洲第二高的教堂——鲁昂圣母院大教堂就坐落于此。这座城市孕育了许多闻名世界的人物,比如著有《包法利夫人》的大作家福拜楼,这座城市也向人们诉说着可歌可泣的故事,比如六个世纪前的圣女贞德就是在鲁昂的老广场被执行了火刑。
    在鲁昂,我们拜访了一位法国留学生圈内的传奇人物——唐钰璜兄弟,他在2013年的时候独自骑行4000多公里完成了他的环法梦。我们在他的家里做了一回沙发客,向他进行了非常详细的取经,他不仅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法国的公路分布情况,帮助我们设定更合理的路线,还对我们的住宿提供了很多的建议和帮助。这种他乡遇故知的经历让我们在异国感觉到了无限的温暖,并且给我们提供了前进的动力。

出了鲁昂我们一路向西南方向前进,在两天的时间之后来到了法国西北部第二大城市——雷恩,雷恩因其优异的城市生活质量而深受法国人喜爱,于2012年被法国杂志《L'Express》评为“全法最宜居的城市”。经历了两天的艰苦生活,我们到了这个大城市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采购!我们先是到迪卡侬购买了这几天旅行下来发现的紧缺装备。关于每日的饮食情况,我们在能找到中餐的地方吃中餐,找不到的地方吃一些当地的食物,像麦当劳、Kebab、Pizza之类的,早晨则尽量喝牛奶吃面包以保证营养,沿途饿的时候可以掰两块著名的法棍补充能量。

雷恩之后我们继续南下,来到了法国第六大城市南特,来到这里的时间尚早,我们也得以有时间逛了逛城市中充满欧洲风情的小街,狭窄的石砌街道,路两边的各色小店,尤以Café、Restaurant、Bar居多。每到夕阳西下的时候,各种小店的桌子就会摆满两旁的街道,法国人们悠闲地吃着饭、喝着啤酒、抽着烟、聊着天。来法国时间虽不算长,却能从点点滴滴的细节中深深感受到法国人民那种悠然于世享受生活的慢节奏心态:周日所有的商店都会关门,人们带着孩子,在汽车后面挂着拖车,去郊外野炊或野营一把;路上很难遇到着急赶路而去超车或者鸣笛的司机;行驶的汽车在路上遇到行人或者骑行者都会在老远的地方停下来礼让,大型巴士的司机还会开窗示意左后方的汽车及时停车避让。看到这种文明出行,再想想国内的司机包括自己开车时的状态真是一脸的汗颜啊。

已经走了有几天了,期间除了有法棍常伴我们左右,再就是法国发达的邮政系统La Poste了,每天不管到哪里,不管多晚,我们都会抽出点时间在睡前写几张明信片。我们能做的事情毕竟是非常有限的,以此表达我们对那些在此次环法众筹中给予大力支持的朋友们的感谢也是我们最应该去做的,正是有这么多人的支持、鼓励和帮助才能让我们今天的梦想得以实现。

中间在雷恩到南特的路上碰见了一法国小伙,与我们年龄相仿,大大的一个包堆在地上,聊起来才发现他正在一个人徒步走遍自己的国家,已经走了6天,正在我们相遇的地方准备找露营的地方,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并计划环骑法国,小伙立刻也跟着激动了起来,非常热情的跟我们讲了一堆接下来的路线,告诉我们在西海岸那边有很多不错的露营地可以尝试,得知我们六月底返回巴黎,小伙算算时间大概自己也是那个时间到达巴黎开心的和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相约那时可以再在巴黎碰面,旅行的人呐,最开心的也就是遇到这样有缘的人了,希望能在巴黎和他再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