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单人七藏沟归来,杂七杂八,主要说说装备

不知道为什么,想走一次七藏沟;更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哪根神经乱搭,决定独自一个人去走这条对自己来说是完全未知的线路。
    6月4日到达成都,6月5日下午到达卡卡沟口,至6月8日阿翁沟出山,三天半的行程,扎营三晚。这条线难度并不大,不过对我来说,单人无伴,第一次走此线路无GPS只依靠手机导航,再加上那几日天公不做美,雨水不断,还有一点点“人祸“,也是走得很艰辛。

先看几张PP吧,渣手机照的

先把清单列上,因为要上班,还有些杂事,时间不固定,其余的内容慢慢补充。发贴间隔长,楼有点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上方只看楼主。

物品

重量(克)

身上/备注

行走类

CRISPI Monaco徒步

身上穿

洞洞鞋(营地穿)

羊毛袜

身上穿

备用袜子(2对)

护膝LP788一对

雪套(黑晶ID005一对)

244/身上穿

登山杖(HWB

宿营类

山鹰金字塔帐篷

含地丁16支风绳收纳袋

TAR充气防潮垫(含收纳袋)

自制充气泵

睡袋(田野无底600克绒)

雨衣地布(含收纳袋)

衣物类

花岗岩雪豹46L背包

腰包兼水壶袋包

饮事类

1.1升钛锅一套(含收纳袋)

兄弟钛炉头(含收纳袋)

小虫柴火炉(含增高脚)

肯德基叉勺

手机备用电池

小米10000MA移动电源

充电头及线

斑马头灯(含头灯带)

14500电池4节(含收纳袋)

电池19克一节

LED小灯片

帐篷灯

一次性剔须刀

小梳子

速干毛巾

多功能盒(含多功能小 dao、纱布、胶带、创口贴、牙线、皮筋等)

常用药品

急救毯

防水垃圾袋(3只大)

塑料袋若干

备用绳(风绳3根,可组合长绳)

钱包(小收纳袋代替)

证件(身份证+信用卡)

现金2000元

高原火机

基本装备重量

食品类

咖啡(15大杯量)

炼奶150ML

士力架2包

应急

压缩饼干1

方便面4包(辛拉面)

风干牛肉6条

火腿肠4只

维C泡腾片5片

千石谷速食米饭

5份(其中一包装)

总计

liyhon 发表于 2015-6-11 12:50 不知道为什么,想走一次七藏沟;更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哪根神经乱搭,决定独自一个人去走这条对自己来 ... ...

重量控制的真不错,打包高手,我60升的包,总是控制不住重量和体积
  • liyhon 秘诀就在于:别买大包,哈哈,如果你只有小包,那你就只能用小包解决问题。 2015-6-11 20:11

一个人好厉害!!!

先说说有关线路方面的:

网上查到的从成都出发的线路基本是这样的:成都集合,包车去出发点(团队);或者班车去到松潘或川主寺再包车到出发点。

由于我是单人,觉得以上线路转车次数多,包车又不划算,后来设计了一条适合单人的走法:坐成都至九寨沟口的班车,和司机说好,在卡卡沟口下(也路过其它进七藏沟的各出发路口)。实际操作中用手机导航成功定位了下车点,下车后距进沟口只有几十米远。

成都去九寨沟口、松潘、川主寺的班车都很坑,全部在上午发车,我坐当天最早的航班都赶不上,只能在成都住一晚。

事后发现有一班从成都至茂县的车在下午16:30发车,这样可以在晚上先到达茂县,第二天8点坐去九寨沟口的班车,可以大大提前至卡卡沟口的时间。

这里给大家推荐四川汽车票务网https://www.scqcp.com/四川省内的汽车票都可以提前买好。票买好后手机会收到一条验证短信,凭短信在自动售票机上取票,十分方便

之所以急着早点到沟口,是因为看了别人的功略,第一天从卡卡沟到长海子营地很远,约18公里,想提前走一些路,一来刚上高原需要适应不要搞得第一天就累出高反,二来路不熟,想多留出些预留量来。事后证明这样的决定是正确的,第一天下午5点从沟口出发,走了5公里扎营;第二天理论上只有13公里了,却走了一整天,晚上7点多才到长海子营地。

最大的困难是雨,不停的下,河水也涨,虽然用了六只脚来导航,很准确(这个以后细讲),泥泞不说,很多路特别是跨水而过的路都被淹掉了或水涨而不能过,只好绕路来过河,再向导航线路靠近。说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很消耗时间与体力,很多时候不得不在一人多高的灌木丛里硬穿,距长海子营地的最后2公里,花了2个多小时才到,天都快黑了。如果天黑前到不了营地,虽然有头灯,但找路的艰难,不敢想象。

• 石在做人 好帖子!!! 2016-7-21 14:47
  • snakeman3489 好帖子!!! 2016-7-21 14:31
  • 天水追风 困难重重 2015-6-16 16:51
  • snakeman3489 好技术贴,帮顶!!!! 2015-6-12 15:26
  • tjgd001 成都到川主寺每天两班车,去票务网上买第一班车,大概130元,到四点多到川主寺,川主寺车站大概4点半左右有专门去黄龙九寨沟景区的班车,每天一班,票价10元,可以跟司机讲好在卡卡沟口下,大概也就不到半小时就到沟 ... 2015-6-11 20:15
  • tjgd001 下雨天出行身同感受,去年九月也是一个人SOLO去的七藏沟,因为三天都下雨走的比较郁闷,一路泥泞,还有好多牛粪马屎,不过一个人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2015-6-11 20:12
关注中,等更新

好线路,风景好。

说说帐篷。这是第一晚搭建好后第二天早上照的,雨中搭建,成型即可,不求完美了。

这次带的是山鹰家的金字塔,出发前在坛里征求过大家的意见的。到手后距出发时间紧,只试搭了两次,没有经风雨检验。

这是一款单人帐,宽90CM,单人用还算宽敞。高度也可以,我175,坐在里面无压抑感;平躺身下一张充气垫,头脚睡袋稍有接触到内帐。两侧我习惯把包里的东西放在两边,垫子放在中间,这样垫子不会乱跑,也可撑开些内帐,减少睡袋接触内帐的可能性,同时方便取拿东西。90CM的宽度保证了这一点,左右两侧毫无压迫感。

重量控制的很好,全套打包重量1029克。要知道这包含了坑爹的16只地丁的重量(我全换成了三峰的DAC地丁,收纳袋也换了轻量的),光地丁加风绳及收纳袋就超过200克,所以只看内外帐的话,这个重量是很不错的,价格也很理想。

金字塔,熟练了的话,搭建是很快的。第一晚就是在接近中雨的环境下搭起来的,先内后外,内帐进了一点雨水,不多。扎营的几晚,风不大,最多3-4级,没遇到暴雨,但小到中雨却几乎是一整夜。帐篷没漏水,或者说基本没漏,只是在两个通风口处不知是凝结水还是风吹进来的雨水,以二十分钟左右的间隔,冰凉的滴一滴在我脸上,提供免费不间断叫醒服务。而且这两个通风口是没有魔术贴来闭合的,试了把通风口的风绳拉远拉近和不拉,都无法解决这个滴水问题。

总体来说这款帐篷表现不错,很对得起它的价位。回来后计划对它进行两点改造,一是在两个通风口处上魔术贴,解决这个闭合不严的问题;二是在内帐与外帐之间增加几个拉点,特别是头尾处,把内帐进一步拉开,不再让睡袋与内帐亲密接触。
  • 愤怒的石头 请问金字塔外帐加挂点怎么保持强度和做好防水 2023-4-30 00:03
  • 天水追风 前来学习优秀帖子 分享精彩户外瞬间 2015-6-16 16:52
  • guanbo0919 目前在用的3F凌云自己一个人用有点大,想换个金字塔尝试一下,在自由之魂晨曦,3F的1.5人和这个山鹰金字塔之间犹豫,感谢楼主的分享。 看来2个气窗漏水是个待解决的问题---如果雨更大的话。 2015-6-11 19:19
好帖,技术贴要顶

再说说睡袋。

补图:1这是睡袋正面,用了一支600ML脉动做参考,放的位置瓶与睡袋一样高。

单人七藏沟归来,杂七杂八,主要说说装备

补图2:这是睡袋反面,脉动瓶放在了脚部,睡袋明显高于瓶子。

这次带的是田野的600克充绒无底睡袋,我脚怕热,从袋底自己掏了40克绒出来,所以这个睡袋的实际充绒量应该是560克了。

田野家不接急单,睡袋是去年订的,等了两个多月才拿到,还有一条羽绒裤。具体的用料没记住,田野开着语音聊的,所以他本都说过了,但我全忘了,也没记录可查。料子很轻薄,篷度也非常好,特别是那个收纳袋,几乎是透明的,每次硬塞的时候都担心给撑破了,却从来没发生过。

订这个睡袋本计划春天有个出行的,种种原因没走了,睡袋成了老婆大人午休的专用品,获得领导的高度肯定。广州的冬天虽然最冷时也不过零上几度,但却比北方的冬天更难受(我就是北方人),湿冷,这个睡袋因为蓬度好,盖在身上几乎没有重量的感觉,而且回温很快。

这次出行,晚上最低温度应该在0-5度左右(没东西测,山下松潘预报最低6度,山上有过短时小雪),我一般穿衣服睡,上身C2+一件羽绒内胆,下身速干秋裤+羊绒裤,很暖和。自己感觉如果衣服再少些,可能会冷。我本身是怕热不怕冷的体质,所以我无比佩服那些在0度只有一件400克绒睡袋还裸睡还能热醒的人。当然这个和湿度也有关,和人的体质更有关。

因为打开过睡袋,所以里面的东西也全看在眼里了,真的全是好东西,好的绒,看着就赏心悦目,只掏出来40克,就满满一大垃圾袋。

这个睡袋还有一大好处,因为它是采用从头至脚的管状充绒,所以绒可以上下跑,这好象是个缺点,但实际使用中却很好用:脚冷就撸多些绒到下面,上身冷就撸多些在上面,可以根据你睡时的着衣来调整,可以很好的配合你的衣服来达到最佳效果。

还有就是可以掏绒出来这一点,也很好,一条睡袋可以适应更多的环境,出发前把它调整到最佳重量。不过掏绒是个考耐心的活,实在是太轻了,掏绒时不能说话甚至不能大喘气,手的动作全是慢动作,不然绒就满家飘,真不是大老爷们干的活,再次佩服“田野”。

对了,再增加一点,和我用的另一款睡袋比起来,这款无底几乎没有跑绒。气味两款睡袋都没有。

该垫子出场了,其实这个没什么好讲,TAR家的东西,价格很不亲民,质量却让人放心一些。本来单人出行上高原,不应该带气垫的,因为它的轻,收纳小,睡的舒适,最后还是有点冒险的选了它。在本次出行中,这个R值的够用了,背部完全没有凉意。用个官方的图好了,我自己来,只会照的比这个差:

气泵我用的是自制的,见我另一贴:自己动手气自来——迷你小气泵制做

这个小东西高原上表现也是不错的,一般搭好帐篷后我就让它自己去干活了,等收拾好东西,气垫也就充得差不多,还需要再补两三口气。晚上不需要再补气,可以一觉睡到天明了。

这个气泵是我第一只小板凳,今后可能会升级改造,但要在不增加重量的前提下,目前的效率对我单人用是足够了,不想为了充气更快而再多背了。这里也让它露个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