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我与可可西里&羌塘,一场六天五夜的艰苦恋爱 ——Discovery Expedition非凡之旅

身为一名自驾爱好者,无人区一直是我的终极目的地。去年9月,荒野求生专家贝尔以国际高端户外品牌Discovery Expedition代言人的身份来华时,发布了“非凡之旅?秘境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自驾线路。自此,我便十分关注该活动的后续开展。

在今年1月的ISPO展会上,Discovery Expedition宣布“非凡之旅?秘境穿越”年度主题自驾活动正式启动,并在2月份圆满完成了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的首条线路。所以,后来看到穿越可可西里&羌塘无人区的招募贴后,我毅然决然地报了名。

以下是我参加“非凡之旅?秘境穿越”可可西里&羌塘之行的一些感悟,在此与各位分享。

我不想让这个帖子变得冗长拖沓,就直接从进入这两位“冰山美人”领地的那天与我自己的心境说起吧!

无人区是什么?不适合人类生存,大量的野生保护动物,难以预测的地形,壮观的景色和极端严峻的气候?

经过这次旅行在我心中有着不一样的定义,可可西里和羌塘我认为她们是一对高冷的姐妹。人的双眼有三亿两千万像素,可这也不足以记录下这对姊妹的婀娜,更不要提手中的相机和镜头。无论是雪山、草原、冰湖或是美不胜收的晚霞。

可当你越是靠近她们,就能感受到那份拒人千里之外的冷艳。平均4700以上的海拔,骤冷的气温每天都要在零下25度左右入睡,颠簸的路面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步该往哪里走,在这里请原谅我的失误!我不应该用“路”这个字眼,因为在这里根本“无路可走”。

想要一睹芳容并走进她们的内心深处,就要付出代价!所以我将这次两大无人区的穿越定义为一场艰苦的恋爱!一场6天5夜的恋爱,我的Discovery Expedition非凡之旅就是这样开始的!

横穿乌兰乌拉湖面,进入两位“高冷姐妹”的领地,在把窗放下的那一瞬间,就会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雪茫茫的一片仿佛在云端行车。

此次穿越我们多次直切湖面,队长凯撒说这是占了季节的便宜,不过也会承担一定的风险。

翻越一座座高山是日常工作,起初我也不敢想象人和车可以做到这种地步,有时候回想一下有些不相信这是自己走过的道路。

每天到达营地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支起帐篷,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风实在是太大了。

与这漂亮的景色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极度的严寒,夜晚的寒风令人毛乎悚然。

由于气温实在太低,每天帐篷内都会结霜。

• 僧伽吒经

不过幸好有它的存在!本次穿越我最满意的装备之一Discovery Expedition四季帐,虽然有一些大和笨重不过其本身是为自驾旅行所设计,所以没有太考虑轻量化因素。夸张的内部空间和变态的稳定性,成为了我们队伍挑战两大无人区的利器。

为了应对恶劣环境,Discovery Expedition为所有队员提供了与其品牌代言人贝尔格里尔斯(Bear Grylls)同款的冲锋衣,很好地满足了此行对于服装防风、抗寒的要求。想到与这位食物链顶端的男人身穿同样的衣服,感觉自己也变得高大上起来了,哈哈~

Discovery还为队员们提供了户外登山鞋、绒帽、保暖水壶、背包、充气垫、帐篷、睡袋等露营必要装备。

在无人区,我们面临的坏消息是只能靠烧牛粪取暖,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个好消息:牛粪有的是!更神奇的是,牛粪燃烧后散发出的是青草淡淡的香气!

这是我们进入无人区第三天的合影,一些有高反症状的队员已经逐渐适应进入“复活”的节奏。

吃饭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而烧水是痛苦的过程,由于海拔高气温低,要喝上一口温水实属不易。

• cc688

当吃完饭后准备刷饭盆,就在犹豫的这么一会油脂已经凝固了。

一路的海拔攀升速度之快是我没想到的,前2天所吃的药物数量是我近两年之总和。

• cc688

早晚之美:唯一可以缓解疲劳的就是眼前的美景,历尽千辛万苦迎接你的是世界上最美丽晚霞和朝阳。

• 僧伽吒经

Discovery Expedition 非凡之旅让我见到了那些枯黄的草、结冰的湖、荒凉的美,行走在可可西里和羌塘,我们享受着那寂静的孤独与寂寞。阿尔金山的印象、太阳湖的等待、月亮湖的迷雾、饮马湖的开始、可可西里湖的完美、可考湖的抽象、卓乃湖的纯洁、库赛湖的结束、海丁诺尔湖与盐湖的遥望;高海拔给过我们太多的考验,给过我们太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