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那一抹蓝色也是暖色调——土耳其自驾游之一

近日看到一篇报道,20141217日,土耳其turkey)卡帕多基亚(Cappadocia发生热气球坠落事故,造成中国游客14伤。外媒报道称,官方初步认定事故原因为风向突变,导致热气球“硬着陆”,具体原因尚待调查。看完这则消息,这不禁勾起我不久前对土耳其(turkey自驾游的回忆,卡帕多基亚,多么熟悉的一个地方……

蓝色清真寺

BlueMosque)

激发去土耳其(turkey)自驾游是源于无意中看到的一篇游记-----《车轮上的星月传奇》,原来土耳其(turkey)是横跨欧亚大陆,
其文明历史并不亚于天朝:赫梯帝国、波斯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先后进驻,伊斯兰教和东正教同时并立,东西文化在这里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更由于土耳其(turkey)人则多是来自中亚的突厥人的后代,在这里总是能看到新疆人的影子。当然在这之前,对土耳其(turkey)是一无所知的,曾经还以为它的首都是伊斯坦布尔Istanbul呢,如果要说了解一点,那也是与大家一样,都认为是一个很“土”的地方。

圣索菲亚教堂

就凭着我对它的那一霎的好感和向往,决定把今年最后的长假奉献给它。旅行就是这样,因为一个想法说走就走,人生短暂,要有随时去拥抱这个世界的勇气。于是,按照以往惯例,在网上找伙伴,这是看到虫虫儿已经在网上发帖了,开始招兵买马,充实队伍了。于是就果断订了9.19-10.4南航的上海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Istanbul的往返机票(在乌鲁木齐出海关转机)。不久就招募8人了,可惜,在出发前,这支队伍总是无人吭声,没人讨论行程,没人讨论攻略,没人……总之,这支队伍静悄悄的,注定日后的行程不会顺利,暗藏危机。

金角湾游轮的码头

于是我就自告奋勇对行程进行研究,工作之余上网搜集住宿、交通、景点攻略,对土耳其(turkey)进行全面的了解。此时才发现,原来土耳其(turkey)是蓝色的,它的四周被爱琴海、地中海、和黑海所包围。为了更自由、更自虐、更豪放的融入土耳其(turkey),我们选择了自驾游,并对传统线路进行修改,最后确定按逆时针方向对土耳其(turkey)中西部风景如画海港小城美轮美奂的古迹进行自驾游。具体租车事项有英语老师飞花来完成。

爱琴海

机票和行程确定后关键就是签证了。土耳其(turkey)签证还是有点麻烦,当时对天朝公民还木有开放自由行签证,签证的一般途径是两种:团签和电子签。团签就是找家代理公司,交付资料统一办理,费用大概在每人1000元左右(著名的有韩爷),稍微贵一点。电子签方便易办理,但却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你要拥有经合组织国(OECD)有效签证。经合组织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捷克、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韩国、卢森堡、墨西哥、荷兰、新西兰、挪威、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turkey)、英国、美国、智利、爱沙尼亚、以色列、斯洛文尼亚。一般都是拥有韩国签证,比较便宜。你看,天朝悲催不?据说天朝现在可以直接电子签了。

棉花堡

待这一切办理完毕,剩下就是假期了。当人们知道我要去土耳其(turkey)自驾时,无不感到惊讶,特别是CCAV上天天播放叙利亚**武装与政府军在叙土边境激战的新闻后,人们总把土耳其(turkey)伊斯兰与人肉炸弹、恐怖活动以及战争联结一起,似乎我就要奔赴前线一般,善良的人们总是时刻警惕着,好意的提醒着,其实这危险与土耳其(turkey)自驾游根本不搭界,但我们团队倒是出状况啦,就在出发前一周,灌醉因血压飙升而住进医院了,出师未捷身先倒,确使驴友泪满襟,我们的自驾游就空缺一个位置了。

919,我按时从温州出发,经上海到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休息一天后,从乌鲁木齐出境,经过7个小时的漫长飞行,于当地时间210030安全降落在土耳其(turkey)伊斯坦布尔(Istanbul)阿塔图尔克机场(Ataturk),土耳其(turkey)与中国的时差是6个小时,就是说比中国晚6小时。土耳其(turkey)入境比较方便,不用填写入境表,拿着护照排队,入境的工作人员一句话也没问就在我的护照上盖入境章,效率挺高的。土耳其(turkey)我终于来了。随即,自驾游的麻烦就接踵而至。在取行李时,从乌鲁木齐出境的游客行李并未随机而到,这对不懂英语的我而言,交流就是一个难题,从机场工作人员的手势,大概可以看出来,只是叫我们耐心等待,他们在积极联系。而我在清晨马上就要转到土耳其(turkey)国内机场飞赴我们自驾游的起点伊兹密尔(IZMIR)了。此时,行李传送带已显示下一个航班的行李到达的提示了,我再次找到机场值班工作人员,她耸耸肩,表示无可奈何,看来只能等天亮再解决了,没有办法,深更半夜只能在机场等候,时间过去3小时了,突然机场值班人员对着我,又手指着行李传送带,不断地“okok”,我们马上领会,行李可能托运到了,果然,还没有走到行李传送带,远远就看到橘红色的行李了,悬着的心一下子放松下来了。然后去著名的“Gararnti银行换钱(标志是四叶草),这银行是多么人性啊,ATM机除有中文界面外,更主要是还为你提供零钱。当你取1000TLATM机吐出来是9100150220110,温馨吧。然后去国内机场办理去伊兹密尔(IZMIR)登机牌,当这一切全部办理完毕,已是凌晨4点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