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游记

PART 1

前一天和俱乐部的外联约好,第二天六点在大水车处与领队见面出发。八点整时,雨崩团一行人上车出发。大家还互不相识,有些拘谨,不认识的人之间不说话。团里有二人的装备齐全,像是专业户外驴友,我谦虚的说:我是第一次去徙步,路上还请大家多多照顾。装备精良的二位笑笑,忙说:相互照顾,相互帮忙。车顺利出发,上午经过熟悉的拉市海,雄古观景台,长江第一湾,石鼓等小镇小景点。(不做描写,我去过多次,没有新意写了)因为是刚出发,是行程的第一天,大家一脸兴奋,不时拿出相机拍拍外面险峻的山路和美丽的风景,毫无疲倦困倦之色。坐在车上不是在交谈就是在认真观看二边的风景。一路上的公路基本都是沿河而修,路况时好时差。走了一段轻松的柏油路,前面必有几个小时的差路,团友戏称这是真正的“颠脏线”。坐在前面的同志还好,坐车尾的几位可是颠得头晕脑胀,备受辛苦。开到11点左右时,和导说:过了这座桥,就是香格里拉。车内一阵激动。和导接着说:我们今天不到香格里拉县城,只是经过,今天是经过香格里拉边境去四川再到德钦,不去香格里拉景点。激动之情马上变成了一片唏嘘之声。看到我们被戏弄成功,和导开心的大笑起来。经过香格里拉,经过四川境内XX县,经过不知多长的江,经过无数的山,我们到达德钦。(注:中午在奔子栏吃的中饭)我们到崇圣十三塔时,天快要黑了。和导指着远方绵延的金色的雪山顶告诉我们:那就是梅里。大家又是一阵激动。只想快快到飞来寺,以最佳观赏和拍摄位置来好好欣赏梅里雪山,因为我们在这看到的小部分已属十分漂亮的美景了。经过灯火通明一片繁华的德钦县城,又在黑暗中行驶了很久,晚上9点左右,终于到达飞来寺观景酒店。和导说进了房间打开窗户就能看到雪山。分好房卡,我们迫不及待的进房放下东西,马上推开窗户看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
打开窗子,外面清凉的空气马上扑到脸颊,很舒服。夜晚的梅里真是太美丽了。用任何美好的形容词都不足以形容他的旷世之美。在遥远相对的前方,月亮轻轻的给雪山披上了一层银色的月光,雪山呈青黛色,有些朦胧却又在纯净的夜里看得清清楚楚。白雪闪着一种微微的比山体稍亮的光泽。夜晚的蓝天月光下,圣洁的雪山甚至没有虫鸟叫,安静的脱了俗。高原的夜晚真不是一般的冷,屋内的窗子上结了一层厚厚的水珠帘,打开窗子看雪山又很冷,只好站在窗边,开窗看一会雪山,然后又关窗抹去窗上的水帘看一会儿后又开窗看,如此反复,吃完饭后我一直看到十二点左右,心里将永远忘不了那惊世脱俗和震撼心灵的美丽。第二天的日照金山没有看到,被云所遮盖,大家匆匆上车出发前往西当,准备徙步进雨崩村。后面几天的行程中未再见到这么美的雪山了。梅里一直被云雾所遮盖,或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观山峰只现山腰。也好,是想让我们下次还来梅里游玩吧。

雨崩很一般,无非原始了一些:自己发电,无通讯电视网络等信号,是一个宁静的世外桃源吧。可是这偏僻的小村庄,物价是和国际接轨持平。方便面十块一桶,红牛15,带荤的盒饭级别炒菜30,带蛋15,素菜10块每小盘,价格可谓是强制扶贫啊!味道不带咋地,哎,就这破地。也不怨他们,这里只产玉米和牦牛,所有东西都得好几百公里外运到西当,从西当再用骡子背十几里的山路到这,你说容易嘛?那是相当不容易啊!物价高是有理由,人家这儿偏,运输成本高,为了服务你们这些旅游者,费老大气力运些东西来买,你还不支持一把?导游还说了,现在是真正的原生态,等几年川菜馆粤菜馆一个个开起来,商业化了,那才无聊了。快别在意价格填饱肚子先。
来了这感觉是很不错的:与世隔绝,所有尘世的事情除了吃饭睡觉皆可抛下。可美中不足,这的百年树木得四五个人才能抱拢,此地又没有天燃气液化气煤球之类的玩意儿,想用这百年木头劈作柴火烧饭时,得颇费一番气力。于是乎这只有三十来户人家的山谷间响起了深沉的柴油动力的锯木头机器轰隆声,低沉而持续的回响在山谷与山谷间直至天黑。这为世外桃源雨崩平添了份现代化的生活气息。
这里的猪都是小黑猪,浑身黑黑的,成年的母猪也因为没有什么太多吃的,长得不是理想中的母猪个头,倒像湖南这边的一个半月出头的小猪。猪是不圈养的,任它们自由散漫的走山坡小路上,村民也不怕它们走丢。自由放养期间,这些猪啰们自己在外面寻食撒野,饿了吃山珍野菜,痒了就随意找一颗树或是一截木头在那蹭痒。心情好了,大大小小的猪啰们成群结队去山里探险;也走不了多远,估计它们会嫌烦嫌累的。之前我不思其解为什么猪会放养,仅是因为村户少,不怕认错或是有偷盗现象?后来回家后妈妈给了一个更有力的论据:因为那里基本没有作物。诚然,除了极少的玉米之外无任何成块的菜地瓜果树,完全没有湖南地区害怕猪破坏农作物之忧。题外话:湖南农忙时,平时放养的鸡鸭都得关在家中圈养关些时日,等农忙完毕再继续放养。
说完了猪,得说下这儿主要的交通工具:骡子。一路上山下山,全是骡子的粪便,整条山路全部是新鲜的骡粪和新鲜的骡粪味。讲卫生有洁癖的小姐姑娘们不禁都用手捂着鼻子和嘴。总有那么一截特别陡的路不用捂鼻子,因为路陡得骡子们无暇拉屎而是一门心思赶路和防止滑倒,骡防失蹄啊!骡子们脖子上系着每家各不一样的铃铛,没有缰绳牵绊,也是自由散漫的在房子和村落周围分布。女主人在敞大的厨房炒菜时,未劳作的骡子会成群结队的围在门口观看,有人要进出时,他们会害羞的把脸挪过去,等人进出完毕,他们把脸移过来,继续看主人做饭,很是乖巧和可爱。性格较马温顺很多,我很是喜欢这种动物。山里山外十多里的山路,全靠骡子将物资背进来背出去。我们徙步时多次看见骡队驼着十块一桶的方便面上山下山,很是辛苦。赶骡的人心痛牲口,从来不坐自家骡子上下山,那怕是不驼货物,仅用骡子来输送货物。在那时很想问一个问题:骡子死了后怎么处理的?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问,现在也不得而知。
云南深山随处可见的小动物还有小松鼠。在林荫小道上,你走不远一段路就能听到很大的,有节奏的,像是在啃东西的声音,那一定是某只可爱的小松鼠在嗑松子。大大的松果里面藏了很多清香美味的松子,人都要用石头咂碎松果才能取出松子(这个季节的松果球是青绿色的),何况小松鼠呢。她们只好用两只小前爪捧着松果,再用牙齿使劲将松果咬碎,动静自然就大了。这儿松鼠怕生,听到人的声音不一定会躲,但你想摸摸它逗它玩是不可能的,靠近它到一距离,它会灵活的一窜溜很远,机敏极了。
其它动物就很少见了。和导指着一座深山说,那是滇金丝猴的保护区。我们也只能于想像中再想像。首先,我们去了也不一定能见到金丝猴们,他们对我们估摸是敬而远之,偷猎金丝猴的人太多了,他们再不警惕就要玩完了的。

PART 2

神瀑
神瀑我是没去的,当天徒步了14公里高原山路,稍作休息大家又把部队开往神瀑。我、周哥周嫂、陈陈是弃权不去了的,都在保存实力第二天去冰湖。
和导带着小温、糖果、猪八、大师兄、垃圾袋四点左右出发,前往神瀑。我们几个保存实力的同志可谓睡了又睡,等了又等。迟迟不见伊人归。那一天的白天天气睛朗,晚上的月亮像一个大玉盘般挂在湛蓝的天边,洒下一地轻柔的月光。高原的深山有微微的凉意,许是月光太温柔太明亮,只有月亮边上有几颗星星可见,天空是如此的干净和清澈,让人醉在这片山的怀抱里。远涧的山泉哗哗声在提醒我们:不要醉去,还有去神瀑的人未归。于是又担心起未归人。
丽江待了半年,那是唯一一次等人等得焦急烦闷,坐立不安。在客栈时,客人晚上三点不归我也只是静静的等着,并无担心和不安。雨崩这片深山老林,住户绝少,不由使人担心着急,而且不止一次的想立马见到垃圾袋,很害怕失去什么。这也是后来我握住他的手,并十指相扣的原因:害怕失去某种看不见的东西,这种东西不是爱。也许是我心灵缺乏寄托,内心没有安全感的一种表现吧。
周哥道:只要来几盘斗地主,多苦多累都一扫而光。为了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我们留守人员决定斗地主;又因牌的原因,我们几个只能打跑得快。周哥、陈陈和我三个人打了一会跑得快,约摸五八局的样子。十一点多的样子,他们一行人终于回来了。听他们说去神瀑的事,除和导外,还当属汤大哥最厉害,一路给大家鼓励加油,充当领队带着大家奔向目的。和导感冒了,实属没气力说话,不便给大家提包加油;糖果扭伤了脚,自顾不暇;猪八兄在帮糖果,小温和垃圾袋是只顾埋头走路,其它顾不着。一行人虽回得晚,但总算是平安到家。美美睡了一觉,第二天大家轻装待发,向传说中的将军峰下冰湖前进。

冰湖
因从神瀑归来较晚,第二天冰湖行程时间较为短暂轻松,大家洗漱吃早餐完毕,是十点开始出发的。糖果和猪八兄未去,一个扭伤了脚,一个伟大得很,充当护花使者。
开始的风景是轻松且美丽的。大家慢慢的走,慢慢的接近昨晚哗哗的水声处。穿过一大片电视上常见到的热带雨林般的风景,看到一条满是碎石为河床的小溪。小溪真小,1.5米左右宽吧,水声却因为湍急和撞击的全是石头,加上落差较大,发出的声音是大河落水般的咆哮。溪水清凉并呈现出一种淡蓝色。和导解释说,这是因为水是雪山融水,颜色稍带微蓝,水温很冰很凉。这种景色和我平日在电视或是网络上看到的九寨沟的水相似,水冲击到石头流下的小水帘像大量白莹莹的珍珠,很纯净很漂亮。顺河边的小路而上,不多远处又要开始翻山了。和导建议大家在山脚处稍作休息,好储存些体力爬山。
出门前我是向汤哥借了手杖的。当时是担心体力不够,手杖可以顶半条腿使使力,让走路时脚可以多休息,以使走得更远。过小溪前我还天真的以为不用翻高山,就全是走路不费太大力气的小坡路,以嫌手杖太重把它交给和导帮拿。和导为了照顾大家所有人,选择走在了最后。我和垃圾袋二人奋勇直前,埋头走个不停。发现这段泥路时不由想起汤大哥的手杖,可小和他们一行人远远的在后头,我不愿停下来,就随地拾起一根较直适合做手杖的细木棍用了起来。
早上下了一会儿雨,路稍有些泥泞,很多地方是碎石加烂泥。在这种原始气息的小路行走,于我是一种极大的乐趣,以至于和导提醒我们这段路将是这几天最难走的一段时,我毫无感觉难行,反是很喜欢行走于这段路。这段路没有任何雕琢,完全是前人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行走时有任意多块小石头可供选择踩,踩哪块不会滑倒,哪块石头有可能松动,一脚踏上去可能会摔个狗啃泥,甚至摔倒时可能栽在骡粪上。于是踩哪块石头过变成了一件极为有趣的选择。旅行的意义在于路上,在这一段极为体现。
以较匀静的速度爬到了一个歇脚处,我和垃圾袋以为目标的二个背方便面的大婶早没有了踪影,估计走得很远了。赶不上也罢,她们是背着那些面去冰湖大本营服务这些徙步的朋友的;服务不能怠慢,赶紧过去烧好开水待客才是,所以行得匆匆。我和垃圾袋坐在歇脚处等后面的驴友们。小温,陈陈,汤大哥不多会也到了,然后和我俩说,嫂子和周哥骑了骡子在押后,小和在陪他们。待他们也休息了一会儿,又不见周哥他们上来,便提议我们先行。我们五人先他们三人又出发了,汤哥边走边和我们讲用手杖的技巧:一只脚拿起来时,手就要用力在手杖上,让站着的脚少受力……说了很多,很实用。理论的文字那些我不专业,写不好,就不在叙述。快到顶坡时有段路特别难走,很滑很陡,汤哥害怕我们摔倒(我们穿的非登山鞋,抓地力不好,汤哥的户外装备一流),轮个牵着大家的手带我们走过那一段,很是贴心和温暖。可恶的小温和垃圾袋毫无绅士意识,只顾低着头往前走,根本没有心思照顾其它人。
山顶垭口处挂了很多经幡,有些一看是花了很多心思的:拉得特别长特别远,应费了不少力气的,不得不配服藏民信仰的虔诚。山顶有许多许多好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大树倒塌。树木断裂处的木头都已腐朽,轻轻的用力能掐一大把朽木下来。有些树干处生了蘑菇,层层叠叠,像这里的云一般。见此情景,不由感慨生命的本质,千年大树同样会有还原大地腐朽化为尘土的这天,但大树们活在地球上一天,便要与日争辉,力升云端,不管人们仰视与否,它们只会尽量的多生根多发芽,做好一颗树。人生,当如是此。神色凝重的想了一会儿人们所追求的活着的意义,周哥他们追上来了。大家笑着打趣他们,说我们快快一起走吧!
和导带队先行出发,下山刚走几步,就听见轰隆隆打雷的声音。大家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这个时候打雷?和导告诉大家一个激动人心的解释:这是雪崩的声音!听到雪崩这个词语,大家马上精神振奋,一个个迫不及待的想立马赶到雪崩现场观看,这雷鸣般的轰隆声太诱惑人了!和导往下走了几步,来到一个大石壁前,伸出舌头接石壁上凸出石头滴下来的水。他很认真的用不太雅观的姿势接了几口水后,憨笑着解释说:这水好甜,真的好甜。下了山,又是一段乱泥中穿行,不多远,又看见一条河了(其实还是那一条河)。沿着小路走了几百米,来到了河滩边。河滩上满是石头,并且有很多的玛尼堆。和导停了下来,建议大家每人堆一个,并且许一个愿,只要心诚,神灵会帮助大家实现愿望的。大家都开始在找石头开始堆玛尼堆。我堆了一个小小玛尼堆,许了三个愿,太贪心了,但神看在我真诚可爱的份上,一定都会帮我实现的。
从小河这里开始,视野开阔的地方树木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上山时是阔叶林,亚热带风格,树木参差不齐,生态各异;现在看到的是一山一山很整齐高大,基本以一种树为主要树木的大森林,远远看去,绵延、安静、端庄。这种美丽的大山一座排着一座,极为悦目,想到自己正置身于这样美丽的山中,心情非常的愉悦,很自然的边哼着小曲边赶着路。和导特意停下来嘱咐大家:等会儿不要大喊大叫,触怒山神,引发大的雪崩或是其灾难可能会影响其他人遭殃;并且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少说死字或和死有关的事。
沿小河走了不多远,看见冰湖大本营了。先我们出发的那批人已在那休息了,大家寒喧了几句,纷纷找地坐下,天空开始下起了较大的雨。红牛十五,方便面十块,我害怕吃完后没心思继续走到冰湖,忍着没吃。陈陈和小温估计是饿了,二人各要了一杯泡着吃起来。和导和大家建议道:干活七分饱,我们现在不吃,等他俩吃完,我们直接去冰湖,不然吃饱走路不得力。大家都表示赞同,待他俩吃完,我们又出发了。
接下来这段路较平稳,走着不觉费力,不停的遇见看完冰湖下来的人。他们都很友好,一边往下走一边给我们打气加油,笑笑的说:没有多远了,加油。这个时候的鼓励是相当有份量的,像是天亮前的黎明,已经等待了许久,也知道天就快要亮了,可不知还得等多长时间,然后来一批慈眉善目的人,给你指点迷津,给你信心,告诉你黎明就快到了,而不是之前的迷茫混沌状。如是,信心坚定的继续等下去。我们心情轻松的继续向冰湖迈进步伐。路二边稍平坦的地方有许多的玛尼堆群,由一个个小玛尼堆组成,这些是来梅里朝拜的藏民和部分来徒步的旅者堆砌的,里面包含了多少真挚的祝福和祈祷啊,愿神灵将这些美好的愿望都实现吧。
看山走死马。近近的距离费了我们近一个小时,快到达垭口时,恨不能三步并作一步好快快看到冰湖。终于,此次行程的最远一站:冰湖,完美的呈现在我们面前。它是一个淡蓝色的湖,像一块宝玉一般呈一种似蓝似绿般晶透迷人的色彩。在这个梦幻般的冰湖上方是一块具大面积的冰川,冰湖的水就是将军峰冰川和雪山的融水。冰川上面,有四条雪山融水瀑布,再上面,就是梅里雪山的将军峰了。
小雨淅淅,大家都陶醉在这无比的美丽景色中,再一次听到轰隆的雷声,又一次雪崩。我急忙拿起相机,调到摄相,录了一段长达四分钟的雪崩。那些白雪像其它四条瀑布一样,飞流直下形成第五条雪瀑布。前几秒的相片那还是光秃秃的山石,几秒后凭空多出了一条瀑布,感觉很奇妙。声音很大,不断有雪落下来,能听出雪大块大块塌落下来的声音。一边录影,一边不安的问和导:我们安全吧?和导笑:现在雪不多,想塌到我们站的这里也难。我们中几个体力好较好的,待雪崩完后,下到冰湖边,打算零距离接触冰湖。下到冰湖边,大家都想摸一下最初的圣水:特别冰和刺骨,水质是最最纯净和圣洁。本来还想喝一口的,想想作罢了,水太凉了,吐出来怕污染了这圣洁的水,喝下去又太冰,怕肠胃不好要牺牲在这。站在冰湖边上,抬头看着被云雾遮住的峰顶,心情格外的豁达。在神山面前,无欲无求,只有心灵的平静和安宁,没有见到其它美景那种激动难抑的心情。这一刻,只愿化成梅里的一滴水,一颗石,一株树,永远的守着大山,终日躺在梅里的怀抱,成为山的一部分。
看了很久,带着淡淡的忧伤,我们踏上了归途。路上有一个约7。8岁的藏族小男生问我:姐姐,你为什么这么胖?我戏问他:我胖啊?有多胖?小男生答:胖得像猪。汗颜,连小孩都这么觉得啦,看来我得反醒一下自己了,幸亏雨崩村的猪还不是很胖,标准嘛……不说了,多糗的一件事啊。
到了大本营,吃了泡面,又马不停蹄的往村子里赶。开始的回程路上大家都在认真的准备袋子拾蘑菇,这森林里到处是各式各样的蘑菇,都心想着拾些回去做山珍汤喝。(拾了二袋拿回去,青旅老板娘斜眼睛看着我们,说可以给我们做,吃死了人可不负责。哈哈,这是后话)。到了垭口后我一马当先,连蹦带跳,路上行程忽略不计,一心想向糖果和猪八兄汇报今天行动的内容,比他人早半小时到达青旅。到了青旅楼下,我大声叫糖果和二师兄,叫了好些声,无人应答。本想着表表我这么快回来的功绩,显我走得快,结果愿望落空。悻悻的回到房间,放下家当,去厨房提了二壶热水打算泡脚。简直荒岛般无奈的等了半个小时,大部队回来了,糖果和猪八兄也同时现身。经过二天的辛苦爬山,大家都累到一个极点,约好七点半在这青旅小小的聚餐一次,请和导吃个小饭,感谢他一路辛苦带病坚持领队。说罢大家休息去了。我和糖果还聊了好一会儿天,问她待这一天都做了些什么,她也询问今天的景色情况何如等等。开始还很有激情想和她汇报我先回的事迹,可时间一过,热劲也过了,就没有重点提及,略略介绍了一下风景和情况便休息去了。
晚餐坐满一桌子人,和导请过来和我们一起吃饭。大家点了二斤这里藏民自酿的青稞酒喝,意为庆祝这次神瀑雨崩之行的顺利结束。点了许多个菜,都是带肉的,边吃汤哥和周哥还一边特意对我说:思思,你多吃肉啊,应你的要求点了多个带肉的菜。他俩用最正宗的武汉话说的这些……听了颇有关心我的戏侃之意,真让人不好意思啊。青稞酒度数较低,口感很好,淡淡的酒味,纯纯的口感,入口一点也不辛辣,只有满口的清香。不知不觉就多喝了起来,酒足饭毕,微醺,入睡正好。回房抖抖被子,很快做起了美梦来。晚上几只老鼠来耳边唱歌,我惊醒,急叫垃圾袋说有老鼠,结果垃圾袋死人一般说了二字“没事”,翻身昏沉睡去,我很急的大声说:老鼠就在耳边叫!垃圾袋估计是死睡为大,竟对我的大叫不理不睬,我心一横,索兴不管动静躺下继续睡。老鼠估计已走远,不多时我又呼呼入眠直至清晨五点有人出发有动静才醒来。

PART 3

今天只需翻过这座山,然后坐车回飞来寺的酒店即可。记不得是10点还是9点出发的,总之踏上了归程。和来时的风景一般,且有些景点开始有了较深的映象了,走到一段弯口知道前面将有几颗标志性的大树。继续沿着那条有骡马粪味的小路,沿着小路边上隔多远就有一个的垃圾篓走。 插叙垃圾篓:进雨崩那天我们便是以小路和垃圾篓为方向和坐标前进这的。上雨崩时垃圾篓是200米有一个,从0开始,到60即为到达山顶。60的山顶垭口往下又从20-19,18-17这样的二个连数为垃圾篓的地块标牌,走到0时就有一个和蔼的村长站在雨崩村子口欢迎你,向你收取客栈管理费。但我记不得下山是从多少开始,约摸从36-35开始的?每个垃圾篓的数字标牌上还有一个责任人名字,估计责任人是负责清理这个篓子的,名字很有藏族风情,如:格桑梅朵,次旺平措、扎多,三吉等,十分的有意思。上山是我就是以垃圾篓为指引为小目标,不停的让自己坚持到25,30,又坚持爬向35,40……一座深山,漫无目的的去爬,得爬到人心里多崩溃:爬了很久很累,扔不知道在哪,爬了多远,前面还有多远;有座标就完全不一样,心中有一个标准,也有一个计划将何时休息,何时继续,以这样的速度什么时候能到山顶的大致概念。
第二天下这段双数标牌段大山,有几段路简直是跑下来的,太陟了,止刹不住。昨天极为担心的爬不上这段双数标牌段,竟然还好,可谓是一鼓作气爬上去的。爬到山顶也未休息,继续往下走,想快快到西当温泉处休息(当时是想下去泡会温泉的)。60-0这段全是下山路,我是连跑带蹦下来的,很快就到了西当。下山时遇到许多上山的人,天气晴好,选择去雨崩的人很多,我们像之前我们上山时遇到下山的人一样,给这些上山的人鼓励,说一些“山顶不远了,加油!”“前面有休息营地”等等之类加油打气的话语。想到三天来受的苦和累,看到这些人将继续我们磨练,而且才开始,心里那个痛快啊!对于那些租骡子租马骑上山的年轻人,我心里只有鄙视,好好的徒步,倒成了骑马骑骡子上山,还把山路上的味道弄得怪不好闻的,像我们汤哥说的:非徒步进山不能更好的体会雨崩的美。骑骡马飘飘然的来了,又骑骡马飘飘然的回去,一路上的体验,和身体力行的徒步相比,差得远去了。没有徒步的辛苦,雨崩冰湖的美哪能那样的震撼和感动我们。下次来,我一定继续用双脚来丈量这片美丽的土地。
用泉水洗了把脸,我们去温泉里找和师傅,和师傅在和它人斗地主,看来此游戏全国流行啊!其中一个藏族小伙子,眼睛长得特别特别的美,像当年我极喜欢的那位阿拉伯迪拜王子一般:极有层次的双眼皮,睫毛特别的长,微微地向上卷翘,眼晴一眨一眨,极有灵性,眼神简单而又深遂,大大的很是有神,呼吧呼吧好像会说话。可以保证这是我见过的人当中,眼晴最美和最打动我的。一个藏族帅小伙长一对这么迷人的双眼,不知要迷倒多少藏族姑娘和游客,上帝,要是我也有一双如此完美的眼睛多好。也许这是上天给虔诚单纯的藏民的一个恩赐吧!
坐了好一会儿,研究了温泉处二棵桃树:一棵核桃,一棵传统意义的桃树,观看了附近地势地形,研究了继续徒步至西当村的实际可行性等等事情后,大部队开始回归。先是陈陈和小温,紧接着大师兄猪八兄和糖果等都回来了。大家先脸上WC,都完毕后上车回酒店,此时是下午三点。
和西当温泉正对面的飞来寺酒店,貌似中间只隔了一条河和一个上山的山坡,开轩却费了不少时间,5点多到达飞寺的酒店。约好七点吃饭,大家拿好房卡便回房休息了。七点下来吃饭,喝了不少啤酒,大家纷纷相互敬酒,感谢和导和师傅这二天开车领队的辛苦。行程没有意外,平安开心的回到飞来寺,大家都很满意。和导说明天的行程是前往香格里拉进行参观。吃完饭后大家约到周哥的房间打牌,玩了一会儿牌,睡意来袭,又返房间休息,第二天约好8。30大堂会面,出发开往香格里拉。

PART 4

8.30在大厅见面,出发。车开到德钦县城,应大家要求,车上所有人轻松的在德钦县城吃了个早餐后继续出发。路上和导接了个电话,据可靠消息说前面塌方了。来的路上也见到了些许地方塌方,有挖土机在将塌下来的土堆开,以为情况不太严重。哪知堵在那一堵就是二个多小时。刚堵那时大家都在想:堵住了挖开不就成了,用得着这么费时费力在那考察吗?和师傅给大家作了如下分析:因为塌得严重,怕一挖开清理后山体后继续塌,天气情况又不是太好,万一下雨,情况会更糟,所以不敢贸然动工挖。猪八兄和汤大哥、小温都去到塌方现场拍了很多照片,所谓有图有真相:确实不是我们远远的看上去塌下来一小些那么简单。相片照的塌下来的石头,很大一块块,还有整棵整棵的树也被塌方,面积远非隔了五十米的我们看到的那样小,而是很大范围且确实危险。万一刚清理完车辆可以通行,一辆车通过时一个大石头砸了下来,那一定是车毁人亡,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官方很小心谨慎的在考虑何时清理塌方这个问题。等了许久,一台挖机开了过来,和师傅道:还等一会儿就可以通行了。
终于挖完了,车子顺畅的行驶在道路上,大家心情跟着放松起来,开始在车上摇摇欲睡。不知道开了多远,到了白马雪山垭口。在那个4292米碑刻处,大家拍照留念。雪山顶现在没有雪,要十月过后才开始有雪,次年5月左右消融。没雪的山顶呈灰青色,因常年积雪,温度较低,上面寸草不生,没有植被,呈现出一幅没有生命的迹象(此句话非科学用语,客观来说不够严谨,本人深知火山口、深海底、南北极等最极端环境都有生命的痕迹)。只要下雪,山便恢复它的威严、庄重与雪山的活力,希望我下次在有雪的时候去往白马雪山,能好好停下来拜拜雪山,去摸摸白雪。垭口这还遇到一个牛人,他从束河骑单车来到雨崩,自己一个人走完神瀑冰湖后又骑车原路返回。在雨崩村时我们住同一个青旅,稍微有交流,没想到在这又遇上了。交谈了几句,不停的祝福他一路平安。大家在玛尼堆许愿,和牛人告别后又上车出发了。一路上遇到很多骑自行车行走在滇藏的勇士,我钦佩这些人的勇气毅力和决心。这一路得遇多少困难和险阻,要克服出行前自己及各方面的压力及问题,身心素质与健康、生活、工作、经济及万一可能发生的意外……出行后要抛下一切,奋勇直前,不管困难一直的向目的地行进,这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啊!行走在路上的勇士们,一路平安。
开了好远,又开了很远,一点多时和越野者另一个雨崩团同时到达奔子栏。途中经过了许多小景点,都不太记得了,忽略ing。一路上过来都在修路,隔不远是一个一个的小建筑工地和支援西藏建设的工人们。向他们至敬!开山修路加上天气干燥,车行一路黄尘满天飞。许多喇嘛穿着僧侣的红装骑着较好的摩托车在这漫天的灰尘中穿行。大家都笑(不是笑话的笑):这山里,只有摩托最适合;僧侣估计也有钱,骑的车也都是较好的,看那造型——不过动力不好的车骑骑就报废了,还不如买辆好的。颠脏路一路真是艰辛,幸好有高原小江南奔子栏做一个“大驿站”使人休息整顿。去了一个叫香满园的饭馆,干净整洁。点了十四个菜,有鱼有肉有青菜,可谓相当丰盛。美美的吃了一顿像样的饭菜,大家直呼过瘾。结账时发现不便宜,三百多块,在这么穷的地方,三百块可是一笔不小的钱。可没办法,像所有旅游区一样,不剁旅游者不剁外地人剁谁?
因上午塌方堵车二个多小时,饭毕马上出发开往香格里拉,大家在车上继续睡觉休息。高原上的山,有一些是青葱满山,有些却像荒山,上面仅是点缀着几棵树。如果点缀几棵树的山很多,河里的水因修路或是其它原因含沙量过高呈浑浊的黄色,再加上高原综合反应,人是自然而然的晕晕沉沉想睡觉。
香格里拉
又不知行了几百里路,反正是漫长漫长的路途,天色渐黑。“前面就是香格里拉县城”仿佛狼来了羊来了的小技俩,被和导用了无数遍,说就到就不到……夜幕完全的拉开,天空油青般向远处延伸,车行驶在路上只能看到遥远处有灯火在闪耀。路过一片具大的漆黑地方时,和导告诉我们那是纳帕海。︱︱︱三滴汗,乌漆麻黑的,什么都看不见。好歹,好歹我们被经过了纳帕海。和导介绍说:纳帕海有水就是海子,叫纳帕海,无水长满草时叫依拉草原。二个景点其实是一个地方,只是因为季节不同才有不同的叫法,二个景色也没有办法同时参观:有海子无草原,有草原无海子。听了这个景点后大家又精神了一些。和纳帕海隔路相对的某个地方有松赞林寺。和导一直在说对面有灯光的地方就是松赞林寺,他说了很多次,说话间车子经过了很多个有灯光的地方,我们一直都很迷糊:灯光在哪?松赞林寺到底在哪?和纳帕海一样,松赞林寺又是个被经过的地方。
晚上9点了,大家都急切想快点到酒店,从某个遥远的下午三四点就被开始引导这就是香格里拉了,然后不停的走不停还是香格里拉,怎么走还未到香格里拉县城。突然,路的前方出现一个灯火通明的地方,大家都向和导求证,那是否是真实的香格里拉县城。和导笑笑说是的,然后说大家别高兴,这里看上去这么近,快也得跑个三四十分钟。虽有冷水,但大家总算是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在眼前的希望,又精神起来。这段路比之前的路都要差,颠得人七晕八素,幸好和师傅技术高超,加上差路不是很长,一会儿功夫也就过去了。车开进县城范围,香格里拉建筑不高,但都很新,道路二旁都是高高的,十分明亮的路灯。怪不得很远就看到灯火通明的一片。感叹完香格里拉很现代化后,车来到香格古城边上的四方酒店,分好房卡,约定好下来吃时间,大家各自回房去放东西休整。
这顿饭是周哥请大家的,是整个行程中吃得最舒服最过瘾的一餐。四川口味,有鸡、鱼、牛肉、肉、牛蛙、青菜等等一系列香喷喷的好吃至极的美味川菜。看着锅里的红辣椒、红油和放些酱油的炒法就过瘾,这是待丽江半年也少吃的口味。大快朵颐,不顾时间已晚吃了个痛快,大家也纷纷和周哥嫂子举杯敬酒表示谢意。欢乐的聚餐后,大家都回房休息,坐车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颠得人精神疲惫,得好好休息,明天还要徒步虎跳峡呢。

PART 5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我早早的就嗅到了离别的气息,特别不愿意起床,害怕面对下午的离别,也许太悲观了吧。洗漱好后背上包在宾馆旁昨天晚上吃饭的饭馆用早餐。上了一碗米线,热呼呼的吃了后浑身暖洋洋的。餐毕和导在大家要求下带我们过了一遍香格里拉古城。在丽江久待,对“不如”丽江的古城是不太感冒,甚至香格里拉的古城相片也没有拍,匆匆和大部队一起走过一遍就算完事。香格里拉古城也是有一个四方街和四方广场,上面画了一些藏族风情的壁画。穿过这个广场,就到了一个XX寺和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有几个上去参观敬拜了一下,汤哥,猪八兄,周哥、和导和我几个兴趣不大,在下面等他们下来。陈陈小温他们参观完下来时,和师傅正好开车到了广场来接我们。和师傅家是香格里拉县城附近的,昨天晚上回家住的,大清早又赶过来接我们继续走行程,生活真不容易啊!
车行不多远,就是成片片的狼毒花,红红的一大片延伸至路的前方。和导介绍说狼毒花只在较贫瘠的土地上生长,开始并不是这个颜色的,而是到了秋季才开始变红。因为有微毒,牛马都不吃这种植物,所以秋季能看到大片大片的狼毒花,有些凄凉处繁华之美。许多人专程秋季来看狼毒花,就像秋天去北京香山看红叶一般。在大片狼毒花间,我看到一块牌子上写着三个大字:洋塘曲。我经常在客栈推洋塘曲漂流的行程给客人,一直只知其名不知其处何地,这次总算看到了,原来洋塘曲在这,算是给自己解了一个疑吧。
香格里拉有段路的小河的水特别清,河二边绿树葱葱郁郁,鲜花盛开,玉米和向日葵高高立在两边的田地里,水流欢快的撞击河中大大小小的石头,激起雪白一浪花,一幅诗意浪漫的田园风情,我不禁拿起相机录了半个小时这样的香格里拉,直到手举相机举疼了再作罢。
车拐了一个山头,沿着全是黄黄河水的金沙江又开了很远很远,到了虎跳峡的景点处。和导买好票带大家徒步上虎跳,我和糖果原地休息未去:她去过,不想再去,我计划下次徒步全虎跳,这次就不去了。二人就在这等大部队归来。
他们没有花多长时间就回来了,据说感觉般般,和去雨崩路上的风景类比差不多,一路上全是看黄河般的泥沙水,山是这几天看够了的,没有必要去走一遍,就中途折了回来。也好,免我和糖果等人之烦。上车,找地吃饭去。在一个纳西风格的院子里吃一顿农家乐,饭菜味道般般,不如这古香古色的老院子来得有味道。大家吃完后上车回丽江了。

PART 6

经过拉市海如画的林荫大道,我知道,丽江就在前方,离别即将到来。心中无限惆怅,因为将和朝夕相处六天的大家分别。每一个都那么特别,都是如此难让人忘记,这真让人难过。
周哥嫂子:我们一行人的大哥大和领导,“若干重要决定”的提议者和决策者,每天行程结束后的权威总结和分析家。旅程中庄重威严又不失亲和,时时关心大家的需要,比如每餐吃饭时会用武汉话关照我:思思,点了你要吃的肉,你多吃点啊(汗颜)。每次启程前周哥都会认真检查车子的情况,以安全出行为宗旨,为大家平安的出行归家作细心的检查护航。我钦配周哥还有一个小故事。那天吃饭时说起了打球的事,周哥说:如果领导干部空闲时间都去打羽毛球,多搞健身运动,而不是吃喝玩乐,把身体练好,把心用到做实事上,那武汉一年不知道要少多少贪污腐败,要多做多少成绩出来!周哥说这话时语气激昂,一脸正气。周哥是武汉某大型国企的高干,位高权重的领导,人处高位不是想着贪污腐败多搞点钱,而是想着如何打歪风除斜气,严肃政治党风,引领大家健康积极运动,这是多么崇高和难得的品质和想法。士志于道,乃周哥是也。
小温:老是坐在副驾驶位与和师傅斗嘴,惹和师傅生气:小温问和师傅问题多了,和师傅嫌小温问话过多,让他不能专心开车;小温不与和师傅说话,和师傅又嫌小温是个闷葫芦,并教育小温:你不和我说话,我开车都打瞌睡了,开车打瞌睡如果出了什么意外事故责任人就是你小温,谁叫你不和我说话。和师傅的纳西塑料普通话教训得小温面露尴尬。哈哈,这叫老夫如何是好。还有诸如车空调没效果,阳光太大等等问题与和师傅斗嘴,可怜的小温每次都被和师傅批评得无语相对,并且逗得全车的人哈哈大笑,笑小温笨拙得可爱与和师傅机智幽默的问话答话。一路上没他俩,估计要少很多欢笑。爬山时小温总是一个愣头青年般不怕累和有冲劲,每个景点徒步中和徒步后他都是轻轻松松的,毫无爬山涉水之倦色,实乃配服配服!
陈陈:一个娇柔的小女生,没有吃过什么苦。和大家一起爬山叫累叫苦却一直坚持继续,而且一般是走在队伍的前面,真是值得表扬啊!陈陈是位大美女,一路上的男士争相照顾,和导甚至给我取名“如草”,给陈陈取名“似玉”,可见陈陈受欢迎的程度,还有一位不点的XXX,还公然在我们梅里雨崩群里“调戏”陈陈^_^。小姑娘年轻有为,一路上电话业务不断,火车上,宾馆,汽车上,有信号有电的地方就开始看见她办公……出来玩就放下一切全身心的投入去玩嘛,下次再一起出来可不许边玩边办公了!
糖果:和梅里雨崩这个团的人相识相聚实属缘分,认识糖果这位长沙妹砣更是缘分中的缘分。我们在梅里雪山下,在香格里拉,在六天的行程中用最最亲切的长沙话进行交谈,一切感觉是如此美妙。我们像熟识的老友一般,没有任何的陌生,坦诚的说话做事。幸亏有了糖果,让我感觉用长沙话在一个天堂般的仙境里肆意的交谈,是件如此美妙惬意的事。六天来我们讨论了许多小秘密,聊人生,谈理想,说恋爱,一切那么的和谐自然…………糖果,一路有你,真好。
大师兄二师兄:二位风流倜傥的帅哥师兄。我和糖果在群里策过汤哥,让汤哥发几张青葱少年时的相片来看看,一定是一位迷倒万千少女的大帅哥,温和明亮的大眼睛,亲切真诚的笑容,旅行中细心的关照……无不使汤大哥的形像光辉美好。哈哈,这里用再多美好的形容词都不为过,因为汤大哥确实就是一位聪明帅气的大好人。相比之下,二师兄猪八戒就差远了。一路上尽用武汉话骂,当然,是玩笑式说出的,很有“笑”果,我是三番五次被他的笑话所笑倒。用长沙话形容二师兄:一路上尽出些洋意子,逗得别个哈哈只国滚。诚然,二师兄是团里的一枚开心果。猪八兄拿着他的宝贝单反为大家拍了很多相片,不说拍相片,光背这个相机爬山就够重的了,还不辞劳苦帮我们拍了许多美美的大片。在自己受伤的情况下还坚持帮助和带动糖果爬山,这些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应学习的人点名啦:小温、垃圾袋。周哥,大师兄,二师兄三个都是羽毛球高手(多次得奖多次拿奖金,么子奖好多钱我就不清楚了),三人路上都有讨论羽毛球,说些这时,听得我们几个恨不得马上就去学习,马上就去实地演练几盘~~瞧他们说羽毛球说得有多带劲吧,把我们“馋”成那样子。
垃圾袋:第二个愣头青年,典型的北京大贫嘴,我雨崩之行的系铃人。超级大好未婚男青年一枚,我的女性朋友们,可以考虑考虑这个不错的小伙子,其它没有什么好说的。
和导:Super Man,超Man的一个纳西族小伙子,本次行程的领队。
和师傅:车技很好,很稳很安全。有多年高原驾驶经验,其它参见小温段。

车子到了丽江,大家去俱乐部填了份意见单,约好晚上七点去吃三文鱼就各自回客栈了。吃完三文鱼,逛了一会街,流着泪,和大家真正的告别。今晚开始,大家将陆续坐车回自己的城市,回自己真正的家。
会有机会再聚的,珍重,各位!我会永远的记住雨崩团的每一个人,记住我们相处的每一天。岁月静逝,愿我们都安好如初。
藏地密码俱乐部 发表于 2015-6-11 20:13 PART 1 前一天和俱乐部的外联约好,第二天六点在大水车处与领队见面出发。八点整时,雨崩团一行人上车出  ...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感谢朋友分享,支持!!!

支持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

好活动,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