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曾经在新西兰呆过五年,也在就读大学徒步俱乐部干过两年,虽然现在在国内,但也时常关心那边的户外新闻。那边有很多经验值得国内徒步爱好者和俱乐部借鉴和学习,我想发一个帖子把那边最新的户外事件和新闻进行长期跟踪并翻译。

先介绍一下那边徒步与国内的差别。新西兰由于受大洋气候的影响(并不是大家想象的纬度和靠近南极),那里天气变化非常之快,一天可能要同时经历艳阳高照和狂风暴雨,所以造就了他们当地特有的穿着,一般看穿着就大概能知道此人是否是新西兰当地人还是海外来的徒步者。

冲锋衣肯定会带上,冲锋裤则不一定,因为他们喜欢Parka,就是很长的冲锋衣,能盖住大腿,膝盖之下打湿了对他们是无所谓的。就算有带冲锋裤,一般也都不会上路就穿冲锋裤,因为走起来很热(除非在雪山上),他们常见的下身穿着就是一条紧身棉裤(特别是Icebreaker),然后外面穿一条短裤,下面是雪套(不管是否是在雪山上,一是防止沙石进靴子,二是防泥泞)。

靴子基本上都不喜欢Gore-tex,因为一是不透气,二是那里跨溪机会很多,溪水很容易就从靴口进去了,Gore-tex所以起不了任何作用。他们最喜欢SCARPA M3那种类型的全皮靴。

在那里徒步是没有马匹向导的(一是人工贵,二是他们就没有那个习惯,本来就是锻炼身体,最后呢,他们户外活动有保障),全靠自己背,我曾在Nelson N.P看见过一次走十天以上的徒步者(新西兰叫Tramper),你可想像背包有多重。所以他们身体强悍,女性徒步者60-70升的背包是很正常的,一次我看见一个女驴背一70升背包走进木屋取下肩带下垫着的毛巾,不仅她全身冒烟,背包也冒烟。

说到背包,他们最喜欢的就是新西兰当地品牌Macpac,背负非常舒服,面料也很好(算是背包品牌中面料最结实的了)。还有他们不喜欢用背包防雨罩,一般都用黄色的塑料内胆,很便宜(几纽币)很大,人都可以装进去,而且上面写满了户外安全事项和求救方法,是黄色的也是因为显眼,紧急情况下求救用。这种内胆绝对防水,跨溪就算背包下水都不会影响防水性,所以他们有Stream Bash特有的徒步项目(在溪流中徒步)。

说了装备再说说他们对各种Park和徒步者的管理

在那里徒步非常有保障,每次我们去徒步的地方,当地一般都有DOC的驻点(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的缩写,该机构管理全国的水土,范围很广),我们会去查看未来几天该地的气候情况,线路木屋情况,也可以买到各种纪念品以及等高线地图等等。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在登记薄上留下我们的痕迹-姓名,电话,总共有多少人,计划哪一天出来。这个登记薄非常的重要,因为如果你出来没有去划掉名字或者给他们打电话说我们安全出来了,他们绝对会通知警察并派遣搜救队进行搜救,当地的志愿者和警察会联合起来,派遣直升机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其实是从税收里扣除的)。而每个木屋也都有一个登记薄,到了之后一般都会自愿的留下自己到达日期,也可以留言,在木屋阅读登记薄上的留言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最重要的就是方便搜救队查阅该记录,以得知失踪人员大概的位置(因为走一天的路一般都有木屋)

说到木屋,应该说新西兰是全球最多的,一个面积不大的国家,全国则有900余个木屋,分遍与全国各个Park,我们俱乐部自己在奥克兰西面的Waitakere Ranges也有一个木屋。木屋也分级别,最大的应该是在Coromandel半岛的Pinnacle Hut,有七十多个床位,最小的就是一些只能容纳6个人的木屋,一般位于比较偏僻的线路。睡木屋可比睡帐篷舒服多了,都有厚实的床垫,所以你不用带防潮垫,而且一般也都有供水,都是通过屋顶收集的雨水然后进入大储水罐,这水有些人直接就喝,讲究一点的就烧开了喝。一般木屋周围都有2个卫生间,也都是马桶式的。在一些Popular线路上的木屋都有火炉,供烤火和烘干衣服用,Tongariro One Day Crossing的木屋下还有气罐。木屋的收费很便宜,如果没有年卡,一晚一般在5-20纽币(根据木屋的级别来定),我们都是办理年卡,一年才75纽币,不限制次数的(除了个别Great Walk需要单独缴费)。木屋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没有管理者(Hut Warden),但那里人素质都很高,所有垃圾都自己带走,桌子和地面都是早上出发之前自觉打扫,所以木屋都很干净,一般Park Ranger一周巡视一次线路和木屋。当然,Tongariro N.P等Great Walk的线路到了旺季会驻有Hut Warden,主要是查票和给徒步者讲解一些安全事项。这些Hut Warden来自全球各地的旅行者都可以申请(我曾看到一条线路上几个木屋的Warden都是美国佬),而且是轮换制,每个人在一个木屋留守一周就和下个木屋的人对换。

1945年的May Camp,这个活动是每年一次,现在都还有,每次活动都有一个主题,比如Crazy Hair等等

1946年的一次活动,从名字上看应该是Dave带队

木屋有很多都是志愿者慢慢建立起来的,NZAC就是新西兰最大的登山俱乐部New ZEALand Alpine Club,Ed Hillary曾长期是Chairman

那个时候很纯粹,年轻人不像现在,电视,电玩,电脑,太多了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1977年俱乐部的委员会,俱乐部委员会一般就是10-16人左右,基本上每个月开一次会决定下个月的行程安排,委员会的成员基本上都是学生,也都是志愿者

那个时候的穿着可真是有点意思

1994年的Snowskool,主要就是会员学习雪上技术的好机会,分为Beginner和Advance,这个也是每年冬天的项目,现在也是如此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属于俱乐部的小木屋,我们自己维护,现在木屋旁边已经完全是被茂密的森林掩盖,和照片里的景象完全不同了

俱乐部的杂志,每年必有1-3本,记录着一年俱乐部的重要活动,非常珍贵,现在大多数已经被PDF了,利于保存

他们的Pose,这张照片在新西兰南岛南面美丽的Fiordland N.P,指环王的取景地之一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这活动叫Summit Luncheon,也是每年一次,就是会员们背着自己的正装(西服,礼服)登上雪山,然后换装开始Party

另一个Pose

留着位置晚上继续

2009年7月15日一则两徒步者死亡的新闻https://www.nzherald.co.nz/nz/news/article.cfm?c_id=1&objectid=10584663

Dead trampers found 1km from hut: Police 上周六两个徒步者(一男一女,男的61岁,是新西兰最大博物馆Te Papa前任部门负责人,女的54岁)进入北岛南部Kapti Coast附近的Tararuas山林徒步,结果遇到周末的暴风雪天气,最后一次被人看到是周六下午。此事也是最先被DOC发现他们没有从山林出来,通知警察后,大量的救援队伍进山搜索。部分搜救队在山里露宿,今天早上直升机送了4支搜救队进山。现在是新西兰最冷的时候了。

结果今天早上当地时间11点过,警察发现两人的尸体,只距附近的Kime木屋1公里

搜救人员在研究等高线地图以安排搜救线路

搜救队进入山区

搜救队员穿上冰爪

死者之一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更新一下木屋(Hut)的照片,比较多,呵呵

Nelson N.P的其中一个木屋,深山环抱之中

近照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木屋内部,这个木屋很新,大概也就修好一年的样子,所以设施都是最好的,中间那个是火炉,用来烤火烘干衣服袜子的,火炉正上方就是架子,衣服搭在上面正好合适

另外一个角度,两个门通向两个卧室

几乎每个Hut都有大桌,这桌子也是我们俱乐部一个游戏的工具,呵呵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水槽,很多Hut的水槽在Hut外面,水都是水箱通过屋顶取集雨水,基本上能直接喝,也有不少人要烧开了喝,因为他们说水箱里面有死了的Possum

这就是卧室,上下铺,垫子非常之厚,所以徒步很少会带防潮垫,除非每年夏季的个别线路以防万一没有床位

Nelson N.P的另外一个木屋,也非常之新,小一些,但很温馨,呵呵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这一个估计是新西兰最大的木屋,位于Coromandel半岛Pinnacle线路上,可以容纳80个人,而且有供电供气

这个是位于Tongariro N.P的一个木屋,不过已经成为历史保护遗迹了,因为这是新西兰最老的木屋,19世纪建成的,里面的布置还和100年前完全一样

这个是New Zealand Alpine Club的木屋,和绝大多数木屋不同,它不属于DOC的木屋,所以年卡不能使用,需要提前和新西兰登山俱乐部预定,到了每年冬季,这个木屋几乎每个周日爆满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这是该Hut内部,我们在用晚餐,该木屋有供电,所以也有微波炉,还有一间专门的烘干房,把靴子,冲锋衣裤放进去,不到一小时就干了

另一个角度,记得那一天外面狂风暴雪,本来的训练计划只能搁置,大家就在木屋内聊聊天,打打扑克

这个是位于Taranaki N.P的木屋,新西兰的山虽然海拔不高,但是风力之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木屋周边已经完全结为冰窟,风的造化,所以你看门就设计得很高,防止风雪堵塞,夏天去可是要上一个楼梯才能进去。Hut内部还是很暖和的。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这是Tongariro N.P Northen Circuit的一个Hut,那次去是冬季最冷的时候,基本没有徒步者,我们没想到木屋都还有供气,可以取暖烤衣服了

这也是位于Taranaki N.P的一个木屋,此木屋得到一个公司的赞助,所以有太阳能储电系统,白天吸能晚上就有光照,你可以看见屋顶的太阳能板

此木屋内部,那次我们大概有10来个人,在倾盆大雨中走了4个小时到达该木屋,如果是睡帐篷,可够狼狈
说说新西兰的徒步登山——(更新木屋)

这是我们俱乐部自己的木屋,也不属于DOC体制内的,完全由我们自己维护,看上去显得比较破旧,但里面藏着不少俱乐部的历史,有意外逝去的前俱乐部成员,也有不少以前徒步的照片

最后一张是在Tongariro One Day Crossing上的一个木屋,这条线路堪称北岛最经典的一日穿越,每年夏季有不少海外徒步者慕名前来
留位...............
佷喜欢这种原生态形的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