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千里走单骑-祁连游记

迎着风跳舞
    在疯狂中结束
    欢笑眼泪瞬间的迷糊

唱给自己听,也让自己再次回味那特殊的孤独!
   2009年7月11日晚20:36,我安全地回家了!终于完全实现了我千里走单骑的梦想,好久好久的策划,出发前的犹豫,一路的担心与害怕,风驰电掣时的孤独,遇到美景时的那份兴奋......一切都是那样惊心动魄!
   2009年的休假已开始,策划已久的归梦师傅的千里走单骑马上就要启程!激动的心情常常让自己深夜不能入睡,做梦时常常走在漫无边际的草原上,走在那神秘的四十八!每天的事情就是为千里走单骑做准备,收拾摩托,购置装备,下载地图,标注线路,生怕忘了一样小小的事情!出发前差不多在地图上把这条线路和祁连县浏览了一遍!!

出发时间临时改变
    7日晚上到姚局家拿头盔,师徒二人在家小酌两杯,没想到这一喝尽整了1斤半!师傅交待万一明天天气不好就推迟一下,看这天气要晴挺难!晕乎夹杂着兴奋回到家休息了!8日一大早爬起来看天气情况,坏了,头痛得厉害,这时才感觉昨天喝多了!但看到太阳有露脸的迹象时,强打起精神穿好了衣服,再看窗外,阴云弥布,一下子没了精神,只好倒头大睡!就这样计划已久的行程被推迟了!
    中午时分,天逐渐变晴,但感觉时间有点紧!不知怎么千里走单骑的计划被母亲和兰州回来的妹妹知道了,他们十分担心,坚决反对我这样的冒险计划,没办法也只好推拖说今天不走的目的就是在等伴儿!其实不但是亲友反对我一个人出发,就连朋友和部落的队友都特别提醒我要找个伴儿!但要真找个合适的伴儿,真难!(庆幸没有找到伴儿,不然真无法享受这份孤独)

正式启程
    7月9日6:30出门,在南关简单地吃了个早餐7:00正式踏上征程.清晨的微风感觉有点凉,骑行在227线上那份孤独幽然而生,身上不由地打了个寒颤!脑子里胡乱地想着什么,很快就要进入民乐地界,我把队旗绑到了摩托车上,给自己的队旗和小红马留了个影,这就算真正离开张掖,离开家了!
    骑行至民乐县城时,两位跑早操的大叔围过来看我,知道我是一个人骑行时表现出惊讶和佩服的表情,"厉害!厉害!"此时我感觉自己挺牛的!我更自豪、更自信了!给学鹏打完电话,给师傅发了短信,又接到了旭东主任的电话,责怪我出发不支声,应该给我搞个出发仪式!唉!还是别了,谁知道我能否真正走完全程!!!

扁都口停留
    小红马很快跑到了扁都口,眼前的花海让我想起门源,想毕这两天门源的油菜花也开得正艳,再加上出发时姚局给我转发“门源油菜花海大地艺术节”的短信,还真有点心动!!但我不能再随便改变行程了!在油菜花地里拍了几张PP,给自个留了个影便匆匆出发了!由于天气很阴的缘故,我生怕在俄博岭遇上大雨,便马不停蹄地跑到了俄博镇。

阿柔大寺

由于天气阴沉,从俄博出发一路上也没什么好风光!再加上修路,我孤独的心更加焦急,加大油门,快速前进!
    走过40公里时,进入峡谷。完了,完了!是不是把阿柔大寺给错过了!但不会啊!阿柔大寺是大景区,何况就在路边,不可能错过的。一边后悔骑得太快,一边放慢速度路边仔细观察。终于看到阿柔寺的牌子了!在路边,很显眼。还好,还好,没有错过。小心地将摩托放好,寺内僧人倒是很热情,查验完我的证件后,便领我参观了神秘的阿柔大寺,还特许我在大殿里拍了照片!
    阿柔大寺位于县城东21公里的阿柔乡政府东侧,海拔约2900米,坐北朝南,前临八宝河,后靠贡白加隆山,左邻峨堡镇白石崖牧业村,右靠乡政府,峨祁公路经过该寺门前,藏语法名“尕日登群派林”,意为“阿柔具喜宏法洲”,亦称阿力克大寺,信仰者除了阿柔乡的群众以外,也有峨堡、扎麻什、野牛沟乡的部分群众。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阿柔大寺为阿柔 部落的寺院。
    据该寺现世活佛嘉措所写《阿柔大寺简志》,阿柔部落原驻牧于今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曲什安河流域至玛卿雪山一带,初有阿柔完德扎巴旺秀的九子繁衍的九个族份,另有阿柔德芝和阿柔芒拉木两个族份,合计11个部落组成阿柔部落。明万历年间,三世**索南嘉措来青海传教,该部落头人请三世**到自己驻地,献上大批布施,三世**在这里曾讲经传法,为今后建立寺院奠定了基础。清顺治年间,五世**罗桑嘉措进京途径青海,阿柔部落头人又迎请五世**到部落,请求建立寺院,后经五世**允准,有夏扎活佛等主持,于仲塔地方建成阿柔寺,取法名“具喜宏法洲”,但最初不过是一座静房。约在清道光年间,由于部落内部不和,并常遭其他部落的劫掠,阿柔部落一部分离开原籍,途经海南一带迁到刚察,先后在刚察居住近7年,而后北迁至祁连境内,因牧民流动游牧,寺院也随之多次搬迁。直到1946年前夕,在阿柔贡白加龙地方定居下来,当时有僧侣150人左右,其中活佛16人。藏传佛教寺院所在地的总体布局是多功能的,是政教合一的,寺院内部建筑组成有殿堂、佛寺、扎仓 、喇嘛塔、吉哇 、扎康 、仓库、粮仓、马厩、杂院等,占地面积270平方米,僧舍45间,拥有草场150亩,耕地20亩。1822年,阿柔部落北迁祁连后,初无固定寺院,随部落搬迁后在现址建成帐房寺院,有帐篷70余顶及少量蒙古包,僧侣200余人。随部落搬迁后在现址建成帐房寺院,现存的阿柔大寺特大牛毛帐篷就是在当时帐篷寺院时保留下来的,其占地面积1189平方米,其中室内面积300平方米,是由16条拉绳、34顶杆、78更脚杆、一根横梁共同搭建起来的是现存的世界上最大的牛毛帐篷,堪称“吉尼斯世界之最”。20世纪40年代,在千户南木卡才项和百户阿多的支持下,寺院发展很快,成为县境最大的格鲁派寺院。
    藏传佛教的格鲁派是现在教徒最多、影响最大的派别。
    寺院建筑: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大都不同程度的受西藏藏传佛教寺院传统艺术的影响和汉式殿宇建筑艺术的影响,多为藏、汉建筑艺术结合的建筑形式,一般称之为藏汉式建筑。另外藏式建筑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鞭麻层的利用。平顶的藏式建筑是和青藏高原干旱少雨的气候相适应的,典型的藏式建筑外墙大面积采用鞭麻层做藏窗,既有实用性又具有装饰性。鞭麻是高原常见的一种多年生灌木。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将鞭麻草晒干、切段,上色之后,用在建筑物中,鞭麻具有减压、吸湿、抗震的作用,是藏传佛教寺院在建筑时就地取材的一个典型。 。
    殿内布置:各色幡、帏、绸缎、哈达、天花布阵藻井,廊坊精雕细刻,陈设丰富多彩,墙面做有梯形砖腿和棕色嵌框的藏窗,有的以鞭麻层突出铜镜,殿堂之前多设前廊,做楞八楞柱或曼八楞柱饰,其上托掌塔、鱼掌等,有的再向上托以斗拱等等。
    壁画:藏传佛教寺院建筑不仅有独特的造型,而且还有内部精美的壁画,更加丰富了宗教建筑艺术。壁画多采用青海黄南“热贡”艺术的手法和技巧,别具一格。壁画多表现释迦牟尼、黄教始祖宗喀吧、四大天王、菩萨、度母、护法神及阿咪东索等地方保护神形象,以佛的活动、佛教故事为主要内容,体现人物活动、高原自然风光、河流山川、飞禽走兽、亭台楼阁、草原风貌、花卉彩云等,景物丰富多彩、人物栩栩如生。
    阿柔大寺主要由嘛呢经筒、护法神殿、八宝如意塔、弥勒殿、大经堂、住寺活佛府邸、僧舍等组成。
    嘛呢经筒,也叫转经轮。这写经筒大多用木头或金属制成,筒内装满了佛教经咒。在藏传佛教信徒中,尤其是老年者几乎人人手中都持有这样一个嘛呢小经轮,不停地从左向右顺时针摇转着,叫做转嘛呢经轮,每转一次等同于念了一遍筒内的经文。一般念的是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哄。这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咒语,也是藏传佛教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经咒,深得僧众信徒的尊崇和信仰。大家不妨转动经轮,默念六字真言:保佑诸位身体健康,一生平安。
    护法神殿:藏语称“赞康钦莫”,意为“大护法神殿”,是专门供奉保护全寺僧众和殿堂安宁的中护法神的殿宇。现在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两层主殿。殿内陈列有野牛、黑熊、石羊等野兽的标本,象征着佛法无边,是被佛教征服的邪魔外道。
    八宝如意塔:也叫善逝如来八塔,从东到西依次是善逝塔、菩提塔、转法轮塔、神变塔、天降塔、和平塔、尊胜塔、涅槃塔。
    大经堂:在藏传佛教寺院中大经堂是必不可少的。这里是僧人集体颂经学习进修的地方,更是僧众聆听佛法的地方。主要参观的有堆绣、藏式棱柱以及弥勒佛像、观世音佛像等。
    阿柔大寺特大牛毛帐篷占地面积1189平方米,其中室内面积300平方米,高度为4米,顶柱多达34根,整顶帐篷共用去牦牛毛近1000公斤,绳子2500米。这顶巨型帐篷于2006年10月由50人共同缝制而成。现在正在申请吉尼斯纪录。

热情的小马
    出发时网上认识了祁连旅游网的小马,听说我今天已出发,不时地给我发短信,在阿柔的时候还打了电话,说在祁连县城等我!一下子让我不再孤单,在祁连有熟人!见到小马的第一眼,感觉小伙子比我想像的年轻许多,他特别热情,见面给我献了一条洁白的哈达,随即便为我规划祁连县的行程。我感觉自个此行特顺,路途上的那份孤独一下子冲得九宵云外!
    小马看到我的队旗时表现得特有兴趣,我们在县城的小店内很快也为他赶制了一面旗。小马自费创建的《祁连旅游网》为的是宣传自己的家乡,宣传家乡原生态旅游!他很热爱户外运动,听说我是《金张掖野人部落》的管理员,特别申明要免费给我当导游!他说一般搞户外的到祁连来他都是免费的,收费服务只针对那些旅游团队,而且他收的那点费只是为游客省下来的费用的一小部分,收费只为维持他的网站宣传。
    小马,真实姓名马金虎,回族,20岁,《祁连旅游网》创办者,热爱原生态旅游,热爱户外运动。

祁连县冰沟

制作好了小马的旗子便开始了祁连的第一程——冰沟。刚听到此地名时,我感觉挺奇怪,祁连也有个冰沟,不会是地图上的石林吧?到了才发现这个冰沟是个集森林、草原、雪山、河流为一体的胜地。在这里油菜花遍地盛开,牛心山尽在眼前,盘山公路从森林中穿过,牛羊在草原上遍布!
    到冰沟草原上,我们向牧民问了从冰沟到石林(丹霞地貌)的山路。好心的牧人还专门为我们带了一段路。看到牧民的摩托一下子就上了高坡,而我们马儿却走不动,走近一看,他骑的是175,难怪!!这儿海拔3300米左右,马儿表现得很差,小小的坡坡上起来都难。顺着牧民指的羊肠小道走了几百米,实在觉得太难了,此时又下起了细雨,草地上特别滑,就在上一小坡的时候马儿息了火,差点摔了下来,不得不遗憾地放弃从这条路到石林的想法。两人下坡时还是没有控制好马儿,摔了一交,幸亏草原上很软,并无大碍。
    小马带我去了趟他老家的冰沟村子,还在冰沟真清寺浪了一圈!他家的周围的美景深深吸引了我,硬是在那儿拍摄了3个多小时!天黑了,我们还不想回!

祁连的食宿
    晚上9点多了才回到县城,今天玩得特别开心,收获也挺大,要请小马好好吃一顿.小马选了一家清真餐厅,点了几个菜,小马又硬让去掉了两个,只要两个就足够.来时就听姚局说过吃的超大型包子,菜上来真把人吓坏了,一盘家常土豆片足够把两个人都吃饱了.再上来一个红烧牛头皮(点的是牛腩)差点晕过去,就像张掖盛大盘鸡的盘子那么大,难怪小马要减菜!本想喝点酒,但小马是回族,他们不喝酒也不抽烟,我便也打消了此念头.晚上小马安排我就住在他家的招待所,幸亏他提前打电话让他妈妈留了一间房,要不然还得找住的地方,他家小店生意挺好,所有房间都住满了!虽然条件简陋点,但很干净,西梦思床那是相当的舒服!
    10日早上起了个大早,小马陪我去吃早餐,他把我带到豆浆店,说外面来的客人吃不惯面食,还想我也一样!我就想吃一碗粉汤羊肉,小马又把我带到了昨晚吃饭的店里.要了粉汤羊肉,但上来的是羊肉汤,不见粉条.问了老板,回答是:"羊肉汤10元,粉汤6元,粉汤羊肉没这吃法?"晕死了,羊肉特膳,太不好吃,但又不能浪费,硬着头皮吃了这一大碗,还吃了个饼子,饼子倒是挺好吃!

魅力卓尔山

一大早吃完早餐准备出发前往卓尔山,没想到又下起了大雨,而且雨越下越大,我就郁闷死了.小马安慰我这样好,下大了好,说明今天能晴.那就利用下雨的时间修修我的小红马,也许是高原反应,小红马一手没劲,而且还费油.打开滤清器才发现是它太脏了,干脆把盖子拆了,应该就没问题了!
    不出小马所料,大约10点左右雨停了,天也变亮了,天要晴了,赶快出发!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位于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卓尔山坐落于祁连县中心广场后面,它流传着一个很逗的笑话传奇,猪八戒和牛魔王在祁连相遇,就在此大战500回合,猪八戒把牛魔王的耳朵削在八宝河南边,就变成了现在的卓尔山(谐音:猪耳山)。此时牛猪八戒大怒,就掏下了牛魔王的牛心,此后就变成了现在的牛心山(阿米东素),呵呵,这只是一个传说,并非是如此。不过卓尔山确实有它伟大的历史和重要性,那就是祁连人民永远的都在它的怀抱下生存。这座山也就成为了祁连人民心里的支柱。
  卓尔山已成为祁连县的重点旅游景区,它已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展示着祁连县的如今的生活面貌,祁连就如卓尔山那样秀丽夺目,像生长在它身上的松树那样挺拔自信,当你站在烽火台上,横跨整个祁连山草原景色的时候,你的心情怎么会不愉快呢?
    来自全国各地摄手,手执长枪短炮,好多武器我是没见过!站在山顶上猎获着祁连的美景,这儿真是摄影家的天堂!

有惊无险
    11日早上6点,简单地收拾了行囊准备走那段最可怕的路,由于天气寒冷,又要踏上陌生的征程,孤独再次侵袭着孤单的我.当走到郭米时,温暖的阳光照射着大地,在路上,我看到了自己了影子,它让我不再孤独,因为它离我最近,我快它也快,形影不离!很快又进入修路的路段,速度也越来越慢.又要进入峡谷了,"进入峡谷地段,注意山体滑坡"的牌子让我感觉这段路非同一般!再加上大山吃掉了阳光,也吃掉了我的影子,再次感觉浑身发冷!
    小红马吃力地走着山路,只听身后一声巨响,坏了,真遇上山体滑坡了!本能地加大了油门,前行了十几米停下来往后看,有惊无险,的确是山体滑坡,几块巨石从山体滚下落到了路边!幸运!太幸运了!
    终于走出了峡谷,阳光再次光临,暖暖的,好舒服!!

祁连山下好牧场

一路上都时刻关注着路边标示牌,深怕错过祁连鹿场,终于在骑行约40公里处看到了鹿场的牌子,马上偏离公路,驶向草原!
    祁连养鹿场建于1964年,距县城40公里,占地2.6万亩,平均海拔3500米,这里前临托勒河,背依祁连山,牧草繁茂,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环境优美,风光独特,无任何污染,训养着马鹿、白唇鹿、梅花鹿等优良鹿种千余只,是亚洲最大的半野生鹿训养基地。
    在这里,尽享飞马祁连山,牧鹿雪山下的奇特感受!

河源头之一——托勒河

正在骑行的途中,路遇一辆广东牌照的车子,一位大哥正在河边向我招手。停下来打个招呼,这一打招呼才发现这儿又是一处胜景——托勒河大拐弯。
    黑河西岔发源于托赖山腰掌,自西向东流,称托赖河或伏牛河,长100公里。与东岔八宝河在黄藏寺汇合后向北流,称黑河。托勒河的主干径流便源于托勒山的腰掌上。当地群众也把托勒河叫做黑河。
    托勒河流径100多公里,与八宝河在祁连黄藏寺村边合为黑河,拦腰折断祁连山峰,从海拔2700米的宝瓶河挥首向北,以雷庭万钧之势,激流30余公里,从海拔仅有1800米的加水沟口欢腾而出,奔向了河西走廊广袤的原野。

野牛沟

骑行80多公里后终于到达野牛沟乡,因为早晨起得早,没有吃早餐,准备到野牛沟再吃,但到达这里已经11点半了,只好早餐午餐一块儿吃了.找了一家川菜馆点了白菜粉条肉,吃得倒是合口味!
    吃完饭偏离公路,向北部草原上骑行,但由于海拔高,坡又大,小红马无法上去,只好徒步上山。登上山顶,北面雪峰成一字排开,从东向西延绵起伏,南面的草原和近在帜尺的雪峰尽收眼底,放眼望去,野牛沟乡显得更加渺小,不用接片,镜头里就可以放得下。
    野牛沟乡位于祁连县西北部,北与甘肃省接壤。距县城83公里。人口0.3万,以藏族为主,占总人口的45.3%,还有汉、回、蒙古族。总面积0.4万平方千米。辖边麻、大浪、大泉3个牧委会。

翻越四十八
    下了204公里,开始向肃南方向行进,没走几公里,就开始翻越四十八。传说中的这段路十分艰险,又是泥宁,又是大车压的深槽,心理上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但到实地才发现这条路与想像和传说的差十万八千里。道路很宽,宽得两辆大车很容易会车,路很平,随比不上柏油路,但山路里面算是好的!也许是天晴,也没遇到泥宁,也没见大车压的深糟,尼桑小轿车、吉利小轿车都跑得很欢!
    沿着盘山公路行进时,有一段路特别奇怪。向前望是下坡路,但车子就是走不动,我想这儿不应该是下坡路呀,但望后面也是下坡路,而且坡度也不小。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眼镜不对?摘了眼镜也是这样,于是下车把此位置卫星定了位。E:099°29′03″ N:038°34′58″,海拔3733米。以前没走过这么高海拔的盘山路,我发现由西南向东北方向上坡时速度能快一点,4档都可以,而东南方向向西北方向上坡时特别吃力。
    达到山顶的时候,回首一望,那景色绝了,于是决定爬到山顶看看。没走几步,就有了高反,胸闷气短,几次想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上到了顶。连绵的雪峰、崎曲的盘山公路、蓝天白云,我快疯了!拿起相机给自己拍了许多赛神仙的PP。
    过往车辆都用惊奇的目光看着我,一位司机还向我伸出了大拇指。最可怕,最孤单的路段,我感觉特别爽!也不再孤独!下到半山腰回首望去,才发现公路就修在悬崖峭壁上,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几公里的盘山路我足足走了3个小时。山谷里还发展了一个巨大的冰川,这个季节了,还是几米深的冰层,这些冰终年难化!
    快下到谷底了,感觉肚子在叫,一看表已经快四点了!跑到了路边的的草原上,享受着美景,享受着草原,享受着美餐!带上的干粮再不吃就要坏了。

回家
    原打算到肃南住上一晚上,但到肃南县城才5点多,再加上看了那么多美景,对这熟悉的风光已无兴趣,还是回家吧!于是在肃南平顶山上拍几张肃南县城全景便踏上了回家的路!也许是回家心切,一路上走得很快,到甘浚才感觉累得受不了了!一看路码表才发现今天骑行了二百多公里!
    晚上8:36回到了家,结束了这次特殊的旅行
张掖-祁连

张掖-祁连线路图

祁连县

{:5_162:}顶起!!!
好风光!顶起来!